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印度《甘露市场报》八月三日刊登发自科伦坡的一篇文章,题为《可望在科伦坡最高级会议上加强团结》,摘要如下:
    成员国中间有一种强烈的愿望,就是不要再批评过去的事情,而要朝前看,采取积极的行动。这意味着,会议的最后宣言不应当限于发表谴责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决议,而且还应当订出对付当前这种种形势的行动计划。
    因此,预料这次会议的重点将放在政治、经济、技术和通讯联络等方面的自力更生问题上。所以,预料这次最高级会议将更着重解决经济问题。
    科伦坡最高级会议还将依照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方针通过几个新的原料生产国和出口国联盟(如橡胶、咖啡、锌和铁矾土)的规章,以加强它们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和实力,建立发展中国家粮食生产援助基金的建议预料也能通过。与会的国家元首还将研究和通过不结盟国家政府间的一个组织所草拟的一项为受到目前世界经济危机影响的最不发达的国家和内陆国家提供援助的行动纲领。
    预料将在科伦坡通过的另一重要文件是一个由二十四国政府组成的组织所准备的一个报告。这个报告提出了发展中国家按照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应对国际金融改革和国际经援采取的策略和共同行动方针。
    会上还将讨论关于建立不结盟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调研和情报系统的建议。这个系统将负责分析世界经济形势和趋向以及其他与发展中国家有关的问题。
    在科技方面,最高级会议将就一个专家委员会拟订的关于不结盟国家如何进行合作的行动纲领作出决定。
    列为八月最高级会议议题之一的是如何加强联合国的作用和促进不结盟国家在联合国的合作。
    会议议程上的问题还包括对国际政治局势和不结盟运动的作用,特别是在象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这样一些地方的形势中的作用作全面的研究和估价。还要讨论其他殖民地国家(例如帝汶和安哥拉)的形势。
    预料会议的一切决定都将得到不结盟国家集团的一致支持或近乎一致的支持。
    为此,作为第一步,已在前些时候把最高级会议结束时要发表的宣言的草案发给所有成员国,以便提出修改意见。
    的确,预料科伦坡最高级会议会取得比前四次会议更大的成功,因为全体成员国都迫切希望加强不结盟国家之间的团结。

【德新社科伦坡八月五日电】接纳罗马尼亚问题将是八月十一日开始在这里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
    这个问题已成为这里外交界加紧活动的内容。
    虽然为支持和反对接纳罗马尼亚参加这个集团而展开的游说活动已进入高潮,但是这场争论已引起其他不属于不结盟集团的国家,特别是北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成员国土耳其的注意。
    土耳其总理昨晚派遣特使、土耳其驻埃及大使前往科伦坡。
    据他说,土耳其对参加不结盟国家集团也很感兴趣,并将很关心地注视接纳罗马尼亚问题的结果。
    早些时候,土耳其提出的申请遭到在阿尔及尔召开的协调局会议的拒绝。
    与此同时,接纳罗马尼亚问题引起人们对不结盟的标准展开最激烈的辩论。
    罗马尼亚的申请得到南斯拉夫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得到埃及和利比亚的支持。
    据外交人士说,南斯拉夫之所以关心这件事,是因为它认为欧洲共产党国家应当独立于莫斯科。这些人士说,如果华沙条约组织打开这样一个缺口,必定也有利于西方和中国。
    另一方面,罗马尼亚的申请遭到了不结盟国家集团里的苏联的朋友的激烈反对。
    印度已经告诫说,罗乌尼亚参加不结盟国家集团将削弱不结盟运动。这些人士说,斯里兰卡对这个问题有它自己的看法,预料它将不参与这场争论,因为它是这次首脑会议的东道国。

【路透社曼谷八月六日电】越南同东南亚非共产党国家的建交工作全部完成,因为它同泰国也建交了,正式结束了敌对状态。
    越南领导人和泰国外长披猜的河内会谈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公布了这件事。
    披猜今晚回到这里时对记者们说,越南理解泰国希望遣返越南难民的政策。他说,越南希望同泰国尽快开始贸易,并将派代表团到这里来洽购泰国大米。
    披猜说,他提出了所谓越南支持泰共游击队问题,听到了这样的回答:河内将恪守不对别国内政进行无论是直接还是间接干涉的原则。

