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先驱考察者报》七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赫斯特报系特别采访小组访问候选人》《卡特保证成为强有力的总统》,摘要如下:
    被提名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吉米·卡特对赫斯特报系的一批发行人、编辑和记者说,通货膨胀正在加剧,世界粮食价格将会上涨。
    他说,他认为通货膨胀率在明年年初不会高达百分之十,但是他表示,如果他当选而且通货膨胀率高达百分之八,那就可能有必要除了增加税收和推迟实施民主党关于实行全国健康保健等社会福利计划外,还要控制货币供应量。
    这位具有超凡魅力的佐治亚人——民主党人相信他能领导他们在十一月份获胜——在他获得总统候选人提名后的第一次重要谈话中,回答了广泛的国内外问题。在谈话中,他谈到了他对“美国人民的常识和判断以及崇高的道德品质”的信任。
    在对外事务方面,特别是对苏联的关系方面,他表明,如果他当选,他很可能是一个强有力的总统。
    他说,如果苏联大规模进攻西欧,他认为很可能就要使用原子武器。他还表示,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他不相信战争将只会限于使用战术核武器。
    这位前核潜艇军官明确表示,“如果我确信我国的生存或安全受到了威胁”,他就准备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第一次打击)。这是一句相当令人吃惊的话,可能使莫斯科感到某种不安。
    他在回答有关中东问题的提问时重申,他“决不会”派遣美国军队前往以色列,但是他将让以色列、以色列的邻国和其它阿拉伯国家
    ——以及全世界——都知道:“我们对以色列的保证是毫不含糊的。”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先驱考察者报》七月二十五日刊登一则报道,题为《同赫斯特报系专门采访组的谈话》《卡特:一度是一个“穷孩子”》,摘要如下:
    赫斯特报系专门采访组向吉米·卡特提出的问题和得到的回答综述如下:
    赫斯特:你曾说,你指望到一九八○年时使预算收支相抵,通货膨胀率在百分之四以下。同时你又支持汉弗莱—霍金斯法案,而霍金斯先生自己这项法案每年要花四百亿美元,爱·肯尼迪又使这种费用增加了。肯尼迪全国保健计划大概还要再花五百亿美元。这样一来,每年就要花将近一千亿美元。你打算怎样多花那么多的钱,而又使预算收支相抵呢?
    卡特:我并没有支持原来的汉弗莱—霍金斯法案。你们是知道的,这项法案仍然在众院和参院的委员会里讨论。
    我们——说我们是指我和一大批经济顾问
    ——还估计,在(我的)第一届任期终了时失业率为百分之四点五,国民生产总值的通常增长率为百分之四到百分之六,通货膨胀率可能在百分之四到百分之五左右。
    我们可以履行我自己在开支方面承担的全部义务,并且有一个收支相抵的预算。
    我从来没有采纳过同肯尼迪一科尔曼法案相当的任何一种保健计划。我认为我是民主党人中唯一没有这样做的人。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二十三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威利斯的文章,题目是《中国在斯里兰卡会议中取得好成绩》《苏联人承认在“第三世界”遭到某些挫折》,全文如下:
    正如这里看到的,苏联、中国、美国在竞相对斯里兰卡八十六个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施加影响的活动中究竟怎样,记分牌上这样写道:
    苏联:失分超过原来预料。有点高兴,但也有某些挫折。
    中国:得分超过原来预料,成绩优异足以压倒莫斯科。
    美国:既不得也不失,不象原来可能出现的情况那样糟糕。
    从苏联对第五次不结盟国家会议报道的语气和内容来看,这里的西方分析家明显地看到,苏联对中国影响的担心在某种程度上加重了。
