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一九六六年,毛泽东以惊人的魄力发动了文化大革命,这场革命是中共在向前发展的关键时刻的重大突破。文革的主要任务,是要把落入刘少奇等资产阶级官僚手中的权力夺回来,防止中共重蹈苏共的覆辙,滑到资本主义的道路。投入“文化革命”运动
    周恩来积极投身于这次运动。他作为毛泽东的得力助手,在文革中担当了极其重要的角色。然而,利用文革混水摸鱼的投机分子和野心家林彪、江青、张春桥等人,从文革一开始便出尽各种手段来陷害周恩来。这群企图肆意篡夺党和国家最高权力的阴谋家,把周恩来视为他们的眼中钉、肉中刺。他们在文革中把一大批中共久经考验的老干部打下去,其实质就是要打倒周恩来。
    周恩来在人民当中早已享有崇高声誉,而这声誉又是与他坚决执行毛泽东的路线所分不开的。要打倒周恩来,真是谈何容易?林江张等人也许深切知道,如果公开叫嚣“打倒周恩来”只会激起群众的义愤。于是,他们便躲在阴暗的角落里,从各个方面陷害人民崇敬的周恩来总理。
    文革十年以来,周恩来便一直在林江等人的反对和陷害下,以党和国家利益为重,在复杂的局面中坚持执行毛泽东的路线。十年来,周恩来经常彻夜不眠,处理党和国家事务。最近几年来,他更积劳成疾,但仍然带病坚持工作,力排“四人帮”的干扰。这十年,是周恩来面临严重挑战的十年,是周恩来鞠躬尽瘁,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知疲倦,无私忘我,光明磊落,顾全大局,遵守纪律,维护团结,联系群众等优秀品质高度集中表现的十年;是周恩来更加紧密地与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十年;是周恩来对党、对国家、对中华民族作出非凡贡献的十年。四人帮要陷害这样一个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优秀干部,显然是太不自量力了。对“文革”的卓绝贡献周恩来对文革的贡献,主要有几个方面:一、热情支持群众的革命造反。
    周恩来对毛泽东亲自发动的文化革命运动,是积极参与的。文革开始时,刘少奇曾派工作组到清华大学,试图改变运动的方向,斗倒一大片学生。他还强迫许多学生和干部“闭门思过”,使清华大学的文革运动,受到了很大的阻力。毛泽东委派周恩来到清华,亲自主持万人大会,支持革命的造反精神,并为被刘少奇打成“反革命”的革命派平反。
    在文革初期,当很多地方的文革运动受到阻力的时候,群众都跑到北京去,请周恩来协助他们解决困难。周总是热情地接见他们。
    二、严格执行毛泽东“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政策,团结大多数,保护了一大批忠于党和国家的老干部。
    林彪、江青等为了实现他们窃取党和国家最高权力的阴谋,在文革中鼓动红卫兵无原则地斗争一大批老干部。林彪提出“打倒一切”的口号。江青则猖獗地公开批评这个干部这样不是,那个干部那样不对,俨然以太上皇自居。在他们的纵容下,朱德被指为“篡党夺军的大军阀”,贺龙也成为“大军阀”,陈毅也在万人大会上被斗。林彪、江青的意图是十分明显的:打倒老干部、安插自己的亲信、篡党夺权。
    周恩来对林江的做法一直是抗拒的。他耐心细致地说服一批又一批的红卫兵和各地群众,向他们宣传毛泽东对干部的政策,保护了一批中共的优秀干部,保证了国务的顺利推行。
    周恩来对于把干部进行体罚和游街也是极端反对的。他亲切、生动地劝人不要用体罚和游街的方法去对待犯错误的干部。
    三、稳定大局、促进大联合。当文革进入了大联合和建立革委会阶段时,由于林彪提出“打倒一切”,又由于江青提出“文攻武卫”的口号,使中共的政局一度出现混乱的局面。
    毛泽东在文革中明确提出“要文斗,不要武斗”的指示,但是江青却自以为是,到处煽风点火,叫各单位用武力“守卫”,一时群众火并盛行,甚至出现抢夺解放军和民警的枪枝的事件。周恩来对各地的派别进行了异常耐心的说服工作。在促进革命大联合、建立革命委员会期间,周恩来经常彻夜不眠,促成了各地大联合和安定团结。一九六七年八月三十一日,周恩来在接见外地来京师生谈话中,就已经诱导学生们要用文,不要用武,要团结一大片,不要打击一大片。
    四、坚决执行毛泽东“抓革命、促生产”的指示,使中国的国民经济得以发展。
    周恩来大概是文革期间中共中央领导层中一位最忙碌的人:他既作为毛泽东的得力助手,推行文革运动,解决受林江干扰所出现的问题,团结群众,安定政局;他又是国务院总理,要处理国家内政外交的一系列繁重事务,计划国家的生产,保证国内人民的生活。周恩来对文革的卓越贡献之一,便是他牢牢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原则。
