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二月五日译载日本《每日新闻》十二月二日刊登的该报驻北京特派员中野的报道,题为《两千万人与择优录取》《大学统一考试前夕北京上海考生紧张备课》,摘要如下:
    停顿达十一年的中国大学统一考试,还有一星期便要开始。北京市从十日起一连三天,上海是十一、十二两日。各省市区的考试也都在这个日期的前后。全国招收的大专学校名额合共二十万人,报考者二千万人,竞争率一百倍。考生正在拼命地进行最后的准备。
    这次记者从北京到上海,到中学、工厂、农村等地巡视一遍,无论何处都为学生补习,举行模拟考试。有些中学把大学教授请出来商量考试的“倾向及办法”。在北京第三十五中看到数学课补习的场面。课室内挤满了学生,原有的课桌椅不够,许多学生自带小折椅坐着听课。
    据喻秀芳老师说,这个班本来是五十名学生,除了为应届毕业生补习之外,许多已毕业的人也回来听课,所以形成了这番盛况。
    这间学校预定在明春毕业的学生五百五十人,其中二百三十人报考大学,另外,七○年以后的各年毕业生七十人回母校补习,准备考大学。问起考生的志愿,答复是:北京工业机械大学、外语学院、华东工程学院等等,大半数是报考理工系的,这反映了华主席体制的四个现代化政策的影响。在上海郊区的虹桥人民公社,这里有社员二万七千人,其中大学毕业生有二百五十人。这一次有四百数十人报考大学。上海机床厂有一百人报考,连上海博物馆也有十多个青年报了名。总之,无论到哪个单位访问,总有一些人报考大学。为了给应届毕业生补习
    ,除正规课程外,北京三十五中每周一、三、五的下午加班补习;上海的南洋模范中学,每周就各个学科各增加一到二节补习课,上海和北京不同的是,已毕业的补习不是回母校,而是在工厂、公社原单位补习。例如上海机床厂每周两次,为报考大学的考生补习。考生在补习时间可以不上班。工厂领导从大学请来教授临场指导。
    在上海虹桥公社访问时,朱韶宝副主任指着正门旁边黑板上写着的告示说:“今天下午召开鼓励考生的大会。目的是让考生彻底了解‘一颗红心,两种准备’的意义。合格固然好,鼓励他们更好地不辜负国家的培养。不合格的话,回到工厂农村,在原来的岗位上为国尽力。”
    记者问复旦大学秘书处的李荣兴先生:“统一考试是否与培养尖子有连系?”答复是:“文革之前,‘学而优则仕’的思想影响了不少人。今后不只注意培养学生的智育,也重视德育和体育。做一个大学生,并没有特别优待。”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十五日刊登该报记者松崎昭一的报道,题目是《中国科学要弥补十年的空白》,摘要如下:
    由于“四人帮”的破坏和捣乱,中国同先进国家在科学技术上产生了十年的空白。中国为弥补这一空白而正在拼命地重建以大学为中心的高等教育。在这种时候,由国立、公立和私立的大学现任校长和前校长以及自然科学家等我国教育界有影响的七人组成的日本学术代表团(团长是前东大校长加藤一郎),应中日友好协会的邀请访问了中国。访华是从十月三十一日开始的,历时两周,访问了北京、西安、上海等地。在同大学的有关人士进行座谈及参观的空闲时间,代表团根据要求发表了四次讲演,在各地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在回国前的十四日晚上,记者在北京询问了前东大校长加藤、前庆应大学校长久野洋和前广岛大学校长饭岛宗一等三人对这次访华的印象。
    三人都感到访华的时机非常好。正是清洗“四人帮”后的混乱逐渐平息,政治、经济和学术都开始重建的时候,而且亲眼看到了中国的学者和研究人员的表情、态度及其渴望听到国外专家谈话的情形。
    代表团参观访问的主要地方,有北京的北大、西安的交大(理工科)、上海的复旦大学和中山医院(综合医院),此外还有北京市的小学和杭州的人民公社。所到之处,都可以看到“四人帮”破坏的痕迹,这是不容易恢复的。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二月六日摘转香港《星洲日报》一篇分析文章,题为《亚洲篮赛六强分析中国劲敌是南朝鲜》,转载如下:
    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经过首六天比赛之后,三组分组赛告完成,四日起展开决赛。
    获得进入六强的队伍是:A组:中国,伊拉克。B组:日本,菲律宾。C组:南朝鲜,马来西亚。
    上届殿军的印度队,在十一月三十日晚遭马来西亚队所击败,失去进入六强机会,因此在本届赛会,印度被列在第七名之后已是肯定的。
    在六强队伍中,各队实力以及夺标队伍是谁?
    分析各队在初赛中的表现,在这六队中,实力较强者,属中国与南朝鲜。至于其他四队,可以说实力在伯仲之间。
    中国队由于人材平均,而且身材高大,速度快,是一支最有希望蝉联冠军的队伍。中国是一九七五年首次参加曼谷第八届赛会而荣膺锦标的。
    圈内人都一致认为,中国队有蝉联冠军浓厚希望。这一点看法,是有根据的。
    不过,南朝鲜队的实力不容忽视,他们的球员,平均比不上中国的高大,可是,该队球员技术纯熟,动作灵活善变,他们最大的优点是作战时的长传急攻,投射准确,是中国队的最大劲敌。
    南朝鲜队教练金仁建曾夸下海口,他们有办法击败中国,重登冠军宝座,这一点,必须留待本月十日晚来证明了。
    另一支可以威胁中国队的是日本队,但是日本队今年的实力未见强盛,由他们在本月二日晚对菲律宾时的演出看,他们的夺标机会不会高。
    不但如此,日本队的实力,被人看成是与菲律宾、马来西亚及伊拉克同级的队伍。
    日本队今年的实力差,主要原因是他们有多位主将由于出洋受训,未能随队前来,所以,实力打了折扣。
    菲律宾队以东运为班底,队里有两位新人,但实力相差不远,他们只占球员高大之优,但缺乏国际经验。
    主办国马来西亚,可以与日本及菲律宾队,争夺季军席位。
    马来西亚能否挤身亚洲三强,有待证明,不过,以我们的看法,欲击败菲律宾较易,而欲破日本这一关较难。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二月六日载文如下:
    据提前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苏联正在千方百计想从一九八○年举办的莫斯科奥运会大赚一笔钱。单是从纪念币、纪念章、电视转播权已可赚到二亿三千万美元,另外,还发行全国奥运奖券。
    这家杂志说:“苏联此举的动机是要多方牟利,以弥补举办奥运的浩繁支出,而且趁此机会赚进强势货币,以平衡苏联和西方的长期贸易逆差。
    “苏联虽未说明举办这次奥运要花多少钱,但目前至少已拨出三亿美元来兴建。
    “苏联目前正在积极进行各项赚钱计划。据奥运筹备委员会说,大约有六百家苏联企业机构已获得定金承造两千八百三十五种纪念品。这些纪念品包括钢笔、玩具、浴巾、手电筒、钥匙环、旅行袋、皮球及玻璃杯。主要的顾客将是来参观奥运的游客。
    “苏联也对发行纪念币及纪念章寄予厚望。一九七二年慕尼黑奥运主办单位即在销售纪念币及纪念章上赚了两亿多元,苏联希望莫斯科奥运至少在这方面赚进一亿五千万美元。
    “苏联为筹募经费进行了两项计划,一项是发行一种全国性奖券,另一项是发行一套四十三张纪念邮票,首批三张已经开始发售。
    “苏联亦在出售电视转播权上获利不少。美日两国电视公司为了转播这次奥运,至少要付八千万美元给苏联,其中大约五千万是使用技术设备费用,其余是转播权利费。苏联除了一意牟利外,居然也改变作风在选手村内建立一座教堂。”

