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强调美同苏建立正常关系的政策应以强大的防御地位为基础,同时美必须依靠美国的盟国和朋友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三十一日电】国务院顾问索南费尔特八月二十八日对众院一个小组委员会成员说,美国在同苏联打交道时的主要考虑是“维护我们的利益和维护和平”。索南费尔特说,美国通过使人们既“看到危险又看到好处”的作法,可以阻止苏联人不负责任地使用他们的力量。
    索南费尔特着重指出,他不认为凡是在苏联的力量或影响有扩张之势的时候都得使用美军。索南费尔特说,“很可能在有些地方,这种威胁要取决于美国愿意进行干预的意志是否可靠。但是,我并不认为这是对付苏联的千篇一律的办法”。
    在谈到过去十年来的美苏关系时,索南费尔特说,“我们对苏总方针的一个基本概念是,建立一个将会对苏联产生广泛长期影响的相互关系的体系”。他着重指出,不能期望出现引人注目的变化。
    他说,但是,“我们仍设法”在平行的利益的基础上“建立一种可以忍受的关系”。
    问及他对勃列日涅夫关于把华沙条约组织和北大西洋联盟都解散的建议有何看法,他说,“我们并不认为这是一项认真的建议。要是废除北约,我们将大受损失”。
    共产党参加意大利政府的可能性被一位小组委员会的成员提了出来。索南费尔特先生回答说,“共产党参加西欧政府将给我们造成一些严重的问题,并且使人们对已经建立的西方的制度产生疑问。我们认为,这些制度将会削弱。但是显然,最后的决定得由这些国家自己来作。”
    索南费尔特先生告诫说,尽管一些西欧共产党有“自主权和灵活性”,“我认为它们同苏联共产党的关系仍然很密切”。
    下面是索南费尔特在小组委员会上发表的开场白:
    主席先生:我能得到这个机会在你们的小组委员会上谈谈我国同苏联的关系,谨此向你们表示感谢。我有一个简短的开场白。然后,我将乐于回答你们提出的问题。
    我们的基本问题是如何同一个新兴的世界大国建立一种能保护和促进我们的利益的关系。俄国长期以来一直是欧亚大片陆地上的一个大国。它现在已经成为一个足迹遍及全球并对全球有抱负的一个大国。
    在世界史上,新的、全球性的帝国的出现并不是什么新东西。实际上,它是国际关系中经常发生的一个方面。但是,至少在一个方面,当前的形势是不同于过去的:核武器和其他革命性军事技术的出现,使各国和各国领导人在处理国际竞争、国际冲突和一般国际关系中增加了新的复杂性。
    因此,我们首先必须承认,在核时代时,在使用力量方面实行克制是绝对必要的。我们同苏联的压倒一切的共同利益是避免发生核战争和防止发生带来这样的战争的危险的危机。
    在同苏联的关系方面,我们的第二大目标是保持一种使所冒的风险和得到的好处相比之下会促进比较正常的关系的状态。
    在这能促进共同利益时,我们就谋求同苏联合作,而在我们为了维护我们自己的利益而必须加以反对时,就加以反对。
    在积极的方面,我们力图在尽可能广泛的方面——在政治、经济、甚至军事方面——同苏联建立互利的关系,以便增加鼓励苏联采取克制和温和态度的因素。决不能允许苏联人利用同我们改进关系作为一种掩护,来借此进行猎取单方面利益的活动,就象在安哥拉那样。
    我愿意以我认为是重要的两点意见来结束我的简短的开场白:首先,任何谋求同苏联建立较安全、较正常的关系的政策必须以强大的防御地位作为基础。我们决不能允许在军事方面出现不平衡,不论是从战略方面来说,还是从地区方面来说。
    其次,我们对苏联的政策必须以我们的强大的和朝气蓬勃的联盟关系作为基础。我们的联盟不仅是建立在共同的利益上、而且是建立在共同的价值概念上。我们的无数的国际联盟不仅同防止战争和保护共同利益以免受到外来的威胁有关;它们也涉及到为了增进人类的福利和尊严而进行的许多共同努力。
    因此,我们必须向内看,依靠我们自己使用我们力量的意志,同时也必须向外看,依靠和我们有着同样目的的盟国和朋友。
    靠着这两种不可分开的力量源泉,我们就能有决心和有耐心应付苏联新增加的力量的挑战,并对建立公正的国际秩序作出我们的贡献。

【合众国际社都柏林九月一日电】议会今天决定在爱尔兰共和国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这给政府采取的强硬的新的反恐怖活动措施开了绿灯。
    在一次特别召开的议会会议上进行了两天紧急辩论以后,议员们以七十票对六十五票通过了政府关于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的提案。
    政府的胜利为就新的一揽子反颠覆法律进行辩论扫清了道路,科斯格雷夫总理要求制定此法律,以“在这个国家清除”非法的爱尔兰共和军。
    这项正式的政府提案说:“由于现在正在北爱尔兰发生的武装冲突,全国存在一种影响到国家的至关重要的利益的紧急状态。”
    反对党领袖杰克·林奇反对这项提案,认为这是“没有必要的”,反对党议员说,这项提案将会吓跑外国投资者。
