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2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二日发表哈希的文章,题目是《莫斯科新近对于它在中东的作用感到不安》,摘要如下:
    萨达特和贝京就实现中东和平的可能性进行了对话,这使华盛顿感到懊恼,因为事前没有和它磋商,但更使莫斯科感到痛苦不堪,因为它显然认为在决定中东未来的问题上,它面临被撇在一边的危险。
    在埃及总统萨达特于十一月十九日到达以色列之后十天,苏联领导人才打定主意对这些戏剧性的事态发展发表什么意见和采取什么行动。直到十一月二十九日,他们才表态。
    世界上的一个大国反对可能使一场已进行三十年之久的战争结束所作的尝试,那是不合适的。但是莫斯科几乎不可能对萨达特发起的、而且被贝京接过来的这个“让我们自己来”的行动感到振奋。因为如果他们俩能够背着莫斯科实现稳定的和平的话,那么莫斯科就再次失去了实现一个古老的俄国美梦的机会,这个俄国美梦就是在地中海有一个立足点。
    事情开始于彼得大帝在位时期,彼得大帝于一六八二年登上俄国皇帝宝座。从彼得大帝时代起,俄国军队曾几十次推进到达达尼尔海峡。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盟军的胜利似乎终于为他们开辟了实现他们美梦的途径。他们要求西方盟国让他们在东地中海建立海军基地,作为他们在和约中应该得到的一份利益。
    一九四五年,西方盟国拒绝了他们的要求,这同西欧国家曾一再去帮助土耳其人对俄作战的理由完全一样。西欧不喜欢看到俄国熊在地中海的温暖水域中游泳的前景。英国和法国军队甚至在德国的赞成和支持下在一八五四年到一八五六年间在克里米亚登陆,以解除俄国对土耳其的压力。
    自从一九四五年以来,苏联的外交活动已一直在努力试探和探索如何在中东发挥某种作用,并在世界上的那一部分获得立足点。
    埃及战后的愿望使莫斯科获得了第一个良机。埃及人希望英国人完全撤出埃及。他们转向莫斯科寻求援助和赞同。莫斯科作出了响应,首先是提供武器,然后是派遣工程技术人员在阿斯旺修建新的大坝。从一九五六年到一九七五年,莫斯科是埃及的保护国和供应国。作为报答,莫斯科在埃及获得了海军和空军基地。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之间的敌对状况给莫斯科带来了更多的机会。以色列越是向美国寻求武器,阿拉伯人就越是转向莫斯科求助。有一个时候,伊拉克和叙利亚成了莫斯科的保护国,而且时常在实际上成了莫斯科的卫星国。就南面来说,索马里和苏丹也曾一度成为莫斯科的保护国。利比亚现在依然是这样。
    但是,时代改变了。驻在埃及的俄国人使埃及感到咄咄逼人。在索马里也发生了同样的情况。俄国人从这两个国家被驱逐出境。只有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之间尚未得到解决的对立使阿拉伯人仍对来自莫斯科的人感兴趣。叙利亚和伊拉克仍然从莫斯科获得他们的大部分武器。只要阿—以冲突仍然得不到解决,估计他们将继续这样做。但是假如有朝一日由于萨达特—贝京举行会谈而使埃及和以色列之间实现和平,假如和平的想法扩大并把约旦、黎巴嫩和叙利亚都包括在内,莫斯科在那时将会失去莫斯科在中东获得立足点的基础。因此,莫斯科对萨达特—贝京对话迟迟不作出反应,这就没有什么可奇怪的了。

【美联社伦敦十二月三日电】以色列总理贝京今天开始他对英国的第一次正式访问,晚上在唐宁街十号受到了热烈欢迎。
    他在第一次正式会晤中就直截了当地谈到了实质性问题。据唐宁街十号发言人说,贝京甩开所有助手和顾问,同卡拉汉窃窃私语地谈了九十分钟。唐宁街发言人说,卡拉汉告诉以色列总理,未来的几个月要求表现出非凡的政治家风度。英国首相说,如果贝京和其他中东领导人能搞出一个和平解决办法来,那将不仅有益于中东,而且有益于全世界和全人类。
    英国和以色列可能产生观点分歧的问题是买卖武器和欧洲共同市场问题。预计,贝京将要求英国停止实施向埃及、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出售数十亿美元武器的计划。计划出售的有导弹系统、飞机、坦克、舰只和兵工厂成套设备。同时,还将谋求英国以共同市场成员国的身份施加影响,使共同体对巴勒斯坦人问题的态度能放缓和一些。九国共同体曾正式表态支持“使巴勒斯坦人获得家园”,以此作为中东和平方案的一个组成部分。
    贝京和卡拉汉私下会谈后,今晚举行了有六十多人参加的晚宴。出席宴会的有外交大臣欧文、前首相威尔逊。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四日电】以色列总理贝京今天对英国政府领导人说:“我们已经走在通往和平的路上了。”这位以色列领导人是在晚宴之后在唐宁街十号发表谈话时这样说的。
