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四日刊登赖斯顿发自华盛顿的文章,题目是《通往开罗的崎岖不平的道路》,摘要如下:
    卡特政府在出席本月讨论中东纠纷的开罗会议而在以色列和埃及之间就座以前,将要作出一些困难的决定。
    它在这次会议上将起什么作用?是不出声的观察者、调解人、妥协办法的建议人、同没有参加会议的和抱有敌意的阿拉伯国家的联络人,还是别的什么作用?
    当有人向美国代表、助理国务卿艾瑟顿问到卡特总统是否把巴勒斯坦人包括在他的维护人权的运动中时,他将说些什么?
    如果总统确实把他们包括进去的话,这是否意味着巴勒斯坦人将享有自决权?卡特总统没有谈过要建立一个巴勒斯坦“独立国家”,但是他谈过要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家园”和一个巴勒斯坦“实休”。无疑,有人将问艾瑟顿这些词的意思是什么。
    当贝京总理不得不答应萨达特总统提出的要以色列放弃它在一九六七年战争中获得的“每一寸”土地的要求时,美国将对以色列作出什么具体的政治和军事保证?
    而且,华盛顿政府的行政部门不得不考虑,在象以色列和中东石油这一类容易引起争论的政治问题上,它在国会进行的表决中能够获得多少赞成票?
    如果政府显得在匆匆去开罗以前有些喘不过气和犹豫不决的话,那么至少一部分是由于它不得不更认真地考虑这些根本性问题。毕竟,萨达特总统想出了几乎三十年来不可思议的事,而且在做这些事以前只向华盛顿作出一些最模糊的暗示。
    在萨达特总统有什么想法方面,卡特和万斯跟他在私下的联系一直是十分密切的,但是关于他的行动,特别是关于他突然对耶路撒冷进行访问一事并没有进行过联系。使这里的官员感到意外的,而且甚至感到苦恼的是,萨达特在耶路撒冷取得哲学上的胜利后,接着就决定要求在几天内召开一次会议来处理所有这些难以处理的政治问题和边界问题的细节,虽然当时每个人都仍然被他的英勇而突然的外交活动弄得目瞪口呆。
    除去对开罗和耶路撒冷之外,美国是对全世界承担义务的。它必须同其它阿拉伯国家打交道,而这些国家之间是分歧的,它们只在一点上是一致的:它们不去参加萨达特的开罗会议。它必须同莫斯科打交道。即使开罗和耶路撒冷同意单独媾和,莫斯科也可以使中东的混乱继续下去。
    总之,卡特和万斯坚持全面解决中东问题,而这不仅要花时间同萨达特和贝京举行谈判,还要花时间同他们的欧洲盟友和日本谈判,因为欧洲和日本的工业是依赖中东石油的。因此,怪不得华盛顿在对萨达特在和解方面采取戏剧性的但是全面的行动表示赞同之后,现在却犹豫不决,不敢坚持要立即开会讨论边界、撤退和保障等实际细节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四日电】(记者:达尼洛夫)卡特总统在不到四星期后就要访问华沙的情况下向美国国会说,波兰“在东欧国家中”是在帮助分开的家庭团聚方面“做得最糟的国家之一”。
    卡特在向美国欧洲安全及合作委员会就一九七五年在赫尔辛基达成的东西方协议的执行情况提出的每半年一次的总统报告中说:“迄今为止,波兰在解决分开的家庭的困难方面的表现是不令人满意的,是东欧最糟的国家之一。”
    卡特将在圣诞节后到国外出访两次,他打算在第一次出访期间于十二月三十日到三十一日访问波兰
    。
    报告说:“我们将继续就这个问题表示抗议,以促进许多尚未解决的有关分开的家庭的问题根据人道主义精神得到解决。”
    这份七十六页的研究报告所报告的关于赫尔辛基协议执行情况是好坏参半的,其中谈到一些非常可喜的地方:
    ——苏联显然正在允许越来越多的犹太人移居国外,到一九七七年十月为止,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二。
    ——东欧各国一直认真执行就涉及二万五千人或二万五千人以上的军队的军事演习提出通知的协议。
    ——波兰在一九七六年的民众闹事后,对一万人实行了大赦。
    报告谈到赫尔辛基协议关于贸易方面的规定时发现美国同波兰的贸易出现不平衡状况。美国从波兰进口的货物增加百分之六,而向波兰出口的货物减少百分之三十五。苏联和整个东欧同美国贸易的情况都出现类似的趋势。
    报告说:“东方各国由于在硬通货贸易方面发生赤字,一致努力减少进口。”
    报告描绘了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在人权方面长期令人沮丧的情况。报告说:“苏联在俄国革命六十周年时实行的大赦并没有减免同争取人权活动有关的犯人的刑期。”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五日电】法国总统德斯坦以及西德、英国、意大利和荷兰的政府首脑今天到达扎旺特姆机场,出席共同市场为期两天的首脑会议。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二月五日电】(记者:巴特勒姆)共同市场领导人今天在为期两天的首脑会议开始时为九国共同体勾画了一幅阴暗的经济前景,对重搞共同体货币联盟的计划反应也不尽相同。
