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开罗十二月七日电】在莫斯科猛烈攻击萨达特总统为中东和平采取的行动后,埃及今天下令关闭苏联、东德、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所有的文化中心。
    中东社说,这个行动是埃及总理萨利姆在内阁会议结束后向人民议会宣布的。
    萨利姆还说,苏联、捷克斯洛伐克、东德和波兰在亚历山大、塞得港和阿斯旺的领事馆都将关闭。
    萨利姆指责这些国家利用它们的文化中心进行“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宣传”,而不是向埃及人民介绍本国的文明、历史和传统。
    他还指责这些国家“违反一切有关它们(文化中心)活动的协定而渗入群众组织和工会”。
    他说,埃及早就请有关各国大使馆注意它们“违反了协定以及由此造成的危险后果”。
    萨利姆说:“但是它们(文化中心)并没有放弃它们的活动。”
    这里的苏联人士说,一共只有两个苏联文化中心,一个在开罗,另一个在亚历山大。
    他们说,还有一个在阿斯旺的文化中心,但是在阿斯旺高坝在一九七一年完工以后,已经在前几年关闭了。
    他们说,这些文化中心的活动包括放电影、作演讲、组织座谈会、举行招待会,组织同埃及人的聚会。
    【美联社开罗十二月七日电】萨利姆总理今天宣布埃及已决定关闭开罗以外的苏联领事馆和文化中心,并且对其他四个东欧国家也采取了类似行动。
    萨利姆对埃及人民议会说,这一决定是今天上午的内阁会议上作出的。法新社评述埃及的行动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月七日电】在这里的观察家看来,埃及关闭三个地方的苏联领事馆是萨达特总统对莫斯科报刊最近对他的激烈批评的回答。
    这个行动被认为只是埃苏关系长期恶化中的一个最新阶段,埃苏关系恶化是从一九七二年七月苏联技术人员被赶出埃及时开始的。
    观察家们说,苏联为了报复可能会关闭莫斯科的埃及文化中心,这个文化中心只雇用了四个人。
    但是他们说,既然埃及政府对苏联在开罗的领事馆没有采取行动,埃及驻这里的领事馆似乎不会被关闭。
    除了莫斯科,埃及在苏联其他地方没有领事馆。
    十二月五日那天,塔斯社对萨达特进行了异乎寻常的激烈攻击,指责他“叛变”、“投降帝国主义”。这是塔斯社第一次直接攻击这位埃及领导人,而不是象它自从萨达特访问耶路撒冷以来每天所做的那样,只是引用一家报纸或者一位阿拉伯领导人的讲话作为攻击萨达特的材料。
    苏联报纸都没有转载塔斯社对这位埃及总统的强烈谴责,观察家们在指出这一点时是迷惑不解的。
    今天苏联一些日报刊登了塔斯社的另一篇电讯,它仍严厉批评埃及的政策,但调子比较温和。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二月六日电】《日报》今天说,埃及在同批评它的五个阿拉伯国家断交以后,下一步将同苏联断绝关系。
    这家报纸说,它从外交人士那里获悉,埃及将继同叙利亚、利比亚、伊拉克、阿尔及利亚和南也门断交之后对苏联采取类似的行动。
    【南通社开罗十二月五日电】“冻结”多年的埃苏关系现在进入了一个“新的恶化”阶段,其具体后果难以预料。
    造成最近关系恶化的原因是萨达特的以色列之行,以及那次访问所带来的一切,特别是的黎波里六方会议后,一些阿拉伯国家使抵抗活动“机构化了”。
    埃及虽然没有正式地,而只在报纸评论中公开指责苏联“支持的黎波里”。《金字塔报》昨天断言说,没有莫斯科,的黎波里六方甚至无法凑在一起,因为它们有分歧和矛盾。
    这里的一些报纸根据以上基本说法,说的黎波里会议是“苏联对埃及奉行敌对政策的结果”。开罗报纸得出这一结论不是“没有得到官方估价的授意的”。这样说不只是一种印象。
    此外,埃及还采取了一项具体步骤:它召回了它驻苏联、伊拉克、阿尔及利亚和叙利亚的大使,进行“紧急磋商”。联系目前情况来看,谁也不把这个消息看作是“纯礼节性”消息。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二月六日电】头戴钢盔的防暴警察包围了叙利亚、伊拉克、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和南也门等国大使馆,这些使馆有将近三百名被驱逐的外交官正在收拾行装,准备迅速离开。
    外交人士说,埃及正在考虑对苏联采取行动,因为苏联支持态度强硬的阿拉伯人。萨达特总统已通知七日召开内阁紧急会议,以对阿拉伯世界“各方的立场作出估计”。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六日电】题:反对投降战略
