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九日刊登诺瓦克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有关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战略》,摘要如下:
    在对待政府内部关于武器控制问题的分歧上,福特总统原先是持一种仲裁者的不偏不倚的态度的,现在他已悄悄地转变为大力支持国务院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主张了。持强硬路线的人把这种主张叫作同美国和西方的灾难调情。
    假定福特先生能够获得提名,从而今后能够不再受到里根的限制性影响的话,他就可望在十一月二日选举之前力促同苏联订立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除此之外,现在看得很清楚,福特先生准备以高昂的代价换取这项条约。即牺牲美国的巡航导弹,但是让苏联人保持他们的新的逆火式轰炸机。
    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参谋长联席会议还在作最后的抵抗。他们在最近举行的一些秘密高级会议上,一直在异常强硬和顽强地反对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不过看来福特先生已经下定决心要在今年秋天签订限制战略武器第二阶段协定,因此五角大楼获胜的希望是很渺茫的。
    被认为是在界限不大清楚的战略武器的范围之内的两项新的武器系统,使签订限制战略武器第二阶段协定的时间耽搁了十八个月。这两项新武器是:苏联的逆火式轰炸机;美国的由微型发动机推动的巡航导弹,这种巡航导弹可以从飞机上或军舰上投掷,目前苏联还不能仿造。问题是:福特先生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一九七四年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本刊注)达成的协议为两国的进攻性运载工具规定的最高限额(两个四百)是否包括这两项新武器?
    七月三十日国家安全委员会在堪萨斯城共和党代表大会开幕之前,最后一次研究武器控制问题的时候,摆在它面前的有几种抉择。但是引起人们注意的一种抉择是基辛格提出的最新建议。许多专家认为此建议肯定会获得苏联赞同。
    这一建议将把巡航导弹计入战略武器的最高限额之列而使这种导弹的数量受到限制,这将是对五角大楼视为常规战争不可少的一种武器系统的重大打击。但克里姆林宫却被允许继续生产逆火式轰炸机,这种轰炸机可以在空中加油而且显然具有战略潜力。
    作为交换条件,苏联将不得不作出这种假定的让步:把二千四百件战略运载工具的最高限额减少——或许减少一百件,或许减少二百件,也许更多。
    主张强硬路线的人的真正希望寄托于拉姆斯菲尔德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通常是一个骑墙派,他现在的讲话是坦率和强硬的:不管中央情报局怎么说,逆火式轰炸机是一个战略武器,而且,在牺牲巡航导弹的同时却允许逆火式轰炸机的存在,是不能容忍的。拉姆斯菲尔德现在不仅在私下里,而且在一些高级会议上说了这些话。
    如果拉姆斯菲尔德和基辛格是为了争取总统的赞同而进行一场大辩论的话,那么这个问题将是值得怀疑的。但是,在那么长的时间内站在基辛格博士一边之后,七六年的福特已不是在二十四个月之前,也就是在七四年八月九日就职时那样的战略武器问题新手了。国会山上的一位消息灵通的主张强硬路线的人士说,“称福特是亨利的傀儡是错误的。我认为,他现在是一个有信心的和有决心的信徒”。

【安莎社哥本哈根八月十日电】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美国将军亚历山大·黑格,今天在这里再一次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得不对东欧华沙条约部队的日益加强提高警惕。
    黑格在向丹麦首都后备军官大会第二十九盟军联合会的约莫五百名军官讲话时说,苏联的联盟已完成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战略的和军事的均势,而且正在“尽一切努力取得优势”。他说,在这一威胁面前,大西洋联盟没有别的选择,只有加强它自己的防务。
    据黑格说,北约最受威胁的一翼是北翼,但是他并不细谈这一点。
    这位前白宫顾问还强调必须加强西方在经济问题方面的合作,他向大会说:“当前的世界经济情况,可能使我们的盟国削减他们的防务努力。
    “而它们恰恰应该采取相反的作法。
    “尽管苏联的生产在下降,特别是它的粮食产量表明是不满意的,可是它却逐步增加了它的武器和军用飞机的生产。”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九日电】即将退休的美国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希望卡特是下一任的总统,并且希望他能与领导国家卷入代价高昂的国外纠纷的旧人决裂。但是,曼斯菲尔德表示担心卡特不会这样做。
