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认为福特险胜里根,斗争艰苦,代价巨大,而在十一月大选中能否战胜卡特当选美国总统尚不可乐观
    【路透社堪萨斯城八月十九日电】在兴高采烈的福特总统和他的家人今天庆祝他获得的险胜时,出现了拥抱、接吻和握手的场面。
    对福特先生来说,这是一件侥幸的事情。
    他运用了执政者的全部权力,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打败了里根,赢得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提名。
    六个月来,他进行了极其艰苦的斗争,直到投票前二十四小时,结果才见分晓。
    这场竞争对一位在位的总统来说是令人痛苦的。但是对这位密执安州的律师——美国的第一位不是通过选举上台的总统来说,这是一次很令人满意的胜利。
    但是代价可能是巨大的。
    他终于是共和党的真正领袖,但是共和党人陷于分裂,他们处于少数党地位,他们对他们在十一月的选举中战胜卡特而保住总统职位的机会不太乐观。
    福特先生在白宫任职的两年中未能激发起美国人民的热情,也未能同他们建立起一种深刻的感情上的联系。
    他的长处在于:他毫无疑问是正直的,他处理问题的方式虽然不吸引人但却是冷静的,人们公认他在白宫中以荣誉和正派作风代替了腐化。许多美国人把他看成是中流砥柱,认为他遵循的一种坚定的方针加强了国家的体制,促进了繁荣与和平。
    另外一些人则认为他软弱无能,靠否决权进行统治,没有把一位伟大的领袖同人民联系起来的那种吸引力。
    不管他有什么长处或缺点,近代没有一位美国总统在自己党内象他那样受到里根先生的严重挑战。
    现在的问题是,既然民主党人重新团结在卡特的领导下,而许多人士认为卡特当选是不成问题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提名是否有很大价值。
    尽管里根先生失败了,他的支持者仍然坚决效忠于他,其中许多人在选举日可能坐着不动。
    总统现在控制了党,但是许多竞选问题分析家认为他的控制是不牢靠的。队伍仍处于分裂状态,共和党人现在面临着一个已嗅到胜利气味的团结而热烈的民主党。
    几乎全国所有的评论家本周都认为,共和党人在十一月的前景是暗淡的。

说多尔属共和党保守派,福特选择多尔是为了统一共和党的行动,同时争取中西部农场主的支持
    【法新社堪萨斯城八月十九日电】福特总统今天挑选堪萨斯州参议员罗伯特·多尔为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这一行动显然是要抚慰罗纳德·里根的一些忿恨不平的支持者。
    参议员多尔五十三岁,是保守派,他的观点同福特和里根的观点都是接近的。
    参议员多尔反对减少驻在国外的美军人数。
    多尔是共和党内最有口才的人之一,这一因素无疑有助于促使总统挑选他。
    他在十六日提名总统候选人代表大会上的发言对民主党人、特别是对卡特采取咄咄逼人的态度,因此这一发言是值得注意的
    。
    【合众国际社八月十九日电】当共和党人需要一位强悍的党派斗争战士时,他们去请罗伯特·多尔出来。
    多尔在华盛顿是位知名人士,他同农业界有密切联系,过去有人提到过他可以在同卡特竞选时加强薄弱地区。
    多尔还避免在支持里根而遭到失败的人中树敌。尽管他实际上是作为支持福特的代表参加代表大会的,这位保守派的参议员却避免攻击里根。
    【德新社密苏里州堪萨斯城八月十九日电】福特总统今天选定堪萨斯州保守派参议员罗伯特
    ·多尔作为同他一道参加十一月大选的副总统候选人。
    代表们对这个人选感到意外。
    政治观察家们说,福特之所以挑选多尔看来是为了赢得中西部农业界的支持,这些人原来一直在攻击共和党政府的农业政策。
    多尔是福特的老朋友。他们曾在众院共事八年。

【美新处堪萨斯城八月十九日电】鲍勃·多尔于一九二三年七月二十二日出生在堪萨斯州的拉塞尔,他在过去十六年一直呆在华盛顿,首先是作为一位众议员,直到最近才是作为一位参议员。
    多尔来自一个经营农业的州,他对农业是感兴趣的。他在一九六五年是美国参加在罗马召开的联合国粮农组织会议的代表团的顾问。
    在他担任参议员的时候,他曾于一九七一年在尼克松总统的任命下出任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一年之久。
    在众院,人们称他是“一位足智多谋的、但是实际上不知名的后座议员”。但是,在参院,他坚持自己的意见,走上讲台为尼克松政府进行辩护并痛斥民主党人。他以一个喜欢激烈争斗的坚强的党派战士而著称。
    据说,他建议福特总统,如果他期望根据他自己的正当要求取得总统职位,他要“强硬起来”。
    【路透社堪萨斯城八月十九日电】多尔在政治上是一个温和派。他在共和党人中间很受欢迎,在同福特搭挡后,应该会成为一个很有活动能力的竞选者。
    他现年五十三岁,是中西部人。在尼克松执政的三年期间,他是共和党的主席。
    在发生水门事件时,参议员多尔成了尼克松最有力的支持者之一。
    参议员多尔在战时意大利战役中获得勋章,他在领导一支步兵进攻一个机枪阵地时受重伤。
    他在医院中治疗了三十九个月,结果右手萎缩了。他不能握手。
    参议员多尔的风度很好,他以机智、自我贬低的作风闻名。
    参议员多尔过去在国会中的立法方面的记录基本上是保守的。