    具有象征意义的是,这次大型集会是在由中国人为斯里兰卡建筑的混凝土结构的豪华玻璃大厦里召开的。具有象征意义的也许还有,这座建筑物的规模和影响超过了苏联赠送的快速落成的建筑:斯里兰卡前总理所罗门·班达拉奈克巨型雕像,此座雕像座落在大厦的附近。
    苏联人从会议接二连三发表的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讲话中,无疑得到了宽慰。但是,苏联报刊的报道大部分仍然是平淡无味,有时表现出明显的紧张不安。共产党报纸《真理报》八月十九日提到,某些发言包含令人陌生甚至是虚伪的语调,把美国的政策和苏联的政策混为一谈。《真理报》说,有人竭力用莫须有的事情,即所谓超级大国推行霸权主义,来分散代表们的注意力。
    这里认为,这番话显然是指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要求大国从印度洋撤出海军和军事活动。
    人们还认为,这也是对中国观点的激烈攻击,中国认为莫斯科和华盛顿正谋求控制不结盟运动,而北京断言,中国是第三世界的真正成员。
    苏联人本来希望会议对印度洋的提法仅限于对美国的批评。近来苏联舰队活动频繁。
    引人注目的是,莫斯科也未报道越南总理范文同讲话中的这样一段话,讲话表明越南希望同华盛顿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以及得到美国经济援助。
    据报道,苏联人对会议总的来说是反殖的最后宣言、呼吁亚洲实行缓和、支持召开世界裁军会议以及支持印度洋建立和平区,是赞同的。苏联人唯一感到高兴的可能是,决定一九七九年在古巴召开下届不结盟国家会议。
    西方观察家认为,莫斯科对会议未公开点美国的名显然不快,因为美国是印度洋的妖魔,是应当从南朝鲜撤军的大国。
    至于美国,观察家们说,会议对它提出了许多批评,但是特别是在朝鲜和印度洋问题上避而不点美国的名。
    会议没有明确要求把以色列驱除出联合国,也没有在人们所需要的许多经济计划上发生争吵。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八月二十日刊登发自吉隆坡的电讯,题为《新加坡拒绝给俄国人以基地》,摘要如下:
    新加坡已拒绝了苏联要在那里为它的拖网船队建立一个基地的要求。但是俄国人的辅助船和商船将继续利用新加坡来加煤和检修。
    政府将不考虑任何能给苏联以类似正式基地的便利。
    几年以前,俄国人曾想要租新加坡领海内的一个岛,但是遭到了拒绝。
    在一九七三年的能源危机以后,俄国人继他们最初提出的要求以后又要求获准建立他们自己的油库,来给他们通过马六甲海峡的船舶加油。新加坡告诉他们新加坡并不缺油,它的油库足以满足任何人按商业条件购油的要求。
    一位官员说:“俄国人是有耐心的,毫无疑问,他们会再次提出类似的要求来。不过他们将得到同样的回答”。按照新加坡的一视同仁的政策,美国海军舰艇仍然经常到新加坡来。
    【法新社科威特八月二十四日电】阿曼苏丹国外交国务大臣卡伊斯·扎瓦维今天说,他的国家拒绝任何外国在海湾地区的存在,“不管这种存在是苏联的还是美国的”。
    扎瓦维今天下午在科威特记者招待会上回答关于美国曾想在阿曼马西拉岛得到港口的问题时说,“我们拒绝一个超级大国在该地区的任何存在。我们对外国在南也门的存在已经够烦恼了。我们丝毫不想出让基地,无论是对苏联还是对美国”。
    关于海湾国家之间的纠纷,他说:“只要有诚意,所有纠纷都是可以消除的。”

【时事社东京八月二十四日电】题:三木、福田、大平会谈避免破裂,二十五日继续会谈
    成为孕育着分裂的自民党内之争的焦点的三木首相和福田副总理、大平藏相的三者会谈,二十四日下午五时在首相官邸举行。
    三者会谈时,福田和大平就二十三日三木首相向大平藏相提出的政局和国会临时会议分别处理问题即所谓“搁置政局”论,表示难以接受,他说:“只要政局前景不明朗,就不能召开国会临时会议”。同时,他们二人还就三木首相下台问题、国会临时会议和大选等问题具体地进行了会谈。但是,这一天未达成协议,然而却避免了发生不可挽回的决裂。下午八时会谈告一段落,二十五日下午继续举行会谈。
    福田还时而谈及三木首相下台的问题,并询问了首相的见解。
    对此,三木首相未就引退问题表示明确意见,双方仍然各持己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