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土耳其《日安报》九月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毛以六项原则领导八亿人民》,全文如下:
    与俄国革命的象征列宁一起被公认为当代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评论家、理论家和实践家的毛所制定的能够把八亿中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的基本原则和政策可归纳如下:
    一、政治挂帅。毛认为,政治是一切活动的生命线,政治统帅一切,而政治也必须由无产阶级世界观来指引。技术、科学实验、军事活动和其他一切活动均须由无产阶级政治指导。
    二、以阶级斗争为基础。毛说,在社会主义社会也继续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他指出,在中国时时刻刻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国家和党的领导中的特权阶层将有可能篡夺政权。在这一问题上,苏俄作为一个反面典型被提了出来。在俄国斯大林时代发展起来的官僚资产阶级,与赫鲁晓夫一起夺取了政权,使社会主义制度演变为垄断资本主义。毛指出,在中国也存在着这种危险;毛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便防止国家和党的机构中任职的领导人变成另一个阶级。其中,有如各级领导定期参加农村和工厂的生产劳动、缩小工资差别、接受长期教育和监督等措施。
    三、反对官僚主义化,反对脱离人民和脱离生产。进行文化革命,正是为了反对这种危险。一九六六年毛说,篡夺了党和国家的领导权的刘少奇及其同伙已经变成了官僚特权阶级,他们只考虑个人的利益,不是为人民服务,而是为他本阶级的利益服务,走资本主义道路。同时,毛向亿万工人、农民和青年发出了“炮打司令部”的命令。
    四、依靠和发动广大群众。在最根本和重要的问题上,毛最善于发动群众。把政策变为群众的东西,避免一小撮人垄断政策,和群众一起行动,这是毛的最基本的原则之一。他相信,只有这样,无产阶级政权才能得到巩固,人民才能觉醒。另外,他认为,受过政治教育的人民群众,能够监督领导,并在必要时能够起来造反。
    五、自力更生。可以说,中国,特别是毛的自力更生原则是由于在六十年代出现的观点分歧和苏联停止一切援助而成了主要原则。毛在革命时期也慎重地贯彻了这个原则。由于这个原则,中国的兴旺和发达,没有依靠任何一个外国,中国开发了本国的资源。毛在政权斗争中和在党内,都同那些依赖其他国家援助的人进行了斗争。
    六、对外政策上,永远不要称霸。中国说:“如果我们也象美国和苏联那样推行霸权政策,那么,谁都可以给我们贴上帝国主义的标签。”毛支持革命和解放运动,反对超级大国压迫小国。

【本刊讯】马来西亚《马来亚通报》九月十日就毛主席逝世发表题为《一颗巨星的陨落》的社论,摘要如下:
    毛主席之逝世,撇开政治不谈,以他个人的成就来说,不愧是世界的一位伟大人物,相信是举世公认的。
    在建设国家方面,他在有生之日,发挥了他的智慧和组织力,并将他独特的思想,灌输给国民,成为中国大众的形象,他的成功是不可抹煞的事实。
    相信中国目前的政治,社会的坚强组织,不会产生大变动。
    对外政策也不会有特殊的改变。
    毛泽东主席虽已逝世,但是他的精神仍然存在;他的思想,存留在人民的心目中,不能磨灭。
    对于这位伟大的人物的逝世,一颗巨星之陨落,应虔诚的同声哀悼。

【本刊讯】菲律宾专栏作家特奥多罗·F·巴伦西亚九月十一日在菲律宾《每日快报》撰文说:
    毛泽东主席的逝世大概是今年迄今为止最令人震惊的消息。有关他逝世的文告使其他所有的消息都被搁在一边,被挤到世界上各报的里页或后面去了。毛逝世后,应当受到他始终应该得到的普遍称赞和颂扬。世界历史上没有哪一个人能真正地说他留下了比毛更大的痕迹。
    在衡量毛取得的巨大胜利时,必须对照他开始从事革命时中国极其贫穷和混乱的状况。确实,毛反对的是依附于外国主子的中国国内敌人、中国的愚昧、中国的贫穷和五十年代末期世界大国的优越态度。他做了没有人认为有可能办到的事情——他统一了中国,并且使他这个时代的五亿多中国人具有了甚至今天其他国家都还不具备的纪律。毛的思想影响,他的国际运动和他个人的榜样可能已经开始改造世界社会了。地球上没有一个地区没有毛的思想和毛主义追随者,他们正在为他们认为是正确的事业进行战斗。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毛泽东,你都不能抹煞这个事实他逝世后,他的形象甚至更加光辉夺目,他的思想将在本世纪内继续指引人类命运的航向。毛虽逝世了,可是他将永垂史册。

