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数以百万计中国青年,本周末将参加中国十一年来第一次大学入学考试。
    新的严格入学条件,反映了国家领导人严重关注教育制度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和后来受到的破坏,同时,为了帮助中国达到现代化目标,迫切需要大幅度提高教育水准。
    自文化大革命开始以来,大学第一次将百分之三十的招生学位留给中学应届毕业生。
    北京大学的负责人说,新学年将在明年二月开课,北大将招收一千三百至一千四百名新生。
    在华南广东省,广州的教育官员认为,近一百万名学生竞争广东省二十所大学的学位。
    北京大学负责人说,北大今年将招收约一百六十名中国文学和化学的研究生。
    学年通常在九月初开始,但今年的新生入学已延至二月。这是由于“四人帮”于去年十月被推翻后,十一年来第一次要组织考试。官员预料,一旦制定了合适的制度,明年将恢复正常。
    建立全国统一考试(今年的考试是按各省市区的水平而编制)和实行标准教科书的问题,也在研究中。教科书可略加更改和补充,以适合当地情况。
    大学所需的学制时间也会增加,学生从事体力劳动的时间将会缩减。
    一名大学负责人说:“任何学系的学生,在播种或收割的农忙时期,将到农村参加劳动,但只是工作几天。”
    他说,学生也将从事与他们学习的专业有关的工作。例如化学系学生要到化学工厂参加实际工作训练。但总的说来,在一个学年中,学生离开他们的学习时间,不会超过六或八个星期。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十一月二十三日刊登伊冯娜·普雷斯顿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的考试热有增无已》,摘要如下:
    听最近访问中国一些大学的人说,出现了一种不寻常的现象。大学的图书馆里挤满了学生,他们都在埋头读书。自文化革命以来,图书馆一直是空空如也。除了马克思的经典著作和寥寥无几的一些必须经过教师批准才能借阅的书籍以外,其他书籍都不对学生开放。全国各地,下乡的高中学生和“知识青年”现在都在拼命用功准备考大学。这是十年来举行的第一次考试。
    中国在实行了十年世界上最激进的不考试的教育制度之后,现在转而实行一种严格的、竞争性的和择优录取的教育制度,这种制度在迅速发展经济和技术的名义下将选择有才能的和聪明的人。
    教育政策的这种大规模的调整(它是在教育部最近举行的一次全国性会议上正式批准的)将使一小批聪明的中学毕业生有机会直接升大学,而不需要首先在公社或者工厂从事两年取得资格的劳动。因此目前中国形成了一股考试热。
    中国高等教育的最为明显的事实之一,是高等教育不足。在一个有八、九亿人口的国家,只有八十万大学生,其中只有一小批精华。
    学生人数不多意味着教师同学生的比例很悬殊,即一个教员教三个学生。有些教师,例如心理学系教师多年来根本就没有学生可教。
    在只招收二十万学生的这次新的大学招考的第一次考试中至少已经有一千万人报了名。
    工、农、兵和今年的高中毕业生以及过去两年中毕业的、现在在工厂或者公社劳动的学生都可以报考。
    此外,一九六六年和一九六七年的高中毕业生也有资格申请参加今年的大学入学考试。允许他们参加考试这一点表明新政权认识到,由于他们在文化革命以前在比较严格的制度下受过教育,因此更有资格。这些人也是高中毕业生,由于文化大革命期间大学停课,他们丧失了上大学的机会。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一月十五日刊登发自香港的报道,题为《中国在恢复统战组织以促进国内团结和对外联系》,摘要如下:
    在被遗忘了十三年之后,中国国内的统一战线——该统一战线曾是一个帮助共产党打败国民党取得胜利的强大的政治联盟——现在正在增强国内团结和把港台同胞及在其他国家的数百万华侨团结在自己周围。
    恢复统一战线一事,是华国锋主席不久前在一次讲话中宣布的。华国锋主席说,将于明年春季召开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同时也要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政协是最高的统一战线组织。
    定于明春召开的这次会议将是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五届会议。第四届会议是在一九六四年十二月召开的。正如华国锋所阐明的那样,政协的宗旨是发展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包括国内一切爱国党派、爱国人士、台湾和港澳同胞和海外华侨在内的革命的统一战线。
    若干省电台的广播表明,这些省定于本月或下月召开省的人民代表大会,同时召开省的政协会议。十二日,在纪念孙中山诞辰一百一十一周年的时候,许多前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在几个大城市引人注目地公开露面了。
    孙中山今天对于全体中国人——无论是大陆上的中国人,还是台湾、香港或其他地方的中国人——来说,仍然是一个能起团结作用的人物。
