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约翰内斯堡八月三十一日电】美国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肖费勒在南非广播公司今天广播的一则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说,必须通过谈判实现罗得西亚的多数人统治,即使史密斯总理不参加也罢。
    肖费勒和负责经济事务副国务卿罗杰斯在同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
    ·马谢尔及其内阁成员在马普托会谈后,昨晚在约翰内斯堡的机场稍作停留。
    他说,美国政府主张罗得西亚实行多数人统治,但是这种统治必须通过谈判实现,即使史密斯不希望参加这种谈判也罢。
    这两位美国官员的莫桑比克之行是应国务卿基辛格的要求同南部非洲领导人进行的一系列磋商的一部分。
    基辛格的这两位高级助手在这个约翰内斯堡机场的一个要人休息室同美国驻比勒陀利亚大使鲍德勒磋商了一个小时,然后乘预定的班机启程前往伦敦。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三十一日电】黎巴嫩驻莫斯科大使馆今天发表了一项措辞激烈的声明,驳斥苏联对黎巴嫩事件的说法,暗示俄国人民被蒙在鼓里,不知道巴勒斯坦对黎巴嫩的“侵略”。
    这项声明分送给了苏联外交部和一些新闻组织,这一异乎寻常的外交行动是在莫斯科半官方的亚非团结委员会指责黎巴嫩冲突背后有“反动分子”之后采取的。
    声明说,为了支持巴勒斯坦人,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竟“支持制造这次戏剧性事端并企图使此事件永久化的那些人”。
    大使馆声明说,这个苏联组织称之为“反动势力”的是拿起武器“保卫城乡抗击巴勒斯坦侵略者”的黎巴嫩青年。
    大使馆说,黎巴嫩人一向把巴勒斯坦人看作兄弟,但是巴勒斯坦人却不去打以色列而发动了一场“野蛮战争”,企图充当黎巴嫩的主人。
    声明说,叙利亚军队——苏联官方评论员现在要求叙利亚军队撤走——抵达黎巴嫩好比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西方盟国援助苏联。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八月三十日刊登发自莫斯科的一篇专稿,题为《莫斯科要求叙利亚离开黎巴嫩》,摘要如下:
    苏联已开始公开逼迫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出它的军队,同巴勒斯坦和黎巴嫩左翼分子进行合作。这个要求是由共产党官方报纸《真理报》今天在它的国际问题评述中提出来的。
    《真理报》的评论说:“为解决黎巴嫩危机,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叙利亚同它的反帝斗争的天然盟友——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和黎巴嫩的全国爱国力量——进行合作将具有重要意义。这将有助于重建和加强阿拉伯力量阵线。”

基辛格呼吁南部非洲问题有关各方,寻找一个共同点来结束暴力行动,在该地区实现多数统治同时保证少数享有权力
    【美新处费城八月三十一日电】题:基辛格要求和平解决非洲问题
    国务卿基辛格发出一项紧急呼吁,要求南部非洲问题有关的各方“消除世世代代遗留下来的不信任”,寻找一个“共同点”来结束暴力行动,在这个地区实现“多数统治和少数享有权力”。
    基辛格八月三十一日在费城机会工业化中心向主要是黑人的听众发表一次关于南部非洲问题的讲话。
    在发表这次讲话后只有三天,他就将动身到瑞士去会见南非总理沃斯特。
    基辛格在机会工业化中心向听众说:“外交的任务是在大批有关国家和集团的分歧的目标中寻找共同点。”
    他说,同南非以及同坦桑尼亚、赞比亚、扎伊尔和莫桑比克之类黑非洲国家的领导人进行的磋商,“使我们确信存在着共同点”。
    基辛格告诫说:“但是各方必须消除世世代代遗留下来的不信任;各方必须记住,要想一下子把一切都做到,就可能使现在也许能够取得的重大进展落空。”
    基辛格这篇讲话虽然比较乐观地认为外交在南部非洲有取得成功的机会,然而却提出了大量警告,告诫人们“时间就要来不及了”。
    他说,自从他于四月二十七日在卢萨卡的讲话中提出了美国关于南部非洲和平变革的十点计划以来,已经取得了“清楚的进展”。他说,但是“阻挠通过谈判取得解决的障碍仍然是非常大的”。
    在具体谈到罗得西亚和纳米比亚时,基辛格说这两个地区包含着“引起更大冲突的种子”。纳米比亚以前是德国殖民地,南非现在控制着这个地区,而不顾国际法院关于它必须撤出的裁决。他说:“在罗得西亚和纳米比亚这些紧迫的问题上,一个复杂的谈判进程正在进行中。”
    基辛格说,自从他十周前同沃斯特会谈以来,南非“向前迈进了重要的一步”,公开宣布“南非支持在罗得西亚实现多数统治”。
    基辛格指出,八月十八日南非在纳米比亚的温德和克召开的立宪会议曾建议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为纳米比亚实现独立的日子。
    他坚持认为,这个步骤承认了“独立和多数统治的极其重要的原则”。
    他又说,纳米比亚“走向独立的办法和过程仍然必须由有关的各方去商订,但是纳米比亚不久将独立一事本身就是一个重大的突破”。
    基辛格对南非的种族暴力行动有所加剧也说了一些话。
    他说:“最近南非全境的黑人城镇、大学和学校继续发生冲突,我们深感悲痛。这些冲突引人注目地证明南非的黑人对于剥夺了他们的地位、平等和政治权利的制度感到沮丧。”
    他警告说:“不时导致动乱和暴力行动的任何制度都不可能是公正的或可以接受的——也是不能持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