中国要从这种打击下开始搞科学技术。总的说来,整个社会产生了十年的空白。久野说:“我感到在参观的大学实验室里缺乏积极研究的气氛,而且,实验室的设备也不配套。得到的印象是,文化大革命十年来几乎没有增添新的实验仪器。”
    久野说,研制成功原子弹的中国“不免感到身材长高了”。但是,他承认,理工科大学的教育并不象所想象的那样落后。

饭岛认为,医学方面所受的损失比理工科小。但是,与日本同欧美各国几乎对等地进行学术交流的情况相比,不免使人感到中国还差一截,而且,也并不是没有这样的印象:中国现在研究的东西是日本在一九四五年到一九五五年研究的东西。
    但是,他高度评价把庞大的八亿人口纳入以人民公社的“赤脚医生”为基础的医疗网的成就,并从现代医疗的立场出发,对中医的进步予以强烈的关心。
    参观过的各大学的校园的规模都很大,有四十万平方米。对此,代表团的成员都感到吃惊。而且,对分散的校舍和实行全部住宿制的学生宿舍的设备良好,感到惊讶。

加藤团长说:“再次认识到中国是发展中的年轻国家,而且有很大的潜力。现在,中国对学制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革,把初中、高中各三年改为共五年,把大学三年改为四年,专业改为五年。在我们参观中,听说十二月十一日将按照新制度进行大学入学考试。据说,过去实行推荐入学制时,曾发生过走后门上大学的现象。因此,大学生的知识水平低,而且,地区之间和学校之间存在差别。中国当局对今后的大学生和年轻的研究人员抱有很大期望。”
    加藤最后说,要以这次访华为开端,逐步扩大两国学者和研究人员的交往,希望两国之间随时取得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