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一月五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日中贸易去年往返三十亿美元,邦交正常化后第一次减少》,摘要如下:
    据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说,去年日中贸易量往返只有大约三十亿美元,自一九七二年日中邦交正常化之后,贸易的实际成绩第一次少于上一年度。
    去年我国的贸易规模都是两位数增加。因此,有关方面人士对日中贸易出乎预料的减少感到震惊。
    据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说,去年(一至十二月)的日中贸易,我国的出口是十七亿美元左右,进口是十三亿美元左右。而一九七五年的实际贸易量,出口是二十二亿五千八百万美元,进口是十五亿三千一百万美元,所以进出口都大幅度地减少了。
    这是经济中途衰退和长期萧条的后遗症,是因为我国的进口热情全面急剧下降所造成的。此外,特别是以石油危机为契机,我国完全改为新价格体系,国际性的价格竞争力下降也是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由于中国国内发生天灾和政局变动,所以,我国的出口环境恶化也是事实。关于这一点,国贸促说:“唐山、丰南大地震和自然灾害,影响了中国的出口水平和运输部门,‘四人帮’的猖獗影响了整个对日贸易”(萩原定司理事长语)。
    这样一来,日中之间的贸易不平衡,我国从前年出超大约七亿美元(通关部分)降到去年的大约出超四亿美元。今后在纠正不平衡的同时,探讨扩大稳定的办法将是当前日中贸易的课题。

【美联社新德里一月十二日电】(记者:迈伦·贝尔坎德)印度政府今天释放了执政的国大党内的两名重要异端分子,他们两人是根据英迪拉·甘地总理颁布的国家紧急状态法被关押起来的。
    政府宣布释放前内阁成员莫汉·达里亚和国大党异端分子核心人物钱德拉·塞卡尔议员。政治观察家认为这样的行动是总理对她的政治对手所作的一重要姿态。
    钱德拉·塞卡尔是在一九七五年六月开始宣布紧急状态时同其它反对党领导人一起被捕的,当时为了对付甘地夫人所说的对国内秩序的严重威胁,中止了民权。达里亚是在一九七五年被捕的,他曾一度任计划部国务部长。
    虽然近几周来政府已释放了将近十二名反对党的政治头面人物,但是人们认为最近宣布释放钱德拉·塞卡尔和达里亚是最有意义的,因为他们两人在宣布紧急状态之前一直是执政党中的重要人物。
    在进行一九七五年政治镇压之前的那个月里,钱德拉·塞卡尔公开要求总理同印度独立领导人圣雄甘地的门徒贾雅普拉卡希·纳拉扬开始进行对话。纳拉扬带头搞起了反对甘地夫人统治的全国运动。
    但是总理拒绝了他的提议。而后钱德拉·塞卡尔和纳拉扬成了紧急状态法于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六日开始实行时第一批被捕的人。
    钱德拉·塞卡尔在政府宣布释放他后在接见记者时的短暂谈话中说,他说不上他目前有什么政治活动计划,但是他希望能很快探望纳拉扬。

【美联社波恩一月八日电】意大利总理安德雷奥蒂今天同施密特总理开始会谈,谋求西德支持意大利为克服其数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而进行的斗争。
    安德雷奥蒂由外交部的经济司司长蒙代罗、财政司司长帕隆博陪同。
    【合众国际社波恩一月十七日电】西德一些官员说,意大利总理安德雷奥蒂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要求西德支持为他的国家处于困难的经济提供国际和欧洲共同市场的贷款。
    这些官员说,这位总理是来这里同施密特会谈经济问题的。意大利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一笔价值五亿三千万美元的贷款,要求共同市场提供四亿九千万美元的贷款。
    【路透社伦敦一月十八日电】政府一位发言人说,西德今天答应支持意大利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获得财政援助的要求。
    发言人伯林对记者们说,施密特总理对来访的意大利总理安德雷奥蒂说,他希望关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的谈判将迅速取得积极的结果。
    伯林在提到意大利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时说,施密特总理已保证西德要实际上给予支持
    。
    这里的政府官员说过,对意大利的援助有利于西德,因为加强安德雷奥蒂的民主政府就减少了共产党在罗马接管政府的可能性。

