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蒙特利尔七月二十八日电】南非今天被开除出国际游泳联合会——这是它两周来在世界体坛上遭受的第三次打击。
    国际业余游泳联合会表决通过开除南非,理由是它在体育方面实行种族歧视。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和国际足球联合会也在蒙特利尔作出了类似的决定。
    国际游联一位发言人说,关于开除南非的表决是不投票的。但是,在七十四国的一百一十五名代表中,有八十五人以上支持这个意见。
    国际游联代表大会给了南非一个申辩的机会,让南非业余游联的一名代表德维利尔斯发言十五分钟。
    【美联社蒙特利尔七月三十日电】墨西哥的哈维尔·奥斯托斯今天接替美国的亨宁当选为国际游泳联合会的主席。
    国际游联大会要求恢复蒙特利尔奥运会所取消的三个游泳项目。国际奥运会旨在削减这届运动会的计划而取消了男子和女子二百米个人混合泳和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赛。
    国际游联根据澳大利亚代表格兰奇所提出的一项提案要求恢复这些比赛,并且要求一九八○年莫斯科奥运会有一个“全面充分的计划”。
    【美联社南非布隆方丹七月二十七日电】美国体操队原定在本周末对南非的访问已经取消。

【本刊讯】据外电报道,第二十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到八月一日比赛部分主要成绩如下:田径美国的罗伯逊获得男子跳远金牌,成绩是八米三五。
    古巴的胡托雷纳以四十四秒二六的成绩获得男子四百米第一名。西德的沙勒以十二秒七七获得女子一百米栏第一名。女子铁饼第一名是东德的施拉克,成绩是六十九米,打破了这个项目的奥运会纪录。东德的欣茨曼以六十六米六八打破了奥运会纪录。奥运会纪录是六十六米六二。女子四百米波兰的谢文斯卡以四十九秒二九获得第一名,这个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
    苏联的卡赞基娜以四分五秒四八的成绩获得女子一千五百米比赛的第一名,从而获得她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二枚金牌。星期一她以创造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了女子八百米金牌。女子一千五百米的世界纪录是三分五十六秒,是卡赞基娜在上个月创造的。
    苏联三十岁的萨尼耶夫连续第三次获得男子三级跳远金牌,成绩是十七米二九。
    芬兰的沃伦今天又获得了男子五千米冠军,成绩是十三分二十四秒七六。
    美国的詹纳以八千六百二十六分(电动计时为八千六百一十八分)获得了奥运会男子十项全能金牌,并创造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是八千五百二十四分(人工计时)和八千四百五十四分(电动计时)。男子一千五百米新西兰的沃克以三分三十九秒一七获得第一名。马拉松赛跑东德的瓦尔德马·希尔平斯基获得冠军,成绩是两小时九分五十五秒。男子跳高波兰的弗斯佐拉获得第一名,成绩是二米二五,打破了二米二四的奥运会纪录。女子铅球保加利亚的克里斯托夫获第一名,成绩是二十一米一六。排球本届奥运会的排球比赛三十日分别进行了决定男、女冠、亚军的比赛。
    日本女队在女子排球决赛中以三比○战胜了上届冠军苏联队,获得了金牌。
    波兰男队以三比二战胜了苏联队,获得冠军。
    足球【美联社蒙特利尔八月一日电】东德星期六晚在足球赛中以三比一胜上届冠军波兰,从而为它在奥运会上的领先地位增加了一枚金牌。

【路透社蒙特利尔八月一日电】第二十一届奥运会今晚在多彩的但是简单的仪式中在这里闭幕,世界运动员们被要求于一九八○年再次在莫斯科聚会。
    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在黄昏后不久对挤满体育场的七万二千人说,“我宣布,二十一届奥运会闭幕……”
    然后熄灭了灯光,在黑暗的体育场里,观众沉默了下来,接着,奥林匹克火焰闪烁地逐渐亮了起来。
    这样就结束了两周的激烈竞赛。在这次竞赛期间破了许多纪录,但一些棘手的政治问题未得到解决。

说明:在十九日奥林匹克现代五项比赛的第二天,一位裁判员仔细检查苏联五项运动选手奥尼斯钦科(右)的剑。发现他在他的武器里用了一个非法的电子装置。奥尼斯钦科被取消奥运会比赛资格。(美联社蒙特利尔七月十九日传真照片)
    说明:罗马尼亚的科马内奇七月十九日晚在奥运会的平衡木比赛中获得满分。这是她当晚的两个满分项目中的一个。她在十八日的高低杠比赛中也获得了满分。(美联社蒙特利尔七月二十日传真照片)
    说明:罗马尼亚十四岁的科马内奇十八日在奥林匹克女子团体赛中的高低杠腾空而下的动作,获得十分满分。(美联社蒙特利尔七月十八日传真照片)
    说明:七月二十一日在蒙特利尔奥运会上,罗马尼亚十四岁的科马内奇(左图)接受一枚金牌离开时,抱着她的洋娃娃。而当俄国的科尔布特(右图)发现自己由于新秀在全能比赛中使她退居第五名时,她对科马内奇“废黜”她感到心伤。(合众国际社蒙特利尔七月二十二日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