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仰光一月二十七日电】缅甸政府为了同缅甸周围的五个国家发展睦邻关系,目前正在逐步开展工作,以确保有一个和平环境可以向它的社会主义目标前进。
    这个月早些时候,老挝主席苏发努冯访问了缅甸,接着泰国外长乌巴蒂·巴乍里央恭到这里来同缅甸领导人会谈。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邓颖超女士将于下月初来访,印度总统阿里·艾哈迈德也将在二月十三日到十六日进行亲善国事访问。这些访问意味着缅甸将完成一系列只能为这个社会主义国家要实现的目标——睦邻、互相谅解、友好以及经济和技术合作——扫清道路的高级会议。
    缅甸对邻国的政策始终是为了改善现有的关系,同时尊重它们各自选择的最适合自己历史需要的意识形态、社会和经济制度的权利。
    这项原则对遭受左右翼叛乱分子活动骚扰的缅甸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些叛乱分子近年来很容易在邻国领土找到庇护所。
    人们预期,这一系列高级访问立即产生的实际后果将是不让叛乱分子有庇护所和切断他们的给养来源、从而遏制他们的活动。
    缅甸还谋求同它的邻国发展全面的政治、经济和技术合作,至少有两个邻国——印度和中国——能帮助缅甸加速建设社会主义民主国家。
    缅甸的经济发展由于叛乱分子和走私犯勾结使这个国家的自然资源外流而大大放慢。
    宝石、黄金、木材、橡胶、矿石、牲畜和农产品都被非法输出,同时又偷偷运进消费品、奢侈品、机器和药品,这种情况损害缅甸的经济,把通货膨胀推向从未有过的高度。
    这里认为,它的邻国的国家、政府和党的领导人最近都到这里来访问,是奈温主席的一个外交上的胜利。
    奈温主席不久前还强调,“和平的环境是国家发展和进步的先决条件”,这可以“依靠有关国家的意志和努力”来实现。
    缅甸政府向它周围的国家寻求合作和实行睦邻政策,是它同国内叛乱分子斗争的一个方面。从军事上说,这些叛乱分子之所以能够存在下去,是因为每当他们被逼得太紧时就可以逃往庇护所去。
    这一点对与缅甸东部交界的国家——中国和泰国——来说尤其如此,缅甸的叛乱分子在这两个国家的边界一带活动。缅甸和老挝已达成谅解,苏发努冯主席和缅方一致认为,两国应严格地不干涉彼此的内政,也不应允许任何势力,不管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把一国的领土作为直接或间接地侵略另一国的基地。
    缅甸希望同泰国和中国也达成同样的谅解,而同西面的印度和孟加拉国,它希望扩大经济技术合作。

【本刊讯】《孟加拉国时报》一月二十五日刊登一则消息,标题为《印度因德里会谈失败受到谴责》,摘要如下
    :
    各党派领导人昨天分别发表声明,谴责印度政府的“强硬态度”,并要它对法拉卡水坝会谈的失败承担责任。
    孟加拉国共产党(马列)领导人穆罕默德·托哈在昨天发表的一篇声明中,指责说印度及其同伙要对法拉卡水坝会谈的失败负责。他说,法拉卡水坝问题是印度自己挑起的一个政治经济问题,印度要利用它作为一个借口来插手孟加拉国的内政。
    他说,法拉卡水坝会谈的失败揭示了印度的企图,同时,也说明孟加拉国人民唯一的办法是自力更生和建立国家抵抗力量。
    民族人民党领袖纳赛尔·汗·巴沙尼(巴沙尼派)祝贺孟加拉国政府采取果敢态度捍卫国家利益,正确地与印度的伪善态度进行了斗争,并向全世界揭露了印度的侵略行径。
    他说,人民将支持现政府努力反对任何干涉我们内政的行动。
    孟加拉国农民解放联盟召集人拉希德·汗
    ·梅农说,鉴于法拉卡水坝会谈因印度政府采取顽固态度而失败,孟加拉国现在应该把这一问题提到国际进台,让世界都了解法拉卡水坝对孟加拉国的经济的严重影响。
    民族人民党(巴沙尼派)在一项决议中,谴责印度政府采取顽固态度导致了法拉卡水坝会谈的失败。这项决议还要求政府迅速采取其他计划,以解决法拉卡水坝问题。
    孟加拉国民族党阿梅娜夫人祝贺孟加拉国政府在法拉卡水坝问题上采取了正确立场,还祝贺它顶住了要求达成违反孟加拉国人民和民族利益的解决办法的种种压力。
    孟加拉国工党的两位领导人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在新德里举行的法拉卡水坝问题会谈的失败向全世界揭示了印度统治阶级的扩张主义和侵略政策。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一月十日刊登发自安卡拉的一篇专稿,题为《土耳其和苏联的缓和》,摘要如下:
    苏联总理柯西金本应当在十一月中旬访问土耳其。后来推迟到十一月底,然后又推迟到十二月中旬。现在访问又被推迟到春天,这种犹豫不决的作法说明土耳其对它的强大的北部邻国抱着谨慎的和矛盾的态度。安卡拉非常渴望得到莫斯科的经济支援,最近宣布达成了俄国在十年内在这里投资十二亿美元的一笔交易。
    但土耳其人仍然对莫斯科的动机有怀疑。柯西金的访问之所以被推迟,是由于两国不能缔结他们去年同意起草的友好条约的文本。据土耳其一位高级官员说,俄国希望签订一个比安哥拉愿意签署的更具有“实质内容的”条约。