【法新社密苏里州堪萨斯城八月十七日电】伊利诺斯州代表团团长今天说,里根的支持者尝试收买两名来自伊利诺斯州的代表。这两名代表准备在共和党全国大会上投福特总统的票。这位代表团团长说,有人向他们建议给予一笔相当大的款项,拉他们到里根那边。里根否认有贿赂行为。

【合众国际社伦敦八月十九日电】卡拉汉首相已召集大臣们出席下周举行的一次高级会议,研究英国二百五十年来最严重的旱情。负责供水的官员报告说,伦敦的水库存的水不够供应一百天了。
    卡拉汉命令正在度假的大臣们回来,以便下星期二(二十四日)就这场干旱进行紧急磋商。预料参加这次会议的将有农业大臣、工业大臣、负责地方政府事务的大臣、环境大臣和物价大臣。
    政府人士说,讨论的问题将有:严格限制工业用水的影响和向农民提供金钱援助以便购买明年用的种子和肥料。
    如果干燥的天气继续下去,威尔士一些地方的工厂下月便可能每周关闭几天。农民们说,由于蔬菜无收、牛奶产量低以及粮食收成不好,他们遭到很大损失。
    在南威尔士和英吉利海峡诸岛已经实行了严格的配水制度,整个英格兰和威尔士的供水当局已申请授权他们按旱灾紧急法禁止把水用于不重要的目的。
    这项新法令把浪费水的罚款从五英镑(九美元)增加到四百英镑(七百二十美元)。
    泰晤士河供水当局的一位发言人说,除非伦敦居民立即开始每天节约一亿加仑水,否则,在一个月的时间内他们便可能在街上排队从供水车上得到水。
    首都三个月里下了六天雨,雨水还未流到水库就被干裂的地面吸光了。使官员们感到忧虑的是,即便英国今冬特别多雨,水位明年也不一定能恢复。这些官员说,伦敦储存的水绝不能低于一百亿加仑。
    目前储存的水为二百二十三亿加仑,这些水正以每天两亿三千万加仑的速度用掉。
    这次旷日持久的旱情是由于英国上空有一个不变的高压区,这个高压区使得雨云不能从大西洋飘进来。
    【路透社英格兰亨廷登八月十九日电】遭到干旱袭击的英国的一个供水当局计划使一条河的河水倒流,以便流满一个水库,避免对一百五十万人实行定量供水。
    设在英格兰东部的英格兰供水当局将要求政府批准它“倒转”乌兹河在从亨廷登到伊利这段位于剑桥北面的平坦和多沼的平原上的河道的流向。
    这项计划将要花十八万五千英镑(约合三十七万美元)来在这两个城市之间的七个水闸处安装水泵。
    如果这项计划不能实行,这个供水当局将通过在英格兰东部九百平方里(二千三百三十平方公里)的地区的街道上安装水管对用户实行定量供水。
    【路透社巴黎八月十九日电】西欧长时间的炎热夏季已使葱绿的牧场变成了干枯的草地,严重地影响了食品生产,在最坏的一些情况下,将不得不对缺水的人民实行用水定量供应。
    在威尔士南部,当局已下令在某些地区每天停水十七小时。
    在法国,长期的干旱被认为是灾难性的,加上长期的炎热,地下水位降到了很危险的低水平。当局估计,将需要下六个月的大雨才能使水位恢复正常,农民预料谷物将减产五百万吨。甜菜将减产一半。
    比利时上月下了十天雷暴雨,从硬邦邦的土上流走了,使干旱已结束这种希望破灭了。农业受干旱打击最大,但工业,特别是在比利时西南部,也不得不减少水的消耗量。
    荷兰比它南面的邻国的情况要稍好一些。但是它靠近德国边界的内陆地区受到了影响,农业官员说,由于草不好,牛奶减产了,他们也对冬季饲料问题感到不安。
    由于干旱,瑞士南部的一些地方和东部地区面临着严重的饲料不足问题,谷物、玉米和烟叶的收成已受到了影响。
    长期的炎热天气还使湖泊的水温升高,闷死了鱼类。当局估计,可能要花三年时间才能使鱼群恢复到原来的水平。
    只有西德看来没有由于缺水而受到严重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