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在参议员纳恩推动下,五角大楼现在正把长期战争的理论改变为短期战争的理论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九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专稿,题目是《美国在重新估计欧洲战略;在参议员纳恩的推动下,五角大楼现在正把长期战争的理论改变为短期战争的理论》,摘要如下:
    部分地由于参议员纳恩(参院军事委员会的一位较低级的成员)推动的结果,陆军正在重新估计它的战略设想和中欧战争的应急计划。
    正在辩论的基本问题是,北约部队是应该继续为一场持续数月的相当持久的战争作准备呢,还是应该把重点改变为进行一场短期的激烈的冲突。
    这并不是新问题,但是以前从未在一个陆军参谋部内部进行过如此认真的辩论,而到现在为止,陆军参谋部一直受主张“长期战争”的人控制,他们的军事思想在很大程度上是靠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经验形成的。
    今年春天,当詹姆斯·霍林斯沃思中将(前驻南朝鲜的一位军长)到欧洲视察归来时,开始了这场辩论。据说,霍林斯沃思将军在向陆军参谋长韦安德提出的一项报告中,批评了美国驻西德武装部队的战略计划。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霍林斯沃思的报告的基本要点是,陆军不应该准备一场北约部队将以空间换取时间的持久战,而应该转而采取“前沿战略”。根据这种战略,军队将集中在前沿阵地,以图在西德边境阻止华沙条约军队。
    霍林斯沃思的访问一部分是根据参议员纳恩的建议进行的,所提出的报告也倾向于支持这位参议员一直想要促使国防部接受的那些论点。
    参议员纳恩在最近发表的讲话中要求对“北约的战略和力量结构作重大修改”。他的讲话有一部分是摘自霍林斯沃思的报告。
    他的基本前提是,由于华沙条约国部队的数量增加,和苏联在常规武器的“技术方面”取得了与同美国“同等”的地位,苏联威胁的性质和战争可能采取的形式已发生变化。
    他说,俄国人及其华沙条约各盟国“准备发动一场异常猛烈的短期战争,在此之前几乎没有发出警报,其特点是大规模的闪电战,目的似乎是要在部署在中欧的北约部队能够从欧洲战区以外得到增援之前就把他们打垮”。
    参议员纳恩要求修正五角大楼目前的设想,即可以在二十三天之前发出警报,然后进行一场持续三十天到半年的冲突。他说,这种设想“看来越来越不现实了”。他的建议是,军队要准备进行一场为期两三周的激烈战争,在此之前只有几天的警报时间,而同时要拥有足够的防御力量来对付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

【美联社莫斯科九月二十八日电】莫斯科的外交人士预料别连科事件这一插曲对苏日或苏美关系几乎不会有什么长期影响。他们认为苏联给日本的抗议照会只具有眼前的意义。
    他们指出,苏联曾非常努力改善它同日本的关系,特别是从贸易观点来看。上个月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同日本企业界人士举行了会谈(报纸对这次会谈作了显著的报道),保证苏联要努力改善两国关系。

