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公明党机关报《公明新闻》十二月二十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提高石油价格将对日本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摘要如下:
    引人注目的石油输出国组织大会在发表联合公报后闭幕了。联合公报的内容是:(一)队明年一月开始,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两国提价百分之五,剩下的十一个国家分别提价百分之十;(二)从明年七月开始,十一个国家还将提价百分之五。这次提价不仅会给“处于中途衰退”的世界经济以巨大的冲击,而且还必将给我国经济和国民生活带来重大的影响。经济企画厅分析说,这种影响将分别使批发物价上涨百分之○点八,消费者物价上涨百分之○点三。石油制品几乎涉及到整个国民生活,所以对继续处于衰退状态的我国经济来说,似乎将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我国每年进口的石油额为二百多亿美元。如果按提价百分之八点五计算,约达十七亿美元,就要增加支出大约五千一百亿日元。可以设想,如果再加上随着提价而船费上升,那么,整个受到的打击将是相当严重的。
    首先,来看看对业界的影响,据日本长期信用银行调查,如果原油提价百分之十,石油业界的成本费就会提高百分之十点一五。就是说,电力公司成本费提高百分之三点一一,城市煤气公司提高百分之一点四七,化学工业提高百分之一点三八,矿业公司提高百分之一点○九。
    此外,在以原油、柴油和挥发油等占成本百分之四十的电力业界增加了计算之外的约百分之三的负担。由于今年夏季刚刚大幅度提价,所以可以想象,业界将相当难办。
    遭受长期不振的石油化学业界一筹莫展地说,如果弥补不了已经卖出的部分的亏损就无法维持下去了。
    此外,钢铁、纸浆、水泥等业界都诉苦说,“降低了国际竞争能力”、“不得不提价”。
    上个月,出现了战后最高倒闭纪录的企业,也以中小企业为中心,不可避免地将进一步处于困境。
    另一方面,对国民生活的影响也是重的。从计算上来看,平均每个国民提价五千多日元。这虽然尚未直接产生影响,但是,引起汽油、公共汽车费等交通费以及生鲜食品的提价是不可避免的。
    首都和六个大城市等的公共汽车和出租汽车公司已一齐申请提高价格。随着运费等的涨价,必将导至水果、蔬菜、鱼类等齐涨价。
    经济企画厅说,明年一年,老百姓将挣扎在物价高涨的阴影下。

【时事社东京一月三日电】题:满足于建成福田政权,青岚会“解散流派”
    “目的大体上达到了”——自民党青岚会在福田内阁中获得两个阁僚席位和一个党务官员席位,因此,青岚会成立三年多第一次感到“满足”。这个集团被称为年轻鹰派集团,现在已从“青年”成长为“壮年”,今后将通过所获得的政府和党的地位,争取实现政治改革,似将暂且“解散流派”。
    这次,青岚会共有八人任阁僚一级、党务官员、政务次官、众院委员长等职,使人感到“血盟集团”的獠牙已经完全缩回去了。
    青岚会自一九七三年成立以来,就一直扮演着“福田别动队”的角色。在组阁过程中它发挥了灵活性,说“在入阁问题上,如果青岚会的名称方便也可以解散”。因此,由于福田内阁成立了,渡边、石原、中村三人被任用,“当前的目标就没有了”(中尾)。
    三年来,青岚会标榜自己是横跨派系的集团,争当新保守派,但一有事情仍然离不开派系的框框,原来成员有三十一人,现在减少了一半。而且,在三木政权时代为主流派立场辩护的渡边和近藤铁雄(三木派)同叫喊拥立福田的中川和属于福田派的成员之间矛盾加深,特别是渡边和中川的关系,由于存在着合理主义、现实主义和义理人情路线的分歧,在感情上有难以消除的隔阂。因此,即使作为“志同道合之士的沙龙”继续存在,但已无法恢复(成立宣言)所说对政局、世态“敲警钟,拼命实践”的本来面貌,似将借着侥幸“升官”的机会,通过各自的岗位发挥“打破现状”的青岚会精神,也就是走上解散流派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