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九月二十一日以《悼念毛泽东主席有感》为题发表一篇专稿,全文如下:(《文汇报》编者按:本文作者马修斯是美国《华盛顿邮报》驻香港分社社长。他于九月十六日到香港中国银行大厦哀悼毛主席逝世后,为本报撰写了这篇悼念毛主席的文章。)
    香港和中国其他地方对毛泽东主席逝世流露出的极大的哀痛,对我这个美国人来说是意想不到的。虽然我知道毛主席的逝世会给中国带来极为沉重的悲痛,但看见这里对毛主席流露出的哀恸,竟是这么深切,不禁也使我深为感动。
    星期四(十六日)那天,我排在长长的人龙里轮候吊唁毛主席。人龙从中国银行一直伸延到旧木球场。在轮候时,我看见不同年龄、不同像貌的人都在等待着向毛主席致哀。唯一共同的,是他们那种坚定的决心。“化悲痛为力量”这个号召,对他们来说是意义深长的。当一个敬爱的人逝世时,人们便会回顾毛主席创造性的、充满丰功伟绩的一生,从而检讨自己。
    即使象我们这种靠报道人物为生的人,要总结毛主席的一生也是感到困难的。他是一个哲学家、诗人、战士和世界最大国家的政治领袖。当他战胜了难以想象的困难、统一了中国后,坚决抗拒了靠吃老本的引诱。反之,他发动了一场仍未结束的运动来改造中国社会、政治和经济。中国以外的人民——特别是美国人——感到难于理解的,是毛主席对世界前途抱有很大的期望。我们有很多人到了中年时,便会感到疲倦,希望平平静静度过余生。毛主席在赢得历史上一场最伟大的军事胜利并创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后,本可以停下来休息,但他仍然坚持前进,这一点感染了整个世界,并使得很多人都想了解他为什么这么不同。
    我们可以从过去一周来世界各大报纸的篇幅中,看见这种迹象。例如我所工作的《华盛顿邮报》,就在第一版以头条位置显著处理毛主席逝世的消息,还附有另外八篇报道。我们撰写的毛主席传略长达三大版——就我记忆中,这是我报发表的最长的讣告传略。我报社论版还选刊了毛主席一些著名的语录。此外,我报驻艾灵顿记者还访问了一个自小与毛主席是同学,又在五年前获得毛主席接见的医生。在整个一星期内还不断刊登有关消息,讨论毛主席的政策,并报道中国领袖如何表示决心要继承毛主席的遗志,继续执行毛主席的路线。
    毛主席在美国人的心目中占有一种特别的位置,因为他经常流露出对我国的兴趣和好感,并流露出他对我国英雄的敬佩。一个居住在远方的外国人竟会对美国革命领袖致敬,这使美国人感到惊喜交集。这是对我国历史最崇高的赞美,因为它是出自一个卓有成就的人,这个人在他领导的国家中所取得的成就,相等于华盛顿、佩因、杰斐逊三人加起来的成就。美国人,象我自己一样,不会忘记他为结束中美两国的分隔而作出的努力。他在中国所做的一切,可能会提供一些经验以便我们解决自身社会的矛盾。他是一个要求我们思考、实践、辩论、关心社会的人。人们将深深痛惜他的逝世。

【本刊讯】美国《芝加哥论坛报》九月十五日刊登杰拉德·特霍斯特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从二十年代中期的柯立芝总统时代,即毛泽东最初开始动员中国的民众起来反对国内外剥削者的时候起,直到上个星期当福特政府努力在朝鲜半岛上防止一次军事危机的时候毛逝世为止,美国的几乎每一任总统都不能不考虑到毛的影子。
    “对华政策”问题一向是一股在美国政治舞台上激起巨大争论和痛苦的潜在力量。
    罗斯福和杜鲁门都大大错误估计了毛的革命。尽管当时美国的一些驻华外交官提出过相反的意见,可是这两位总统却出于国内的和政治上的原因,宁愿把这种赤色威胁贬低为不过是一场“农村土地改革”而已。
    由于苏联的共产主义是建立在一个工业社会的基础之上,而中国显然是一个农业社会,所以直到杜鲁门为止的历届美国总统都没有能够认识到毛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革命潜力具有何等重大意义。
    当终于认识到这一点的时候,已经为时太晚了。到一九四九年,在毛已经把蒋的国民党人赶出大陆以后,美国政界陷入了一场关于“谁丢掉了中国?”的激烈争论。杜鲁门及其国务卿艾奇逊被搞得神魂不安。
    在朝鲜战争期间,当麦克阿瑟将军不顾毛和北京的警告,向北推进到与中国接壤的鸭绿江边的时候,关于中国问题的争论便以一种代价更为高昂的方式爆发出来了。毛的中国军队随即大举南下,把美军和联合国军逼退。最后,盟军把中国人推回去了,然而是在杜鲁门不得不把麦克阿瑟撤职以后。麦克阿瑟被撤职一事在国内引起了又一场政治大争吵,使麦克阿瑟在一九五二年短暂地参与总统竞选。
    整个五十年代美国都力图遏制毛。麦卡锡就所谓共产党人渗入国务院问题搞的听证会,加上艾森豪威尔政府企图包围和孤立北京政权而同时却给台湾的蒋介石撑腰的做法,结果不过是使得美国国内的反华态度变得更强硬,同时促使毛在亚洲推行反美方针而已。
    肯尼迪和尼克松在一九六○年竞选中辩论的时候,民主党和共和党这两位总统提名人所争吵的问题其实是毛,而不是金门和马祖。肯尼迪由于害怕毛主义扩张到印度支那而决心保卫南越。约翰逊则由于害怕毛参战而不肯拼全力争取军事上的胜利。
    尼克松一九七二年在共产党中国问题上的突然转变,标志着美国的反毛政策引人注目地结束了。虽然只有象尼克松这样一个一向坚定反共的人,才能在美国国内在政治上把这件事应付过去。
    现在毛去世了,但是毛主义和中国新领导人依然存在。如果说过去对我们有什么教益的话,那就是,新总统肯定将不得不考虑他们对他今后四年的政策和党派政治斗争的影响。

