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日报》九月十日刊登该报记者沃尔曼的文章,题目是《预见变成了一场革命》,摘要如下:
    一九二七年春,小小的中国共产党的农民部的负责人毛泽东完成了就湖南省被压迫农民的状况向他的上级写的一篇报告。
    毛的报告作出结论说:“很短的时间内,将有几万万农民从中国中部、南部和北部各省起来,其势如暴风骤雨,迅猛异常,无论什么大的力量都将压抑不住。他们将冲决一切束缚他们的罗网,朝着解放的路上迅跑。”
    党的领导人把毛的报告斥之为“冒险主义”。但是在这篇现在已闻名于世的报告中提出的惊人的预见,却是很快就引起历史上最伟大的剧变之一的一种思想的开端。这一思想还引起了印度支那、古巴、拉丁美洲和非洲的其他一系列剧变。
    用历史的简略代号说,这种思想就叫做“毛泽东主义”。更确切地说,它是发动革命战争或者“人民战争”的理论,它是由毛提出、尔后又大规模地付诸实践的一种独创的战略思想。毛之所以享有巨大的历史声名,就是由于他的这种非凡的思想,以及在运用这种思想方面最终证明毛是正确的这一事实。
    为了理解他的思想为什么如此重要,有必要对二十世纪的军事战略作一简短的考察。
    在毛之前,所有现代战略思想都来源于十九世纪普鲁士军事理论家克劳塞维茨的思想。克劳塞维茨是把战争作为国与国之间的政治关系的一部分来系统地解释战争的第一位思想家,他提出了总体战的理论,即一批国家完全动员起来,组成规模浩大的军队,运用占压倒优势的力量对付它们的敌人,以谋求迅速取得完全的胜利。
    这种理论是为拥有大的工业基础的国家设想的。在以后的年头里,这种理论意味着,它们要有能力生产为打总体战所需要的坦克、飞机和火炮。当毛研究这个问题时,他产生了这样的疑问:一个没有这样的工业力量的国家如何可能希望同一个工业巨人作战?还有,从另一个方面说,面对这样装备起来的一支武装力量,如何进行革命?
    作为一个共产主义者,毛知道,列宁对这个问题已经作了理论上的回答,那就是,城市无产者工人和知识分子必须首先在城市即一个工业强国的力量中心开始进行革命,然后再推进到农村。但是,按毛的认识,这种理论并不适合每个国家的情况。这种理论尤其不适合中国的情况。
    在整个三十年代,毛逐步创立了一种同克劳塞维茨完全相反的新战略。毛在主张实行一种建立在群众的总动员的基础上的战略时说,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而不是武器。没有飞机和坦克,每个人都将是一名游击战士。没有巩固的工事,没有补给品堆集所,也没有一队队的卡车。每个人的家都是一个堡垒。每个人不分男女老幼,都将运送补给品。不会进行象斯大林格勒或突出地带战役这样的决战。游击队将骚扰敌人,切断敌人的交通线,只有在胜利确有把握的情况下才发动进攻。毛主义的军队将到处都是,但又到处找不到,他们生活于人民之中,犹如“水中的鱼”。
    当毛提出他的理论时,正统的共产党人嗤之以鼻,说这是“错误路线”,但是这种战略取得了成功。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的蒋介石的军队都是按克劳塞维茨的模子充分武装起来的正规军队,却被毛的“行动起来的群众”粉碎了。
    毛的理论被证明是正确的,这一点具有重要的影响:中国境外的门徒把这些理论付诸行动,同样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越南的越共游击队把美国的五十万大军打到了使他们动弹不得的地步。
    毛成为中国境外的其他革命者的鼓舞力量,是他对现代历史产生了巨大影响的很大一部分原因,但是这种影响与他对中国产生的影响比较起来,那就逊色了。毛进行了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社会大变革,使一个由于受外国剥削而削弱、并且受到延续了千百年的孔夫子的教条束缚的国家,完全变了样,成为一个一流强国。在这个过程中,他有效地摧毁了旧中国。的确,中国今天的一切都是毛缔造的。
    毛能够实施他的非凡的变革有若干原因,但是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他有能力鼓舞中国群众进行斗争,领导他们走向谁都认为不可能取得的胜利。在使群众理解他们在设法做到什么事情方面,无论哪位中国领导人的能力都不能同毛的能力媲美。
    美国到中国大陆访问的人直到一九七二年美中两国关系解冻时才开始亲眼看到毛给中国社会带来的这种全面的变化。在这些变化中,有些是很明显的,例如农村公社、妇女享有平等地位、集体事业、赤脚医生、群众性的行动,但是还有一种不那么明显的更根本性的变化,那就是毛摧毁了千百年来一直成为中国社会的基础的孔夫子的“三条绳索”,即夫权、君权和父权的绳索。这种体系使毛以前的中国带上了明显的严格的阶级界限、人民屈从统治者以及妻子和孩子毫无疑问地服从的色彩。因此,毛用最伟大的一场社会变革来摧毁了这个体系。
    可以肯定,他的政策和思想将会继续保持下去。

