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中了解协会机关刊物《今日中国》去年三月一期刊登该协会主席格林的文章,题为《回忆周恩来》,摘要如下:
    周恩来的逝世虽然并非出乎预料,却使整个世界受到一次悲痛的冲击。他的逝世不仅对中国人民是巨大的损失,而且到处都承认这是世界性的大事。这一点表明中国在毛泽东和周恩来的领导下所达到的高度和产生的影响。
    西方政治家在他们的唁电中把周恩来称为我们时代最伟大的政治家之一,毫无疑问他是当之无愧的。报上的讣告强调了周的才智,温文有礼,尤其是他的“讲究实际”。其实周恩来远不止只是一个光辉的、几乎是不知疲倦的行政管理者。
    虽然他总是十分谦逊、毫无个人野心,但他仍然是一个具有首创精神的人。他是一个完全献身于中国人民的马克思主义革命家。他跟毛泽东一样,坚决反对背叛社会主义革命原则,并防止中国各级领导象苏联那样蜕变成新的统治阶级。
    正象《今日中国》的读者将在欣顿所写的出色的周恩来访问记中所看到的那样,周恩来对中国各方面的情况都有惊人详尽的知识,他极少忘记任何事和任何人。在我同他的谈话中我也发现他不靠笔记本而能讲出中国各省人口增长数字、工农业的统计数字以及很久以前的谈话和事情。对于其他国家的情况,他也是了如指掌。我记得有一次在谈话中(当时我住在美国),他就美国政治制度所提的问题,表明他对美国政治生活中一些最微妙的细节也十分了解。
    我第一次见到周恩来总理是在一九六○年为欢迎陆军元帅蒙哥乌利举行的小型宴会上。当时我在笔记本中这样写道:“周恩来来了,我看看他,被他的姿态以及他的表情的迅速变化迷住了,他的面孔极富表情,一会讥讽,一会诙谐,一会又仰头大笑;在发表意见时马上又那样聚精会神,一丝不苟。毫无疑问,这是当代史上最杰出的人物之一。他从一开始就置身于火热的斗争中,反动派曾悬赏二十五万美元捉拿他,而他却在农民中间无所畏惧地活动着。从这副面孔中可以看到什么呢?顽强、幽默、足智多谋,一个完全献身于革命而毫不考虑自己的人,另外他还是一个冷静、客观、不偏不倚、善思的人。”
    翻开我的笔记,我又记起另一次招待会。我离周恩来很近,这时有一位女服务员端一大盘茶水走来,她端一杯给总理,他们就站着谈起话来,谈话是那样的随便、自然,女服务员丝毫没有一点羞怯和卑微之态,尊重是当然的罗,但是我感到尊重是双方面的。
    这种同各种各样的人和任何国籍的人无拘束地交往的才能是周恩来的另一个突出的天赋,这使得他能够代表他的国家在国际谈判和国际会议中起重要的作用。在以后的一些谈话中,我也很欣赏周恩来的另外一些特点:这就是他认为历史是永远向前进的,他对中国人民的未来抱有绝对的信心。中国虽然贫穷,但随着历史前进。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迷恋着过去,想方设法保持现有制度。象毛泽东一样,周恩来认为西方虽然貌似强大,但其不可避免的内部矛盾终将导致西方的衰落。另外,他还是一个最大的现实主义者,他知道伟大的历史变革自有其内部规律,他总是准备抓住有利的时机采取行动。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二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弗雷德里克·莫里茨发自香港的一篇述评,题为《周恩来成为民族英雄》,摘要如下:
    周恩来逝世后很快成为中国的民族英雄,他在世的最后几年曾遭到强有力的政敌的攻击。
    中国的新领导人把周先生作为鞠躬尽瘁、艰苦奋斗和光明正大的象征。他们说,国家的未来需要这样的精神。
    中国问题分析家说,提到这个新的高度,既表明承认中国人民对周先生的广泛赞扬,又有意识地努力贯彻和已故的总理有关的“求实”的经济现代化政策。
    为了进一步贯彻这个政策,已经宣布中国将在明年五月以前召开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
    今年十月对称作“四人帮”的江青和另三名所谓政治激进分子的清洗,近来越来越证明是正当的,因为他们在周先生在世时反对这位受人民爱戴的总理,在周先生一月逝世后,又阻止悲痛的群众悼念他。
    一些长期在北京的记者和外交官们说,他们认为周先生同已故毛主席一样受到人民的爱戴。他们说,周先生平易近人,人民非常热爱他。
