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无产者》半月刊一九七六年九月十日第四十三号刊登山口大学教授上妻隆荣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毛泽东思想的种子在全世界生根发芽》,摘要如下:
    在列宁逝世以后,毛泽东主席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以及世界人民解放事业,贡献了他的一生,在二十世纪世界发展史上留下了无与伦比的足迹。
    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人们指出的解放道路,在现代世界复杂的形势下,在其具体的“运用”过程中分成两条路线。毛主席坚决地坚持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并在同国内外的修正主义路线勇敢斗争中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种子已经在全世界无产者、人民中生根发芽。
    毛主席的逝世使人感到是“巨星陨落”,极其沉痛。
    毛泽东思想既然确实给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指出了解放的道路,尽管不可避免地还会有曲折,但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洗礼的中国人民自不必说,就是谋求解放的各国人民,也必将使毛泽东思想在本国的具体实践中广泛深入地扎下根。
    在美帝国主义的压迫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威胁下,对于或者同他们勾结,或者同他们抗衡,而对内剥削和掠夺本国人民,对外则拼命地进行大国主义扩张的日本国家垄断,日本工人阶级和革命人民将如何寻求自己的解放道路呢?要认真做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日本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没有别的道路可走。在这个过程中,必然要经历各种实践,不可避免地要同“日共”修正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这是哀悼毛主席逝世的最好的办法。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九月十日刊登一篇座谈会记录,题目是《中国的今后和国际社会》。参加座谈的有庆应大学教授石川忠雄、全日本空运公司顾问冈崎嘉平太、上智大学教授川田侃、众议员田川诚一,座谈会的主持人是每日新闻社主编林卓男。座谈会记录摘要如下:
    林:中国的毛泽东主席逝世了,毛主席是中国的红星,在世界上留下了巨大的足迹。对他的逝世我谨表示衷心的哀悼。
    首先,请诸位谈谈自己关于毛主席逝世的感想。
    田川诚一:毛先生是政治家,同时是哲学家。他的伟大思想成了把中国从腐败的国民党政治下统一起来的巨大力量。今后,这样的有哲人态度的政治家会出现吗?
    川田侃:统一了八亿人,解决了经济建设特别是农业问题的功绩是巨大的。不单单是政治家,也是思想家、哲学家,而且,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思考,把他的思想渗透到了人民之中。
    冈崎嘉平太:人类历史上少有的伟人与世长辞了。我早就认为,毛主席是世界伟大的领导人之一。我感到失掉了杰出的人。
    川田:一九四九年以来,考虑得最多的是一定要把社会主义路线推行到底。他们主张一定要进行具有决定意义的社会主义建设。
    田川:毛主席最近十几年在中国的地位是特别的。我觉得,中国今后在如何把毛泽东思想运用于现实政策上,大的变化将不会发生。
    冈崎:我想,重要的是将实行什么样的内政、外交路线。在这一点上,不能设想会有大的变化。
    川田:为了成为强大的经济大国,不仅农业而且工业的建设是重要的;而且,今后十年很重要。
    中国的对外政策的根本是同苏联的关系。只要同苏联的关系不变,对外政策就不会变。看起来,对第三世界、各不结盟国家有非常大的共鸣,在这上头寄托着中国的未来。因此,重视同欧洲、日本也即非超级大国的发达工业国的关系这一点也不会变。在非洲问题上,我想,基本不会变。
    田川:假定中国修正主义化或者资本主义化起来,中苏关系也就会改善。可是,今后不可能出现这样的前景。我想,苏联将变得逐渐资本主义化,所以,这样的话,中苏就不会在意识形态上接近。
    冈崎:中苏对立是由历史的必然性所造成的对立,是避免不了的。美苏也是这样。基辛格国务卿等推行缓和政策,似乎实现了策略上的接近;但是,这只能做到一定程度。如今,中国排除掉了刘少奇、林彪,不存在想要接近苏联的动向。毛主席决定的总路线不会变,中苏不可能最终和解。
    ——对日中关系的影响……。
    川田:我的看法是,日中和平条约的问题是日本方面拖延下来的。从结论上讲,还需要时间。其原因之一是掌握着政权的自民党目前这样的状态。假定“反三木”的人执掌了政权,由于持消极态度的人拥有强大的力量,所以,缔结条约的日期将大大推迟。相反,三木先生继续执政,又会怎样呢?三木先生认为,日中关系已经由前任首相解决了,自己的使命是改善同苏联的关系,因此,我看日中和平条约谈判不可能有进展。
    总而言之,我的看法是悲观的,我认为日中和平条约谈判不会取得进展。
