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一月十日一期(提前出版)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福特总统的告别谈话》,摘要如下:
    《时代》杂志驻华盛顿分社社长休
    ·赛迪最近同福特总统进行了闲谈,获得的印象是,幅特并不确切知道,为什么他的职务就要被别人夺走。但是他愿意详细谈谈他本来希望他有时间去完成的任务和他对这个国家前途的考虑。问:你认为美国面临的威胁是什
    么?
    答:第一,存在着有关国家安全的一个严重问题。苏联在过去十年中始终有一个逐渐加强其军事能力并使之现代化的计划。与此同时,美国却不那么注意其军事能力,并且听任与苏联之间的差距逐渐减少。在过去两年中,我们扭转了这种状况。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那么美国就没有任何担心的事情了。然而,如果我们再次处于一九七四年以前出现的那种状况,那么,我们在经过十年或者五年就会发现我们自己在国防方面处于严重的状态。
    第二,我们在过去十年中把越来越多的钱花在各种社会计划上,这些计划所花费用在我们的联邦预算和我们的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的百分比是比较大的。如果这种趋势再继续很长一段时间的话,我们在几年的时期内就可能发现我们自己处于同英国今天面临的完全一样的危机当中。这种趋势必须停止下来。
    这些就是卡特先生面临的两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如果他不正视这些问题和找到正确的解决办法的话,无论是他还是继他之后的某个总统都会发现这个国家处于严重的麻烦之中。
    问:根据他的竞选演说来看,你是否认为他准备正视这些问题?
    答:当人们成为总统后,有时是有变化的。我认为,任何人在看到摆在他面前的事实时,会忘掉他在竞选时的谈话而得出任何其他的结论都是不可能的。当你坐在这个办公室里,看着这些事实(而且它们都是铁一般的事实)的时候,你得不出任何其他的结论。

【路透社里斯本十二月三十一日电】总理办公厅今天宣布,美国已同意给葡萄牙一笔三亿美元紧急贷款来帮助恢复葡萄牙萧条的经济。
    这项声明是在美国财政部副部长约·埃德温对葡萄牙的短暂访问结束时宣布的,埃德温同苏亚雷斯总理、埃亚内斯总统和财政部长卡雷拉进行了会谈。
    总理的公报说,美国贷款是旨在使金融稳定和恢复葡萄牙经济的一项援助计划中采取的第一步。
    这笔贷款是在执政五个月的苏亚雷斯的社会党少数党政府正在同日益加深的经济危机作斗争的时候提供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一日电】国务院今天宣布,美国已经退出了它参加了二十六年的西北大西洋捕鱼国际委员会。
    助理国务卿鲁宾逊说:在制定了把美国渔业管辖区扩大到二百浬的新法律之后,美国一直在「稳步地转向对我们的渔业资源实行国内管理。」
    鲁宾逊说:「由于我们扩大了管辖范围并遵照法令的意图,福特总统决定退出西北大西洋捕鱼国际委员会。从三十一日(一九七六年的最后一天)起生效。」
    鲁宾逊说:「美国将积极支持在处理西北大西洋的渔业问题方面继续进行国际磋商和合作的努力。」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一月十日一期(提前出版)发表福特接见该杂志记者的谈话,题为《独家访问记:福特对于新总统提出的劝告》,摘要如下:
    问:总统先生,依你看,当吉米·卡特准备就职的时候,他所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总统:至少从国内来讲,卡特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将是按照一种局限性很大的方针办事,从而卡特先生将把我在反对通货膨胀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功继续保持下去,同时降低高到无法忍受的程度的失业率。
    正如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难于处理的方面一样,这对他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难于处理的方面。因为任何疏忽部能使美国倒退六个月或一年,而且那将是非常难以克服的。
    问:那么,你是不是在说,如果政府上台初期走错一步,那可能使整个经济情况失常——
    总统:这是非常肯定的。政府上台初期的一项错误决定可能会产生严重的后果。
    问:卡特先生能够实践他的改组政府以提高政府效率的诺言吗?
    总统:政府肯定能够得到改善,我祝他成功
    另一方面,政府官员并不象某些持怀疑态度的人和好挑剔的人所说的那么坏。有许多优秀的人员在为联邦政府工作。但是,政府的机构是庞大的。我认为,必须在总的方面强调要使政府能够适应基层的人民的要求。
    问:让我们转而谈谈国际方面的问题,存在着卡特政府应该密切注意的任何危险地点吗?
    总统:我看不出有任何严重的当前问题。当然,中东的局势是微妙的,而且在南部非洲存在着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但是,我认为,这些问题是可以通过稳妥和明智的外交活动来处理的。
    然而,有一些长远的危险,其中之一就是对我们的军事需要抱有任何过分自满的情绪。如果我们对于苏联的力量不断增长没有警觉,而且不去做为保持我们自己的军事能力——战略能力和常规能力——我们必须做的事情,那么从现在起三年或五年之后,美国可能面临一场严重的军事方面和国际外交方面的危机。
    问:关于亚洲问题你有些什么想法?在朝鲜爆发战争的危险已经消失了吗?