    周先生是温文尔雅的老练的外交家。许多分析家一致认为,他是有献身精神的共产党革命家,他的温和、机智的品质,是中国人历来希望他们的领导人具备的,也是表示钦佩的。

【法新社北京一月六日电】(记者:弗利波)中国正在筹备纪念已故总理周恩来逝世一周年,向他表示迄今为止一直被江青及其四人帮拒绝给予他的敬意。
    周恩来于一九七六年一月八日逝世,终年七十八岁。
    今天在北京已经可以看到许多人抬着花圈或拿着大卷大卷的大字报和纪念性的标语。
    在首都,这种场面今天已开始具有政治意义。
    今天北京出现了几十处大标语和好几处大字报,自豪地缅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周恩来”,控诉“四人帮”“千方百计地反对他”。
    “四人帮”被控在一年前阻挠人民悼念他。
    其它标语说,人民爱周恩来,周恩来爱人民,称已故总理是“四人帮”的敌人和受害者。
    可靠人士说,过去几天里,北京市各工厂、学校、住宅区和其它所有“单位”,出现了数以百计的类似大字报。
    在已故总理逝世一周年时,要放映一部纪念他的新影片。“四人帮”曾反对摄制这部描写周恩来生平各个阶段的影片。
    这部影片本周在全中国向中国观众放映,今晚已第一次在电视上播映。一月八日向外国人放映。
    近几天来,中国官方报纸用越来越多的篇幅登载关于已故总理的大文章,以及了解他的人所写的回忆。
    这些文章现在直接把他的名字同毛主席联系在一起,明确把已故总理说成是仅次于毛泽东的中国革命的第二伟大人物。文章称他是已故主席的教导的最忠实执行者。
    官方的党报今天用两个整版登载关于周恩来的文章,这是为即将到来的一周年作准备。
    官方报纸说,这样,人们就可以对已故总理表示“四人帮”迄今为止不让表示的敬意。
    周恩来逝世后的种种悼念仪式是证明中国人民对已故总理深厚的自发感情的生动证明。但是,自此以后这位曾经帮助毛泽东指引中国命运的人物的名字,就逐渐从官方报纸上消失。四月以后,官方报纸不再提周恩来,有关怀念他的文章迅速完全不刊登了。
    到十月初江青被逮捕以后,周恩来的名字才重新出现在报刊上,比以前更受尊重。周的夫人邓颖超在十二月初被任命为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这体现周逝世后对周表示的尊敬和表彰。
    在八日,全中国将有亿万人在周恩来的遗像前默哀。周是历史上最杰出的政治家之一。
    由于毛泽东纪念堂修建工程,去年十一月起,北京市内举行这种悼念活动的传统地点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已经不让人去了。
    北京居民大概将在他们的工作单位或家里悼念故周恩来。

【本刊讯】坦桑尼亚《自由报》一月五日以《周恩来》为题用整版篇幅详细介绍周恩来总理的生平。文章在开头的部分说:
    从中国共产党创建以来,周恩来一直和毛主席并肩战斗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在周恩来的领导下,中国在巩固社会主义革命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
    周将永远铭记在坦桑尼亚以及各国人民的心中。
    周恩来于去年一月八日逝世。自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九四九年成立以来,周恩来一直出任总理,直到逝世。他一直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社会主义的建设中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周恩来早就和毛主席战斗在一起,并且在一九四九年革命在全中国取得胜利以后的历次运动中都和毛主席站在一起。在一九七五年一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还任命周恩来继任总理,由此可见他的重要地位,尽管当时周已经是七十六岁的高龄了,并患心脏病住院,但是他还须处理国家大事。周总理逝世后,亿万人民肃立在街道两旁哭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