【美联社伊朗瑙沙尔八月六日电】伊朗国王今天说,美国实际上没有任何选择余地,只有向伊朗提供大批武器。他在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之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毗邻的敌国重压之下,如果没有更多的武器,伊朗就将处于溃败的危险之中。伊朗国王说,他决不接受在出售美国核反应堆问题上的限制,“因为这种限制侵犯了”伊朗的“主权”。
    然而,他又说,“我们同意”在本地区“建立一个跨国的加工工厂……”。
    美国曾提出出售核反应堆的条件是,要么把伊朗的钚搞到外面去加工,要么由跨国组织在伊朗加工这种物质。
    基辛格和伊朗国王还一致同意,在达成这笔交易——包括八到十个核反应堆,各价值十亿美元——之前,还须进行更多的谈判。
    伊朗国王对记者说,他正在积极地奉行一种计划,以原油换取美国武器。他说,他不会用降低石油价格的办法来使得这种易货交易的计划具有诱惑力。相反,这笔交易应该成交,因为“供应来源将非常可靠,而不会出现”意外情况。
    尽管记者招待会上所提出的问题涉及了许多重大问题,但是大部分问题集中在美国同伊朗的武器关系问题上。
    伊朗国王说,他打算在十年的时间内使伊朗象法国、英国和西德目前那样强大。

【法新社喀土穆八月四日电】由于参加上月据说由利比亚策划的推翻尼迈里总统的阴谋而被判决的八十一个人,今天黎明被执刑队处决。
    这是自苏丹二十年前独立以来最大一次集体处决。
    另外十四人由于参加了那次未遂政变而被军事法庭判处终身徒刑,另一人被判十年徒刑。在这次未遂政变中,有七百名叛乱分子和至少八十二名政府军士兵被打死。
    埃及中东新闻社昨晚报道,在宣布处决之前,喀土穆实行了从午夜到凌晨五点的宵禁。
    审判这九十六人的国家安全法庭今天宣布,这些人供认了他们的罪,并承认在一个未点名的外国接受过训练。
    另外二百三十二人正等待受审,其中包括据说的阴谋分子的领袖穆罕默德·努尔·萨阿德准将。

【法新社达喀尔八月五日电】非洲最大的渔业公司塞内加尔渔业公司,由于生产率低劣即将被解散,以便进行整顿。这家公司的解散是在公司不断增长财政赤字后,由公司的主要股东塞内加尔国家决定的。这家公司一九七五年的赤字为十九亿非洲法郎,一九七六年达到近四十亿非洲法郎。
    赤字主要是在近三年期间塞渔业公司的船只突然抛锚。以致使产量明显下降所造成的。其产量由一九七二年的一万一千三百三十六吨下降到一九七五年的五千九百吨。
    目前公司所拥有的二十五条船中只有九条渔船在使用,其余的由于无法使用而被搁置。
    【本刊讯】塞内加尔《太阳报》八月五日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塞内加尔渔业公司所遭到的一切困难,是由于它使用苏联根据一项政府间协定而卖给他的船只所造成的。这项协定是关于苏联根据一九六六年谈判的一项协定提供十二亿贷款。
    在乌克兰制造的、到一九七○年接收的第一批船只以及在一九七三年接收的一批船只,在我国下水之前就早已过时了。这些船只的生产和交付是很晚了。改装工作又用去了好几千万,然而这些船只并没有因此而能带来某种收益。除此之外,这些船只由于经常抛锚而长期停泊在码头上也造成了损失(损失了很多鱼汛)。

【中东社伦敦八月五日电】伦敦一些可靠的外交报告今天说,苏联在利比亚沙漠中建立的巨大的军火仓库“由苏联人控制,并划定了界址,禁止利比亚人入内”。这些报告指出,除了苏联舰队使用利比亚港口外,苏联的米格一25侦察机“正从的黎波里附近的一些基地出发活动”。
    报告说,苏联至今已在这些庞大的军火仓库中集中了大约一千二百辆T—62坦克、约三千辆装甲运兵车、几百门重炮和高射炮,此外还有飞机零件,包括米格—23战斗机的发动机和一支六万人的军队所需的野战装备和武器。
    报告指出,在利比亚集中的这样数量的装备大大超过了利比亚武装部队所能吸收和使用的限度。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八月四日电】乌干达今天同肯尼亚开始举行会谈,试图实现关系正常化和支持阿明总统不稳定的政权。外交观察家们说,阿明的前途将取决于这次会谈的结果。如果会谈破裂,就会大大增加军队内部把阿明总统赶下台的压力,因为这位总统现在正面临五年多以前掌权以来的最大的危机。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八月六日电】肯尼亚和乌干达今天同意两国关系正常化,同时从共同边界撤走了所有军队,从而减少了在东非爆发一场大战的危险性。经过三天的部长级会谈,肯尼亚外长韦亚基和乌干达工业部长萨布尼签署了公报,以使两国关系正常化。
    据观察家说,阿明要是不赶快使他的国家再次前进,这就可能会导致一种把他赶出军队最高领导阶层的行动。
    人们认为,这项公报是肯尼亚人的重大胜利。最后草案中所包括的许多要点都是肯尼亚为恢复正常关系而要乌干达满足的原来的七点要求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