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9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并说毛主席的理论极其宝贵地丰富了马列主义的宝库。在世界人民心目中,毛主席的典范的一生和典范的思想将在革命行动中开花结果,世代相传
    【本刊讯】莫桑比克《贝拉新闻报》九月十日就毛泽东主席逝世发表社论,全文如下:
    由于毛泽东的逝世,一个其生命和思想是全世界几代革命者永久的鼓舞源泉的人物消失了。
    首先,应归功于毛泽东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业绩是,在一个第三世界的国家内,在一个社会经济不发达的国家内,在一个刚从封建主义和殖民主义魔爪下脱身的国家内,领导起第一个社会主义革命。其次应归功于他的伟绩是,将上述的经验加以理论化,并且从而极其宝贵地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宝库,同时,从许多方面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还处于民族解放斗争中的,或正处于刚从殖民统治下脱身的那些国家的实际相结合。
    在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革命的经验从实践中证明了,不经过发达的资本主义阶段,在一个国家内有可能建设社会主义。中国的榜样鼓舞了数十个殖民地国家的民族解放斗争,给他们指出了不仅从殖民主义统治下,而且从一切形式的人对人的剥削下直接取得解放的这种可能性。
    毛泽东在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对历史和社会进行剖析时,创造性地、典范地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的客观实际相结合,从而对全世界劳动阶级的反对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基本理论武器——马克思列宁主义作出了宝贵的发展。在这一方面,毛泽东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创始人——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出众的继承者。
    毛泽东作为革命的领袖,是当代最杰出的人物之一。在近半个世纪以来,他领导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初进行了反对蒋介石剥削集团的斗争,然后进行了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入侵的爱国主义的斗争,接着进行了反对封建主义和中国大资产阶级的最后决战。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以后,毛领导人民走上了艰巨的、然而却是辉煌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他每时每刻都能体现和了解人民内心深处的向往,并且指引人民走最正确的道路,反对企图使中国革命背离其深得人心和深有独创的航向的一切倾向。在毛泽东的领导下,自六六年起发动的文化大革命,是上述斗争的一次高峰,并且使这个共产党内部的资产阶级遭到了历史性的失败。
    毛泽东昨天凌晨在北京逝世,终年八十二岁,从肉体上离开了我们的时代,正式载入了全体人民的世界史册。他在世界史册上列入了应有的与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相并列的地位,与所有的人民解放斗争事业的伟大的英雄人物相并列的地位。在全世界人民群众的心目中,他的事迹,他的典范的一生和他的典范的思想将在革命的行动中开花结果,世代相传。

【法新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在北京的外国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瞻仰毛泽东主席的遗容,向他的遗体鞠躬。
    外交官、记者们、外国留学生和中国人雇用的在各种技术岗位上工作的专家们、住在北京或在中国旅行的实业界人士、旅游者和住在北京的“中国的友人”,从清晨起就成百地在市中心聚集。在天安门广场停放的是他们乘的小汽车。在北京的许多外国人从上周起就戴了黑纱。许多外国外交官都准备好了花圈,他们将亲自把花圈放在毛泽东的遗体附近。
    吊唁仪式继续以非常有秩序的方式进行。
    【法新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记者:弗利波)我看到了毛泽东的遗体。我同周围的许多中国人一样,感到自己抑止不住自己的眼泪。
    其他一直到此刻为止都控制住了感情的中国人,突然在灵床前面禁不住痛哭起来。
    他们为失去了自己爱戴的领袖,而悲痛欲绝,再也控制不了自己,泣不能止。
    有些人带着泪痕走出了大会堂。有的人到走的时候还在哭,由同志们扶着走出去。
    吊唁的过程只有五分钟,可是这是不寻常的五分钟。这是八亿中国人对毛泽东的无限尊敬和热爱的令人深深感动的明证。
    今天,住在北京的或者到北京来访问的外国人都获准向毛主席致敬,向他的遗体行礼。
    我同我的妻子和法新社驻北京分社的工作人员参加了几百人排成的行列,慢慢地登上了通向大会堂雄伟的大门的四十级花岗石台阶,大门上方正中有围着黑纱的毛泽东的画像,它微微倾前,正对着成千低着头缓缓前进的人们。每一个来吊唁的人臂上都戴着黑纱,胸前挂着一朵纸做的白菊花。
    毛主席的遗体穿着灰色上衣,中共党旗盖到胸部,为大厅里每一个人所瞩目。
    当我同前来吊唁的成群中国人,迈着同样缓慢的步子走近灵床时,我可以听到抽泣声和痛哭声越来越盖过通过扬声器一再播放的哀乐声。不久,这些声音把哀乐淹没了。
    在灵床的底部,漫射的光照着毛泽东的脸,在他生前,没有多少外国人见过他。他的脸呈古铜色,跟平时的面容完全一样。
    这时,我的译员
    ——他一直抑制自己的感情——放声哭起来了。
    吊唁者们默默地离开大厅。
    大会堂外,天黑时,成千上万的中国人和外国人还在下半旗的旗杆下排成很长的队等待轮到他们进入吊唁大厅的时刻。
    【合众国际社香港九月十三日电】(记者:史密斯)美国驻北京联络处全体人员今天到人民大会堂向已故的共产党主席毛泽东致敬。
    【法新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现在正在北京访问的美国前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先生及其夫人今天对毛泽东的遗体表示最后的致敬。
    【安莎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驻北京的所有外交使团的代表今天在这里瞻仰安放在人民大会堂的毛泽东主席的遗容。
    吊唁仪式的气氛庄严肃穆。毛主席的遗容安详。
    根据外交部礼宾司安排的次序,北朝鲜、阿尔巴尼亚和罗马尼亚的外交官首先进去瞻仰毛主席的遗容。
    人数众多的苏联代表团是由穿着一身黑色衣服的苏联大使托尔斯季科夫率领的。在这之前一小时,美国联络处人员前往吊唁。

【本刊讯】泰国《泰人报》九月十一日发表题为《东方的红太阳》的文章,摘要如下:
    毛泽东是一位伟大的军事家、诗人、历史学家和哲学家。毛泽东赢得了广大的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崇敬。
    毛泽东是民族的象征和国家之父。
    在毛泽东的领导下,八亿中国人民有穿,有房子住,都能受教育,都有工作做。
    在中国,毛泽东主席是一位党、军队和各族人民无比尊敬的人。在国际上,毛泽东主席是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的伟大导师。
    毛主席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政府的富有才干的领袖,是同党内机会主义者进行长期斗争的领袖,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战胜了刘少奇、林彪和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
    毛主席领导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用人民战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取得了彻底铲除旧世界的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毛泽东主席的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和列宁主义的新发展。它将放射出美丽的光辉,照耀着中国人民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永远前进。
    对毛泽东主席的逝世,可以肯定,中国人民和世界上被压迫民族必将化悲痛为力量,永远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坚持阶级斗争,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