    这位高级官员说,“当我们考虑到我们过去的关系时,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的关系时,我们总是不得不非常小心地对待同苏联采取的所有步骤。”邻国之间发生过十三次战争土耳其人和俄国人之间至少发生过十三次战争。但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土耳其共和国在奥斯曼帝国的废墟上建立起来的时候,它就得到了莫斯科新布尔什维克政权的相当大的支援,这两个国家之间的亲密关系维持了几十年。
    但是一九四六年,斯大林要求控制土耳其东部的两个省和达达尼尔海峡上的军事基地,这个海峡是苏联进入地中海的唯一通道。斯大林的这个要求直接导致土耳其加入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并导致土耳其同莫斯科断绝关系。
    随着冷战的缓和,两国关系也得到了改善,土耳其认为它的西方盟国在具有试金石作用的塞浦路斯问题上站到了希腊一边,这也有助于两国的和解。在一九六七年签订了一个经济协议,苏联向土耳其提供贷款五亿二千四百万美元,用以资助在这里建立一个钢厂和其他四个工业项目。
    在一九七四年塞浦路斯危机和美国国会决定禁止向土耳其出售各种武器以后,土耳其再次加紧寻找新的朋友。土耳其最流行的口号变为“独立的土耳其”,安卡拉已使美国四个情报收集站暂停活动。柯西金在去年十二月访问这里是为苏联在伊斯肯德伦建立的钢厂主持落成仪式,双方都允诺要进一步增进关系。在经济交易方面取得进展在经济方面,已取得相当大的进展。最近宣布的一揽子大规模援助计划规定苏联资助扩建这个钢厂,使一个铝厂生产能力增加一倍,建立两个新的火力发电站和提高土耳其各种工业的生产能力。除此以外,早些时候还做成交易,要在阿尔帕柴河上共同建立一个水坝,并共同分享电力。这条河成为土耳其东部与苏联交界的边界线。
    在政治方面,进展是比较缓慢的。土耳其是在陆地上同俄国接壤的边界线漫长的唯一一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它明显地要求增强它自己的安全感。此外,安卡拉认为受到了西方的忽视,也没有得到西方重视,正如这里的一位外交官说的,“他们想要我们担心而又不作得过分。”
    但是到谈判这个友好协议的草案时,安卡拉觉得,莫斯科逼人太甚、太快。土耳其的这位高级官员说:“签订互不侵犯条约是不可能的。我们心里想的是声明,而不是条约。”
    希腊谴责说,土耳其同俄国的缓和是设法对西方盟国进行“讹诈”,要他们在塞浦路斯问题上支持安卡拉。一位西方的外交官把这称为“花招,小动作”。但是这里的分析家说,如果美国国会拒绝通过去年签署的向土耳其提供十亿美元的一揽子援助,如果安卡拉同西方的关系恶化,那么,这场角逐就可能变得严重了。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一月二十五日刊登该报外事记者马修斯发自马尼拉的报道,题为《菲律宾将基地条约同美国的防务保证联系在一起》,摘要如下: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说,他将要求卡特总统和美国新国会更加明确地保证捍卫菲律宾免遭进攻,作为新的军事基地协议的一部分。
    但是,马科斯说,他愿意给卡特充足的时间来制定美国今后使用克拉克大型空军基地和苏比克海军基地的政策。马科斯在同记者谈话时说:“我认为,在卡特总统刚刚开始熟悉他的新职务的时候,菲律宾不宜仓促行事。”
    马科斯是在去年十二月就基地问题举行的谈判失败后再次强调需要华盛顿在防务上作出强有力的保证的。由于马科斯坚持要美国把使用基地的付款算为租金而不是算为会被美国国会削减的军事和经济援助,签订一项临时性协定的计划显然是失败了。
    目前的美菲共同防务条约规定,菲律宾一旦遭到进攻,华盛顿将“按美国宪法程序”采取行动。马科斯说:“我们想知道这句话的确切含义。这是不是意味着如果我们遭到进攻,会象巴丹战役中出现的情况那样,美国要拖延很久才能向菲律宾提供援助和帮助呢?”
    马科斯提到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决定把菲律宾丢给日本一事,反映出菲律宾没有忘记过去作为美国的殖民地和联邦在长期关系中的这件比较令人痛心的往事。
    美国官员倾向于不理睬这种说法,即认为马科斯扬言要关闭基地是为了让美国每年支付更多的款项或至少是让华盛顿从漫无重点改为集中力量注意世界上麻烦较大地区而施展的一种谈判手法。
    双方在去年十二月好象是取得了一致意见,即美国在五年里向菲律宾支付十亿美元,这是华盛顿现在支付的款项的两倍。美国军官认为这些军事基地帮助加强了菲律宾防务,因此,他们继续坚持反对把交付的款项作为租金。但是,国务院和国会在这一问题上不怎么同情五角大楼的观点。由于美国国会和国务院避免承担有可能造成另一场越南式卷入的防务义务,马科斯坚持要美国更加严格规定美国承担的防务义务仍可能会造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