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塔斯社基什尼奥夫八月二日电】题:尼古拉·齐奥塞斯库抵苏
    应苏共中央的邀请,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夫人今天抵达苏联休假。陪同他抵苏的有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罗共中央书记斯特凡·安德烈,罗马尼亚驻苏大使格奥尔基·巴德鲁斯和其他官员。
    摩尔达维亚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伊凡·鲍久尔、摩尔达维亚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基里尔·伊利亚申科在苏罗边界的列乌舍内迎接客人。
    【路透社维也纳八月二日电】(记者:约翰·莫里森)
    罗马尼亚总统尼·齐奥塞斯库今天前往苏联的摩尔达维亚访问,显然是为了平息几个月来在前称比萨拉比亚的长期有争端的地区问题上的历史性争端。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这次访问可能对罗马尼亚—苏联两国关系产生重大影响。据信这次访问是布加勒斯特同摩尔达维亚首都基什尼奥夫之间的第一次高级政治接触。
    眼前还不清楚,齐奥塞斯库将呆在基什尼奥夫,还是前往克里米亚同苏共党领袖勃列日涅夫会晤。
    罗通社说,总统及其家属将在苏联度过部分假期,作为“友好访问”的一部分。
    在过去一年里,关于这个地区的争论已从罗马尼亚和苏联的历史刊物发展到公共场合。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八月二日电】罗乌尼亚共产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今天启程去苏联度假——对于这位东欧领导人来说,这是一个不寻常的举动。他和其他共产党高级人士不一样,难得在俄国度一次假。
    据预料,齐奥塞斯库这次将再次会见勃列日涅夫。
    人们认为,罗马尼亚中央委员会书记安德烈和共青团中央委员会执行局委员尼库·齐奥塞斯库陪同他前去这一事实表明,这位罗乌尼亚领导人将不仅仅是在苏联度假。
    观察家们说,齐奥塞斯库去苏联度假,是在东柏林最高级会议之后,据认为,对罗马尼亚和具有独立思想的共产党来说,这次会议至少是一次口头上的胜利。
    罗马尼亚人已经表明,他们打算继续同北京保持良好关系。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三十一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为它的驻南斯拉夫大使劳伦斯·西尔伯曼辩护。在此之前,铁托总统亲自指责他干涉南斯拉夫的内政。
    这位南斯拉夫领导人的讲话,今天在贝尔格莱德发表了。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在评论上述讲话时说,西尔伯曼大使受到福特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的充分信任。
    这位发言人的声明说,干涉南斯拉夫的内政是违反美国的政策的。
    “美国并没有从事反南斯拉夫的运动,也不谋求在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下个月在科伦坡举行之前损害南斯拉夫的名誉。”
    南通社发表了铁托总统同该报记者的谈话内容。铁托说,西尔伯曼已在美国开展了一场反南斯拉夫运动。
    “他对我国的对内对外政策指手划脚,干涉了我们的内政”。
    声明说,美国“尊重和支持南斯拉夫的独立、领土完整和作出决定的自由。”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上述措词严谨的声明是正式为西尔伯曼大使辩护,同时也重申了美国的政策。
    声明没有提到解决关于西尔伯曼的争吵的办法,也没有提到召回这位大使的计划。
    铁托总统是在西尔伯曼为争取释放科罗拉多一名叫拉斯洛·托斯的企业家而作出毫无保留的努力之后批评这位大使的。
    拉斯洛·托斯曾经以间谍的罪名被关在南斯拉夫的一个监狱里,现已获释。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月三十日电】苏联领导星期五给了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以苏联元帅的高级头衔,以巩固这位部长的权力。
    苏联电视台宣布的这个行动给了乌斯季诺夫以苏联的最高军衔。他今年四月二十九日作为一个文职人员被任命接替已故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并成了大将。
    格列奇科的两名副手却没有被任命接替他。这两个都是军人,在西方专家看来,他们是重要的候补人选。
    九年前,乌斯季诺夫是克里姆林宫一场重大斗争的中心。当时,苏联的文职人员试图让他接替已故的马利诺夫斯基元帅。但军方要格列奇科接替。斗争达两周之久。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三十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为《猜测勃列日涅夫的继承人》,摘要如下:
    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目前在政治和健康状况方面可使他在预见的将来保持这个高级职位。政治局委员费·库拉科夫看来是争取继任的最强大的竞争者。
    这里的西方观察家对勃列日涅夫的领导地位的有力显示和今夏库拉科夫的作用的增大,作了上述估计。
    今年早些时候,勃列日涅夫的活动减少,在苏共二十五大之后有几周未露面,这使观察家认为,他陷入了困难。
    今春,苏联报纸上的一些文章欢呼集体领导。过去这常常表明,这位高级领导人受到了某种挑战。
    但是同时,勃列日涅夫在二十五大上受到大肆吹捧。官方为他树了铜像。
    在最近几个月中,勃列日涅夫显然仍处于统治地位。他率领苏联代表团参加了六月底的欧洲党会议。
    此外,政治局里仍然保持均势。前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六月初去世后,并未使局势不稳定。
    这种稳定意味着,年迈的克里姆林宫领导班子,在推迟最终的接班工作。勃列日涅夫从来没有象赫鲁晓夫培养他那样培养一位接替人。
    西方观察家普遍认为,安·基里连科在勃列日涅夫下台后将任看管党首脑,老资格意识形态学家苏斯洛夫是竞争的后台老板。最近基里连科不平常地参加了部长会议的一次会议,这证实了他的地位。
    三个最年轻的政治局委员之一,库拉科夫(现年五十八岁)看来是在基里连科之后最为强大的党首脑候补人。他代表勃列日涅夫被派去参加苏共代表大会之后的四次外国党代会中的两次——保加利亚和蒙古的党代会。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弗雷德·霍夫曼)美国情报界人士说,由于苏联先进的侦察卫星星期天发生了神秘的破裂,暂时地限制了俄国从空中拍照侦察美国的能力。
    根据美国专家们说,俄国人目前显然正在以从苏联两人驾驶的礼炮卫星上拍摄的照片,来填补情报方面出现的这一缺陷。苏联宣称,礼炮卫星是一种从事科学研究的空间飞行器。
    据报道,俄国的宇宙844号毁坏前四天,俄国人今年在试验于空中摧毁敌人卫星的一个系统时,连续遭到了第三次失败。
    监视苏联空间军事活动的官员说,宇宙844号是在从俄国的中部被送入轨道以后三天破裂的。宇宙844号是一种新型侦察卫星。美国情报专家们说,这个卫星预定要在轨道上至少停留二十天,其时间之长近于苏联比较老式的侦察飞行器的一倍。
    专家们是研究了这种新式卫星前几次飞行以后得出此结论的。
    在宇宙844号破裂以后的一天,即星期一美国人士说,苏联标准摄影卫星,在空间进行了十二天的正常运行以后已脱离轨道。
    加上宇宙844号的损失,这就使俄国失去了在空间进行全面摄影侦察的飞行器。
    然而,美国专家说,他们深信,礼炮空间站正在用它的摄影机执行军事任务。无论如何,俄国很可能立即再向轨道发射一个摄影侦察卫星,以恢复对美国和苏联关心的其它地区进行的详细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