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法国《震旦报》七月三十一日和八月一日一期(合刊),以《一国人民为最坏的情况作好准备》为题,发表菲·贝尔内的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人民在地震期间的表现)是为全世界树立的一个榜样。在当地,所有的惊讶不已的观察家都可以衡量出中国人的有效率。没有在任何时刻惊惶失措,没有五月间在意大利弗留利出现的那种束手无策的场面,在弗留利,救灾工作来得很晚,军队参加救灾也惊人地跚跚来迟。
    在北京、天津,不到两小时,一千多万市民便秩序井然地撤离了他们的住宅。已搭起一些个人的和集体的帐篷。供应和卫生条件都得到保证。
    没有任何忧愁难这的影子。工作是在令人有深刻印象的寂静中进行的,就象外科医生治疗病人时那样的寂静;组织工作是极严密的。有哪一个法国省长不认为,这样的井井有条、这样全面的动员一切救助手段、集体的和个人的一切主动行动(每个人各守岗位,不顾虑余震和危险),是这场大难中的一种奇迹呢?
    在几小时内,在倾盆大雨下,在有墙壁倒塌声的夜晚,作事很细致的全体人民都在战斗。他们给我们在有组织、克制自己、忘我、沉着勇敢方面上了一课。尤其是(这一点也许是根本之点)这一切救灾和抗震的系统都是自动地运行着,电台、电视台没有播发任何口号。这是本能吗?
    肯定不是。一切都是很久以来就有准备了的。北京或天津的每个居民都确切地知道在一旦发生灾难的情况下他应该做什么。有人向我们说,中国人对地震比别人更敏感。他们的科学家已在全国各地建立了作测定和发警报的系统:中国人搜集到了上千的迹象,观察到那些能预感地震的动物的行为,所以中国人能比较容易地发现危险。
    这一点还不能解释星期三晚上的异乎寻常的动员,转眼之间作出反应的巨大的组织工作。中国人的秘密在于:他们预料到了最坏的情况和为最坏的情况作好了准备。即是说,他们为在最近的将来(同苏联)的不可避免的核战争作好了准备。
    毛为了使他的人民继续生存,已在整个大陆范围内采取了巨大的措施。众所周知,中国各大城市都有防原子弹的地下城市,可以收容全体居民。
    中国今天在苏联的威胁面前已不仅是一个保持警惕的巨大的大陆,也是为了承受核轰炸和空中入侵而组织得很好的大陆。在感情上受过冲突不可避免教育的中国人,已经准备着应付各种冲突。星期三的悲剧同他们设想不久就要承受的相比,这个悲剧只是在他们土地上擦破一点皮。
    专家们认为,这次为了抗击自然灾害而进行的所有力量和资源的非常性动员,实际上只是关于未来原子战争的警报演习和预演,这是他们紧急救援人民的防护体系完善的光辉证明,是在考验中伟大、沉着的光辉证明。
    人们现在很了解了中国人在目前灾害面前的轻松。观察家们指出,他们没有惊恐不安的情绪,他们以亚洲式的沉着等待看未来的严重地震。
    他们已有准备……一旦天空突然出现带核弹头的导弹,他们也将同样沉着地作出反应,就象它是一场地震似的……
    这就是说,在保护居民和家庭使之不受核突袭方面,我们一切都要向中国人学习。如果这不是太晚的话……

【美联社英格兰多金七月三十一日电】英国保守党领导人玛格丽特·撒切尔今天指责苏联没有格守一年前在赫尔辛基欧安会上所作的诺言。
    撒切尔夫人在伦敦南郊举行的一次保守党集会上对大约八百名保守党人说:“对自从赫尔辛基会议以来的十二个月的结果所能作的唯一诚实的估计是,这些结果令人十分失望。”
    撒切尔夫人今年一月发表过一次类似的讲话,对苏联在谋求东西方缓和方面的意图表示怀疑,苏联报纸曾因此称她为“铁女人”。她说:“由于我敢于讲出这些情况,也许我会被再次称做‘铁女人’”。
    她说:“问题是,他们是否在利用缓和来哄骗西方,使其产生虚假的安全感,从而使我们放松警惕,成为苏联进行扩张和讹诈的唾手可得的牺牲品。苏联人在多大程度上遵循了赫尔辛基各项协议的文字和精神,这是对他们的一种考验。”
    撒切尔夫人说,在赫尔辛基作出的最重要的保证,大概是关于裁军的保证。最后文件说,签署国“认识到为减少军事对抗和促进裁军作出努力,是符合它们所有国家的利益的”。
