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南通社科伦坡八月十三日电】不结盟运动是当代世界上独立的非集团因素,在科伦坡第五次最高级会议最后筹备阶段,这种评价占有中心地位。这一原则在斯里兰卡昨晚提出的新的政治宣言草案中得到强有力的强调,而且也得到了人们强有力的支持。
    但这并不是说,在确立这种立场的过程中并不是没有出现过其他倾向,这些倾向的程度各不相同,原因也不尽一样,而且是带有其他政策和利益的特点或色彩的。这些政策和利益在任何场合下都是从来无益于加强不结盟这种独立方针的。
    目前在外长会议的政治委员会中正在展开的辩论是十分激烈的、丰富多彩的、形形色色的、开诚布公的,它同时表明,各自的观点和立场是尤其泾渭分明的。
    在围绕制订斯里兰卡提出的新的政治宣言草案的辩论过程中,古巴提出不结盟运动国家和其他进步力量采取“联合行动”。古巴认为,不结盟国家和其他忠于和平和进步的力量应保持“最紧密的团结”,并认为这对反帝斗争的成功是“至关紧要”的。根据古巴的建议,这一点应写入政治宣言中最重要部分,即叙述不结盟运动的实质内容和确定其主要行动方针的部分。
    古巴的建议中没有具体说明上述忠于和平和进步的其他国家究竟是谁,但从其他国家的代表团的发言中是可以看得出来的。
    越南代表团也正式提出类似建议。越南代表团具体指名要同社会主义国家采取联合行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立场则别有风格,它的代表团在阐述其立场时十分坚决地表示赞同第五次不结盟会议的政治宣言,并毫不犹豫地确认了不结盟运动独立的、非集团的实质,认为独立是不结盟运动的最高原则,是不结盟国家的战略和政策的切身目标。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八月十四日电】古巴今天谋求不结盟国家外长支持它的决议,这项决议谴责美国中央情报局并且赞许哈瓦那在安哥拉的作用。
    这项决议草案还要求谴责“美国帝国主义对古巴进行的威胁和新的侵略活动,因为古巴援助安哥拉人民进行斗争以击退南非的侵略和保卫安哥拉人民的自由与独立”。
    这项建议在关于印度洋的一节中谋求谴责南非在那个地区设立的军事基地以及比勒陀利亚政权、以色列和其他西方国家在那个地区的密切的军事合作。
    古巴——苏联的坚决支持者——提出的这个建议删掉了斯里兰卡原先的政治决议草案中的一段话,这段话警告说南亚正在变成“大国争夺的主要场所”。
    这项决议没有提到苏联舰只驻扎在印度洋,也没有提到苏联使用索马里基地,但是它谴责“保持和扩大象迪戈加西亚(美国的海空基地)这样的外国帝国主义的军事基地”。

【法新社大马士革八月十三日电】据旅行者今天说,叙利亚昨天夜间封闭了它与黎巴嫩的边界,边防人员说已实行新的越境条例。
    【美联社大马士革八月十三日电】叙利亚内政部今天表明,叙利亚今天已采取措施,限制因黎巴嫩内战而逃难到叙利亚的人数。
    内政部长签署的一项声明说,今后在叙黎两国之间来往的人员必须事先从主管当局领取通行证。
    左派控制之下的贝鲁特电台在评论叙利亚这一决定时说,它的目的看来是要限制从星期四沦陷的特勒扎塔尔难民营逃出来的巴勒斯坦人和黎巴嫩穆斯林进入叙利亚。
    在黎巴嫩内战十六个月来的各个阶段逃难到叙利亚的人数估计有一百万,其中半数是黎巴嫩人。黎巴嫩的所有陆上出路都得经过叙利亚。
    【中东社伦敦八月十二日电】由黎巴嫩传到此间的可靠的外交报告今天说,叙利亚和以色列在地中海部署了约四十艘属于它们的舰只,企图制止向黎巴嫩的巴勒斯坦和进步(力量)部队运送补给。
    这些报告说,有六十艘美国舰只在地中海靠近黎巴嫩的地方。
    报告说,当叙、以舰只切实地封锁向巴勒斯坦人提供补给的途径时,看来苏联和美国的舰队眼下满足于通过它们的电子装备起监察的作用。
    【法新社尼科西亚八月十三日电】阿姆希特电台(忠于弗朗吉亚总统的)星期五(十三日)下午报道,在星期四(十二日)下午至星期五下午一天中,二千一百名“伊拉克人民军”的士兵带着武器和行装在蒂雷港(进步分子控制的)登陆。
    阿姆希特电台说,这一登陆在“黎巴嫩政界人士中引起强烈不安”,但“黎巴嫩力量”(基督教保守派)“已采取了一切必要措施来对付这一新的事态发展”。
    【德新社安曼/贝鲁特八月十三日电】黎巴嫩右翼的一家电台说,据信由阿尔及利亚人组成的武装部队今天在黎巴嫩南部的西顿港登陆。
    与此同时,随着特勒扎塔尔巴勒斯坦难民营的陷落,在贝鲁特和其他地方的一些战线突然发生战斗。

