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一月二日电】中国今天给予孟加拉国领导人齐亚·拉赫曼将军以凯旋式的欢迎。
    这位将军率领政府代表团到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他受到了毛泽东的接班人华国锋主席和李先念副总理的欢迎。
    中国是在孟国内推翻穆吉布·拉赫曼的八月十五日政变之后,于一九七五年九月承认孟加拉国的。穆吉布
    ·拉赫曼曾奉行亲苏和亲印的政策。
    尽管天气非常寒冷——今天是两年来中国首都最冷的一天,但数以千计的年轻人在机场上随着锣鼓声跳舞唱歌,欢迎拉赫曼将军。
    官方报纸今天发表了一篇欢迎来访的这位政府首脑的社论,同时还报道了发自达卡的几条有关孟加拉国的消息。
    社论在以赞赏的口气谈到拉赫曼将军决心疏远苏联时,强调了达卡奉行的“不结盟”和“反对霸权主义”的政策。
    社论特别强烈地谴责了苏联及其对南亚的政策。社论称苏联的政策“阴险毒辣”,“野心勃勃”,并说,苏联“严重威胁”着南亚各国的独立和安全。
    【路透社北京一月二日电】孟加拉国政府首脑齐亚·拉赫曼今天到达这里,他是去年北京和达卡建交以来访问中国的第一个孟加拉国最高官员。
    齐亚少将在零度以下的气候中,在北京机场受到了华国锋主席和副总理李先念的迎接,齐亚将在中国进行大约四天的访问。
    【美联社东京一月二日电】齐亚·拉赫曼少将今天到达北京,并受到数千中国人的欢迎。
    齐亚早些时候在离开达卡时对记者们说,他希望孟中两国进行更密切的合作,并强调指出,在过去一年中,中国和孟加拉国的关系越来越巩固了。预料齐亚在四天访问期间将就建立更密切的经济关系和关于印度次大陆和平问题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二日电】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今天说,如果把国防预算削减五十亿到七十亿美元,美国就无法保持强大。
    拉姆斯菲尔德在接见电视台记者时,谈到了当选总统卡特作出的关于要从国防预算中削减上述一笔经费的保证。
    卡特关于国防开支的竞选讲话已经成了有争议的问题,特别是因为他指定的国防部长布朗在讲话中对记者们说,总的军事预算明年大概会增加。
    拉姆斯菲尔德说:“如果你实际上削减了国防预算,你就完全无法保持我们现在正在走的道路。”他重复了他过去常常说的话:增加预算是有必要的,“因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苏联一直在不断地提高它们的能力。”
    有消息说,国家情报机构作出的新估计断定俄国人正在想实现对美国的战略优势。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日电】即将下台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中央情报局局长布什今天认为,苏联可能已放弃了同美国保持平衡的武器政策,而谋求在武器方面占优势。
    关于由中央情报周所作的最新的情报估计的内容,他们在分开举行的电视讲话节目中都拒绝作出直接的答复。
    记者问拉姆斯菲尔德,中央情报局的调查是否同五角大楼国防情报局的估计是一致的,后者若干时候以来一直在说,俄国人正在谋求优势。
    他说:“我可以说,美国整个情报机构的判断的确已趋向接近,越来越接近,这是好事。”
    拉姆斯菲尔德说,他个人认为,在过去十五到二十年内,美国的军事趋势对美国一直是不利的。
    他说:“如果这些趋势继续下去,不加制止或扭转,结果将会根本破坏世界的稳定。”
    他说,事实是,俄国人不断扩大他们的军事能力,使他们有更多的选择,而美国却一直在减少它的军事开支。

【本刊讯】孟加拉国《孟加拉国观察家报》
    一
    月一日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在我们所处的次大陆发生了一连串突出的事件,给本地区各地带来了相互影响。其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是从一九七五年十一月革命开始的我们为民族地位
