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九月六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现在是信用卡共产主义》,摘要如下:
    最初是“土豆烧牛肉的共产主义”——这个名词是六十年代初创造出来的,以此来描绘赫鲁晓夫的这样一个坚决主张:赤色经济要满足消费需求,而不只是集中力量发展重工业。目前,苏联集团正在遵循一项可能称之信用卡共产主义的更为异端的战略,在这种情况下,顾客是政府而不是个人。苏联及其东欧的六个经济盟国完全违反了马克思主义的偏见,企图向它们所谓的阶级敌人——西方资本家借大量的钱来使它们已过时的经济现代化。
    单在一九七五年,这七国就借了九十亿美元的新贷款,使他们的债务总额达到三百二十亿。今年到目前为止,借债在以同样猛烈的速度继续下去。最近的估计认为,东欧欠西方的债务达到约三百七十亿美元。此数为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根据租借法给苏联的援助总额的三倍多。
    对西方贷款的依赖反映了东欧的某些深刻变化。一九七○年,波兰工人因抗议食品涨价而发生的骚乱使党的头头哥穆尔卡下了台。自从那时以来,苏联集团国家作了决定性的努力来提高它们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在外交缓和的鼓励下,它们对西方产品产生了一种贪得无厌的胃口,购买从消费品到成套工厂设备的一切东西。结果,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弊病(共产党计划人员最初认为他们不会遇到这种弊病)到去年在铁幕的另一边被人们感觉到了。通货膨胀使共产党人购买西方货物的价格大大上涨,一九七四——七五年的衰退使得为东欧货物存在的一些西方市场干枯了。经互会同西方进行贸易出现的赤字从一九七四年的五十亿美元增加到一九七五年的一百二十亿美元。要弥补这笔赤字只有向资本主义银行、供应者和政府借大量的钱。粮食债务最大的借债者是苏联(一百五十亿美元)和波兰(九十亿美元)。俄国人不仅用这些钱购买技术,而且支付前两年从美国进口的近一千八百万公吨粮食的费用。波兰是东欧第二个人口最多的国家,它有个雄心最大的工业化计划。匈牙利按其大小来说也是个重要的债务国。它在西方借债三十五亿美元,几乎为其一千一百万人民每人借债三百二十美元。
    为了给寻求贷款的共产党人服务,美国一些银行在东欧设立了办事处。美洲银行、城市银行、大通曼哈顿银行都到了莫斯科。汉诺佛制造商信托公司在布加勒斯特有个办事处,芝加哥第一花旗银行在华沙有个办事处。生意是有利的。借出二亿美元的贷款,佣金和零零散散的其他收入加起来达二百万美元,这些数字还没有把以后拿到的利息算进去。此外,共产党国家过去一贯具有立即还债的良好表现。一位美国银行家说:“把钱借给一种稳定的、集中的计划经济,是非常有利可图的。”
    尽管如此,西方的某些金融家最近几周开始对经互会的债务越来越多表示审慎的不安。以巴塞尔为基地的国际清算银行指出,在某些共产党国家,债务同出口的比例——这将决定一国还债的能力——已经达到了高度。美洲银行、城市银行、大通曼哈顿银行和汉诺佛制造商信托公司都没有参加最近给苏联外贸银行的二亿五千万美元的贷款,这是引人注目的。
    东欧官员们也日益关注他们越来越沉重的债务,并已开始执行一项减少进口增加出口的计划。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九月四日电】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两国政府今天宣布,齐奥塞斯库总统下周将访问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以便举行会谈,会谈原来一年前就预定举行了,但后来突然被取消了。
    齐奥塞斯库去年十月在准备访问贝尔格莱德之前二十四小时取消了这次访问。官方从来没有解释过原因何在。
    外交官说,有两个明显的原因。最严重的原因很可能是早两个月南斯拉夫的特工人员在罗马尼亚首都抓获了一个反铁托的流亡分子领袖弗·达普切维奇。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九月四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中有消息说,苏联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本月将访问罗马尼亚,十月来南斯拉夫同铁托会谈。
    观察家说,铁托和齐奥塞斯库想在勃列日涅夫到达之前就举行会谈。

【安莎社莫斯科八月三十一日电】在最近一版苏联《大百科全书》中,关于斯大林的介绍要比一九五七年出版的前一版中的介绍来得“温和”。
    在这一版中,斯大林的照片只有一张邮票那么大小,关于他的材料只有四栏;而在一九五七年的一版中,他的照片占整整一页,关于他的材料有十栏。
    此外,他作为国家和苏共首脑搞的活动所受到的批评也比较隐讳和含糊其辞。
    在今天的一版中,斯大林被说成是苏联共产党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是一个“杰出的马列主义理论家和宣传家”。
    但是百科全书指出,除了他的活动的积极方面以外,人们还必须考虑到他的“政治和理论错误”。介绍材料还提到了他的性格的某些“消极方面”。