    西德对共同体委员会主席詹金斯的要求反对最为激烈,詹金斯要求为了建立一个强大的共同体而对货币联盟承担坚定的义务。消息灵通人士说,但是英国也不愿支持这些计划。
    西德总理施密特在首脑会议上说,他原则上赞同搞经济和货币联盟,但是在共同体确定新目标以前,应当把成员国的共同预算和共同体的农业政策整顿好。
    英国首相卡拉汉说,他不相信共同体对货币联盟采取的新作法比以前的计划优越。
    这些人士说,然而,意大利、比利时和爱尔兰支持这项计划。
    九国政府首脑在今天首脑会议开始时进行的两天辩论中,探索了当前的经济前景,认为主要的黑暗点是失业问题。九国的失业现在已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为六百万人。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一月七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哈尔·派珀发自莫斯科的文章,题为《没有实现的梦想(一)》,《六十年后,苏联目标的实现依然遥遥无期》,摘要如下:
    俄国革命被称作是有史以来最深刻的社会大变革。据说革命所取得的成就和为此而付出的代价都渊源于共产主义的理想,而且据苏联领导人说,这些理想今天仍然激励着他们的国家。
    因此必须以苏联自己所选择的标准,即共产主义,来评定苏联。、列宁和共产党人从来都不认为,仅仅夺取了政权,革命就完成了。革命就是这样一个过程:重建社会关系和改造人的思想,使人们能为进入共产主义社会作好准备。
    这种对社会组织和人的意识进行的革命,据勃列日涅夫说,迄今还没有发展到可以向共产主义过渡的阶段。但是,作为通往共产主义道路上的一个中间站而建立起来的苏联社会,同这个目标是一致的吗?
    有人根据简单的三段论法坚持说:马克思认为,社会不公正的根源在于生产资料的私有制;苏联已将土地和资本收归国有,因此从逻辑上讲苏联必然是个公正的社会。
    但是,如果比较仔细地研究一下苏联,就会提出下列问题:这是无阶级的社会吗?俄国的贵族、地主和“资产阶级”是不存在了,但是他们作为一个等级森严的社会里的特权阶层的地位,却被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取代了,这些领导人通过“不对外开放的”商店、医院、饭店和休养地享受着一般人得不到的奢侈品和服务。
    甚至在特权阶层中也是划分等级的。在专为科学院办的一家特殊医院里,只有科学院主席团委员才能拿到进口药物。苏联对社会主义的科学应用满足了社会的物质需要吗?向共产主义过渡的信条之一是,必须有一个逐步积累的时期,因为只有分配给全社会的物质极大丰富时,人们才能按照无私的共产主义原则生活。
    苏联制度普遍提供了基本的最低限度的食品、住房、教育和医疗。按照西方的标准,苏联的生活是贫寒的,特别是在大城市以外的地方。但是,照最低标准来看,苏联的生活还是大大高于世界上许多不发达国家难忍难熬的贫困生活。
    但是,要得到勉强糊口以外的任何东西,那就得越过这个制度才行。需要有庞大的“平行的经济”——贿赂、黑市、干私活、相互给予经济实惠和干脆开设私人企业——来向苏联人民提供他们的制度所不能提供的商品和服务。有“社会主义新人”吗?据说,苏联对基本的社会和经济权利的保障是要促进个人的发展和具备高尚的情操,并建立一种新人的意识。但是,其他社会感到苦恼的那些问题,看来苏联大都遇到了。
    从官方讲,苏联不存在滋生犯罪活动的社会条件,但是有一百多万犯人充斥着监狱。苏联报纸披露有人贪污盗窃、投机倒把,有人把国家财产归为己有,或者干脆对国家财产玩忽职守,漫不经心,从这些揭发的情况来看,官员贪污腐化是普遍现象。
    还有一些迹象表明人们对社会不满:移居国外,酗酒,追名逐利,玩世不恭,态度冷漠。苏联是向全世界输出其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革命力量吗?相反,它似乎害怕世界。莫斯科仍在高喊国际主义口号,炫耀它与国外交往情况的统计数字。苏联公民只有以受到严密监督的集体的形式才能获准访问西方。甚至到捷克斯洛伐克或保加利亚这些毗邻的共产党国家去,苏联公民也需要有所在单位开的品德证明书。
    “欧洲共产主义者”和其他自称的社会主义者拒绝接受苏联的意识形态样板。甚至莫斯科对外政策影响的大小,也几乎完全取决于它向外伸展军事力量的能力。
    苏联领导人无法说明为什么它的制度在经过了三十二年的和平环境以后,仍未能使它的人民过上其他发达国家人民所享受的那种生活,因此他们就鼓励制造了一种长久处于被包围状态和危机状态的气氛。
    外国记者和外交官常常“遭到揭露”,说他们是间谍,而持不同政见者则“被揭露”为敌人情报机构的代理人。苏联领导人为了说明所有这些恶毒的反苏阴谋活动的原因,便再次乞灵于意识形态:说什么世界上一些黑暗而又强大的势力是敌视共产主义理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