    宴会前,贝京向卡拉汉(没有其他官员在场)全面通报了埃及总统萨达特访问以色列后中东出现的形势。
    贝京在宴会上谈到中东新形势时说:“我知道我们必须克服困难。但是,我们是能够在自由谈判中达成协议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表示不排除美国参加由联合国发起的中东会谈的可能性,但是他说,美国现在应该集中注意埃及总统萨达特召开的开罗会议。
    万斯是在同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吉姆·赖特举行长时间的会晤之后,同记者们进行简短的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已建议在十二月月中举行了开罗会议之后在联合国主持下在一个中立地点举行一次会议,作为召开日内瓦和平会议的进一步的准备。
    当有人问及上述建议时,万斯说:“我们注意到了这个建议,并且正在对它加以考虑。但是我认为,我们现在应该集中注意开罗会议。”
    以色列拒绝了瓦尔德海姆的邀请。瓦尔德海姆还向其他有关国家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出了邀请。以色列一贯坚持不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会谈。以色列的官方评论是:另外再开一次会不会起任何作用。
    行将代表美国参加开罗会议的助理国务卿艾瑟顿陪同万斯到赖特的办公室会谈了七十五分钟。

【德新社汉堡十二月二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认为,一九七八年将是关键性的一年,在这一年里,阿拉伯—以色列的冲突“将一劳永逸地得到解决”。
    萨达特在接见西德新闻杂志《明镜》周刊记者的讲话中说,目前开展的反对他的运动根本吓不倒他,他将把他的主动行动进行到底。
    这位总统强调:“我希望实现全面的和平,我决不希望签订一个埃及—以色列协议。”他又说,这样的全面和平应该完全解决中东问题。
    当记者问他为什么他事前没有通知其他阿拉伯国家时,萨达特强调,“没有任何认真对待自己和自己任务的负责的阿拉伯政治家会在他的人民的前途处于危险时,预先要征得外界人的许可”。
    阿拉伯团结并不意味着,他每采取一个步骤都得征得每一个人的许可,这是歪曲“团结的含义”,以便将一个人的观点强加于其他人。
    他还否认他对耶路撒冷的访问等于承认以色列或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首都,他对以色列议会的讲话和他在记者招待会的讲话就证明了这一点,在他这些讲话中,没有一句话说明他承认了以色列。萨达特说,他想在以色列议会上讲话,这个机构设在耶路撒冷而不在别的地方。
    萨达特在解释他的耶路撒冷之行的目的时说,他想拆除以色列同阿拉伯人之间的心理墙。他在筹备日内瓦和平会议期间意识到,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再次开始了这样的恶性循环:以色列人百分之百地不信任阿拉伯的意图,而阿拉伯人也百分之百地不信任以色列的意图。萨达特问:“如果双方互不信任的话,谈判有何用处呢?”他接着说:“为什么我的事业要征求别人的意见呢?为什么美国和苏联要替我谈判呢?我毕竟完全能够进行我自己的谈判。”
    萨达特说,他将把他目前和将来与以色列谈判所取得的任何结果立即提交给阿拉伯国家的最高级会议讨论,而不管叙利亚或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否接受这些结果,或甚至苏联会加以反对。他将不接受苏联的干涉,他再次谴责上次战争以后,苏联的干涉使他陷入困境。
    总统要求苏联、叙利亚、黎巴嫩和伊拉克停止向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指手划脚。他说,要是巴勒斯坦人听了他的话,而不是听叙利亚的话,他们甚至在一九七三年战争以前就已成立了一个流亡政府,而且早就得到全世界的承认了。萨达特说,他的那路撒冷之行很可能已防止了以色列和埃及之间一场新的战争。就在他进行访问前不久,双方都有一种印象,认为对方正在准备一场战争。总统说,在他在耶路撒冷逗留期间,埃及和以色列的情报机关的官员交换了一些文件,证明每一方都预料对方要发动进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