【合众国际社费城九月二十四日电】(记者:阿诺德·萨维斯拉克)一九七六年总统竞选辩论的第一次辩论,表明了福特总统与卡特之间的分歧点。
    但是,在历时九十分钟的辩论结束时很难说清哪个候选人取得了重大的政治优势。
    这场辩论并不激动人心。有几次这两个人直接攻击对方,但是,交锋是客客气气的,冷冰冰的,而不是激烈的辩论。期望有一场激烈论战的观众感到失望。
    要断定谁获得了胜利,就必须问问观众:哪个人在各个问题上的论点最有说服力。在头半段时间里,福特显然是这两个人中较为咄咄逼人的一个。只是在快到半当中的时候,卡特的脸上才露出了他那著名的微笑,在那之后他显得轻松得多,而且越来越善谈了。
    在两人谈到经济时所使用的大量统计数字方面,卡特让人觉得不是那么运用自如,他在试图以具体的例子加以说明时看来是在挣扎。
    但是,当他找到一个机会来指责福特对失业者的困境麻木不仁时,他进行了猛烈的攻击。在播音器问题解决之后,卡特开始了他的结束语,他显得沉着,镇定自若。福特在长时间的拖延后,讲话声音好象挺紧张。
    但是,在整个辩论期间,福特就象他在记者招待会上一样地沉着和自恃。福特显然对他的对手作为佐治亚州州长的记录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引用了大量的数字,卡特都没有加以反驳。
    在这个节目的前一部分,福特详细阐明了他对如何解决国家的各种问题的主张,只是顺便地攻击了卡特和民主党人。但后来他改而采取了人们所熟知的共和党竞选语言,指责民主党居多数的国会。
    卡特似乎有意要避免两件事——炫耀自己的力量和直接指名攻击福特。在提到赦免尼克松的问题时,他放过了一个对总统跟踪追击的机会,但是,当辩论变得激烈起来时,卡特说,如果要他为国会中的民主党人的所作所为承担责任的话,那么福特就得要为尼克松政府承担责任。这肯定是一个尖刻的反击。
    【美联社费城九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唐纳德·罗恩伯格)福特总统和他的挑战者卡特都声称自己在第一次竞选辩论中获得了胜利。但是,美联社对美国选民进行的一次民意测验表明,尽管福特吸引了稍多一点的新支持者,但是他们俩人没有一个是明显的获胜者。
    美联社这次民意测验是在经过科学地挑选的一千零六十五名观看电视的人们中间进行的。美联社在辩论之前以及刚刚结束辩论之后都询问了这些观众的意见。这次民意测验表明,在这些观众当中,认为福特获胜的人占百分之三十四点四,认为卡特获胜的人占百分之三十一点八。其余没有说出或无法说明谁胜谁负的人占百分之三十三点八。根据统计数字看来,福特和卡特的比分太接近了,无法宣布谁是明显的胜利者。
    选民们被问及这样一个问题:他们比较赞成让谁担任总统。卡特的支持者在辩论前占百分之四十五点三,辩论后占百分之四十九点六。福特的支持者在辩论前占百分之四十一,辩论后占百分之四十四点九。辩论结束后,未决定取舍的票数从辩论前的百分之十一点九下降到百分之七点一。
    这场辩论谈到了经济问题和国内政策,原计划进行九十分钟,但是由于电器故障中断了二十七分钟,使成千上万的观众听不到电视伴音。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二十八日电】题:苏联政府致日本政府的声明
    苏联政府发表声明摘要如下:
    苏联政府就日本政府对九月六日被迫在函馆飞机场着陆的苏联飞机以及飞行员别连科采取的非法行动再次向日本政府发表声明。
    苏联政府曾在九月九日声明中坚持立即归还飞机和飞行员,希望日本政府慎重考虑并作出符合我们两国睦邻关系精神的决定。但是,进一步的事态表明,日本政府没有这样做。它选择了另一条道路:有意激化同苏联的关系。对于直至今日仍然扣留苏联飞机的做法以及日本对苏联飞行员的处理,无法作别的解释。
    日本当局违反苏日领事协定的有关条款,有好几天拒绝让苏联代表有关机关同飞行员会面。日本官员所介绍的那个别连科讲的几句前言不搭后语的话,并没有证明日本当局发言人所说他要到美国获得政治避难的说法。然而,他在加强的警戒和美国特务机构的直接参与下被送到美国去了。
    至于飞机,日本官员硬说,日本政府似乎可以任意对待苏联飞机,这种说法无论从国际法观点看,还是从国家间睦邻关系的惯例看,都是毫无根据的。同样不合理的是:试图把事情说成是日本方面似乎有权把飞机扣留多久都行。而且这种试图是显见的,因为并没有掩饰要把飞机拆开的意图,并且还要吸收第三国代表一起来拆。飞机是苏联的,它是苏联的财产。所有这些极其明显地说明,对苏联飞机及其飞行员采取专横非法的态度,其责任全部应由日本政府承担。日本政府对待苏联的这种不友好的行动,不能不对苏日关系的现状和未来产生后果。

【本刊讯】美国《新闻日报》九月二十四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第一次辩论:不能明确说谁是获胜者》摘要如下:
    凡是听过第一次总统竞选辩论,并曾希望对十一月二日如何投票得到点启示的人,昨晚必然都失望了。这与其说是一场辩论,倒不如说是一对一句地说了一些平凡陈腐的话。没有造成对竞选者的智力或感情在受到压力的情况下的真正考验,而进行一场辩论正是要造成这种情况。
    无论如何,美国总统是个远为令人敬畏的职务,因此不是通过一场辩论就能得到的。但是公众应该看到比昨晚的背诵时所出现的情况较为激烈的交锋。
    对此,福特总统和卡特州长都必须承担一些责任,但是在我们看来,真正的罪犯在于这种枯燥无味的形式。除非修改这种形式,使候选人之间可以进行较直接的交锋,否则旁边的电影就很可能把人们从十月六日关于对外政策的真正关键性的辩论吸引走。
    对今后的辩论,应该采取两项结构改变。第一,允许每个候选人在他的对手反击之后再次发表意见;否则这个争论就会逐渐消失而被忘掉。第二,使来自宣传工具的提问者有进一步的机会,对候选人们如此平淡地背诵的事实和数字提出异议。
    这样做的结果将不会象昨晚的小步舞那样有条不紊,但是它会较接近于事实。并且它将使这场没有生气的竞争恢复一些戏剧性。
    在这种没有生气的基本规则之下,谁——如果说有人的话——“赢得了”第一次交锋?在我们看来,福特证明是个较好的辩论家——考虑到他多年在国会任职,而这个职务在很大程度上是进行辩论,所以这几乎是不出人意外的。显然,卡特开头是紧张的,当然不是他通常表现出的作为冷静的潜艇官员和企业经理的那付面貌,这将使他受到损害。
    但是,随着辩论的进行,卡特增强了信心并明显地赢得了几分。他在结束时谈的是他十八个月来一直在谈论的关于美国的力量问题,不过它似乎比福特提到二百周年的谈话更具有说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