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意大利《新闻报》八月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中国为什么要自己解决》,摘要如下:
    中国发生强烈地震并没有使这个国家措手不及。不到几个小时,部队就到达灾区进行抢救,在北京、天津和河北省的另外几个城市里,成百万的居民建起了“城中之城”,是用帐篷、席子、竹竿建起来的。生产得到了保障,必要的服务照常。
    有效地进行如此巨大规模的应急工作会使任何政府都处于危机之中。中国人为什么能成功地做到呢?
    多年来,当局和报刊都不断提到毛的这一教导:备战,备荒。
    共产党人在一九四九年夺取政权后,建立了一个紧密组织起来的社会,在以后的一个阶段,达到了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改造社会和经济的目标,并且保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免遭可能的核入侵,先是美国的,以后是苏联的。
    这个国家现在有各种各样的群众组织:每个工厂、农村公社、学校、机关和商店都有自己的党委和革命委员会(它的任务是进行管理)。工会、妇联和共青团组织,它们的任务是动员和指导人民群众的力量。在城市里,每个县、每个区、每条街道都有一个委员会,它的职责是各种各样的:统计人口,让人们遵守社会卫生准则,保证进行政治教育等等。秩序是由城市民兵来维持的,城市民兵建立起来,以应付可能的战争和自然灾害。
    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人早有准备地、平静地响应政府的号召,这是可以理解的。
    至于说到对灾区的援助,应当指出的是,军队是这个国家的最好的组织,有“优秀的”青年共产党人,有最好的运输工具。但是,这还不能说明为什么中国有礼貌地谢绝了外国的帮助。根本的原因在于,北京想要“自力更生:这是早就向其居民多次重复的东西,并且还建议不发达国家也遵循这条路线。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五日发表文章,题为《中国拒绝接受援助的原因是强调自力更生》,摘要如下:
    华北大地震的后果令人毫无疑义地证明,中国人认为他们受到的灾害是他们自己的事。他们所以持这种态度,是由于民族自豪感和恐怕产生依赖思想。中国人认为,自己是一个强大而资源丰富的世界大国。中国官方的《人民日报》最近的一篇社论中说,自力更生的救灾努力“说明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英雄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说明我们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极大的优越性……”。
    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散发了这篇社论,这是一种客气的办法,委婉地拒绝了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上星期提出的由联合国给予的援助。也许是受到了中国的部分影响,不发达世界过去几年来已强调起“自力更生”的主张来了。中国的救灾活动受到了坦桑尼亚官方的《每日新闻》的赞扬。它本星期说:“我们没有听到那里有什么恐慌,也没有听到那里大声嚷嚷要求外国援助。伟大的中国人民举世无匹的尊严和革命决心承担起自己的苦难。”

【路透社新德里八月五日电】怎样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建立新的经济秩序,以及印度洋的和平,将是南亚国家在本月在科伦坡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上竭力要求讨论的两个主要问题。
    在次大陆和次大陆边缘的七个国家——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阿富汗、尼泊尔和不丹——中,除了巴基斯坦外,其余都是不结盟集团成员国。
    看来,次大陆一致希望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其他亚洲和非洲国家中的大多数国家都支持这个建议。
    外交部长恰范上星期说,印度决心为取消外国在印度洋的军事基地而努力。这显然是指美国在迪戈加西亚的军事设施。他说,“这势必会成为出席科伦坡首脑会议的不结盟国家非常关切的问题。”