    斯诺在其《漫长的革命》中曾作此报道:“一九六七年八月,周通过谈判摆脱了他在文化革命中最危险的时刻。虽然他受到青年的崇拜,但是,在人民大会堂他的办公室里,有两天两夜以上的时间,他被极‘左’红卫兵包围起来。这些红卫兵的领导人(有些后来当作反革命分子被捕)企图夺取中央委员会和周本人的文件。当时毛不在北京。周不分日夜地同一小批一小批红卫兵谈话,逐渐说服群众(周对我谈话时这样称呼他们)散去。”(二)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二月十日电】泰国将以削减的二百五十万美元的预算和减少比赛项目在一九七八年举办第八届亚运会。
    今天在曼谷举行的亚运会联合会特别委员会会议结束了对一九七八年亚运会前景的猜测,会议宣布五个阿拉伯国家将捐款二百万美元,另外的五十万美元将来自剩下的二十四个会员。
    主持这次会议的巴基斯坦的亚运会联合会主席哈里德在这次为时两小时的特别委员会会议后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五个中东国家是伊拉克、科威特、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沙特阿拉伯。早些时候,印尼已保证捐款一万美元。
    在蒙特利尔举行的执委会会议授权组成这个特别委员会,研究减少比赛项目以便降低总开销和由亚运会联合会成员国筹款来帮助泰国举办一九七八年亚运会。在巴基斯坦出于经济原因不得不于一九七五年放弃主办这届运动会的荣誉之后,泰国自愿在十二年里第三次当东道国,若其他成员国帮助资助这届运动会的话。
    这次会议还决定放手让泰国的亚运会组织委员会决定应从运动会赛程中砍掉哪些项目,以适应亚运会联合会成员国所保证的钱数。
    哈里德还说,不仅比赛项目要减少,而且运动员和官员的数目也要减少。
    亚运会联合会主席还对“泰国政府和人民所做出的巨大工作”表示感谢,“他们对亚洲体育事业的帮助受到了高度称赞。”
    【美联社曼谷十二月十日电】泰国空军上将他威将主持亚运会联合会的工作。他在会后证实,继早些时候曾通过一项决议,以色列运动员将给东道国提出太严重的“安全风险”之后,以色列将被禁止参加。

【本刊讯】尼泊尔《新兴尼泊尔报》十一月五日刊登四日发自加德满都的文章,题为《七七年春季有八支登山队》,全文如下:
    一九七七年春季将有八支登山队前来尼泊尔,攀登尼泊尔喜马拉雅山脉的不同的山峰。
    新西兰登山委员会将攀登八千八百四十八米高的珠穆朗玛峰。虽然自二十三年前英国登山队的坦京·诺盖和埃德蒙·希拉里在一九五三年首次征服了珠穆朗玛峰,但是它继续吸引着全世界的登山家。而且攀登这座山峰的已经定到了一九八○年。
    已经得到允许攀登珠穆朗玛峰的登山队有,南朝鲜登山联合会登山队(一九七七年秋季),奥地利登山队(一九七八年春季),德国—奥地利联合登山队(一九七八年秋季),南斯拉夫登山队(一九七九年春季),西德的斯利佛五十周年登山队(一九七九年秋季),苏联登山队(一九八○年春季)和尼泊尔登山协会登山队(一九八○年秋季)。
    至于一九七七年春季登山季节,已有两支德国登山队得到允许。但是德国的德瓦比喜马拉雅山登山队将面临最困难的挑战,这支登山队要攀登珠穆朗玛峰的姊妹峰——八千五百○一米的洛泽峰。
    洛泽峰过去只被登上过一次。那是在一九五六年,那些登山家是瑞士人,他们在同一登山季节里还登上了珠穆朗玛峰。同一支登山队在同一季节里登上了珠穆朗玛峰和洛泽峰被人们称之为有史以来的登山奇迹。
    瑞士人使用的是珠穆朗玛峰南坳路线登上了洛泽峰。那是通向洛泽峰顶的最容易的路线。这就是洛泽峰依然未被攀登过的主要原因。珠穆朗玛峰路线不允许用来进行洛泽峰的攀登尝试,因为优先权不可避免地给予珠穆朗玛峰的攀登。
    曾有过许多次从其他路线攀登洛泽峰的尝试,但是都失败了,其中包括日本人在今年春季的一次尝试。
    将由施马尔茨率领的德国斯瓦比登山队在明年春季攀登这座山峰也将面临同样的问题。如果他们能够征服这座山峰,那将是一次罕见的登山成就。
    另外一支德国登山队是攀登位于尼泊尔中西部的八千一百五十六米高的马纳斯卢的九人登山队。这支登山队将由四十七岁的出版商伦泽率领。九名队员有七名德国人和两名尼泊尔人。
    明年春季的另外一支登山队将是攀登位于尼泊尔中西部的八千一百七十二米高的道拉吉里主峰的奥地利一意大利联合登山队。这支七人登山队将由著名的登山家、三十四岁的梅斯纳率领,有四名奥地利人、两名意大利人和一名德国人。
    在两百周年登山队攀登珠穆朗玛峰成功的激励下,美国正在派出一支国际登山队,攀登位于尼泊尔东部的八千四百七十五米高的马卡卢峰。
    春季季节期间,日本将派出三支登山队前往喜马拉雅山脉。
    日本川崎登山俱乐部打算攀登七千三百七十一米高的丘伦雪峰。这支七人的日本登山队将由三十六岁的佐藤率领。
    另一支日本登山队将攀登位于尼泊尔东部、靠近珠穆朗玛峰的努泽峰。这将是一支由三十七岁的加藤率领的十人登山队。
    卡格马拉峰是明年春季要攀的最小的山峰,一支十二人的日本登山队将要攀登这座山峰。这支登山队由四十四岁的吉永率领。
    虽然外交部可给另外一些登山队发放许可证,但就目前说来,仅有八支登山队预定于下个季节访问尼泊尔,这将是最清静的登山季节之一。
    七六年春季有十一支登山队前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