1977年10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记者:边见)题:中国新领导体制建立后的第一个国庆节
    今年的十月一日,是中国在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建立的新领导体制下迎来的第一个国庆节。
    去年的国庆节,只举行了一次座谈会,表示悼念毛主席和继承毛泽东思想的决心,而没有举行任何庆祝活动。当时正是政局变动的前夕,笼罩着抑郁的气氛。
    一年过去了。这一年,中国的变化是惊人的,甚至等于十年。现在正处于一派解放的气氛之中。
    在北京,天安门已经粉刷一新,挂起了红灯,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面竖起了三米多高的孙中山画像。在中国领导人和外宾游园的场所颐和园和天坛等公园也已装饰得五色缤纷。展示建国二十八年的成就的摄影展览已筹备就绪。市民们从一日开始连续三天,将在难得的节日气氛中愉快地参加各种庆祝活动。
    今年的国庆节,对华国锋新体制来说,无疑也是一个深有感慨的纪念日。去年国庆节过后只有五天就一举粉碎了四人帮。从那以后,华国锋政权下了很大的力量召开了各重要生产部门的全国性会议,并且通过三中全会和党的十一大加强了党内体制,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成功地敷设了基本轨道。
    华国锋政权在过去的一年里所迈的步伐,就好象是几年以前已经计划好的一样,是扎实的,迅速的。它巧妙地利用
    了群众对四人帮的理论所抱的莫名其妙的恐惧感
    和不信任,调动一切力量去提高生产,这种政治
    本领,可以说是相当高明的。他虽然没有象毛、
    周两位巨人那样的神圣权威,但华国锋的领导班
    子,总的来说使人感到是稳定的,实际上这一点
    已引起广大群众的好感。
    另一方面,华国锋政权在宣布第一次文化大
    革命结束的同时,又为自己的前途规定了预计比
    文化大革命更加困难的任务。第一是实现四个现代化,到本世纪末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强国。第二是开展以揭批四人帮余党为中心的整党运动。但迄今为止,对这两方面的运动,并没有
    采取偏重一方而轻视另一方的做法。也就是说,
    把批判妨碍生产的四人帮理论和批判四人帮余党
    的成果,直接用来作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动力。因为采取了这种巧妙的方法,所以没有象过去那
    样产生以政治活动压经济工作的恶性循环。这样
    一来,华国锋新政权就有了一个很好的开端。
    另一方面,现在有许多基层单位提出报告,
    夸耀说:“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的指标。”据说,
    也有一些工业部门由于缺少原材料而处于停产状
    态。在四个现代化这一总方针下,如何纠正一直
    发展不平衡的中国经济的缺点呢?这是今后要解
    决的问题。因此可以说,庆祝建国二十八周年的
    国庆节是华国锋政权成长壮大、走向未来的起点。

【法新社曼谷九月二十九日电】金边电台今天说,大约一万人九月二十七日在高棉首都集会庆祝柬埔寨共产党成立十七周年。
    这次集会是由党的书记、波尔布特总理主持的。
    关于举行这次群众集会的消息,是由波尔布特率领的党政代表团到中国正式访问一天之后广播的。
    大会一开始时,群众高呼“柬埔寨共产党万岁,柬埔寨独立万岁,大会万岁”。
    柬埔寨共产党党歌第一次同国歌和献给为党和民族牺牲的烈士的颂歌一起演奏。
    接着,波尔布特发表了长篇讲话,有三个主要内容:一九六○年柬共成立以前的柬埔寨;从一九六○年到一九七五年红色高棉接管政权的革命斗争和建设社会主义。
    波尔布特“同志”向群众发表的讲话使人想起西哈努克亲王的有权威的讲话风格。
    这位党的首脑没有一次提到他的先辈的名字,也没有谈到西哈努克在北京流亡五年一事。
    “党决定让全世界知道它的存在……以便让全世界知道,只有共产党能够保证穷人取得彻底胜利,就象一九七五年四月为柬埔寨穷人夺取的胜利。”
    “柬共的路线是争取消灭资产阶级、封建阶级、新殖民主义阶级和反对压迫人民。”