    至于斯大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作用(赫鲁晓夫猛烈批评他,说他犯了给苏联带来“灾难”的错误),新的一版百科全书的评价要来得含糊其辞和谅解得多。它承认,斯大林在战争前夕对希特勒德国作了错误估计,但又说,他在苏联党击败纳粹德国的努力中起了重要作用。一九五七年一版对斯大林的战后经济政策作了批评,这一版责备了这种批评,相反,它说,作为党首脑的斯大林动员苏联人民为重建和进一步发展苏联经济而斗争。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三十一日电】一九五七年版本指责斯大林实行“大规模镇压”,说斯大林的秘密警察头子雅戈达、叶若夫和贝利亚“诽谤和杀害了许多忠于党的正直的人”。新版中这一段取消了。
    【德新社莫斯科八月三十一日电】在上一版的百科全书中,斯大林的照片仍然占整整一页,但是在最新的版本中,斯大林的照片缩小到只有护照的照片那么大。这两版百科全书都反映了苏联官方的调子,即斯大林既有功又有过。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八月三十一日电】关于斯大林的介绍在大百科全书中虽仅占四栏,但仍然比关于共产党现任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介绍占的篇幅大。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二十六日刊登该报记者伯恩发自维也纳的专稿,题为《波兰在食品价格问题上的斗争;共产党政府与舆论发生冲突》,全文如下:
    波兰共产党政府和舆论之间最近的较量可能证明是进行一系列深远变革的前兆。
    在最近围绕提高食品价格这个激烈问题而展开的小冲突中,政府作了让步,撤销已宣布的价格增长,并保证同群众磋商。
    自相矛盾的是,这些变革可能包括两种步骤:在公共事务中(特别是在工会中)给予更多的民主,并加紧实现政府的长远目标——“乡村社会主义化”。
    后一个目标将在促进国家拥有和管理农业的同时逐步削弱个体农业。
    这两个方面可能的变革都由于今年六月间因轻率地提高大部分食品价格引起骚乱而变成注意的焦点。
    政府承认它忽略了这件事的心理方面,并且保证不再匆忙作出决定。然而,其背景和问题仍然没有变化。这些问题包括大大增产食品
    ——以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需求,并有某些剩余可供出口——的越来越紧迫性和生产成本的猛增。
    四百万农民(他们拥有三百万个私人小农庄,占波兰可耕地的百分之八十)已得到提高农产品价格的保证。这些价格将不得不加到消费者的头上。
    但是,要使人民相信象党的首脑盖莱克所谓政府对这件事的处理的“正确性”是不容易的。由于法院对那些于六月示威之后被捕的许多人采取了严厉措施,要使人民相信更加困难了,因为政府承认,引起这种强烈的公众反应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在提高价格之前未能作解释和磋商。
    这种事先没有同人民商量的现象仍然是人们对六月事件最广泛议论的方面。去年对宪法修改提出批评并取得胜利的知识分子团体又一次提出了“扩大民主自由”并在执政的共产党和人民之间进一步密切对话的问题。
    某团体坚持认为,六月的示威证明,“在目前的制度下,公民们表示真正意见的唯一途径就是以危险的方式爆发对社会的不满”。
    已呼吁恢复一九五六年成立过的工人自治委员会。这些工人自治委员会曾保证要成为工厂中的活泼的声音,但是由于“自由化”步伐使当时的政府感到惊恐,这种委员会就同其它改革一起被搁置一边。
    现在,华沙领导者们不得不小心地权衡一下,苏联对于波兰采取象“修正主义”南斯拉夫实行的工人民主的那种步骤可能作出的反应。这些领导人很可能大大放松清规戒律以便使工会成为工人和舆论详尽发表意见的更加有效的渠道和途径。
    农业面临着更加剧烈的变革。在目前的经济状况下,政府除了加紧实现去年通过的食品工业发展计划以外别无其他选择。采纳该计划同国家逐步接管农业的趋势是一致的。
    此间对这个问题有激烈的争论。许多由六十多岁的男人或妇女经管的私人小农庄的效率不高,经济上也不大合算。人们坦率地承认,政府的政策必然赞成建立较大的农场,这项政策也必然预示着“小农庄时代的终结”。
    到一九八○年的目标是比较适度的。到那时,将已有约四十万小私有者由国家出钱买下他们的财产,使国家所有的土地面积增加将近五百万英亩,占全部土地面积的百分之二十至三十。但是波兰食品方面出现的明显的日益增长的压力可能迫使今后加快步伐。

【合众国际社波兰琴斯托霍瓦八月二十六日电】红衣主教斯特凡·维辛斯基今天劝告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如果他们想要重新得到工人的信任,就得对持异议者宽大些和停止反对宗教的运动。
    他说,波兰的主教们已经向政府写了一一封信,信中呼吁:“请采取一种较温和的统治形式。停止审问、逮捕和调查活动。”
    这位波兰大主教在为庆祝琴斯托霍瓦的圣玛丽教堂建造六百周年而举行的庆祝活动开幕式上讲了话,大约一万五千名朝圣者向他报以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