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美国前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今天同华国锋总理举行了将近三小时的会谈。
    他对本社记者说,他觉得这位中国领导人“给人印象非常深刻”,他又说,“我们讨论了很多的全球性问题”。
    后来,施莱辛格设宴招待了他的中国东道主,并概述了他同中国人意见一致和意见相反的问题。
    施莱辛格说,“我多次听到我们的中国朋友宣告一个严肃的判断:战争是不可避免的。这一点我们不同意。”
    他说,战争十之八九是软弱或不警惕的结果,美国人“决心保卫我们的国家独立和我们的自由”。他又说,“我们不谋求霸权,我们也不向谋求霸权的人让步”。
    施莱辛格强调,美国认为,通过有效的威慑,战争是可以避免的,它将“保持足够的实力,以便使甚至最冒险的国家相信,和平和稳定仍然最符合它的利益,也最符合我们的利益”。
    他最后说,中国和美国在重要的国际领域——包括太平洋的稳定和关心“欧洲自由国家的日益团结”——的利益是并行不悖的。
    【法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美国前国防部长詹姆斯·施莱辛格今天在这里同中共副主席、政府总理华国锋会谈了两小时三刻钟之后说,他获得了深刻的印象。
    据施莱辛格的发言人说,会谈的气氛“非常友好”。
    【法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弗利波)这里的一位外交人士今天说,美国前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同中国国防部长会谈了全球军事战略,特别是谈了苏联。
    这位外交官说,昨天同叶剑英元帅的两个半小时会谈,大部分是关于战略的“详尽”讨论。
    施莱辛格今天下午会见了中国总理华国锋。美国前国防部长将于明天前往东京,结束他对中国的三周访问。
    【安莎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美国前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今天说,决不可让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目前存在的分歧干扰支持共同利益的平行行动。
    他说,存在着中美两国利益平行的重要方面,两国从对历史的不同解释中吸取了共同的教训:只有实力才能防止侵略。
    施莱辛格又说,以让步为代价进行绥靖不能导致和平,伴随着扩充军备的虚伪的言论仍然是对“我们的政治意志”的经常的挑战。他说,必须坚决地对付这种挑战,不要有任何幻想或奢望。这位前国防部长被认为是最坚决地反对同苏联搞缓和的人之一。
    这位美国客人在间接提到苏联时说,美国没有霸权愿望,但是不会在有霸权愿望的人面前屈服。
    他还说,中国和美国在太平洋的稳定以及欧洲自由国家的继续独立和日益增长的团结方面有着共同利益。
    他说,中美两国对国际局势的估计不同。但是这种分歧是“很自然的”。
    施莱辛格表示相信,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友谊和谅解“肯定可以扩大和加深”。
    他还说,美国将谋求和平地解决同中国的分歧。
    他说,他认为,他同总理的会谈以及先前同国防部长叶剑英元帅和外交部长乔冠华的会谈是“极其有益的和起澄清作用的”。
    据施莱辛格的一位发言人说,今天同华国锋的谈话进行得很好。他说,两人讨论了外交政策的各个方面及同国家安全有关的问题。他还说,他们谈到了国际经济和中国的发展问题,特别是那个国家的自力更生政策。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九月十日报道:香港的大学服务中心主任约翰·多尔芬九月九日就毛主席逝世发表谈话说:
    毛泽东主席的思想和精神,将深刻地鼓舞接过继续革命的重担的下一代人前进。他的思想和精神将帮助后人解决今后出现的种种过去没有遇到过的问题。
    在国际上,毛无疑是被压迫人民和怀抱理想的人民所尊敬的典范。他永远是这样的典范,并不会因为他的逝世而改变。人民将从他的一生获得鼓舞力量。我认为,能得到他的卓越才能和经验的教益,的确是二十世纪的幸运。通过他的著作,通过中国人民在他领导下所获得的经验,他的影响遍及全世界。我认为他是本世纪最伟大人物。

【本刊讯】缅甸《镜报》九月十八日刊登题为《功绩伟大的毛主席》的文章说:毛主席确是值得尊敬的一位卓越的世界领袖。
    毛主席的自力更生、为人民服务、革命以农民为基础的思想,是二十世纪光辉的理论。
    毛主席在政治上是全面而纯熟的。他的业绩将永垂青史,万古流芳。

