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报》一月十二日刊登该报记者布雷德舍的文章,题为《苏联人逼迫卡特迅速采取缓和行动》,摘要如下:
    莫斯科的老人和华盛顿行将上任的新人都在谈论缓和紧张局势和达成新的军备控制协议的问题。但是,苏联最近发表的一些评论却带着一种着忙和气愤的味道。
    克里姆林宫一直在设法催促卡特政府对苏美之间存在的主要问题迅速作出决定,同时把这两个超级大国关系之所以冷淡下来归咎于行将下台的福特政府。
    苏联的谴责上周已经升级了,他们抨击最近披露的美国情报机构的报告,这份报告说,苏联人正在谋求军事上的优势,而不是仅仅谋求同美国势均力敌。苏联的宣传工具说,福特政府企图通过这份报告来影响新政府与莫斯科的关系。
    被提名的国务卿万斯昨天在参院对外交关系委员会作证时曾回避对这篇报告发表评论。相反,他强调致力于缓和同苏联的关系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削减和控制核武器方面”缓和同苏联的关系的重要性。
    万斯说,美国应该同莫斯科就缓和的含意求得一种明确的理解。他说,这个字眼福特总统去年由于受到政治攻击而放弃使用,现在应该恢复使用了。对缓和的理解应该包括双方认为缓和如何起作用以及缓和有哪些基本原则。
    苏联一贯坚持认为,缓和并不妨碍它帮助外国的革命运动,尽管这里把它对安哥拉的援助视为对缓和的损害。
    现在,克里姆林宫渴望同新政府迅速达成协议,而不去对缓和的含意和军备控制的一些复杂的问题进行长期辩论。苏联高级领导人到底希望从这种压力中得到什么东西现在还不清楚。
    不过,这些人的平均年龄都已超过七十,苏联的勃列日涅夫时代也可能即将结束,而精力充沛的、年青的卡特则刚刚开始他四年的任期,这一事实可能是促使苏联领导人催促美国的一种压力。
    苏联领导人也可能希望迅速作出决定,会增加美国同意限制新式武器的可能性。譬如说,美国的巡航导弹正在迅速走向(苏联人打算拦阻的)全面试验和部署。这种武器对未能起草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第二阶段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
    ——曾起了一定的作用。然而,苏联的谈判代表不想作出可能与他们所谋求的美国的让步相对等的任何妥协。克里姆林宫的压力也可能是为了促使这个国家谋求迅速达成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将在今年十月满期
    ——而不必在互相让步的问题上设法拖过苏联。
    几个星期以前,苏联的官方报刊开始提出了给苏美之间一些处于冻结状态的问题迅速解冻的要求。随后,莫斯科的宣传工具又增加了关于福特政府应对这种冻结状态负责的内容,这表明他们已经放弃了同基辛格进一步打交道的希望而转向华盛顿的新班子。
    一位高级政府官员指出,苏联对一届即将下台的政府采取敌对态度而对新政府寄予希望,这并不是一件新鲜事。

【合众国际社佐治亚州阿梅里克斯一月十七日电】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当选总统卡特了解到任命西奥多·索伦森为中央情报局局长正引起一场“造成严重分裂的对抗”并且同意索伦森决定退出。
    新闻秘书鲍威尔说,索伦森自己决定要求参院不要考虑任命他担任中央情报局的职务,而且卡特“没有试图劝阻他这样做。他们两人确实得出了相同的结论”。
    鲍威尔说,卡特认识到,在提名索伦森的问题上他面临着在参院情报委员会很可能被击败的危险,他是在同记者谈到卡特尚未任职就遭到的第一个挫折时说这些话的。
    一个总统或当选总统没有能使参院批准一项关键的任命,这种情况是很少有的,这次是其中的一次。鲍威尔说,他预料在卡特在举行就职典礼那一天之前不会提名一位新的局长。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十七日电】(记者:理查德·派尔)在保守派参议员的激烈反对下,任命索伦森为中央情报局局长的决定今天已被撤销。
    索伦森对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说,他已经要求当选总统吉米·卡特撤销他的任命,而卡特已经答应他的要求。索伦森在意见听取会休会后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已经在该委员会开会讨论他的任命前两分钟通过电话把他的决定通知了卡特。索伦森承认卡特没有试图劝阻他。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十八日电】题:美国大使递交国书
