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土耳其《光明》月刊第七十一期(一九七七年一月)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我们欢呼毛泽东同志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战胜四人帮!》(同时还全文转载我两报一刊社论《伟大的历史性胜利》和《解放军报》编辑部文章《华国锋同志是我们党当之无愧的领袖》,并刊登了一张华国锋主席的照片),详细摘要如下:
    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央周围的中国共产党,粉碎了被称为“四人帮”的修正主义集团的阴谋,击溃了反党集团,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这个胜利是毛泽东同志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的胜利。马克思主义取得了胜利,修正主义遭到了惨重的失败。无产阶级取得了胜利,资产阶级遭到了失败。无产阶级革命团结取得了胜利,分裂主义和宗派主义遭到了失败。无产阶级的英勇、果断和光明磊落取得了胜利,爱搞阴谋诡计的人遭到了失败。
    四人帮阴谋的被粉碎和这个修正主义集团的被打倒,充分证明了中国无产阶级和中国共产党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通过这个胜利,中国无产阶级再一次表明,她决心,必要时,可同修正主义斗一万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又一次表明她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并有战胜在这方面出现的各种障碍的力量和能力。社会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者们的期望再次破灭,中国的鲜红颜色仍旧未变。
    由于毛泽东同志的逝世,中国共产党化深切悲痛为力量,向全世界表明,“毛泽东同志永垂不朽”成了不可战胜的真理。在伊斯坦布尔、顿杰利、约兹加特、安卡拉、伊兹密尔、蒂雷、帕扎尔哲克、迪夫里、马尼萨和乌卢克什拉高呼“毛泽东同志永垂不朽”的土耳其无产阶级革命者,今天更加坚信这句话是正确的,并进一步坚定了同修正主义斗一万年的决心。
    四人帮的被打倒和中国的鲜红颜色不改变,不仅对中国无产阶级,而且对各国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也具有历史意义。社会主义中国,是世界革命的堡垒和要求革命的世界人民的强大后盾。中国共产党坚决继承毛泽东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事业和革命外交路线,战胜了四人帮,这一切理所当然地使每一个土耳其革命者和土耳其劳动者的心中充满了喜悦。
    四人帮的彻底失败,是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期待的又一次沉重的打击。随着中国国内阶级斗争的激化,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散布的幻想和反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再一次遭到了破产。所有这些,对那些在我国热衷于同修正主义搞妥协的人,应当成为革命的教训。把反对社会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斗争视为一种负担的这些人,面对着中国国内的阶级斗争,与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同恶相济。这种人期待从中国传来关于反对社会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斗争熄灭的消息。尽管这些人表现为胆怯,但他们的心是向往着资产阶级在中国的胜利的。这些人无法甩掉背上沉重的修正主义包袱,无法顶住帝国主义竭力掀起的怀疑和不信任的风浪。这些人把毛泽东的名字仅仅挂在嘴边上。在我国热衷于与修正主义搞妥协的人,一手挥动毛泽东的旗帜,但用另一只手打击世界革命的钥匙——毛泽东关于三个世界的分析。这些人为了危害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所继承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事业,正披着各种外衣,并妄想在世界马克思主义运动中制造分裂。这些人象臭虫一样,只能在板缝中藏身,并为了使自己能够苟延残喘,处处把搞分裂主义当成自己的职业。
    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长久的历史时期,在这个时期存在着对资产阶级进行的艰巨而起伏的斗争。被打倒的阶级,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钻入共产党内妄图打着“红旗”实现复辟的梦想。托洛茨基、赫鲁晓夫、刘少奇和今天的四人帮,就是打着“红旗”反红旗的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托洛茨基在列宁逝世后,以为时机到了,就跳出来,提出最极端的口号,在布尔什维克党内夺取政权,推翻无产阶级专政。四人帮的“激进”,与托洛茨基的极端主义是一路货色。
    四人帮为了在毛主席逝世后篡夺领导权,多年来标榜他们自己是“文化大革命的英雄”。然而,土耳其无产阶级革命者和世界各国革命者都知道,是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了文化大革命。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反复指出的这个事实,表明这群文化大革命的假英雄,实际上采取了反对毛主席的领导和破坏文化大革命的立场。四人帮企图利用文化大革命打倒一切,否定一切。这样,他们妄图彻底改变毛泽东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完全打倒中国共产党;这些人受到了毛泽东本人的批评。四人帮对待毛泽东的态度,同当年托洛茨基对待列宁的态度是一样的。
    毛泽东同志本人对四人帮的批评,以及坚决继承毛泽东的事业的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反对四人帮的斗争,提供了照耀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的前进道路的历史经验。毛泽东同志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教导,时刻在各国无产阶级的耳边回响。
    中国共产党指出,在四人帮的修正主义阴谋被粉碎后,中国的形势大好;中国共产党决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并以斗争证明了这一点。中国人民继续抓革命、促生产。我们信任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千百万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紧密团结起来的毛泽东的接班人,并欢呼他们反对四人帮的胜利。
    修正主义者、分裂主义分子和热衷于搞阴谋诡计的人,在全世界一定会失败。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历史规律。胜利永远属于马克思主义、团结起来的无产阶级和光明正大的革命者。

【本刊讯】美国十月同盟(马列)理论刊物《阶级斗争》——共产主义思想杂志一九七六——一九七七年冬季号刊登一首诗,题为《献给一位革命领袖和导师》,全诗如下:他过去是中国人民的革命导师和领袖,现在依然这样,他是以自己的知识和实践激励了亿万人民的领袖和导师。他离我们如此遥远,但又近在身边。我们在美国监狱里学习他深具哲理的著作,就象同毛本人谈话忘记了睡眠。他阐述问题如此明白清晰,使我们都能领会那批判的革命洞察力,这正是我们人人都需要的,革命的武器。他说:“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他的思想冲破监狱的围墙,穿透黑暗的牢房,播下火种激励人们勇往直前,使创造革命业绩的激情在战士心中迥荡。他超越了国家的界限,一位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者——我们团结起来象一个人一样。他是革命家、先驱、导师和领袖,死后一如生前。他的一生何等波澜壮阔,他的业绩何等辉煌灿烂。他的生命消逝,他的思想、观点和实践尚存。消逝的只是他的躯体,革命的灵魂将永远活在我们心间,照耀千秋百代。只有认识这一现实,才算把他真正颂赞,毛主席虽然与世长辞,革命将继续发展。

【本刊讯】尼泊尔《前导》周刊一月二十三日一期发表题为《尼泊尔的亲密的朋友——故周恩来》的社论,摘要如下:
    在中国,最近特别隆重地、以深切怀念的心情纪念了周恩来总理逝世一周年。在其它国家,也举行了专门的活动纪念他。这样的活动当然表明他在世界上孚有众望。每个尼泊尔人都知道,正如已故毛主席一样,周恩来是尼泊尔的亲密朋友。他曾两次访问尼泊尔,在访问期间,许多尼泊尔人都有幸见到他。周恩来的思想深刻影响了世界政治,他被认为是世界上的最高领导人之一。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周恩来为中国的解放进行的斗争已经载入史册。
    人人都知道,故周恩来在使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努力中起了突出的作用。他为中国通过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方面的现代化迅速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人人都知道他对尼泊尔采取了兄弟般的、亲切的、同情的态度。因此,尼泊尔对失去这位最亲密的朋友表示悲痛。华国锋任中国党的主席和总理,使由于两位最好的朋友毛泽东和周恩来逝世而伤心的尼泊尔人民感到极为欣慰。华主席正贯彻故周恩来执行的国内政策和对外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