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十一月三日电】马耳他总理明托夫今晚在人民大会堂的宴会上谴责莫斯科吝啬,赞扬北京慷慨,致使苏联集团退出了宴会。
    李先念副总理主持了今晚为明托夫举行的宴会。
    明托夫在描述马耳他为把自己确立为一个不结盟的中立国家所作的努力时说:“在缓慢但稳步展开的新地中海的历史上将有这样的记载,即苏联虽然在军事上可以从马耳他把北约赶出国土的独立奋斗中得到许多好处,却采取了冷淡的态度,甚至拒绝同马耳他进行最起码的贸易和情报交流。”他说:“历史还将记载下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处在那样遥远地区的英勇的中国人民却采取了慷慨的行动。”
    苏联大使托尔斯季科夫(北京外交团的代理团长)退出了宴会厅,以示抗议。莫斯科的东欧盟国、古巴以及蒙古的代表也退了场,这是苏联集团今年第七次退出北京的宴会。
    李副总理在今晚的讲话中作了明显的克制。苏联人在今年早些时候的多次退席大都是由于他对苏联的非洲政策进行了严厉的抨击。
    苏联人上次是在九月二十日当李先生在欢迎赤道几内亚总统的宴会上讲话时退席的。
    明托夫今晚毫不掩饰地呼吁中国提供进一步的经济援助。他说,中国迄今援建的工程——一个修理船坞的几座工厂——使成千上万的马耳他工人得到了就业。
    【法新社北京十一月三日电】马耳他总理明托夫今晚在北京在招待他的一次宴会上攻击苏联的时候引起了一场轰动,促使苏联大使和东方集团、蒙古和古巴的代表退席。
    据这里的观察家们回忆,中国官方的一位客人使东方集团的代表在这种情况下如此大量地退席还是第一次。
    【法新社北京十一月三日电】中国以红地毯规格欢迎在中苏争端处于高峰时于今天到达北京进行正式访问的马耳他总理明托夫。
    明托夫是对中国进行第三次正式访问,迎接他的有华国锋主席、李先念副主席和黄华外交部长。他受到外国国家元首到达北京时所受到的接待。
    马耳他政府代表团的访问将促进两国已有五年的经济关系。马耳他的经济目前正困难重重,而且可能失去从英国在这个岛上驻军所得到的收入。
    中国已经给予马耳他一笔一千七百万英镑的长期无息贷款,这笔钱显然是资助一些大规模的港口工程的。马耳他是一个中立国,同苏联保持疏远的关系。在明托夫这次访问期间,将讨论马耳他的战略地位,特别是因为中国领导人对地中海的局势感到关注。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三日电】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人是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和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第三,他谈到了下列问题:
    发言人卡特认为,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十一月二日提出的所有国家停止生产核武器和减少现有的储存量的建议是“一个使人感兴趣的事态发展”。
    卡特说,美国希望“更多地了解苏联对这些问题的想法”。
    他说,苏联建议开始逐步减少现存的核武器储存量,然后争取最终完全销毁核武器,这“看来是与美国的武器控制目标是一致的”。
    这位发言人回顾说,“卡特总统几次表示,他希望减少对核武器的依赖,然后最终全部销毁核武器”。
    但是,这位发言人说,“尽管美国和苏联对这些长期目标的看法显然一致,但是把这变成为具体的限制武器协议却是复杂的和困难的”。
    卡特说:“我们正就某些可能性进行研究,其中包括美国早些时候提出的减少用于武器的裂变物质的生产和把某些物质转用于和平目的的建议,这项建议可能对现在正在进行谈判的武器控制协议作出非常有用的补充。”
    在提出减少核武器建议的同一讲话中,勃列日涅夫还建议,除了在一定时期内禁止核武器的各种试验之外,还要暂不进行用于和平目的的核爆炸。
    国务卿万斯在十一月二日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欢迎勃列日涅夫的关于暂缓试验的讲话,并把它说成是朝着取得一项全面禁试条约的一项“重大步骤”。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三日电】即将离任的中国驻华盛顿联络处主任黄镇今天说,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可能打算在明年访问北京。
    布热津斯基说:“这是约定好了的。”他没有说明是否正在拟定正式的安排。
