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九日刊登藏相大平正芳就毛主席逝世发表的谈话,摘要如下:
    我作为外务大臣于一九七二年九月日中邦交正常化和一九七四年一月为签订日中航空协定而访华时,先后两次荣幸地见到了毛泽东主席。我想,我可能是日本的政治家中见到生前的毛主席的最后的一个人。这两次周恩来总理都在座。
    我对毛主席的印象是,他是一位无限深邃而豁达的伟大思想家、战略家。他非常真诚坦率,谈起话来气势磅礴,无拘无束,富于幽默感,而且使人感到和蔼可亲。
    我是在北京市内中南海里见到毛主席的。那间接待室兼书斋里摆满了线装书籍,书中夹着许多白色的书笺。
    他对日本问题很感兴趣,并且有很丰富的知识,我听说他没有来过日本,但是对日本的历史和文化却很了解。
    譬如,毛主席举出“I、RO、HA”及“A、I、U、E、O”(都是日文字母的读音)评价说,创造了这些文字的日本民族是伟大的。他还说他在学日文。可能是半开玩笑,他还说想到日本留学。当我说:“那我们可怎么照料您好呢?难办哪,还是请您别去留学吧。”毛主席开玩笑地说:“你不友好啊!”如今,这已成为值得怀念的回忆了。
    他发出朗朗的笑声,无拘无束地谈论着。他使人感到没有任何拘束,真使人感到是一位“老伯伯”。在第二次日中航空协定谈判时,他毫无顾虑地对我说:“已经吵完了吗?”“应当大吵呀!”他的话为我消除了紧张感。
    毛主席谈话时,总是慢慢地选择着词汇。
    在国务方面,他作为最高的负责人,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我脑海中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周恩来先生由始至终,非常尊重毛主席。似乎可以肯定,毛主席的伟大思想和周恩来作为卓越的组织者的能力,是缔造了今日中国的巨大动力。现在,我想每个中国人大概都沉浸在极大的悲痛之中。毛主席留下的伟大思想和业绩,对今后的中国来说,肯定会成为支撑它的基础,是一个伟大的指路明灯。

【尼通社加德满都九月十二日电】一九六五年以大臣会议副主席兼外交大臣身份访问过中国的前首相比斯塔说,他永远不会忘记毛主席的伟大人格。
    在文化大革命后期第二次访问了中国的比斯塔说,毛主席使中国人民有信心,他始终主张同尼泊尔建立深厚和有意义的关系。
    比斯塔在谈到他在一九七二年最后一次同毛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会见时说,毛主席当时非常敏锐,对所有国际大事都有着强烈的兴趣。
    前尼泊尔王国驻中国大使巴哈杜尔说,毛主席非常友好,他对历史的了解是惊人的。
    前首相塔帕说,在他访问中国期间,他在天安门广场的一次盛大集会上第一次会见了毛主席。毛主席当时对尼泊尔的发展工程和评议会制度显得很感兴趣。
    国务会议常务委员会委员什雷斯塔回顾他在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周年国庆时第一次会见毛主席的情况说,主席说尼泊尔是一个从未受到殖民国家统治的国家,是中国的一个非常古老的朋友。
    一九六四年访问中国的教育代表团团员迪
    ·巴塔在回顾他一九六四年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毛主席的情景时说,毛主席不赞同一种倾向于扩大城乡差距的教育制度。

【本刊讯】墨《墨西哥先驱报》九月十一日刊登墨西哥前总统波特斯·希尔回忆毛主席会见他的文章,摘要如下:
    世界最伟大的政治家、新中国的缔造者毛泽东逝世了。
    我曾应毛泽东先生的邀请偕同我夫人访问过他的国家。我们看到以毛泽东为主席的中国共产党所取得的进步。
    我曾两次见过这位伟人。
    他是一位伟大的诗人、哲学家、作家和历史学家,他的作品在全世界发行。
    第二次会见是在他家里,我是上午十一点整到达的。当我下汽车时他就上前来迎接我。他问我的第一句话是:您夫人怎么没有来?我回答他说:她早晨起来时觉得有点感冒,我让她留在饭店里了。这次会见进行了两个小时。他问我有关墨西哥及其革命的一些问题。
    当回到我夫人所在的饭店时,我看到有位医生在那里,他是毛先生派来给我夫人看病的。
    毛泽东通过他一生的伟大教导不仅给中国人民而且给全世界人民留下了十分重要的遗产。
    对于中国这位伟大领袖的逝世我感到极为悲痛,我重申:我向中国共产党和毛先生的令人尊敬的夫人表示最沉痛的哀悼。