    印度总理英·甘地夫人将率领印度代表团出席会议,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把她的官邸供甘地夫人在科伦坡逗留期间使用,班达拉奈克夫人的这种姿态是少有的。然而,班达拉奈克夫人的这种姿态并不改变这样的事实:斯里兰卡和印度在这次首脑会议上很可能在两个最重要的问题上发生分歧。这两个问题是:接纳新成员国问题和不结盟集团今后的作用和方向。
    东道国显然得到了不结盟集团另一个有影响的创始国——南斯拉夫的支持,它为了把不结盟运动的主张作比较灵活的解释,以使运动适应迅速变化的国际形势而作了游说。
    这最终可能为几个发展中国家(如巴基斯坦)加入不结盟集团打开道路,这些发展中国家希望加入不结盟集团,但是因为它们同各种军事条约结盟而被排除在外。
    巴基斯坦说,它不能加入主要是由于印度的影响。印度今年还反对过让罗马尼亚和菲律宾作为观察员参加这一组织。
    巴基斯坦总理布托强烈认为,应当根据五十年代冷战结束和六十年代初不结盟运动开始形成以来国际形势的变化,对不结盟运动重新作一番研究和重新下定义。
    这里的官员们说,这次首脑会议将更多地从政治角度讨论其他国际会议讨论过的经济问题,而不是单纯强调经济或技术问题。
    会议将强调加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和在初级商品价格之类的问题上,努力做到集中运用谈判力量。
    尼泊尔、不丹和阿富汗作为内陆国家,将特别关心任何关于出海权的讨论。
    尼泊尔目前正在同印度重新谈判贸易和过境条约,它过去已对这些条约表示过不满。
    预料阿富汗在首脑会议上将采取不那么突出的姿态,但是人们认为达乌德总统出席这次会议,是表示他希望使他那有一千八百万人口的落后国家摆脱孤立状态的一个迹象。
    孟加拉国外交秘书塔巴拉克·侯赛因最近曾对人说,他期望这次首脑会议能以更大的决心为争取新的经济秩序而斗争。他说,不结盟政策反映了孟加拉国人民的目的和理想。他的国家的外交政策的主要目标就是同印度和巴基斯坦发展友好关系,而且已经取得了某种程度的成功。

【合众国际社意大利加埃塔八月五日电】驻欧美军司令黑格今天说,如果苏联人继续加强他们的舰队,地中海的军事形势就可能是令人担忧的。
    黑格在航空母舰“亚美利加号”上举行更换第六舰队司令的仪式上讲话说,北约国家只有加强自己的舰队,才能对付苏联舰队的加强。
    黑格说:“只有这样——也就是说用大家的力量——我们才能对付不断加强的苏联力量。”
    黑格和美国驻意大利大使沃尔普在“亚美利加号”上观看特纳海军上将卸去第六舰队司令职务和特雷恩海军上将接替他的职务。
    特纳担任了两年第六舰队司令。他将返回华盛顿任海军作战部指挥和管制局局长。
    特雷恩在任命他到第六舰队之前是参谋长联席会议办公室人事处处长。
    【美联社堪培拉八月四日电】即将退休的驻太平洋美军总司令盖勒海军上将今天说,苏联企图在南太平洋确立港口便利条件。
    他指出,这一行动会导致苏联海军势力在这一地区的出现。
    盖勒说,苏联在南太平洋没有明显的力量,它已表示愿意在汤加和西萨摩亚建立航空港以为他们的渔船队换取便利。
    他说:“我们不愿看到有这样一种安排,根据这种安排,表面上建造一个国际航空港是为了支持同渔船队的来往联系……而这种航空港能够改为军用飞机活动基地。”
    盖勒在同美联社的记者谈话中重申了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澳新美条约会议期间对苏联可能“渗透”这一地区所表示的担心。
    他说:“我们不愿看到这些岛国和这些岛国的人民被利用,而这方面是存在某种可能性的。”
    他说:“我们认为任何这类情况都会起很大破坏稳定的作用。主要的问题是,在俄国,不论捕鱼和情报活动,商船队活动还是海军活动,都是苏联国家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
    盖勒说,美国在南太平洋除了“偶然去游弋之外”,没有派驻海军。
    盖勒还重复了他过去对苏联海军出现在印度洋所感到的担心,并表示欢迎澳大利亚的海军设施向美国的核动力军舰开放。
    【美新处华盛顿八月二日电】《华盛顿明星报》七月三十一日刊载布雷德舍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苏联的一种新式的“跳跃喷气”战斗机,现在从地中海上的军舰起飞,这种战斗机的军事能力,看来比它所公开透露的唯一一种短距离起飞的战斗机大得多。
    这种飞机是从“基辅号”起飞的。
    五角大楼人士认为苏联这种新飞机已使它的海军拥有比官方迄今所承认的更大的空中作战能力,从而使西方军事力量受到更大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