    总统:我认为,朝鲜的局势现在不象过去那样尖锐了。但是,如果我们大大改变我们在那里的政策,那将不仅会破坏美国同朝鲜的双边关系,而且还会对我们同日本的关系产生影响。可以说,世界的那一部分可能是一个麻烦地点,因为这一地区不仅涉及我上面指出的两个国家,而且它还可能影响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我们同台湾的关系以及我们同苏联的关系。
    问:谈到苏联,你是否认为卡特先生应当早日同勃列日涅夫先生举行会谈。
    总统:我是非常不愿意在这方面提出任何意见的。
    我认为,会见勃列日涅夫先生的可能性取决于是否作好细致的准备工作。我认为,只是举行会晤,而没有作出全面的准备工作,没有具体的目标,那将是不成熟的。
    问:你是否觉得同其他一些国家的领导人举行面对面的会谈确实可以带未许多具体的好处?
    总统:那是肯定的。让我未给你们举出两个例证。
    一个例证是在一九七五年底,我们在法国总统德斯坦的创议下于朗布依埃举行的经济问题最高级会议。鉴于包括我们的国家在内的那些国家在当时所面临的严重的经济问题,那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上作出的一些决定在协调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经济计划方面很有帮助,并且帮助我们每个国家在摆脱我们陷入的或者是即将陷入的经济衰退的局面中不断取得进展。
    依我的判断,一九七六年在波多黎各举行的经济会议是同样重要的。我们当时在经济问题上处于不同的阶段,但是,六国最高领导人在他们能够全面地和深入地讨论目前存在的问题这样的气氛中开会,我认为,这个事实本身就说明举行那次会议是有极大价值的。
    当然,诸如我到国外去举行的或是我同来访的人举行的双边会谈不仅建立了重要的个人关系,而且还有助于解决和理解两国之间的问题。
    问:总统先生,在你即将离任之际,你对这个国家的局势作什么样的估计?
    总统:我认为,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这个国家的形势都是良好的。从经济方面来说,我们正在摆脱停滞状态,经济正开始出现我们原来希望在一九七六年第四季度出现的景象。
    在国际方面,我们处在和平的局面。在中东,存在许多采取真正主动的机会。在南部非洲,继续存在取得成功的良好机会。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正按计划发展。我们同苏联的关系正处在我认为是能够取得真正进展的阶段。据过去一直在研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问题的那些人的看法,大西洋联盟现在处于多年以来的最好的状况。我们同全世界各国的双边关系是良好的。我看不出在哪个地方存在真正的问题。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一月二日刊登罗宾·史密斯的文章,题为《阿·苏亚雷斯和马·苏亚雷斯面临风暴》,摘要如下:
    胡安·卡洛斯国王在去年秋天访问巴黎期间曾吐露,“对你说实话吧,我预计会面临更加汹涌的波涛”。
    由于伊比利亚半岛两边现在走上了类似的民主道路,一九七六年的奇迹是西班牙和葡萄牙(阿·苏亚雷斯和马·苏亚雷斯)是如何渡过难关并防止了最坏的情况的。现在风暴的阴云正威胁地笼罩着两国。
    一切迹象都表明,今后几个月(当西班牙进入首次自由大选时)将是对这位年青的国王和他的首相阿道夫·苏亚雷斯的掌舵能力的全面考验。
    同时,葡萄牙严重的经济困境正在迫使马里奥·苏亚雷斯的少数党社会党政府执行严厉的紧缩措施。
    然而,阿·苏亚雷斯和马·苏亚雷斯在近几个月里作出了如此有希望的开端以至不能低估他们的幸存能力。这两个人除名字相同外,几乎没有什么共同点。
    两个人的计划表面上是一样的——唤醒一个长期沉睡在独裁统治下的国家并使其在越来越紧张的经济条件下走向民主和击退极右派和极左派的伏击。
    马·苏亚雷斯成功地经受住了上个月葡萄牙市选举的考验,他得到的支持仅下降了百分之二而为百分之三十三。然而,极高的弃权数和共产党人前进到占百分之十八是个明显的警告。
    由于通货膨胀率已接近百分之二十五和食品价格上涨得比这更快,由于实际上冻结了工资和出现了高失业率(包括来自安哥拉和莫桑比克的几十万未被吸收的难民),葡萄牙社会和平的前景并不好。未弥补的预算赤字达十二亿英镑,而国际收支逆差为六亿英镑。当前填补亏空的唯一希望是大规模地向国外借款。
    阿道夫·苏亚雷斯在进入新的一年时的威望已大增,因为他赢得了双重胜利,即说服佛朗哥主义的议会取消自己,说服温顺的西班牙选民在公民投票中大力支持向民主变革。
    现在已看出佛朗哥的“地堡”派在国内实际上得不到支持。在西班牙,人们感到愤怒的原因仍然是这个国家很容易缓慢地分裂为固执己见的法西斯分子小集团和左翼恐怖分子小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