    “苏联过去和现在执行的政策都是为了在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关系上确立和平共处原则、在平等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发展它们的互利合作。”这番话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尼古拉·波德戈尔内今天在克里姆林宫说的。他接受了美国新任驻苏联大使马尔科姆
    ·图恩递交的国书。
    尼古拉·波德戈尔内说:“苏联在对待美国的态度上也一贯遵循苏共二十五大制定的这一原则性路线,执行建设性地发展这种关系的方针。”
    尼古拉·波德戈尔内说:“我们主张在我们两国之间出现真正稳定的和平关系,以利于我们两国人民和普遍和平,又不损及任何第三国。”
    美国大使马尔科姆·图恩在他的讲话中指出,近年来,美苏两国政府为建立更稳定的关系采取了重要步骤,美国仍然认为这一点具有重大意义。他强调指出,“苏美的共同努力在两国签订的协定中,尤其是在防止核战争和限制军备竞赛的协定中得到了体现。”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一月十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施内尔将军:华约加强进攻部队》,副题是《后勤是多国责任
    ——中欧部队司令的告别讲话》,摘要如下:
    华约部队的进攻性陆军和空军已加强到这种程度,致使它们能够在有或者没有核武器支持以及在北约的预先警报时间越来越短的情况下,向中欧发起进攻。迄今北约中欧部队司令施内尔将军在大西洋总部布伦苏姆发表告别讲话时讲了上述这番话。施内尔在周末将他的指挥权移交给了他的继承人,德国的弗朗茨—约瑟夫·舒尔策将军。施内尔从星期一起任波恩国防部国务秘书。
    这位离职的将军利用移交指挥权的机会对战略形势作了军事判断。他引用了长时间以来主张加强欧洲防务的海外政治家之一美国参议员纳恩的话,把将军们所担心的东西告诉了文职人员。这位将军认为,来自东方的最危险、最可能的攻击形式是以一段时间不断增长的政治紧张为前奏的进攻。
    在这段时间里,华约可以扩大其指挥系统,可以从内地完成其后勤供应,在准备工作就绪之后集中其部队,然后利用突然袭击办法迅速向西方挺进。
    接着,这位将军对他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重要的军事阵地之一进行的十五个月的工作作了一个总结。他说,由于受到可能的敌人日益增长的威胁,他不得不对提高所谓掩护部队的战斗力给予最大的重视。
    “我们使一些军所管辖地区的这种部队得到了加强。我们使这种决定性部队的人数和火力处于平衡状态。”他说,掩护部队的任务扩大了。这种部队将来能够给敌人以迎头痛击。这样,从战斗的第一天起就可以发挥自己质量方面的优势和西方物质方面的优势。这样就可以取得心理上的作用,这种心理作用不仅会对部队的士气产生有利影响,而且还会打掉敌人挑战和先发制人的锐气。
    施内尔说,委托他担负的第二个重要任务是“协调”在他指挥下的各国军队的战术设想。在战术设想上的分歧虽然不大,但是只有对战役行动有着完全一致看法,才能打一场胜利的防御战。所以,北约第三十五期战术手册的内容必须增加。
    除此之外,隶属于布伦苏姆司令部的联盟各国军队必须达到高度的备战程度。为此在卡斯托的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的监督下提出了建议。要逐步实现这些建议。正在准备一个报警和突然检查的系统。各国部队在一九七七年仍要通过大型军事演习找到长时间进行合作的可能性。这样一来,作战部队的“反应时间”就可以缩短。通过这种长期的演习可以消除人们称之为部署不当的问题,这种部署不当就是按照和平的观点所进行的部署中产生的弱点,这种部署不符合战斗中的一些势在必然的情况。必须安排好在假日和周末有更多的北约部队驻防的问题。北约正是应该改善这种情况下的备战工作,因为在驻地的军队完全象后备部队一样是有效的威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