会议讨论了欧洲进一步一体化以及南部非洲的前途、希土争端等国际问题
    【路透社荷兰贝茨特兹瓦赫九月十一日电】欧洲共同市场外长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为时两天的会议,以讨论欧洲进一步一体化、南部非洲前途和其他重大国际问题。
    【法新社荷兰贝茨特兹瓦赫九月十二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外长今天上午继续讨论了国际外交问题。
    外长们昨天在会谈中专门讨论了比利时首相廷德曼斯关于欧洲联合的报告,这个报告涉及了制定共同对外政策的方法。
    【合众国际社荷兰贝茨特兹瓦赫九月十二日电】欧洲共同市场国家今天明确支持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南部非洲进行穿梭外交。
    外长们还讨论了葡萄牙将来同共同体的关系,从长远来看,这种关系可能导致里斯本成为共同市场的正式成员。
    关于西班牙同共同体的关系这个平行的问题没有讨论,因为外长们一致认为,在马德里满足共同体提出的加入该组织的政治要求——其中主要的是举行自由选举(西班牙已同意明年举行)——以前,讨论这个问题不会有什么效果。
    外长们讨论了希腊同土耳其在爱琴海的争端,但一致同意在这两国外长结束他们定于九月二十六日在纽约举行的双边会谈之前暂不采取行动。
    外长们预定于九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在纽约再次举行非正式会谈。
    【美联社荷兰贝茨特兹瓦赫九月十二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外长们今天商定暂不承认南非下月将让其独立的黑人国家——特兰斯克。
    一些人士说,外长们认为,承认这块领地的正式独立将被看作是确认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外相第一次视察北方领土,向国内外表明政府的决心》。摘要如下:
    外相视察北方领土有外交和政治两个方面的意义。在外交方面,纠正了连外相自己都一直回避确认(归还北方领土)为谈判对象的“缺陷”,巩固了对苏谈判的基础。在政治上,起到了集结国民舆论的作用。外相也说,视察后“可以给日本的立场增加‘力量’”。国民的热情,同归还拥有百万同胞的冲绳时的情况不同,在北方领土问题上,曾经被遣返回国的(岛上)居民的家乡和渔场已被夺走,被苏联扣留的渔民们的“痛苦”,迄今并没有被当作国民的“痛苦”。
    宫泽外相这次下决心视察北方领土的背景是:参议院外务委员会和当地提出了要求;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事实处于中断状态;苏联在经济合作方面展开了攻势;在参加本月下旬举行的联合国大会时,将同苏联的葛罗米柯和中国的乔冠华两外长举行会谈。但是不难想象,主要原因恐怕是由于所谓的“宫泽发言”,即:今年七月九日宫泽外相在参议院外务委员会上说:“中国支持日本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讲话是添麻烦。”因为他对中国已经讲了那样的话,而自己如不表现出“要干的意思”,那就不合情理了。
    尽管是从消极的姿态开始的,但由于苏联提出无理要求“去北方领土扫墓需要护照和签证”,致使前往北方领土扫墓无法实现,再加上米格25政治避难着陆事件,使宫泽转变了态度,要去视察北方领土。
    宫泽外相十日在札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今年二月在苏共二十五大曾说过“(日本)是在外部的直接唆使下,提出无根据的非法要求”,但是,“如果苏联是那么认为的话,那么,借此机会最好让他们把这一问题弄清楚”。从而强调要求归还领土的不是一部分国民,而是全体国民的强烈愿望,反驳了勃列日涅夫总书记。
    在一月的日苏外长会谈时,葛罗米柯外长提出把领土问题搁置起来缔结睦邻合作条约,而且去年十月葛罗米柯发表论文等等,苏联展开了一系列的将北方领土“苏联化”的政治运动。正巧是苏联的“反扑”现象日益明显的时候,政府肯定是认为,即使刺激了苏联,也有必要向国内外强烈表明政府在归还北方领土上的决心。

【本刊讯】日本《东京日报》九月十二日刊登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宫泽外相十一日结束对北方领土的视察活动之后,在会见记者时作了如下的谈话:
    我们到这里来,苏联方面不会不知道。因此,这次视察将会对日本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立场增加力量。
    今年到北方领土去扫墓的活动虽已中止,但是,外务省自认曾做出努力,促使苏联改变它们提出的条件(需要护照、签证的条件)。我们不向苏方要求的条件妥协。这一点,我想各位居民是可以理解的。
    (在回答关于领土问题与安全捕鱼问题是否分开来考虑的提问时)宫泽外相说:如果领土问题基本上获得解决,安全捕鱼等问题自然就会解决。
    但是,在这次视察的过程中,有人提出希望暂时先解决一下安全捕鱼的要求。
    因此,有的问题,在不损伤日本关于领土问题的立场的情况下也应该与苏方达成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