【本刊讯】巴西《圣保罗州报》十二月三十一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一年的国际总结》,摘要如下:
    一九七六年已经载入历史。记者
    ——研究迅速消失时期事变的历史学家——在寻求一九七六年发生的国际事件的“主调”时,肯定会得出这样的结论:人类仍然生活在“战后时代”。如果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继续的话,那么我们现在生活的时代就是以第二次世界大战造成的结果为标志的时代,第二次世界大战不仅没有以缔结一项和平条约而正式宣告结束,而且还保留了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这些问题中还增加了别的问题:“冷战”。唯一的区别是这种战争被重新命名为缓和,缓和使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直接冲突表面上暂时中断,这种中断是脆弱和危险的,冲突转移到世界其他地区。一九七六年,缓和这个委婉和骗人的词,象数年前开始使用这个词时一样,被突然粗暴地抛弃了。在西方,仍然有缓和的天真和不现实的辩护士,而在专制的东方,人们继续献身于他们的信仰,原因很简单,因为这种信仰给他们带来很大益处,他们在取得“冷战”胜利方面迈出了巨大的步伐,但是否认他们的目的仅限于此。
    战后时代的特点是:统治了欧洲四个世纪——“欧洲中心”时代
    ——的“法则”扩展到了五个大洲。任何人都得服从这项法则。历史上欧洲中心时代的法则是各帝国主义国家的霸权意向之间的不断的斗争。
    一九四五年,两个超级大国联合在一起反对希特勒的霸权战争,它们在欧洲的心脏地区易北河会师,结束了欧洲中心时代,欧洲的内部平衡已不再存在,被两个超级大国保持的世界平衡所替代。世界其它地方过去是欧洲国家争夺权力斗争的地方,现在名义上变成独立的,并成为两个超级大国争夺的对象。一九四五年发生了一次真正的历史变化。传统的欧洲帝国主义到达了欧洲的最东边,苏俄扮演了过去西班牙、法国和德国帝国主义的角色,仅仅只有一个差别:他们并不满足于一个局限于欧洲的帝国,而渴望取得世界霸权。而与此同时,尽管美国拥有成为帝国的能力,但它仍然赞成平衡的信念和保持世界现状。
    在地理上非常狭窄和有限的欧洲,平衡体系以地震仪的灵敏性记录了发生的事件。吞并奥地利、占领捷克斯洛伐克和侵略波兰是希特勒执行一项残酷的帝国主义政策的充足证据。全世界都看到,一九一四年以前,德国政策的目的是混乱而有限的,但是一九三九年,那个独裁者头脑中的目的是完全明确和无限的。现在世界平衡体系是非常松散的,苏联取得的胜利尽管是系统化的,但是分散在五大洲,不象昔日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陷落于希特勒手中时那样重要和具有那样的决定性意义,并且没有产生那样大的冲击。一九六○年苏联在拉丁美洲的古巴建立了一个基地。在七十年代初,它把亚洲的前印度支那并入了它的阵营。一九七六年,它得以渗入非洲,在安哥拉和莫桑比克扎下了根,把它的统治扩展到坦桑尼亚,并力图扩展到罗得西亚和南非,并且渗入到印度洋和南大西洋。
    这是多米诺战术吗?或者是镶嵌战术吗?苏联人同希特勒相反,一直对取得微小的胜利感到高兴,因为这没有激起西方国家的抵抗愿望。更甚的是,他们知道,这种微小的胜利日积月累在某段时间内就会构成大的胜利,那时再反抗他们取得的胜利就太晚了。特别是如果由于缓和的原因,西方国家丧失军事优势的话。这是今天结束的一年的主要趋势和“主调”。
    世界希望美国在新的政府领导下努力扭转这种趋势。

【时事社东京一月十八日电】题:首相同即将访华的竹入会谈,希望推进早日缔结日中条约,园田长官说,不拘泥于宫泽四原则
    福田首相十八日下午四时半过后,在首相官邸召见将于十九日访华的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会谈了约四十分钟。
    会谈时,首相要求竹入委员长在同中国政府首脑会谈时向中国转达下述三点:(一)我认为,自邦交正常化以来,日中关系发展顺利;(二)将忠实地履行联合声明;(三)关于和平友好条约问题,如果日中双方互相理解对方的立场、意见取得一致的话,将早日推进缔约。竹入委员长答应向中国转达。
    园田官房长官出席了今天的会谈,公明党方面,矢野书记长、正木政审会长在座。特别是园田官房长官就成为过去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障碍的所谓“宫泽四原则”问题说:“福田内阁一概不承认这种条件和原则”,同时还说:“福田内阁说话是算数的。”对推进条约谈判表现出非常积极的姿态。福田首相特别避免谈及这个问题。前年九月,宫泽外相在纽约同中国外长会谈时就霸权问题提出了四原则,遭到了中国方面的强烈反驳,因此,倘若福田内阁不拘泥于这“四原则”的话,那么,今后在举行条约谈判时就很可能取得进展。
    【时事社东京一月十八日电】题:公明党委员长竹入十九日访华,对打开条约谈判持非常积极的态度
    从中国方面对竹入委员长的深厚信任来看,实现同高级首脑的会谈是有把握的。因此,能否实现公明党所期待的同华国锋主席会谈是个最大的焦点。据认为,竹入委员长想通过同中国首脑的一系列会谈起到一些促进碰上暗礁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的解决的作用。根据十八日同福田首相的会谈,将向中国转达福田内阁对缔结该条约的“热情”,并探寻一下中国方面的反应。不过,竹入委员长认识到中国方面在霸权问题上的原则是不会改变的,所以认为,谈判的进展取决于“福田首相的决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