    冈崎:同感。
    川田:日中关系基本上是国内问题。
    田川:日本人在毛主席逝世的时候一定要想到,中国放弃了日中战争的赔偿要求。我想这是毛主席的思想的结果。关于放弃赔偿要求,我们日本人似乎认为是理所当然的。实际上,这不是理所当然的。国民在毛主席逝世的时候加深这个认识,将对今后日中关系的改善产生良好的影响。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九月十六日刊登题为《重重花圈见哀思——中外人士对毛主席的崇敬和悼念》的报道,摘要如下:
    十五日,从清晨开始,花圈络绎不绝地送到中国银行大厦。重重的鲜花,包含了万千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华侨及外国人士对毛主席的崇敬和悼念。
    本来,中国银行大厦原定下午六时停收花圈,但黄昏以后,仍有一批批、一车车的花圈送到。据悉,还有近千花圈于入夜后及翌晨送往中国银行大厦。步行和乘车经过的同胞,皆被这哀思如潮的情景所感动。订购花圈打破纪录
    中环德忌笠街的几间花档,近日来接到多达二千个花圈的订单。一名花档主人说:“我们这里的花档已有五、六十年的历史,这次是我们花档接到为吊唁仪式订购花圈阶层最广泛、数目最多的一次。毛主席逝世后,有些中外人士在新华社香港分社公布吊唁时间及地点之前,已来电订购花圈。吊唁时间公布后,订购花圈的人群和电话更如潮水般涌来,我们简直应接不暇。”学生亲手制作花圈
    花档主人表示,除了工会、社团、学校、工商机构及外国驻港机构外,很多工人、农民和渔民以个人的身份向毛主席献送花圈,有些农民及渔民更远自离岛及新界跑来订购。一些工人、农民和学生,为了表达他们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和深厚的感情,自己亲手扎制花圈。不少跑到花档来学扎制技术,然后亲自上山采摘花草做花圈。港岛西区一所学校的学生,每个年级扎制一个花圈,每个同学都亲手扎一束白纸花,一个年级二百多位同学,便扎成由二百多束白纸花组成的花圈,这个花圈凝聚了两百多位同学无限爱戴伟大领袖的心意。台湾同胞献送花圈
    献送花圈的人群中,有在港及路经香港的台湾同胞。一名五十多岁的台湾同胞,怀着对毛主席无限的崇敬和深切的哀悼,到中环德忌笠街一间花档订购了一个花圈献送给毛主席。花圈上联写着:“哀悼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逝世”,下联写着:“誓从速消灭民族败类蒋帮,完全解放台湾,统一伟大祖国……”海外华侨深感悲痛
    经港或在海外的爱国华侨亦为毛主席的逝世而感到悲痛。连日来,不少经港的欧美及东南亚爱国华侨往花店及花档订购花圈。一些在海外的爱国华侨亦打电报或长途电话给在港的亲友,托他们代订购花圈送往中国银行大厦。德忌笠街、跑马地及湾仔的花档店主说,连日来,已接到美国、委内瑞拉、英国、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及新加坡等地爱国华侨托在港亲友订购花圈的订单。这些华侨为了表达他们对毛主席的崇敬和悼念,都要求花圈必须做得庄重和较大一些。
    一名经港的美国华侨订购花圈时表示,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新中国的国际声望日益提高,受到世界各国的尊敬,华侨因而亦受外国人士的尊敬。毛主席的逝世使海外爱国华侨深感哀痛,我们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秉承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在祖国人民与外国人民发展友好往来的工作上作出贡献。外国领事亲订花圈
    外国人士订购花圈的亦很多。他们表示,毛主席不但为中国人民立下丰功伟绩,亦对世界人民作出莫大的贡献,深得五大洲人民的尊祟。一位外国驻港总领事,前日在一名翻译陪同下,亲自到花档订购花圈。他通过翻译对花档主人表示,毛主席是本世纪最伟大的革命人物,对世界历史产生深远的影响,赢得举世的尊敬。他再三叮嘱花圈必须做得庄重美观,以表达他及其本国人民对毛主席的崇敬。

【本刊讯】印度《印度快报》九月十八日登载桑尼尔·森迪写的读者来信如下:
    由于毛泽东逝世,人类失去了最伟大的领导人之一。他是形象高大的人,领导七亿多同胞摆脱黑暗走向光明。由于他完全献身于他的人民的事业,他为全国人民所爱戴和信任。使毛如此伟大的正是他同中国人民的这种关系。因此,他取得了空前的成就。
    【本刊讯】印度《印度斯坦时报》九月十八日登载辛格·拉南写的读者来信如下:
    伟大的毛主席逝世了,一个巨人倒下了,我们和中国人民一样感到悲痛。
    毛泽东主席是本世纪的一个伟大的、祟高的老前辈领导人,他是新中国的缔造者。他逝世后,中国人民就失去了他们敬爱的领袖,全世界失去了一位伟人。
    我们同他有重大分歧。但我们仍然非常崇敬和热爱他。因此,他逝世使我们心里感到悲伤。
    我们向他表示最后的敬意。祝愿他的精神,或用我们的话说他的灵魂,永远宁静地安息。

【本刊讯】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九月十一日报道:
    皮科克外长十日说,毛泽东逝世对澳中关系大概不会产生什么影响。皮科克说,毛主席“毫无疑问是二十世纪真正的伟人之一”,他决定了四分之一人类的命运,影响了其余人类的每一个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