    撒切尔夫人说:“但是苏联不但远远没有促进裁军和减少对抗,而且在过去一年还不断增加了它同西欧和中国对阵的武装实力。就在昨天我们从美国方面获悉,俄国已开始给它的六百枚对准西欧的核导弹装上了多弹头。
    “我们看到苏联舰队在世界各大洋继续进行扩张。
    “我们看到苏联第一艘航空母舰‘基辅号’完成了它在黑海的试航,并通过土耳其海峡进入地中海。”
    撒切尔夫人说,苏联“继续在它的一些主要城市修建一个极现代化的民防系统,并且现在把它的一些新工厂建设在远离城市的地区”。
    撒切尔夫人说:“所有这些对于理解它的核战略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我们必须自问:苏联是否已经得出了结论,认为如果它充分实施了它的民防计划,它就有能力打一场核战争,并且仍然可以生存下去。”
    撒切尔夫人说,苏联在人权方面的所作所为也同样不令人鼓舞。
    她说,尽管有赫尔辛基协议,苏联仍然是一个封闭的和镇压性社会。
    【路透社伦敦七月三十一日电】撒切尔夫人今天又对苏联的政策提出了批评。
    她说:“不管我们可能希望得到什么东西,但是看来苏联的对外政策和军事政策的现实没有改变。在国内继续进行镇压。在国外继续大力进行扩张。”
    撒切尔夫人说,西方务必使自己不在商业上直接帮助加强苏联维持一种帝国主义扩张政策的能力。
    她攻击了她所谓苏联对葡萄牙内政的粗暴干涉,并攻击苏联把它的活动延伸到安哥拉,其中包括提供武器和顾问。
    撒切尔夫人问道,“如果没有俄国人的怂恿和他们的支持”,古巴人“能够入侵安哥拉吗”?

【本刊讯】美国《读者文摘》八月份一期刊登了梅尔文·莱尔德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克里姆林宫的战略家使古巴越来越可能成为在全世界对西方进行颠覆活动的发射台》,摘要如下:
    在一月份,反马克思主义部队仍然控制着约百分之七十的安哥拉领土和人口。但是在几周内,安哥拉陷入共产党人之手。
    下一步是什么?克里姆林宫对世界和平形成最大的危险。就在美国参院通过不援助安哥拉修正案的当天,苏斯洛夫在哈瓦那的共产党代表大会上进行了这样的威胁:“现在革命解放运动联成了一个全球整体,这是以前从来也没有过的。古巴革命对拉丁美洲整个解放过程的发展,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这个大陆获得第二次解放的前景越来越有可能实现了。”
    他说出的这些危险的话,需要由美国立即作出长期的反应:
    1、我们必须停止对我们各个情报机构的有害的攻击,只有这些机构能提供俄国和古巴对美国、美国的盟国和中立国家进行恐怖袭击的详细证据。
    2、我们必须恢复对古巴的经济禁运。这种制裁不会推翻这个极权政权,但是将削弱卡斯特罗进行扰乱、恐怖活动、颠覆活动和武装侵略的能力。这些制裁必须得到我们所有的盟国的支持,其中包括北约组织国家和日本。这些国家现在都是它们通过贸易帮助加强的那个恐怖政权活动的目标。贸易应该促进和平,而不是促进侵略。
    出于同样的理由,我们应该毫不犹疑地利用经济制裁对付克里姆林宫的侵略。甚至在加紧入侵安哥拉的时候,美国在莫斯科的代表还继续在谈判一项条约,这项条约在十月二十日宣布,根据这项条约,苏联人将购买千百万吨的美国谷物,用以支持他们举步艰难的集体化农业。这项条约还规定我们将向俄国人提供极为需要的美国油井技术,这将在十八个月内使他们的产量每天增加七十万桶。
    3、我们全国必须有决心对付克里姆林宫的政治战和古巴的侵略。古巴入侵安哥拉只是因为共产党人深信美国国内如此混乱,以致缺乏抵抗的意志。
    4、我们必须使克里姆林宫相信,我们清楚地认识到,他们对古巴进行掠夺负有最后的责任。
    这涉及我们同苏联的整个关系,其中包括贸易和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必须对整个关系重新加以仔细和现实的估计。我们决不能再消极地容忍莫斯科以它选择的时间、地点和方式、通过代理人进行挑战,而要在我们选择的地点和时间作出我们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