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九月二日以《苏联的间谍飞机从沙漠中的秘密基地起飞》为题报道:
    西方情报机构可以肯定的是,苏联的某些军用侦察机是从利比亚起飞进行活动的。
    俄国人至少有六架最新式图——二十二超音速轰炸机是从利比亚的难以捉摸的主席卡扎菲所提供的机场起飞的。
    它们的任务是:跟踪美国第六舰队的行动,密切注视地中海南部西方的航运情况。
    在利比亚境内获得机场对俄国人来说是一大突破。他们几个月来一直在对卡扎菲施加压力,为的是寻找一个基地来取代他们在埃及失去的基地。
    卡扎菲过去一贯拒绝对苏联提供设施。
    但是在过去三年中,他向苏联订购了十亿多英镑的军事装备,苏联技术人员作为军事顾问呆在利比亚。
    【美联社的黎波里九月二日电】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今天提出了解决他同埃及总统萨达特之间的尖刻的舌战的建议。他随后检阅了各类武器的游行。参加军事检阅的武器当中有苏制新式导弹。利比亚的官员说,这些导弹能够发射到以色列。
    纪念利比亚一九六九年九月一日推翻伊德里斯国王的革命的庆祝活动持续了一个通宵。卡扎菲在纪念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提出了同萨达特直接谈判的建议。但是这一建议是用强硬的措词,有时是用带侮辱性的语言表达出来的。
    在直到二日凌晨才结束的这一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军事检阅中,卡扎菲显示了他所拥有的苏制飞毛腿式地对地导弹。利比亚的一些官员说,这些导弹是一种新型号的远射程导弹。莫斯科尚未向任何其他国家提供。
    在这次军事检阅中其他引人注目的武器有法制克罗塔尔式导弹、苏制萨姆П、Ш和Ⅳ式导弹以及法国的海市蜃楼喷气式战斗机。
    英国的一位观察家称这次检阅的是一个“非常现代化和配备很全面的”武库,展出的规模空前,是利比亚未曾有过的。
    参加检阅的最高级的来宾是中非共和国总统博卡萨将军。叙利亚、阿尔及利亚和苏联都派了政府官员,但是埃及政府没有代表。大多数的代表团都是工会和政党派来的,而不是由政府官员组成的代表团。

【美联社贝鲁特九月二日电】左翼穆斯林和右翼基督教徒声称,以色列为干涉黎巴嫩内战正在集结军队和坦克,以反对在黎巴嫩南部的巴勒斯坦游击队。
    左翼分子今天说,据说某一基督教村八月三十日在发生冲突(在这场冲突中,有三名基督教徒和四名游击队员被打死)后曾要求以色列给予保护,因此,在这之后,以色列一直在边界一带集结军队。
    穆斯林又说,基督教徒有意在以色列边界以北三英里的艾因伊比勒挑起冲突,以便为以色列提供派军队进入黎巴嫩的借口。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九月二日电】叙利亚的部队今天同巴勒斯坦的部队在黎巴嫩南部山区发生了战斗,从而开辟一条新的战线。
    左翼和巴勒斯坦人指责以色列为支持基督教村民正在沿紧张的黎巴嫩边境一带集结军队。这严重威胁着巴勒斯坦的后方。左翼和巴勒斯坦发言人指责以色列向它的北部边境地区调动军队,目的是要给巴勒斯坦无人防守的后方施加压力和鼓励基督教村民在这一地区开辟新的战线。

【路透社开罗八月三十一日电】开罗的一家重要报纸今天指责苏联报纸《真理报》鼓励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对阿拉伯国家搞阴谋。
    在评论《真理报》批评埃及对待利比亚的态度的文章时,半官方的《金字塔报》在一篇社论中说,《真理报》“热心地为卡扎菲上校辩护,而却不提他在开罗和亚历山大港的闹市爆炸炸弹的罪恶活动”。
    《金字塔报》说,“当阿拉伯人民谴责卡扎菲对阿拉伯各国搞阴谋从而使这位利比亚的领导人完全陷于孤立的时候,克里姆林出来明目张胆地支持他的行为。”这家报纸说,苏联的这种态度“不能不使人怀疑,利比亚是否已成为苏联的一个保护国,而它的领导人则在执行莫斯科的决定”。

【法新社罗马九月二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第二号”人物阿布·伊亚德在对意大利《晚邮报》发表的一次谈话中指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准备作出最后让步来打开黎巴嫩危机的谈判道路。他说,“我们准备从山区撤出我们的部队,我们同意阿盟的和平计划。我们准备回到难民营和尊重同黎政府签订的开罗协议的文件”。他指出这是“我们对手所提出的全部条件”,并指出,“叙利亚人也必须撤出”。