    从种种迹象来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今后的作用是,动员长期遭到忽视的知识分子参加实现国家现代化的工作和扩大同台湾同胞、香港同胞及海外华侨的联系。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十一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微型电脑妙用多》,摘要如下:
    在美国,使用电脑(即电子计算机,下同——本刊注)已逐渐普遍。电子工业的一个大型分支——微型电脑业也已经产生。有人估计这类产品在市场上的销售额每年会高达数十亿美元。
    微型电脑可以纪录工资名单、存货清单和有价证券投资等方面的资料,而且它的组成还足以应付家庭中所须的保存单据、家庭预算和收集最佳食谱等方面的应用。
    私人电脑在成为家庭好助手中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虽然它的售价比起小型计算机贵。但它除具备处理数字能力之外,还有记忆概念系统,可直接完成一些工作。例如,它懂得为你把雪柜中存放的食品,调配成一张好的晚餐菜单。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麦克纳公司的伯奇说,今年预计约有二万五千架微型电脑售出,数量是去年的四倍。
    微型电脑究竟是用什么制成的呢?原来它身体的主要部分“心脏”,是一片只有四分之一平方英寸的硅片(每块约五十美元)。这片微型信息器上存放了计算所需的逻辑。小电脑现已发展到包括一个TV荧幕、一个键盘、储存和连续程序表的卡式录音带。这些特别的构造供电脑扮演任何不同的角色。
    更昂贵的微型电脑系统是会“讲话”的。它通过一具电子打字机或一个声音综合系统就能讲一些简单的句子。一些说话电脑还能了解用户对它所说的有限的字。
    在私人使用上,它可以帮助各类不同职业的人处理日常事务:
    ——为教师出试题、评分和保存学生表现的纪录。
    ——为医生记忆保留病历卡;纪录医学刊物的索引,使医生能很快地对任何疾病提供最新的报告。
    ——房地产代理局能高速地提出地产价值和详细地作出抵押契约的安排。
    ——为教练编出球员们最佳的阵容和最有效的作战计划。
    ——为牧场主决定把牧群售给市场的时间,使牧场主能获得最佳利润。
    其中有些电脑是用作游戏消遣的。
    微型电脑能为家庭中各个成员分配繁琐的家庭杂务、存储重要的数字和事实、帮助计划度假事宜。
    人们也特别利用小型电脑作为学习计数和语言的工具。
    一种微型电脑还能起到心理学家的作用。
    用户还要求电脑设计能为他们调节各个房间的温度,使之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此外还要电脑根据土地含水量多少而喷洒草地、把婴儿在床上活动的情况及时告诉妈妈们,以及纪录来往电话,自动开关炉子等。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一月十九日载文,题为《电算机工业又发生革命微型电算机实用化》,摘要如下:
    在电子计算机的世界之中,现在又在掀起一场革命,一种超小型化、超低价化的微型电子计算机已经问世。
    在电子计算机的世界中,这一场革命非同小可,它将使人们的生活更加多采。它将使世界发生变化,它的方便、精密和自动化,使人们享受到最现代化的科技成果。目前,这些微型电子计算机已经使用在洗衣机、电子炉灶、电子表、电脑机器之中。不久的将来,一切的工业之中都将有微型电脑操纵,利用范围越来越广,一直到打进家庭生活。
    微型电子计算机要说到它怎样微型,只要用实物一比立见分晓。
    一块象小学生用的擦纸橡皮那样大小的黑色长方形,边上有四十只“脚”的这么一个小小物体,它就是一具精密的电子计算机。
    微型电算机的体积只有一只普通的甲由那么大,长度和一根火柴差不多。它的内部却是“大规模的集成电路”(又称JSI)。打开一只微型电脑的塑料外壳,里面全部是微小得肉眼难见的配线和零件。这些零件都是无线电线路和原子粒。一个厚度不过○点四五毫米,长不过五毫米的硅薄片中,实际上分布着两万枚原子粒(半导体)的电子回路,它拥有电子计算机的记忆、演算等全部机能。
    电子技术专家说,假如将这只微型电算机中的两万枚原子粒都换成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无线电技术中使用的真空管的话,那么这些真空管加上它的线路就需要一幢三层高的楼房才能装完。而且用两万枚真空管所消耗的电力将达数干千瓦。它所浪费掉的热能可供数百户人家用于冬季取暖。
    然而微型电算机全部所消耗的电子不超过一瓦,这两者无论是体积和电力消费,相差真是以十万、百万倍计。
    集成电路的出现,使电路的体积不但大大缩小,而且将许多个单位的大规模集成电路集中到一起,对人类各个方面的用处不可估计。“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出现,给目前的电子计算机工业带来了革命性的巨大变化。
    微型电算机的出现,将替人类做无数工作,各种机械操纵的自动化,通讯技术的准确、精密,各种家庭电气装置和工农业生产,一直到医疗、太空、复杂的数学计算等,可以说无一不可用到它。当然,今后微型电脑用于武器的改良也将更趋精密准确,这一点却会造成可怕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