    曼斯菲尔德在接见记者时说:“我希望他不会依靠旧人和旧的政策。但是,有许多旧人集结在他的周围,而他们所主张的是过去的政策而不是为我们现在所处的世界所制订的政策。”
    曼斯菲尔德自己对于美国应在国际上起的作用的看法是从这样一个前提出发的:我们所承担的一些主要的国际义务应该解除。他说,美国人应该逐渐退出亚洲大陆。并且应当在五年到十年内将驻欧的五十二万二千名美军及其家属削减一半。
    他争论说:“我们不是一个亚洲国家而是一个太平洋国家。而在西欧,在战事结束后三十年,我们的军事人员及其家属似乎事实上已经变成一支常驻的占领军,每年要花费三百二十亿美元。”
    七十三岁的曼斯菲尔德向五十一岁的卡特提出如下的劝告:
    ——解散东南亚条约组织,因为这个六国联盟“已经毫无用处了”。
    ——重新估计中央条约组织的价值。
    ——逐步撤出美国驻南朝鲜的地面部队。南朝鲜现在“比(共产党)北朝鲜强大”。如果有必要履行美国的条约义务的话,就只向南朝鲜提供空中保护。
    ——更多地注意拉丁美洲。美国在那里的政策只是“在临时的基础上”而不是稳定的和一贯的。
    他说,“富兰克林·罗斯福对于在一个最吉利的时刻发生的世界大事或许具有最伟大的感受,因为在他上台并开始执行谋求国际合作的政策之前,美国人民的孤立主义是很严重的。
    “杜鲁门继续执行了这个政策,虽然不象罗斯福那样有才能或镇定自若,但他是坚定的。”
    “尼克松在打开通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门方面作出了伟大的贡献。福特总统实际上执行了他的前任的政策。总的说来,他干得不错,特别是他具有表示他的看法的灵活性——而在总统预选竞选的一部分时间内,情况却不是这样。”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三十日刊载斯特劳特的书评,题为《蒙代尔的一本著作》,摘要如下:
    评论一本已得到副总统提名的人写的书,还不算为时太晚。这本书的作者是明尼苏达州民主党参议员沃尔特·蒙代尔,书名为《权力的职责:如何成为一个负责的总统》。早在今年一月二十三日,这本书就神秘地出现在我的书桌上,有待评述的书往往是这样送来的。当时它被放在书架上搁置起来。现在它却成了华盛顿各家起居室中纷纷谈论的新话题了。卡特在多大程度上符合蒙代尔提出的关于一位“负责的总统”的条件?我觉得卡特州长在考虑他的竞选伙伴人选的时候是亲自看过这本书的。
    这本书写得相当动人。人们都知道参议员蒙代尔在华盛顿的十二年期间,一直努力帮助儿童、营养不良的人、老年人、负担过重的纳税人以及消费者。他谈出了他所遇到的各项问题。这本书透彻地分析了尼克松是怎样成为一个“帝王式的总统”的,以及我们应当采取什么对策。他希望有一位强有力的总统,但是要受到国会、内阁、新闻界、政党和舆论的箝制。该书共有十章,第一章扼要地提出问题,另一章谈到“通向白宫之路”(“‘没有哪一个大国以这样混乱的方式选择它的领导人的”),最后一章专门谈论“总统的品格以及对公众的领导作用”。
    “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清楚的:重新规定总统的作用,承认总统权力的重要性,但是坚决认为克尽职守地行使总统权力具有更大的重要性。”
    在这里他流露出一种由于未能如愿以偿而感到遗憾的心情。“从一九七三年初直到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我积极地努力争取得到民主党总统提名,在这个过程中我断定,我们提名和选举总统候选人的办法迫切需要从根本上重新加以研究。”参议员蒙代尔愤怒地解释说,事实是,他花费了时间和金钱来竞选,但是从来没有得到百分之四十以上的选民的支持。他退出竞选时说了下面这样一段使人难忘的话:
    “从根本上说来,我发现我并没有那种想当总统的压倒一切的愿望,而这种愿望在进行必要的竞选活动时是必不可少的。我想,谁要是不愿意赴汤蹈火,谁就当不上总统。”他是心甘情愿地退出竞选的。按照推理,卡特(本书没有提到他的名字)似乎是愿意经过这段赴汤蹈火的历程的。
    下面是一些象是无意中讲给卡特州长听的无拘束的忠告:
    “我们应当作一切可能作的事情以使总统的生活方式不是那么与人隔绝,不是那么类似帝王。”
    在蒙代尔的这张记分表上规定的特点方面,卡特的级别有多高?这本书后来的几段论述看来同卡特在公众中的形象恰好是吻合的:蒙代尔说,我们需要这样的“领导人”,“他们将表现出美国人民向来具有的那种富于同情心和正义的品质。”
    蒙代尔说,在寻求一个比较克尽职守的总统的时候,一个候选人的履历和人格“是绝顶重要的”。
    他说:“美国人民是富于同情心、人道主义和聪明的人民。”总统应当反映这些特点。看来卡特州长在起草他的接受提名的讲话中抄袭了书里的这些话。
    蒙代尔提出的其他建议如下:国会应当通过一项法案,规定总统候选人象肯尼迪和尼克松在一九六○年那样正面交锋并展开辩论。他对于政党的腐朽感到惋惜;他再三表示反对总统的任期限于一期,一期为时六年;他争辩说,如果采取这种办法,将使一个总统一上来就由于任期有限而不能有多大作为;他认为,这样将会减轻选民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