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南通社科伦坡八月十六日电】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今晚在这里设宴招待出席第五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团长。在斯里兰卡总理致祝酒词后,铁托总统代表出席宴会的不结盟国家领导人致了答词。
    铁托总统说:
    着重指出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为增进不结盟政策、为发展国际合作以及在使友好的斯里兰卡朝着进步方向过渡方面所作出的特别巨大的贡献,这使我感到十分高兴。
    我荣幸地代表在座的各国代表团团长讲话,感到非常高兴。我明白,这是因为我是不结盟政策的发起人之一。不幸的是,不结盟政策的多数发起人现在已不再活在我们的中间。虽然失去这些人,但是我有理由感到骄傲的是,同这些名字十分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那项伟大工作已发展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正在出席的这个会议是再好不过地证明这一点,这个会议是友谊和坚持为我们的目标奋斗的决心的宏伟体现。
    在我们所走过的道路上,我们曾经不得不克服了各种障碍,经受了许多考验。未能理解我们的人为数不少,不想理解我们的人就更多了。当然,这是因为不结盟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使他们感到不安。不幸的是,甚至在今天,情况也是如此。在我们正在举行这个会议的此时此刻,许多属于我们的运动的国家正在遭受更大的攻击和压力。实际上,有一些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因为这一点而未能来这里同我们一起开会。然而,有一点是清楚的,那就是:任何威胁或压力都不能削弱我们的团结,不能削弱我们在有关争取和平、独立和进步的斗争问题上的观点一致。恰恰相反,这会进一步加强我们的队伍和我们采取联合行动的能力。
    我相信,在这次会议上,将为进一步更加顺利地实现我们面前的目标取得一致意见。
    【南通社科伦坡八月十六日电】今天,即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第一天,铁托总统的政治活动仍然十分活跃。
    自从南斯拉夫总统三天前到达斯里兰卡首都以来,他会见了将近二十名率领本国代表团前来科伦坡参加第五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国家首脑或其他高级官员。鲁巴伊说不结盟运动是个富有战斗性的运动
    【本刊讯】亚丁八月十五日消息:民主也门总统委员会主席鲁巴伊·阿里十五日离开亚丁,前往科伦坡参加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鲁巴伊主席行前对亚丁通讯社记者发表了一项声明。他说:“民主也门认为,不结盟运动是一个富有战斗性的运动,它对我们的世界发生的一切不是采取消极的立场,而是一支站在为争取解放和进步,并为创造良好而合适的环境而进行斗争的人们一边的强大力量。而这种环境则是通过发挥不结盟运动的更加伟大的作用和加强同进步的民族和国家的团结,以团结一致共同对付世界帝国主义的种种阴谋等途径来鼓舞各国人民的斗志所必需的。”

【时事社东京八月十六日电】题:北京七百万居民返回住宅
    中国当局十五日深夜说“北京地区不大可能发生强烈的余震”。这事实上是解除了地震警报。自七月二十八日以来,在公园和街头过着帐篷生活的七百万居民,十六日早晨开始拆除临时搭起的窝棚,准备回家。
    这一天北京居民喜气洋洋,充满了活力。
    另外,在各国大使馆内避难的外国人,也开始回到建国门外和三里屯等处的公寓。
    【法新社北京八月十六日电】今天一早广播车驶过大街,指示北京居民可以回家。数百万人民开始拆掉他们在大街上和空地上搭起的临时帐篷,自从七月二十八日地震以来他们一直住在这些帐篷里。
    居民们有纪律地静静地听着关于搬回家住的指示。
    数以千计的小窝棚在创纪录的短时间内被拆掉了。搭棚子用的材料被运走了,人行道上与地震前一样洁净。
    人们自己动手加固成一间真正的小房子的帐篷只要一小时就拆掉了。
    仅用一上午时间就把数千米长的人行道清除干净了。最先恢复正常的街道之一是长安街。
    人们用肩或者手推车把床和其它家具运回附近的房子里。人们细心地把棚顶上盖的塑料布或油毡卷起来送回到他们所借的地方。
    所有搭棚子用的材料,都象它们出现时一样奇迹般地消失了。
    在拆除一个帐篷后,帐篷的主人离开前总是仔细地把人行道打扫一遍,把地上所有的坑都填起来,并把垃圾清除掉。
    为数不多的人将继续住在他们的帐篷或窝棚里,因为他们所住的公寓或房子由于受到地震破坏被宣布是不安全的。这些房子有的要修理,有的要拆除。拆除房屋的工作上周已经开始。