【法新社金沙萨九月二十二日电】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今天欢迎美国国务卿基辛格的罗得西亚和纳米比亚(西南非洲)和平计划,认为它是“令人鼓舞的”。      他说,他“相信”基辛格为这两个地区的独立所提出的一揽子计划是可以解决它的目前的问题的。
    蒙博托在同基辛格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谈以后,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讲话。基辛格是在他的南部非洲穿梭外交临近结束的阶段于昨晚抵达这里的。
    基辛格说,已经取得了进展,而且由于蒙博托总统的建议,他将进而向毛里求斯总理拉姆古兰报告。
    国务卿今天晚些时候将启程前往肯尼亚的内罗毕。
    他说,蒙博托总统给了他很多鼓励。
    【美联社内罗毕九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晚抵达这里,开始执行一项使更多的黑非洲国家支持他的有关南部非洲和平建议的计划。
    显然,他的战略的一个目标是挫败苏联破坏他的使命的企图。
    在肯尼亚,他希望从肯雅塔总统那里得到同他早些时候从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和赞比亚总统卡翁达那里得到的同样的支持。
    美国国务卿派了两名使者去向其他黑非洲国家解释他的关于罗得西亚和纳米比亚问题的政策。美国官员提供了以下细节:
    ——美国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肖费勒将飞往毛里求斯,毛里求斯总理拉姆古兰是本届非统组织主席。
    ——公共事务助理国务卿约翰·莱因哈特将飞往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和象牙海岸,向这些国家的政府作简要情况介绍。
    和基辛格同机的记者们获悉,基辛格得到的消息表明,苏联一直在持续不断地使用破坏他的非洲使命的策略。据说,他认为莫斯科可能会设法诱使一些非洲政府或者黑人解放运动抬高解决纳米比亚和罗得西亚问题的价钱。

【法新社卢萨卡九月二十二日电】莫桑比克副主席马塞利诺·多斯·桑托斯今天在这里说,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将不支持基辛格关于罗得西亚和非洲其余地区的和平建议。他说,他的国家对于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南部非洲进行的穿梭外交不感兴趣。
    他是在前往罗安达和布拉柴维尔途中在卢萨卡作短暂的停留的。

【路透社索尔兹伯里九月二十二日电】据今天报道,史密斯总理内阁赞成接受关于最终在罗得西亚实现非洲人统治的建议。
    【法新社索尔兹伯里九月二十二日电】在罗得西亚内阁今天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会议以后,史密斯总理宣布,已经就美国国务卿基辛格的关于结束为期十一年之久的制宪危机的建议取得一致意见。
    史密斯拒绝详细说明该决定的内容,但政府人士在晚些时候透露,它赞成基辛格的一揽子计划。
    史密斯今天在来到办公室时对记者说,罗得西亚“还有许多斗争”。他又说,“但是我认为我们一切都会顺顺当当的”。

【美联社雅加达九月二十二日电】印尼当局今天宣布,它已逮捕包括一名前政府官员在内的四个人,并挫败了企图推翻苏哈托总统的阴谋。
    国务部长苏达莫诺中将说,被指为阴谋者的人打算推出前副总统哈达来取代苏哈托。在被当局没收的文件中提到哈达的名字。
    于九月十四日被逮捕的是萨维托·卡托维博沃、辛吉、卡纳拉查萨和另一个仅仅被称为S先生的人。他们都不是军人。
    苏达莫诺说,萨维托·卡托维博沃(前农业部高级官员)是策划人之一。他说,萨维托利用几位受尊敬的印尼领导人的名义发动这一行动。
    苏达莫诺说,萨维托所提到的名字中有前副总统哈达、西马图庞(退役上将和印尼基督教协会主席)、哈姆卡(穆斯林领导人之一和印尼伊斯兰协会主席)、达莫朱沃诺主教(印尼天主教代表会议主席)、赛义德·苏坎托(印尼神学会联合秘书长)。
    没有迹象表明这个所说的阴谋是否得到军方或政界的支持。
    苏达莫诺说,目前正在调查中。
    苏达莫诺在向全国广播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政府已没收了五个文件作为这起企图推翻苏哈托的阴谋的证据。
    苏达莫诺拒绝回答如下提问:在未获得必要的军方支持的情况下,怎么可能发动一次政变。
    苏达莫诺说,这些署名文件之一说:苏哈托在领导国家方面是失败了,应由哈达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