说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千万个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毛泽东思想的接班人在中国各地涌现,中国的明天将更加壮丽
    【本刊讯】纽约《华侨日报》九月九日就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出版号外,十一日以全部八版的七版半篇幅刊登有关毛主席逝世的报道、图片、文章和社论。社论的题目是《毛主席永垂不朽》,社论说: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一穷二白的旧中国变成了初步繁荣的新中国,旧貌变了新颜。漂流海外、受尽歧视压迫的华侨的地位得到空前提高。
    “敬爱的毛主席与我们长辞了,但是,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成千上万的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毛泽东思想的接班人在中国各地不断涌现。我们相信,中国的前途将更有希望,中国的明天将更加壮丽。
    “让我们大家化悲痛为力量。团结起来,为反对霸权主义,为促进美中人民友谊,为解放台湾、统一中国共同奋斗。”

毛主席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世界;毛主席的思想已被收入世界政治斗争的武库
    【本刊讯】西德报纸九月十日均以一版多的篇幅就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逝世发表评论、社论或文章,摘要选登如下:《科隆城新闻报》:一位不朽的人物去世了。毛泽东正如两位其他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创始人马克思和列宁一样,将以同他的名字联系在一起的主义永存。他改变了中国,同时也改变了世界。
    思维的严谨和汉语的形象性给毛的话添了翅膀。他的话传播到世界上最偏僻的、动乱的角落。读毛的书,引用毛的话,也是一种时髦。
    毛确实不是一位只站在一座纪念碑的顶端来观察历史进程的革命哲学家,他投身于世界史的进程之中:军事上如在朝鲜和越南;外交上,他使他的国家的外交政策也向西方开放。《新莱茵报》:他在活着的时候就是一个值得纪念的人物。这位伟大的中国领袖,把他的国家从长期的沉睡中唤醒,并且使这个地球上最大的民族成了世界政治的因素。思想家毛,他通过一次历史上最彻底的革命改造了中国的封建社会。
    对中国人来说,毛首先还将永远是一位受崇敬的奠基人的形象。他使人民重新具有了自信和几乎是无限地相信自己的力量。他在没有外来援助的情况下,根除了瘟疫、文盲和饥饿。他成功地教导了中国人民,使他们相信,信念或者毋宁说是意志,能够移山。中国的成就,中国的自信心,在第三世界留下了痕迹。许多年轻国家受到了强烈的吸引,它们注视着中国这个样板。
    但是首先这位九亿人民的领袖从根本上改变了世界力量的对比。同苏联进行的最终导致同莫斯科决裂的意识形态的争论,对美国的乒乓外交,这些都使世界力量的对比发生了变化。毛在这方面也留下了革命的痕迹。《世界报》:毛泽东的胜利时刻开始于本世纪的后半叶,在中国发生的事情,已经变成了对当今这个时代具有决定性的事件。中国同毛一起并且是在毛的领导下又作为一个有行动能力的、能共同决定世界事务的大国出现在世界历史上。
    这是他奋斗了一生的结果。只有在回顾往事时才会看到,仿佛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一直是在毛的影响之下,仿佛他一直是一位无可争议的、主宰一切的领袖。而实际上,他不得不一再同他党内的领导人为路线的问题进行斗争。每当党的目标和实践同他所认为的现实和想象不相吻合的时候,他总是反潮流。
    在党的历史上有十次路线斗争,在这些路线斗争中,毛的思想一直取得重大胜利。斗争要继续下去,阶级斗争和思想斗争绝不会停息下来,这是他的思想的基本组成部分。
    他留下的这个国家将确保他的道路和他的目标。中国独立自主地取得的成就是无可争议的。一个拥有八亿人口的民族将靠自己的力量生活,正如它靠自己的力量,而不是按照那些左右中国历史达一百年之久的列强的榜样或在它们的压力之下来发展经济那样。但毛把物质上的成就只算作是社会变革的结果。他认为,共产主义道路比经济和技术进步要重要。
    毛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从而也改变了世界的面貌。他用以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那种革命,将是二十世纪后半叶最重要和最有效的变革。毛泽东主席的选集,他的思想已被收入世界政治斗争的武库。
    这位出生于湖南省的农民的儿子,创建了今日的中国,他站在中国历史的激流之中,他一直感觉到它的力量。
    这位认识到只有在运动中才有永恒的东西的人物,离开了八亿中国人,他对他们来说已经变成了一个动荡时代里的永恒的象征。《南德意志报》:毛泽东的名字将永远铭刻在中国四千年的命运史上,因为他把人类的四分之一重新变成一个统一和骄傲的民族,这个民族对世界未来的影响超过有些人今天所能想象的程度。因此他的国民向他表示的崇敬是对这样一个人的业绩的诚挚感谢的表示,他完成了前人没有完成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