    ——主权和独立——所进行的斗争。我国过去曾有过许多不幸,感谢真主,我们成功地克服了这些困难,并且在国家各方面迈开了不停地前进的步子。
    在次大陆,我们一直严格地按照我们同大家都友好对谁也不敌视的国策开展同次大陆国家的关系。到年底的时候,我们同最接近的邻国的关系也已有了将来可望加深相互了解的前景,解决象法拉卡水坝和边境问题这样的悬案的可能性更大了。在国际上,同中国的关系已处在更牢固的基础上,齐亚·拉赫曼陆军少将明天对中国的访问将巩固这一基础。最近苏联派了一个高级代表团访问了孟加拉国,有迹象表明同苏联的关系有了改善。我们同美国的关系一直很好,并且将继续保持下去。
    我们同穆斯林国家
    ——特别是阿拉伯世界,尤其是沙特阿拉伯
    ——的关系已有了显著的改善。从阿拉伯世界得到的支持和帮助证明我们同它们的关系加深了。
    【本刊讯】孟加拉国《孟加拉国时报》一月一日发表元旦社论说:
    一九七六年是解放以来五年中特别值得纪念的一年,因为在这一年里我们国家确定了真正的独立地位,出现了推动进步的动力——今天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确实没有白白浪费光阴。我们不仅渡过了不幸的日子,而且大踏步地前进了。
    在一九七六年的历史性事件中有几件不幸的大事,几位语言和行动的伟人与世长辞了。当代的巨人毛主席逝世了。他用他的思想和行动改变了他所生活的世界,比当代其他任何一位政治家给世界带来的变化都大。在他逝世八个月之前,他的最能干的助手中国的周恩来总理也逝世了。
    在国内,祖国的一些最能干的儿子逝世了。在过去的七十年中一直雄踞次大陆政治舞台之上的伟人大毛拉巴沙尼离开了我们,人们普遍感到失去亲人般的悲痛。
    由于他领导了群众向法拉卡水坝的英勇进军,人们也将铭记他逝世的这一年。巴沙尼的名字将用金字载入民族运动的史册。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十二月二十七日发表社论,题为《对苏联人来说,贸易的道路不平坦》,摘要如下:
    苏联的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对人表示,他认为,由勃列日涅夫和美国的新总统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可以消除美苏贸易的障碍,他认为,因此这是一个极好的主意。帕托利切夫在会见《商业周刊》的主编时提出的这个建议,显然是在替勃列日涅夫说话。
    卡特一旦着手工作,并且同主要盟国的领导人轮流举行会议时,他将会晤勃列日涅夫,这是理所当然的。军备控制和缓和状态必然是讨论的主要话题,但是议程上显然也会有经济关系问题。可是,如果俄国人真的指望卡特会答应他们所希望得到的贸易让步,他们很可能会失望的。
    从帕托利切夫会见主编时的谈话看来,他们希望得到的是美国政府的信贷,帮助他们支付购买这个国家的工业设备和技术的经费。在出口方面,他们希望在美国市场上受到美国给非共产党国家贸易伙伴同样的非歧视性待遇。
    换句话说,克里姆林宫显然希望说服卡特,要他竭力主张废除或放宽一九七四年的法案,那个法案规定,只有在放松对移民限制的情况下,才能给俄国信贷和最惠国待遇。
    有理由怀疑,国会在杰克逊和史蒂文森的修正案里提出的条件是否达到了有益的目的,有可能实际上是起了反作用。可是,即使这项法案从文件中撤销了,向苏联提供津贴性的信贷也不是美国政府的事。美国政府在没有足够的钱来恢复本国经济萧条的地区时,还向苏联的工业发展提供经费是没有道理的。
    未来的苏美贸易由于俄国不能出口足够的货物为它进口的货物付款而受到威胁,尽管俄国向国外销售的石油价格上涨了。最近几年,俄国人一直依靠从西方国家政府得到的低息信贷,加上从美国、日本和欧洲国家的银行得到的大量商业贷款。
    苏联和它的共产党盟国目前积欠的外债之多,已使西方的银行家对提供新的贷款越来越谨慎小心。信贷仍在提供,但是条件不那么吸引人了。虽然苏联渴望美国以大量政府信贷前来解救,但是这是不可能的事。相反,卡特大概将加紧进行福特政府已经开始作出的努力,去说服欧洲国家政府对它们自己的信贷不要那么慷慨。
    不论是否举行最高级会议,以低于商业信贷市场通行的利息和较优厚的偿付条件提供美国政府的大量信贷,是不符合国家利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