    议员约翰·奥康内尔说:“这项提案给爱尔兰带来的危害将比恐怖分子七年来给这个国家造成的危害还要大。”但科斯格雷夫(他亲自指导在议会通过这项措施)在对批评这项措施的人作出的强硬反应方面是不屈服的。
    科斯格雷夫说:“这些措施是对付和消除致力于推翻这个国家的一个非法组织提出的挑战所必需的。”
    政府发言人解释说,由于一项拟议中的法律将使警方有权拘留嫌疑分子七天而不是四十八小时,所以必需宣布处于紧急状态。
    【合众国际社都柏林八月三十一日电】科斯格雷夫总理今天要求议会宣布爱尔兰共和国处于非常状态,并授予他新的大权来对非法的爱尔兰共和军进行一劳永逸镇压。
    他在议会召开的特别会议上说,爱尔兰共和军是“一个危害人民生命和民主政体的武装阴谋集团”。
    前总理林奇代表议会中的主要反对党共和党发言时,保证支持同爱尔兰共和军作斗争。他认为爱尔兰共和军是“爱尔兰人民的敌人”。但是他说,他反对宣布非常状态,认为这是“不必要的”。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二日电】白宫(内森)九月二日新闻发布会:
    限制战略武器协议:
    记者问是否会在十月一日之前宣布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内森回答说,“无法说明”,但是他不愿排除这个可能性。他提出,福特总统曾说,在可以“为了美国和世界和平的利益通过谈判达成”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时候,他将这样做。
    记者追问是否有可能作为竞选努力的一部分而达成这样一项协议。内森回答说,谈判“正取得进展,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同美国国内的任何事件完全无关”。
    记者问,美国是否“即将同意”把苏联逆火式轰炸机列为“中程武器”,因此不属于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范围之内,以作为最后制定一项新协议的办法。内森回答说:“我将不就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讨论的内容发表任何意见。”

【美联社莫斯科八月二十日电】(记者:托马斯·肯特)
    萨拉托夫的一位妇女对当地的一位管住房的官员说,“你需要钱,我需要一套住房。”两千卢布易手了,这位官员对他的助手说,“满足我们这位可敬的顾客的要求吧!”
    在列宁格勒,一位小汽车的主人发现,如果他把五十卢布偷偷塞给车身修理车间的经理人员,那么他的伏尔加汽车就可以修得很快。另一位顾客已事先警告他说,“除非你给经理人员一点油水,否则你的伏尔加哪里都去不了”。
    在苏联亚美尼亚,一个工业医药检查委员会的职员,在受贿后给领养老金的人开证明领取他们不应领取的高额残废补助金,当这个案件被破获时,给国家造成的损失总额达二万二千五百卢布,相等于二万九千七百美元。
    受贿,工业上的诈取、普遍的欺骗这里也很猖獗,而这里的官方说法是,贪污是“资产阶级国家机器和议会的特点”。
    苏联的某些贪污行为其规模完全等于在西方揭发的一些贪污行为。今年早些时候发生了一起臭名昭著的事件。切鲍克萨里拖拉机托辣斯的建筑官员被发现,他们用相等于八十四万五千美元的一笔公款为他们自己及其朋友在风景如画的河滨造了一所休养所。休养所里有大理石澡盆和漂亮的女服务员,这些女人同客人“乱搞”。
    还有一件赫赫有名的事件,阿塞拜疆共和国的一家报纸报道了一件复杂的土地诈骗案。一个蔬菜贮藏所的土地出租给了国营农场。在给国家造成的一千一百万美元的损失被发现后,有五人判处死刑,五十九人坐牢。
    然而,在普通老百姓一级,贪污是小规模的,在苏联的生活中极为显而易见。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得当地“走后门”,什么事情办起来就可以容易一点。“走后门”一词取自俄国刑事犯的黑话,它的意思是说,通过贿赂、影响或人事关系得到你所需要的东西。
    例如,国营家俱店的职员拿到几个卢布或一瓶伏特加之后就会比较快地把一只床送到他的顾客家里。一个商店职员等一种稀有的汽车零件或质量很好的皮夹克一运到仓库里就偷偷地为他的顾客藏起来。顾客给他的代价是恰如其分的。第比利斯医学院的一帮教师保证使一个最笨的学生通过入学考试,条件是给予他们高额贿赂。一个有抱负的医生的父亲必须给医学院院长的汽车房建造工程提供一台推土机。
    在阿塞拜疆,一个检查官表示愿意隐瞒商店经理人员的缺点,条件是他们每月付给这个检查官三十三美元。
    在一种长期缺乏优质商品的经济中,任何店员都有机会讨好某些顾客而捞取外快。
    对于那些分配生活中最好的东西(住房、度假旅行、汽车)的公务员来说,引诱甚至更大。由于每个城市里只有一个这种分配机构,那里的工作人员可以提出他们所要的任何条件,而不用害怕他们的顾客到别处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