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一月十六日刊载格韦茨曼的一篇专稿,题为《布热津斯基改组安全委员会的班子,消除基辛格的影响,强调年轻和学历》,摘要如下:
    布热津斯基改组了白宫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班子,以便消除基辛格留下的大多数痕迹。他起用了一批专家,强调要年轻和拥有哲学博士学位。他不厌其烦地保证说,他同他的前任不同,他将同国务卿和国防部长合作,不同他们发生冲突。
    布热津斯基自卡特任命他为白宫国家安全顾问以来的三周中,采取了生气勃勃的行动,使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感到了一种新的气息。
    他了解,一九六一年,肯尼迪总统的对外事务顾问邦迪的势力曾超过了当时的国务卿腊斯克。一九六九年,尼克松总统曾允许和鼓动基辛格取代当时的国务卿罗杰斯,而只给罗杰斯保留了国务卿的头衔。
    华盛顿密切注视对外事务的人士一致认为,由于布热津斯基精力充沛和接触面广,他最终将开始侵犯万斯作为卡特对外政策头号顾问的管辖范围。委员会是灵活的但是,布热津斯基在私下交谈中很快提出了相反的说法。他同已任命的国防部长布朗共事多年,在三边委员会中同他进行过密切合作。这个委员会的任务是为了加强美国、西欧和日本之间的合作。
    他同已任命的国务卿万斯作为纽约的对外关系委员会两主席也共事多年,并且在卡特的竞选运动中结成了特别的友谊。
    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班子不象内阁里的各个机构那样正规,这个班子是比较灵活的,委员会的每一个负责人都是根据他和总统的愿望来塑造它的。
    在基辛格负责的一九六九年到一九七五年期间,委员会的专业人员增加到五十名左右,在一九七五年十一月斯考克罗夫特接管之后也没有多大改变。从基辛格负责到斯考克罗夫特负责期间,委员会的下面有七个特别委员会
    。
    布热津斯基根据卡特要裁减这个机构的要求,将把他手下的专业人员减少到二十五到三十人,并把原有的七个委员会减少到两个。
    一个称为政策审查委员会,它它将处理长期计划,必要时国务卿和国防部长以及中央情报周局长——或者他们的副手——将与财政部长和其它一些内阁官员一起参加这个委员会。
    另一个委员会是处理短期问题的,它将称为特别协调委员会,也将由内阁一级的官员们参加。
    布热津斯基在组织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过程中同他的副手戴维·艾伦进行了密切的合作,艾伦现年三十八岁,过去当过外交官,最近成为沃尔特·蒙代尔的外事顾问。
    他们从基辛格—斯考克罗夫特班底中留用的人员很少。
    布热津斯基现年四十八岁,看起来很年青。
    他的年青的班子反映了他作为一个学者的经历。
    布热津斯基任命这些人是为了确保这个班子将执行三项基本任务:
    成为卡特协调和执行政策的白宫行动班子;对国防预算,武器系统和整个防务计划进行仔细研究;成为总统的一种“思想库”。
    布热津斯基为了改变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小国务院”的形象,已将某些办公室合并,并且根据他最近对第三世界一些问题的兴趣,设立了一些新办公室。
    例如将设立一个负责南北关系的办公室。它的负责人尚待任命。布热津斯基成立了一个全球问题办公室来处理诸如核武器扩散、武器出售、人权和国际组织等问题。它将由三十岁的杰西卡·塔奇曼领导。
    二十九岁的罗伯特
    ·帕斯特将协调拉丁美洲事务。
    三十一岁的威廉·匡特是基辛格领导下的前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他将负责中东事务的研究工作。他在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的政治斗争中,被认为是一位中间派人物。
    中国事务将主要由密执安大学教授迈克尔
    ·奥克森伯格负责。日本事务由外交官迈克尔
    ·阿马科斯特负责。
    威廉·海兰将留下来担任欧洲事务负责人,他在斯考克罗夫特领导国家安全委员会时期是斯考克罗夫特的副手。
    前驻莫斯科武官威廉·奥多姆上校将负责苏联问题和防务问题。

【路透社伦敦一月十七日电】据今天宣布,美国当选副总统蒙代尔一月二十七日将在这里同英国首相卡拉汉及英国其它大臣们讨论重大的国际问题。
    政府官员说,他们将讨论东西方关系、北约问题、南部非洲和中东的事态发展。
    他们还要讨论为即将召开的西方主要工业国经济最高级会议作出的安排,有人已建议在伦敦召开这次会议。
    【美联社波恩一月十七日电】波恩政府人士今天说,美国当选副总统蒙代尔将在波恩同西德总理施密特会谈后的一天即一月二十六日访问西柏林。
    观察家说,蒙代尔仅在法国外长德居兰戈访问后的几天访问这个被分割的城市,强调说明西方盟国决心保卫西柏林,防止共产党的侵犯。
