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达卡八月二十日消息:孟加拉国陆军参谋长、军事管制副首席执行官齐亚·拉赫曼,在出席第五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后,于八月十九日晚返回达卡。他在达卡机场对记者谈话时说:
    我们不会容忍干涉我国内政以颠覆我们或使我们不稳定的行为。
    孟加拉国的观点得到与会的每一个国家和每一个领导人的支持。我们全都一致认为:决不能不允许任何国家控制另一个国家,我们不会接受任何国家对另一国家的独立和主权进行的任何威胁。我们再也不会接受殖民主义了,不会接受扩张主义和霸权的扩张。
    全世界所有国家都必须有权充分行使自己的独立和主权,每个国家的人民必须能够选择自己的命运。我们谴责任何方面、任何国家干涉我国内政的任何行动。蓄意扰乱边境是严重的罪行,人人都谴责这种行径。较小的国家、新独立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全都希望和平和稳定,谁都不应该试图予以干涉和使它不稳定。
    科伦坡首脑会议十分成功。怀有邪恶图谋的人必定已得到了充分的信息。他们从拉丁美洲到非洲、欧洲和亚洲都必定受到震动。这一信息必定是响亮的。他们应当小心。世界需要和平和稳定。不结盟运动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运动内外保证这一点。
    不幸的是,我们发现有些国家,早先自己受过压迫,现在却在对较小国家重复同样的压迫。我们希望立即制止这种情况。
    第五次首脑会议是不结盟集团领导人会聚一堂,亲切会晤,讨论不结盟集团面临的各项问题。今天,人们对坚持争取和平、光荣和尊严感得到了更进一步的理解。让我们大家拥护孟加拉国、建立我们自己的意识形态、自己的制度、自己的生活方式,让我们自己来决定自己的命运。

【美联社密苏里州堪萨斯城八月二十日电】共和党人福特和多尔带着弄得一度分裂的共和党代表大会许诺的支持离开了这个城市,为同民主党人卡特进行辩论作准备。
    代表们吵吵嚷嚷地通过了对他们俩的提名,这大概是福特在代表大会期间所受到的最使人激动的和最自发的响应。
    然而,最后的使人激动的时刻属于被福特击败了的那个人。在福特发表完接受提名演说后,要求里根和他的夫人南希到讲坛上来。
    这是在政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结束的时候经常看到的团结一致的表示。胜利者和被击败的人站在一起从而向他们的追随者表示,竞争现已结束,而现在是团结一致对付共同的敌人的时候了。
    但是当里根开始讲话时,会议大厅安静下来了。他追述了几小时之前欢迎他到达会议大厅时所受到的欢呼。
    里根说,“我们必须从这里开始团结一致地、坚决地向前迈进。”
    然后,他拥抱了贝蒂·福特,并向讲坛上的其他人表示祝贺。几分钟之后,代表大会结束了。
    里根在十八日晚上遭到失败之后,保证为福特进行竞选。而福特在他的接受提名演说中宣布得到了这一保证,他当时说,“在经过过去几个月的混战之后,使里根和我们站在一起,这确是使人感到很好的事。”
    【美新处堪萨斯城八月十九日电】题:福特提名多尔为竞选伙伴
    福特总统挑选了堪萨斯州参议员罗伯特·多尔(五十三岁)为他的副总统竞选伙伴,目的是想要使共和党团结起来,并在他的竞选名单上加上一位知道在什么时候从幕后走出来,并获得胜利的能言善辩的竞选人。
    总统于八月十九日向全国电视观众介绍他所选中的这位竞选伙伴
    。
    选定参议员多尔为副总统候选人将使党内在副总统人选方面进行的历时两年的斗争停息下来。福特两年前提名洛克菲勒为副总统一事迄未得到共和党保守派的赞许。
    【合众国际社堪萨斯城八月十九日电】福特总统在皇冠中心饭店总部举行记者招待会时,多尔站在他的旁边,总统说:“对我说来,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时刻。能有机会让鲍勃·多尔作为我的竞选伙伴,使我真正感到非常高兴。”
    【美联社堪萨斯城八月十九日电】里根今天满面泪痕向为他竞选的工作人员告别。他说,他将拒绝推选他为共和党提名副总统候选人的任何行动。
    里根的夫人南希和里根的竞选伙伴宾夕法尼亚州参议员施韦克站在他旁边,里根对他手下的工作人员说:“当然发生的事情是令人失望的,但是事业将继续下去。”
    当这位差六十票未能被提名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人说话时,他的夫人暗自落泪。
    里根看来是强忍着他的眼泪说话,他对他手下的工作人员说:“这只是一场长期战争中的一个‘战役’,只要我们全都活着,战斗就将继续下去……事业仍然存在。”
    后来里根对福特总统挑选堪萨斯州的多尔参议员为他的竞选伙伴表示赞同。他说多尔是“一个很好的人……很受人尊敬”。