    人们今天第一次从金边电台的广播中听到“同志”一词。党歌就是《国际歌》。
    据波尔布特说,柬共最早的活动是从一九五七年开始的。当时成立了一个委员会以制定柬共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柬共是一九六○年九月三十日在金边举行的三天三夜的秘密代表大会上正式诞生的。
    他回顾说,一九五九年革命力量有百分之九十被消灭,虽然他没有说是被谁消灭的。
    他证实柬共的“基础是贫农而不是工人。工人是后来才组织起来的”。他说,一九五五年“放弃了”建立无产阶级组织的尝试。
    波尔布特在谈到目前的边境问题时,向“曾经在遥远的战场上作战和继续在那里作战并克服一切障碍的革命战士致以最热烈、最深切的敬意”。
    在他的长达五小时的讲话的最后一部分谈到了建设社会主义和必须搞阶级斗争问题。
    波尔布特在会上的讲话好几次被掌声打断。讲话结束后,电台在中午广播了革命歌曲,接着广播了工农兵的谈话。
    已经有一年多没有出现的一个名字又出现了,那就是宾努。电台提到宾努是革命骨干的代表。
    【路透社曼谷九月二十九日电】今天,柬埔寨第一次宣布它的领导力量是成立至今已有十七年的柬埔寨共产党,从而正式加入了世界上共产党国家的行列。
    这是金边电台广播的一篇长得惊人——达六小时——的讲话里说的话。
    波尔布特在这篇长得创纪录的讲话中说,柬埔寨人和“外国朋友”多年来一直等待着柬共公开其地位。他没有说明为什么要在现在公开柬共。
    波尔布特说,柬埔寨现有人口将近八百万,并说,“我们没有理由缩小这个数字”。他讲的后面这句话显然是因为有些难民和西方消息说有几十万人被杀。
    波尔布特还说,柬埔寨国内仍有一些不满分子,这种人需要改造。
    他说,人民有百分之九十是工农,其余百分之十是知识分子、资本家和其他人,其中有些人仍然抱着“旧观念”,对这种人的办法是进行政治教育。
    波尔布特还重申,柬埔寨决不侵犯邻国的领土,但是自己的领土也寸土不让。

【美联社东京九月二十九日电】(记者:罗德里克)新闻分析:中国对小小的柬埔寨热切的拉拢,是由最温文尔雅而最善于做争取人的工作的故总理周恩来在七年以前开始的,现在看来是收得报酬了。
    由新总理波尔布特率领的权力极大的柬埔寨党政代表团在昨天到达北京,此行与其说是一次国事访问,不如说是一次联谊宴会。
    每当中国人要表示对他们看重的朋友的敬意的时候,往往让几百名学生和歌舞团员到机场上去欢迎他,而北京昨天对柬埔寨人的接待已远远超过了这个规格。不但中国领导集团中的大多数人,特别是华国锋主席亲自出场欢迎柬埔寨代表团,而且随后还在天安门广场上让十万名首都公民锣鼓喧天地夹道欢迎代表团。
    在昨天晚上的国宴上,波尔布特和华国锋都表示了旧式的礼貌和祝颂。柬埔寨方面讲话的时候把华国锋和中国共产党的四名副主席都称之为“敬爱的”,这种规格是其他客人很少比得上的。
    但是看来证实了中国的长期政策取得了成功的还是波尔布特宣布他的国家在过去两年里一直在仿效中国——这是一切赞扬中最真诚的话。
    他的原话是这么说的:“在我国的革命斗争实践中,我们创造性的成功地运用了毛泽东思想,从赤手空拳开始,直到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这个日子是柬埔寨现政权——它现在名为民主柬埔寨
    ——打败美国支持的金边政权的日子。
    他说,新柬埔寨运用了毛的思想,其中包括他定下的建立一个坚强共产党、一个强大的统一战线,一支革命军队并且实行文化、文学和艺术的革命的方针。
    关于新柬埔寨政府对莫斯科的态度,波尔布特没有留下多少叫人猜测的余地。他用了“扩张主义者”这个词,而这不过是对俄国人稍稍隐蔽一点的提法。他说,他们同帝国主义者和各种类型的反动派一起“正竭力继续在全世界各个地区进行卑鄙和险恶的活动,妄图阻挠人民的斗争运动”。
    中国人耳朵里再也不可能听到比这更甜蜜的话了。他们长期以来陷在同苏联的意识形态的斗争中,每天都在提醒世人:苏联是不讲信义的。
    这是一九七五年以来共产党柬埔寨到中国来的第一个代表团。但是无论是波尔布特还是华国锋的长篇讲话中,还是中国方面关于这次访问的报道中都没有出现过上一次访问的主角——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的名字。
    这些都算不得什么,周恩来对柬埔寨的拉拢最后还是结了果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