    这位中国外交官是在副总统蒙代尔为他举行的午宴上对布热津斯基说这番话的。
    后来一位白宫发言人说,布热津斯基将会欣然前往中国,但是此刻还没有制订出进行一次访问的明确计划。

说美苏必须停止核武器竞赛;勃列日涅夫已宣布苏有同美一致的意见,美希望不久达成消除核武器的全面禁试协议;美将继续保持能力保卫美利益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二日电】题:卡特在世界犹太人大会上的讲话
    以下是卡特总统十一月二日在华盛顿对世界犹太人大会的讲话全文(本刊有删节):
    半个多世纪以来,戈德曼一直是一位学者和政治领导人,一位为全体人民的权利而斗争的战士。作为这个组织和许多其它组织的领导人,他在世界事务中所发挥的作用比许多国家元首发挥的作用还要大。世界犹太人大会一贯谋求促进世界范围的人权。
    公开表明我们对人权所承担的义务是我的政府为美国对外政策规定的主要目标之一。这样重视人权已提高了全世界的觉悟水平,并已经在帮助克服最近西方陷入的精神危机。
    我们也正在设法努力建立一种更为合作的国际制度。我们与我们的盟国进行密切的磋商,把对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关系放在新的基础之上,并寻找与苏联进行合作的新的方面,特别是在我们与苏联人现在正进行最激烈竞争的方面
    ——在核武器竞赛方面。
    我们必须停止这种竞赛。在过去几个月中,我们试图同苏联人密切合作以消除用于和平目的的核爆炸试验。就在不到二十四小时以前,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先生宣布苏联人终于抱有同我们一致的意见。我们有充分理由希望,不用耽搁很久我们就可能达成一项将在地球上消除核武器的全面禁试协议。我们希望这样。在我们谋求合作的同时,我们认识到竞争也是国际生活中的一个事实,而且我们将继续保持能力以保卫我们人民的合法利益。我们正在解决威胁着世界各地人民的幸福和安全的其它全球性问题。这些问题包括:核扩散、常规武器的转让、以及世界上所有国家所面临的能源、粮食和环境问题。
    我们也正在谋求解决那些如果不予解决就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的地区性冲突。我们努力与巴拿马达成一项新条约就是这方面的一个例子;促使南部非洲和平改变是另一个例子。但是,最重要的莫过于在中东实现和平了。
    尽管以色列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它至今没有实现它要与它的邻国和平相处的这一热忱的目标。有的人会说,由于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之间有着累积起来的相互不信任情绪和深刻的敌对情绪,因此不可能实现和平。有的人会说,我们必须讲究现实,还是听凭中东无休止地斗争和冲突下去吧。如果抱着这样一种态度,当初以色列决不会建立起来,如果抱着这样一种态度,将来也不会实现和平。
    我自出任总统以来,花了许多时间试图促使以色列和它的阿拉伯邻国获得和平解决。中东的和平对于我们自己的国家具有切身的利害关系。由于我们抱有友谊之情,而且和我们有利害关系,因此我们必须继续致力于谋求世界上这个最危险地区的和平。
    最近,我们的外交活动一直集中在建立谈判结构方面,以便有关各方自己来解决长期以来它们有分歧的许多实质性问题。我们可以作为调停者进行斡旋。
    为了开始进行认真的和平谈判,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是必要的。
    以色列已接受由一个包括巴勒斯坦人在内的统一的阿拉伯代表团参加日内瓦会议的主张,并已同意与约旦、埃及和巴勒斯坦阿拉伯人讨论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前途问题。
    我们将继续鼓励正在不威胁任何有关方面的利益而又尊重巴勒斯坦人的正当权利的范围内,使巴勒斯坦问题得到建设性的解决。解决办法必须由有关国家进行谈判,但是,我们自己不赞成在西岸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谈判肯定是长期的,并且往往是困难的。但是,我们将在这里坚持下去。
    尽管在中东通过谈判实现和平是困难的,但是,如果出现僵局和冲突,那情况就不知要坏多少。再发生一次战争的代价从人力和经济的角度来看将是十分巨大的。

本刊第6885期本版头条第一栏第二行中的“十月二日”应为“十一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