    塔斯社政治评论员伊戈尔·奥尔洛夫写道:埃及为了加剧阿拉伯世界的冲突,决定同叙利亚、伊拉克、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断绝外交关系。这样一来,由萨达特对被占领的耶路撒冷的戏剧性访问开始的一连串事件,已导致了近东局势的严重复杂化。从种种情况看来,所有的评论员,不论他们持什么观点,现在都同意这种结论。《纽约时报》指出:“萨达特访问以色列两周后,阿拉伯世界处于四分五裂的状态。”
    当然会产生这样一个问题:分阶段外交的主要策划者为自己提出的不正是这样一个目标吗?他们把赌注下在应由以色列—埃及同盟为核心的单独谈判上,而这种同盟的目的是使近东政治力量对比变得有利于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当地反动派。因为从目前这种阴谋活动一开始就已经清楚,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必将坚决反对有损于它们切身重要利益的单独交易的主张,不会容忍以色列实施计划,因为以色列拒不撤出所侵占的阿拉伯领土,借口依然是要为自己保证所谓“可防御的边界”。
    埃及领导的战略完全符合特拉维夫的这种计划。
    刚刚在的黎波里结束的一系列阿拉伯国家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首脑和领导成员会议,断然拒绝了投降战略。
    有些人在分析当前局势时得出结论,投降战略追随者的狡计是为了给应由日内瓦会议开辟道路的近东全面、公正和平调解的前景制造困难。当然,这些分析家的看法是正确的。
    苏联的立场是清楚的,因为这种立场不会因为权宜之计而动摇。苏联主张完全解放被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和保卫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合法权利,包括建立自己的巴勒斯坦国的权利,保证该地区所有国家及所有人民有独立自由发展的机会。生活证实,近东问题不能拆成一部分一部分地解决。必须在有关各方参与的情况下,综合解决近东问题。谁坚持以单独交易为基础的投降战略,谁就要承担严重责任。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六日电】题:开罗越来越孤立
    昨晚埃及宣布同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叙利亚、伊拉克和民主也门断绝外交关系,这一行动使得由于萨达特总统同以色列首领单独谈判而大为复杂的阿拉伯世界的形势更为严重了。
    尽管如此,埃及总统仍企图加快举行他提出的开罗会议,参加会议的将只有埃及、以色列和美国三个国家,这一点看得越来越清楚了。
    不能说,这种情况是符合美国计划的。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决定立即派国务卿万斯访问近东各国,如国务院发言人所说,是“为了继续同阿拉伯领导人交换意见”,而实际上是要对他们直接施加压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七日电】国务卿万斯今天在启程赴欧洲和中东时表示,埃以谈判是中东“走向和平的一个重大步骤”。
    万斯在出访前夕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卡特政府完全支持埃及总统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贝京采取的主动行动。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七日电】国务卿万斯今天飞往布鲁塞尔出席北约组织部长会议,然后他将开始访问中东六国,进行旨在支持埃及总统萨达特的戏剧性的和平行动的会谈。
    这位国务卿在动身前发表的简短的讲话中说,在过去两周,在中东“谋求和平的努力中向前迈出了一大步。然而,困难问题仍然存在,我们将尽我们的一切努力,帮助弥合这个地区中存在的那些分歧”。

【路透社特拉维夫十二月七日电】国家电视台今晚广播说,以色列和埃及已经在几天前开始了秘密会谈,为预计十二月十四日开始的开罗会议作准备。
    电视台今晚广播说,来自两国的专家和政府官员已在中东某地会晤。预计会谈还将继续若干天。
    报道说,讨论的问题包括未来的边界、巴勒斯坦问题和西奈半岛(一九六七年战争中为以色列所占领,它的大部分地区现在仍然在以色列的占领下)问题。
    这则电视消息没有说明消息的来源,它说,美国将只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开罗会议,只有在以色列和埃及代表无法就某个问题取得一致看法时,它才进行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