【美联社堪培拉九月十四日电】澳大利亚议会十四日就中国毛泽东主席逝世通过了一项表示悼念的动议。
    弗雷泽总理,工党领袖前总理惠特拉姆,国家乡村党领袖道格拉斯安东尼和其他议员表示了敬意。
    【本刊讯】堪培拉九月十四日消息: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十四日在议会就毛泽东主席逝世发表表示悼念的讲话,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九月九日逝世。他是一九四九年以来中国的主要缔造者,是对世界历史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的为数不多几个人之一。他领导中国共产党,经历了一场漫长的、破坏性的内战,他的著作提出了中国能够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国家的新概念。毛泽东把他的一生献给了建立一个严格的平均主义社会的远见,他把中国人民的极大的干劲动员起来实现这一远见。几十年来,毛泽东第一次使中国有了一个有效的政府,使遭到内战破坏的国家得以恢复,确保了中国人民的基本生活必需品。他谋求中国自力更生。在他的领导下,中国在世界事务上发挥了重大作用。毛泽东的把一个社会合乎需要地组织起来的主张,不是我们的主张,但是他在国内取得了和平,为中国赢得了尊重。对于他自己的人民和对于世界来说,他成了新中国的象征。近年来,在毛泽东的领导下,中国调整了它的意识形态目标,使之适应于世界力量的现实。他一九七二年会见美国总统是这一进程中意义重大的和深思熟虑的一步。对于澳大利亚人来说,他作为中国最高领袖,运用他个人的威望来建立和进一步发展中国同澳大利亚的关系,这是有很重大的意义的。当他在世的最后几年,采取了重要的步骤来改善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友好关系和相互谅解。中国人民将深切哀悼毛泽东的逝世,我已以澳大利亚人民的名义对他们的损失公开表示了我的慰问,并第一个在堪培拉在吊唁簿上签了名。澳大利亚驻北京大使作为一个正式的悼念行动,已献了花圈。我确信,本院会愿意公开宣布对中国人民的损失表示慰问,为此,我动议,本院把它对毛泽东主席逝世表示的真诚哀悼记录在案,向中国人民表示深切悼念,向他的家属对他们的损失表示深切慰问。
    参议院和众议院通过了这项行动,对毛泽东主席逝世表示悼念。

【路透社马尼拉九月十四日电】菲律宾马科斯总统今天说,毛泽东主席的逝世使世界失去了世界最伟大的解放者之一,毛主席给人类,特别是亚洲留下了远见的遗产。
    他今天在率领他全家、内阁和武装部队首脑在此间中国使馆的一次特殊仪式上在吊唁簿上签名后,向国家电视台发表了谈话。
    电视台记者问他有何想法,马科斯总统说,有人逝世时,沉默是最好的赞扬,但是他必须追述毛在为中国人民奋斗的时候给各国人民
    ——不论其种族和意识形态如何——所带来的精神。
    共产主义在菲律宾是被禁止的,菲律宾去年六月在总统、马科斯夫人和他们的三个孩子访问北京期间同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他们全都去使馆向中国之行时会见过的这位主席表示敬意。
    【美联社马尼拉九月十四日电】马科斯总统十四日在这里的中国使馆的吊唁簿上签了名,他称毛泽东主席是“世界解放者中的巨人”,说他在“世界历史的这个关键阶段”悼念这位领袖的逝世。
    同马科斯一起的有他的夫人伊梅尔达——她显得在竭力忍住眼泪——以及他的文职和军职官员。
    马科斯佩着黑纱,他说,毛给人类和亚洲人留下的思想、远见将永世长存。
    【法新社马尼拉九月十四日电】马科斯对记者们谈到已故的毛主席说:“他把他在中国人民的斗争中所活生生体现出来的伟大思想传给了各个国家和各族人民。”
    总统的夫人说:“我已经没有这位最伟大的人做我的朋友了。”

【本刊讯】科伦坡九月十四日消息:斯里兰卡人民联合阵线为毛主席逝世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人民联合阵线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逝世表示深切的悲痛。他是新中国的缔造者。他团结了中国人民,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各国革命人民无疑将永远崇敬地纪念伟大的毛主席。在过去半个世纪中,他给亚洲和世界无产阶级指出了通过人民斗争走向胜利的道路。人民联合阵线降了半旗向这位钢铁般的巨人致革命的敬礼,是他指出了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制度的道路,给全世界劳动大众立下了新中国这样一个榜样。伟大的毛泽东主席的逝世使斯里兰卡和全世界劳动大众失去了一个伟大的革命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