    当选总统卡特将在他与蒙代尔在一月二十日就职后派遣蒙代尔出访西欧四国,为西方工业国经济最高级会议铺平道路。
    这些人士说,蒙代尔和施密特会谈议程中还将有东西方关系和大西洋联盟问题。
    这些人士说,蒙代尔还要在伦敦、巴黎和布鲁塞尔停留。

【路透社华盛顿一月十六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今天报道,国务卿基辛格在他在星期四离职后将重操教书职业,在华盛顿的乔治城大学找个临时工作。
    基辛格在一九六九年在尼克松政府担任政府工作之前在哈佛大学任教,他将进入乔治城大学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预料他将在那里呆六个月左右,从事讲课和就政治及对外政策问题举行讨论会。这些人士说,他将有一万五千美元的收入。
    基辛格现在正在和出版商协商他计划写的关于尼克松和福特对外政策及他在这些政策的形成和执行方面的作用的几本书问题。预料这些书将使他净得几百万美元。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一月九日刊登该报外事记者彼得·奥斯诺斯从莫斯科发回的消息,题为《对于俄国消费者来说,买东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摘要如下:
    莫斯科一对年青夫妇最近上街想为他们的新生婴儿买一只摇篮。他们到儿童世界商店(这是莫斯科最大的一家儿童商店),看到人们排着又长又乱的队伍在等候着购买一种价钱约三十五卢布的涂漆摇篮。
    这说明俄国消费者目前状况的某些重要方面。首先,排队的多数人都是从外地花几个小时——有的花几天时间——赶到莫斯科,为的是能购买质量较好并有更多挑选余地的货物,人们知道这在苏联首都是可以做到的。
    一位买到这种摇篮的男人解释说:“我们已经非常习惯于为了获得我们所需的东西而产生的麻烦。”
    美国人总是用“购买”这个字来形容他们选购的情况,然而俄国人几乎一直使用意味着得来不易的“弄到”这个词。几乎所有东西都供应不足。这个概念在这里是根深蒂固的。
    最糟糕的问题看来是较小的家庭用品,例如比较舒适漂亮的鞋子,优质钮扣和拉链或医疗温度计。新鲜食品或季节性食品,如同较好的肉类或香肠一样,一年中有大部分时间供应不足。服务通常是差的。干洗是粗糙的。钥匙开不开门。所有这些都属于日常要买的东西,西方人完全可以买得到,而且长期以来一直可以买到。
    俄国人不论看到什么就抢购,他们非常习惯于这样做,以致于几乎每个人都带着网兜。特别受人欢迎的或难得买到的商品——例如去年春天供应不足的日本折叠伞,价钱昂贵,三十个卢布一把——马上就卖光了。对于能弄到多少就弄多少的苏联人来说,买东西不是由需要来决定的。
    俄国人一边去排队,一边本能地问:“卖什么?”这种情景回到了三、四十年前实行配给卡和家中贮藏室空空如也的时代。人们认为,市场上商品短缺,这种旧的观念仍然很强烈。
    几天前一位年轻的俄国人很有礼貌地问一个恰好站在莫斯科最大一家鱼店入口处闲着无事干的女售货员:“有鲜鱼吗?”
    她回答道:“鱼?你瞧瞧,别找麻烦了,先生。要是你想买鲜鱼,你应该早点到这里来,哪有那么多鱼。鲜鱼,哈!”
    青年人固执地说:“经理或许在里面吧?”几年来,他送给经理几盒巧克力糖和其他“礼物”,纯粹是为了得到鲜鱼。
    在过去十来年里,收入一直稳步上升,而人们的期望也一直在增长。现在苏联报刊上经常不断地——出现训斥工厂和国家生产部门的文章,说它们生产的产品再也没人买了。据周刊《经济报》说,在一个州的城镇里,当地的官员说服商店接收五千件外套,这些外套的扣子钉得不成一线、线缝扎得歪歪扭扭,还有其它毛病。
    正如人们所料,这家周刊说:“这批上衣几乎原封不动地仍然摆在货栈中。”
    做工质量普遍低劣的现象在这里持续了这么久,以致俄国人认为进口货令人满意,有时似乎过于夸赞。基辅鞋类联合公司总经理塔拉休克去年冬天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当我在莫斯科参加一,系列为总经理办的管理方法训练班时,我注意到,许多在那里学习的我的同行——各种大型轻工业联合公司的总经理——都穿着外国做的鞋。专门设计女鞋的一家工厂的经理甚至告诉我,他搞到一双法国鞋做为送给她老婆的礼物,心里如何如何高兴……”
    在苏联最有名望的国际研究所之一工作的一个官员(他的薪水和特权使他算得上这个国家里的富有人物)拥有三间一套的住房,具有特色的是以下事实,实际上房间里的每一样东西——从枕头到糊墙纸、照明设备
    ——都是在国外旅行时购买的。他还可以在只允许外国人和少数俄国人去的使用硬通货的小白桦树商店里买东西。
    对于大多数苏联人来说,极少得到这种富裕的机会。
    俄国人已准备好拿令人难以置信的高价来购买奢侈品,只要能买得到。如花七百八十个工时买一架在华盛顿的一个工人只需八十五点六个工时就可以买到的彩色电视机。
    要把那些储蓄的钱用掉就给领导集团带来了一个问题,因为它仍然远远不能够满足人们对于高质量商品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