【路透社贝鲁特八月十二日电】右派官员说,经过五十一天的炮轰,被围困的特勒扎塔尔巴勒斯坦难民营今天陷落了。
    这个难民营是巴勒斯坦人在黎巴嫩境内为了作为一支独立的力量生存下去而斗争的象征。
    难民营被攻克时里面还有大约六千人。

【法新社开罗八月十一日电】中东社说,埃及十一日致阿拉伯联盟一份照会,要求联盟成员国提防一个旨在损害整个阿拉伯民族的广泛的“可疑的计划”。
    在这份照会中,“埃及要求阿拉伯民族保持警惕,并对一项旨在恢复十月(一九七三年)胜利前的那种局面的敌视计划采取共同态度”。
    照会继续说:“苏丹最近的事态发展和目前在黎巴嫩发生的事情,乃是同一个计划的组成部分,该计划的目的在于损害阿拉伯民族,并实现阿拉伯民族的敌人所要实现的目标。有些外国军队支持这一可疑的计划,因此,所有阿拉伯国家都应承担起它们的责任。”
    照会又说:“埃及拒绝解决黎巴嫩冲突的任何不考虑黎巴嫩的统一和领土完整、并可能损害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解决办法。埃及要求冲突有关各方遵守和执行开罗协议(关于巴勒斯坦人在黎巴嫩的存在的协议)。”
    照会指出:“黎巴嫩问题的没有有关各方的真正代表参加的任何解决,都只能导致保持冲突,损害黎巴嫩和阿拉伯民族的利益。”
    据照会说,埃及断言“叙利亚对黎巴嫩的军事干涉不符合叙利亚在利雅德四方会议上作出的保证”,它接着认为,“这一可疑的阴谋不仅仅旨在损害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和黎巴嫩人民的利益,而且也损害叙利亚人民,因为它阻碍叙利亚人民动员他们的力量和资源来求得他们领土的解放”。
    【中东社开罗八月十二日电】明天出版的《金字塔报》在头版显著地位说,武装部队总司令部部署并领导执行了一项加强埃及西部和西北部边界部队的计划。
    该报还说,一位负责的军方人士称,计划包括调遣一批属于不同兵种的部队和小分队,其中有装甲、步兵、伞兵和空防部队,这是为了保持武装部队的战略平衡。
    《金字塔报》说,该军方人士解释说这一计划的目的在于保卫埃及的西部边界,制止破坏分子通过这条边界进行渗入。
    该报说,开罗最近一个时期得到的情报都表明卡扎菲上校极力在一些他在埃及边境附近建立的基地上招募和训练破坏分子,准备对埃及进行破坏活动。
    该报接着说,一些属于一个大国的顾问正在策划这些行动,这个国家还为这些企图提供武器和支持。
    【合众国际社开罗八月十三日电】埃及在西部边境沿线驻扎军队,还是许多年来的第一次。
    政界人士倾向于一致认为,这次军事集结是防御性的,并不意味着埃利两国就要爆发战争,除非局势出现意外的转折。
    这些人士指出,《金字塔报》的消息是在萨达特动身去科伦坡参加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之前发表的,大概是旨在阻止卡扎菲在萨达特不在开罗期间采取任何“愚蠢的”行动。

【南通社科伦坡八月十四日电】一般的估计认为,由于通过了关于不结盟国家新的协调局的文件草案,外长们完成了首脑会议所面临的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工作。
    外长们是通过鼓掌欢呼通过文件草案的。
    未来的协调局有三个特点:
    ——不结盟国家不想建立任何执行政治机构,也不想搞建立组织意义上的任何严格的制度化,因为他们所属的这个运动,是一些国家的民主的、自由和志愿的集合。
    ——不结盟国家是意识到他们所负有的责任的,因为他们在全世界参与国际政治和经济生活的一切领域。因此,他们的活动不能是临时凑合的,也不能放弃任何途径。
    新协调机构意味着比先前更大、更系统地为活动开辟途径,这是由于不结盟运动在参加国的数目以及代表其活动内容的国际政策和经济的课题方面不断扩大。
    昨天关于确定未来协调局的面貌的最后一部分工作,主要集中于讨论协调局继续进行工作的问题,即协调局成员的轮换以及协调局的地理代表制的标准。
    【路透社科伦坡八月十四日电】不结盟国家外长开会一直开到今天凌晨,以解决在成员资格和这个运动新扩大的协调机构的未来委任。
    会议人士说,对于协调局里的席位,有激烈的竞争。
    这里的重要争论是协调局的权力应增加到何种程度以及不结盟运动创始成员国提出动议,要求在协调局永远占有席位。
    会议秘书长曼迪斯说,协调局问题上的一致同意维护了不结盟的原则:成员国之间不歧视,不按实力或大小加以区分。
    协调局成员将以一种保持地理平衡的方式轮换。也有有关连续性的规定,但是没有永久成员资格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