说莫斯科认为「福特的胜利就是缓和的胜利」,因而在总统预选中集中力量批评里根;苏对卡特没有向对里根那样攻击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十八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莫斯科的看法》,摘要如下:
    如果你想知道苏联人对美国选举想些什么,说些什么,你只要看一看《真理报》和听一听莫斯科电台就行了。
    莫斯科的评论员们担心,“缓和”可能在竞选运动的热潮中被毁灭。他们表示对卡特感到不安,因为他们不了解他,认为他是一个巨大的未知数。
    从报章杂志的评论可以清楚看出,莫斯科希望里根不要被提名,莫斯科对福特总统在白宫再呆四年会觉得舒服得多,它对卡特感到不安。苏联报章杂志对卡特没有进行象它们对里根进行的那种攻击,因为如果卡特当选,苏联还要同卡特打交道。
    苏联报纸几乎一致认为,美国选举是就“缓和政策进行的一次公民投票”。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莫斯科认为,“投福特的票就是投缓和的票,福特的胜利就是缓和的胜利”。
    苏联报纸正是在几次预选过程中集中力量批评里根和杰克逊的,并经常表示担心“缓和会成为美国选举的牺牲品”。
    显然,苏联人倾向福特,因为他是一个“已知数”。他们对卡特存有戒心,因为卡特是一个未知数,他们担心,民主党关于民权的强硬主张会影响民主党的对外政策。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十八日刊登发自莫斯科的一则题为《苏联人密切注视共和党代表大会》的报道说:
    从基辅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本刊注),苏联的电视、电台和报纸都在注视着共和党代表大会的开会情况。
    苏联人毫不隐瞒,他们希望福特总统被提名。如果他被提名,就直接涉及美苏到底在什么时候为达成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而采取下一个行动。

【美联社马尼拉八月十九日电】菲律宾南部发生的大地震和大海啸,到今天已使伤亡人数达到死三千一百三十一人,失踪三千一百一十七人。
    这个伤亡数字是全国灾害协调中心的官员向马科斯总统汇报时提出的。马科斯在会议上要求“立即采取我们在抢救和救灾方面必须采取的一切措施”。
    马科斯还说,菲律宾“不应好象我们是乞丐一样”,他提出“中国的经验”是以“尊严的”态度来对待大灾害的榜样。
    【法新社马尼拉八月十九日电】马科斯在听取军方和民政机构关于地震灾情的汇报时说,这次灾害使菲律宾的基督教徒有机会表明他们同受地震灾害最严重的穆斯林少数民族的团结。
    他下令加紧进行恢复工作,包括重建被毁坏的住房,使灾民可以尽快回到他们的地方去。
    约有五千人——其中四千人是军人——在从事抢救和救灾工作。
    马科斯说,美国当局已通知他,美国有一艘直升飞机航空母舰和一架C—130运输机准备帮助救灾。
    总统命令武装部队让美军处于待命状态,“未经我亲自批准”不要动用他们。
    马科斯从他的顾问那里获悉,如果棉兰老沿海居民事前对这次地震以及随后发生的海啸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的话,伤亡人数本来是可以缩小到最小程度的。伤亡大多是海啸造成的。
    总统说,中国人民在中国最近的地震中所表现的有准备状态应当成为我们的榜样。
    马科斯说,“中国人的经验表明我们的工作是多么肤浅。你看他们的表现是多么尊严。”
    【法新社马尼拉八月十八日电】在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发生的毁灭性地震中,军事管制当局担心死亡人数可能高达五千人。
    随着死伤数字的增加,大规模抢救和救灾工作也全速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