【路透社密苏里州堪萨斯城八月十六日电】共和党选举该党总统候选人的代表大会,今天在爱国歌曲和诗歌声中开幕,这是预料会在福特总统和向他挑战的里根之间开展一场激烈的争夺战的序曲。
    这两位竞争者于昨天到达这里,但是没有到会议大厅去,他们还在同各州的代表团进行会晤,看看能否找到他们认为能够保证自己被提名为总统候选人的最后那几票。
    大多数民意测验都认为,福特将在同加利福尼亚州前州长为争取州代表的一千一百三十张选票的竞赛中稍稍领先,这个数字是当选所必需的选票数目。
    但是调查材料都把民主党参加十一月份大选的候选人吉·卡特的名字放在这两个人的前面。
    里根的支持者正在为争取选票作最后的努力,他们准备在必要时要在代表大会上提出一系列重大问题,其中包括要求福特总统在投票开始之前提出他的副总统人选。里根相信如果他能设法让总统提出他的竞选伙伴,他就能够赢得那些原来支持福特但是不满意他的副总统人选的人的选票。
    许多共和党人于周末私下会晤时清楚地表示,福特和里根的激烈竞争有可能将使共和党在今后多年中都受到损害。
    有些人希望在星期三晚间举行第一次投票时就能把总统候选人确定下来。要不然,代表们在以后的投票中就可以不受他们原先对某一个候选人所作保证的约束了,共和党人担心那样一来就会出现百年禁忌地激烈争夺选票的疯狂局面。
    共和党的一位战略家对该党人员说:“如果在代表大会上出现一场争夺,人们要到两年之后才会真正感到这次大会的影响。”
    第一次会议的最重大事件是福特夫人贝蒂和总统的其他家属意外地出现在来宾席上。
    代表大会的实际工作是在西城其他地方的各委员会会议室中秘密进行的。
    今天发表了福特接见《芝加哥论坛报》记者的谈话,在这次谈话中他说,他仍然在考虑把约翰·康纳利列为他的副总统人选之一。
    如果挑选这位前得克萨斯州州长为副总统,那会使许多保守派人士感到满意,并会加强福特在南方各州的地位。
    【合众国际社堪萨斯城八月十六日电】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开始正式工作。但是真正的活动是在幕后进行的——福特总统和里根都设法在幕后获得他们夺取党的总统提名所必需的另外的票数。
    在提名问题见分晓之前,福特和里根不打算到这个通常用来进行篮球和曲棍球比赛的蓝色大厅。
    相反的,他们两人各自安排同他们希望在选举之前拉到他们一边的代表进行会谈。福特的子女也参加了这场战斗,在一些同代表举行的会议上代表他们的父亲。
    在这场权力斗争中,另外一个未知因素是纽约州保守党人、参议员巴克利。巴克利在星期日晚上到达堪萨斯城时说,他还没有决定是否让他的名字列入争夺总统提名的名单上。如果他这样做了,他可能从福特和里根那里拉走选票,从而使两人在第一次选举中都不能获胜。
    然而,巴克利十六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决定不竞选总统提名。
    巴克利说:“我不是候选人,我来这里是要声明我不当美国总统候选人。”
    巴克利说:“我的动机是要使党团结起来。支持一位最强有力的候选人,以便在今秋对付吉米·卡特。”

【法新社科伦坡八月十四日电】锡兰《每日新闻》星期六(十四日)写道:
    “预料,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下月将在纽约向联合国大会提出不结盟国家科伦坡最高级会议的一项委托,呼吁这个世界机构执行斯里兰卡提出的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联合国决议。”
    据该报说:“外交人士说,这一委托反映了不结盟国家的深刻不安,他们担心在印度支那的旷日持久的解放斗争取得胜利后,大国对抗的中心可能从东南亚转到南亚。因此,大国争夺海洋霸权的斗争可能加剧印度洋的紧张局势和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