【本刊讯】印度《印度教徒报》八月二十八日刊登G·K·雷迪的一篇文章,题为《谈判卢比卢布的兑换率,苏联代表团将来这里》,摘要如下:
    苏联的一个代表团下周将到新德里恢复关于卢比卢布兑换率问题的会谈。
    双方为谈判对三种支付协议采用某种不同兑换率的办法奠定了共同的基础。这些协议涉及还未偿还的贷款(包括所要付的利息),为目前的工程项目所提供的但迄未用完的信贷,以及在贸易或工程项目方面的未来贷款协定。
    苏联仍然认为,象任何其他主权国家一样,它有权规定卢布同与之有经济关系的其他国家的货币的兑换率。苏联中央银行一直每周宣布一次卢布同美元、英镑、瑞士法郎、德国马克、法国法郎、日本元、印度卢比以及大部分国际贸易中使用的其他重要世界货币的兑换率。但是,卢布不是一种可兑货币,因为它的官方兑换率不受世界货币市场上已确立的国际定值标准的支配。所以无法为进行国际交易真正确定它的价值。
    苏联的立场一直是,由于印度卢比可兑率是同一些国际货币如美元、瑞士法郎、德国马克和日元联系在一起的,而且莫斯科的中央银行一直宣布卢布同这些货币的兑换率,因此,计算出卢比同卢布的相应比率是应该没有困难的。卢布对美元和其他货币的比值是没有经过在世界市场实际购买力的检验而片面地规定的。苏联无视这一事实,一直依据那种计算办法,把汇率定为十一点七六卢比对一卢布。
    苏联商店以整批购价的六至八倍的卢比价格出售进口的印度货,从这一事实来看,苏联中央银行规定的卢布比率的人为性质是十分明显的。
    不论是在苏联市场还是国际支付用途方面都无法检查卢布的实际购买力。一个国家的货币的兑换能力不能被看成是这个国家规定兑换率的自主权力的一个象征,而要通过适当的定值办法以其贸易伙伴能够接受的现实主义态度来规定汇率。

【中东社科威特八月二十九日电】科威特国埃米尔(本刊注:科威特国家元首称埃米尔,统治者的意思)萨巴赫·萨利姆·萨巴赫今天颁布了一项停止一九六二年十一月十一日颁布的宪法和修改其部分条款的法令。他还命令组成一个委员会来修改该宪法并在六个月内提出一份有关的计划。
    埃米尔还颁布一项解散国民议会的法令,并把议会的职权授给埃米尔和内阁,并以埃米尔发布法令的办法来颁布法律。
    萨巴赫还颁布一项修改出版法的法令,这项法令给予内阁这样的权力:如果任何报纸的政策同国家利益背道而驰或者得到外国资助的话,内阁有权力停止该报出版两年,和取消它的营业执照。
    【路透社科威特八月二十九日电】科威特埃米尔今天解散了国民议会。他指责国民议会利用民主和冻结大部分立法工作来谋求私利。
    贾比尔首相在解释他的政府辞职的原因时说,政府在实施纲领方面受到国民议会的阻挠。
    【德新社开罗八月三十日电】销路广泛的开罗报纸《消息报》今天说,昨天科威特停止宪法的目的是要挫败利比亚总统卡扎菲企图把科威特和海湾地区变成“一个新的黎巴嫩”的阴谋。
    该报主编穆萨·萨布里在刊登在第一版的社论中写道:
    “科威特采取措施晚了,但是,这些措施还为时不太晚。
    “采取这些措施是在利比亚的疯子在黎巴嫩——还在其他地区
    ——实行过的并给这个国家带来毁灭的这种相同的计划在科威特重演。
    “卡扎菲把大量的钱用在科威特出版的这样一些报纸上面,它们刊登例如攻击埃及而在第二天通过的黎波里电台广播的东西。
    “正如在黎巴嫩发生的那样,随后发生的是:走私武器、散布煽动性的言论使海湾地区发生流血。”
    今天埃及的所有报纸都在特别显著的位置刊登科威特事态的发展。
    【德新社开罗八月三十日电】通常消息灵通的阿拉伯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萨利姆·萨巴赫由于对议会、报界和其他政治活动采取了突然行动而预先防止了一场左翼政变。
    这些人士指出,科威特政府同议会内外的不同政治集团之间的分歧并不是新东西,目前仅仅因为这种分歧是没有理由采取这种急剧行动的。
    这里的阿拉伯人士非常认真地看待科威特的事态发展及其对波斯湾阿拉伯国家可能有的影响。
    他们并不排除科威特发生进一步戏剧性事态发展的可能性。
    这些人士强调了巴勒斯坦人在科威特拥有的大约过分的影响,巴勒斯坦人在科威特占了居民的大约三分之一。
    这些人士说,除了这个以外,在科威特还组成了代表他人的利益而不是科威特政府的利益的种种政治集团。
    他们又说,这些集团代表了阿拉伯世界内部的分裂和争权夺利。
    就象以前在贝鲁特那样,好些报纸可以被认为是不同阿拉伯政府的喉舌,不同的阿拉伯政府因此试图制造好象它们的政策得到了科威特支持的印象。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八月三十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六艘以上的俄国海军舰艇在过去一星期通过马六甲海峡驶入印度洋。
    这些人士说,苏联舰队的活动看来是驻印度洋——美苏角逐越来越加剧的一个地区——的苏联舰艇的定期轮换的一部分。
    这些人士认为,苏联舰只的活动并没有表明苏联印度洋舰队的规模扩大。近年来,这个舰队的舰艇一直是十八艘到二十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