毛主席去世了,但对千秋万世一切追求进步的人来说,毛泽东思想是不落的太阳。
    人们在寻找到光明之前,都经过一段黑暗;同时,在黑暗中摸索得越久的人,都感到太阳的珍贵、温暖和永恒。
    从有知之日起,我一直生活在反共恐共的环境中,我所听到的共产党,是“杀人、放火、共产、共妻的赤匪”,所看到的,是共产党员被逮捕下狱、处决,令人胆颤心惊的恐怖世界。
    抗战开始,在共产党掀起的爱国风云激荡中,我第一次看到毛主席思想闪耀的一线阳光,我也曾满怀惊喜的扑向太阳,但又被摇落不掉的落后力量拉了回去。
    一九四五年在重庆,我曾幸运地见到毛主席,那是在重庆谈判结束,“双十协定”签字后的庆祝酒会上,我以一个年青记者身份参加,透过周围的阴霾恐怖,在眼花缭乱中,我第一次看到被黑暗包围着的太阳。
    这是一个我终生不能忘记的场面。我看到,隔着一张长桌,一边是置身虎穴、坦荡、从容的毛主席,一边是满脸奸笑,一心“剿共”的蒋介石,相形之下,我的感觉清楚无比,毛主席给人的印象是太阳、山岳、巨人,蒋介石是黑夜、草包、纸老虎;但在当时黑暗恐怖的环境中,谁也不敢写出自己的真实感觉,谁也不敢大声的欢呼“我看见了太阳!”
    不久,周围的重重黑暗被驱散,太阳在东方升起。三年前,我回到解放后阳光普照下的祖国,亲身体验到这阳光给中国带来的光明、新生、欢乐、壮大、独立和无穷无尽的生力与希望,我们远在海外的中国人也都享受到它的光彩和温暖。
    我也看到,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普照到全世界每个阴暗角落中被侮辱与损害的人们。它的光和热,正推动着整个世界永远走向进步。
    毛主席去世了,但对千秋万世一切追求进步的人来说,毛泽东思想是不落的太阳!(转载香港《学联报》)

【本刊讯】日本公明党机关报《公明新闻》九月十九日登载一位研究中国文学的文学家藤堂明保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革命和毛泽东的一生,八亿民众的救星》,摘要如下:克服了难以言状的苦难从电视里看到,中国的街头巷尾,人人都在哭泣。毛泽东的的确确是中国人民的大救星。巨星的陨落引起了人民的悲伤。
    他一八九三年生在湖南农村。长大后到长沙第一师范学习,这里是对辛亥革命热血沸腾的教师和学生汇集之处。毛泽东在湘江游泳,领导学生积极参加反封建运动。不久,到北京大学找到了阅览室管理员工作,开始苦学。在这里他接触到最先进的政治智慧。
    一九二一年在上海成为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一九二六年,军人和知识分子领导的北伐军北上,但毛泽东深入湖南省的农村进行了详细调查,他看清了被指责为“痞子,过火”的农民正是反封建、反帝的主力。正如他所预料的,北伐军很快就瓦解了,在南京、上海、武汉刮起反共风暴后,毛泽东在江西省井冈山建立了农村根据地,打破了比自己的力量大几十倍的国民党的包围。回想起来,这一斗争就是为以后的越南战争开创了道路,进而为第三世界人民奋起斗争树立了榜样。毛泽东的预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已经成为现实。
    然而一九三四年突出重围而踏上二万五千里长征之途的红军不得不克服难以言状的苦难。越过云南、四川的天险,踏破西康省的冻土高原,一年多之后才到达陕西省,当时剩下的兵力还不到十分之一。延安位于草木不生的陕西北部山区,但是它锤炼出来的军队是“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举世无双的军队。
    军民合作,种田织布,有民众作后盾,正因为如此才能挺进到最危险的日军占领区去,到处建立了地下根据地。所以,当日军败退的时候,国民党有现代化军队三百万,而中共军队即使加上民兵也不到一百万。但是不到两年时间,就赶走了国民党,于一九四九年举行了建国大礼。
    毛泽东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中国人民是有智慧的。在革命过程中,人民方面也确实没有辜负毛泽东的话,英勇奋斗,发挥了才智。文化大革命是传播毛泽东思想的运动革命成功以后,贫苦农民体会到虽然分得了小块土地,但靠单干的力量是什么也办不到的。于是从互助组—合作社—高级合作社,逐步实现了集体化,并且终于靠自己的智慧,创造出人民公社。后来刘少奇出来反对,刮起一阵单干的妖风。农民咬紧牙关,抵抗刘少奇,互相勉励说,毛泽东主席在保卫我们。
    毛泽东发动了农民运动。“造反有理!”这是一句多么通俗的但却是生气勃勃的话。从前佃农反对地主时,地主总是怒骂:“你们造反了”。但是如今毛泽东反驳说,民众起义就是“有理”,而且“矫枉必须过正”。一九六六年发动起来的文化大革命是汹涌澎湃的群众运动。
    毛泽东一再号召人们要继续革命,要靠人民的力量消除官僚主义的萌芽。批判邓小平可以说是他以身作则的最后一次号召。追求理想的中国人民无论谁都能当代表,有了问题,随时都可以罢免——这就是民主。工人时常到管理的岗位上来,管理人员要下车间学操作。“赤脚医生”和大医院的医生定期轮换。
    列宁在《国家与革命》中所阐述的未来的理想现在正在中国得到实践。毛主席逝世以后,追求人类理想的中国人民将永久继续斗争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