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南通社科伦坡八月十三日电】无论当前的国际局势多么不能令人满意,世界今天正在朝着不结盟的方向前进。不结盟对贫穷弱小的国家具有特殊的吸引力,但是它对可能被视为实际上是发达的国家和比较强的国家也具有吸引力。不结盟是由于真正独立与和平共处的原则而具有如此强大的吸引力的,不结盟的政策是努力谋求实现这些原则的。
    这是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在接见南通社驻科伦坡记者时发表的一些意见。
    斯里兰卡总理在接见记者时作了下面一些回答:
    问:你认为所有主要的政治家和整个世界大家庭应当集中力量解决的最尖锐的国际问题是什么?不结盟国家在这方面能有什么作为?
    答:有范围广泛的国际政治和经济问题急待解决。一般地说,有关于加强和平的问题,军备竞赛造成的宝贵资源的浪费和不稳定问题,各国之间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关系不平等问题,旧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残余问题,南部非洲的种族主义问题,由于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问题的态度以及它对整个阿拉伯世界的态度而不断对中东和平造成的威胁问题。这些问题中每一个问题都很严重和尖锐,不结盟国家和世界大家庭的其它国家应采取紧急行动。
    过去三十年来,裁军一直是实际上每次重大国际会议议程上最优先的议题。核武器潜力的扩散,其它许多类型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积聚和在这种军备竞赛中对宝贵的经济资源和物质资源的浪费,这些是一些紧急问题。
    我认为,这样说并非言过其实:今天世界面临的最尖锐的问题之一,和平受到的最严重的威胁之一,是贫穷问题,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越来越大的差距以及富国和穷国不平等的经济关系。
    这些都是需要紧迫加以解决的问题。国际大家庭必须认识到这种紧迫性,共同努力为它们找到解决办法。尤其是不结盟国家必须在这些领域加紧努力。
    问:你认为使不结盟主张在世界上这么大的地区具有这么大的吸引力的要素是什么?你怎样估计不结盟运动今天所处的地位?你对在科伦坡召开的第五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有什么期望?
    答: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已由贝尔格莱德会议时的二十五个增加到今天的八十五个。显然,这个增加必须用以下事实来说明,即不结盟政策可以满足比较穷和比较弱的国家(不结盟运动主要是由这些国家构成的)的某些需要。
    首先需要真正的独立,不只是摆脱旧殖民统治,而是需要一个国家摆脱另一个国家的任何形式的统治。
    作为不结盟政策的基本内容之一的和平共处可以满足比较穷和比较弱的国家的另一个极大的需要。和平共处政策的前提是建立以经济、社会和政治等领域中的国际合作为特点的国际秩序。显然,和平共处特别可以满足比较穷和比较弱的国家的需要,因为这些国家是不能从竞争和冲突得到好处的。
    当然,我在这里是概括地谈不结盟对比较穷和比较弱的国家特别具有吸引力的问题,我不是没有意识到这样一个事实,即对一些可能被认为实际上是发达的和比较强大的国家来说,不结盟也是具有吸引力的。(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在当前,看来不结盟运动有必要总结一下自一九六一年在贝尔格莱德举行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一次不结盟会议以来国际局势中的重大变化。无论当前国际局势可能是多么不能令人满意,但是世界是朝不结盟方向前进的,这一点非常明显。因此,为了保持不结盟运动的效能和势头,就必须认识这些变化,因为舍此我们就不能把我们的注意力充分地集中在当今存在的问题上。
    在考虑不结盟的现状时,我们要考虑到不结盟的成就。这些成就从如下事实中看得很明显:五十年代的两极世界已经崩溃、任何围绕权力中心而进行的分化都遭到抵制、亚洲的各地区性军事联盟正处在消亡的过程中。虽然大国在继续竞争、而且这种竞争可能证明对边界来说是危险的,但是,人们是越来越侧重于缓和了。非殖民化的过程已接近于完成,尽管帝国主义以殖民主义以外的形式进行控制的问题在可预见的未来还会继续存在。发展中国家为确立公平的国际经济秩序而进行的尝试看来正在变得比几年前有效。这些情况以及不结盟成员增加的情况,都确定无疑地表明不结盟运动的成功。
    然而,这些成功本身却可能给我们带来某种危险。例如,人们有这样的论点:成员的增加可能意味着不结盟运动会在某种程度上丧失其团结一致,从而它在今后的效能会减少。还有人对那些敌视不结盟运动的人要使这个运动背离它的正确路线或者完全搞垮这个运动的企图表示不安。这些担心可能是被夸大了,但是,不结盟国家当然应该注意这些担心,尽一切可能确保不结盟政策继续有效。
    你无疑会明白,对于你所提出的对即将举行的科伦坡首脑会议可抱什么期望的问题是不能轻易地作出答复的。必须承认,我们不能期望在解决所有国际问题方面取得了不起的成就。毕竟这些问题中有些问题使世界苦恼了几年,如不是几十年的话。然而,我们在政治方面可以期望会议使不结盟国家对建立一个能导致解决这些问题和建立令人满意的国际秩序的运动作出积极的贡献。
    即将举行的科伦坡首脑会议将对经济问题给以应有的注意。从而反映出这个事实:不结盟运动主要是由贫穷的发展中国家组成的。这些贫穷的发展中国家中的一些国家首先关心的必然是经济问题。
    我们希望采取有效的行动以实现我们之间的经济和社会合作。实行这种合作的潜力是巨大的,因为不结盟国家中既有剩余资本也有相当多的技术知识。
    会议还将研究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之间非常不公平的关系,以促进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大家记得,这种秩序是按照一九七三年阿尔及尔首脑会议上提出的倡议规定下来的。
    科伦坡首脑会议必将标志着一个成功的运动在发展中的另一个阶段,把在一九六一年具有历史意义的贝尔格莱德会议上开始了的工作继续下去。

【德新社科伦坡八月十三日电】当不结盟国家会议第一周开会的时候,这里的观察家一致认为,在八十五个不结盟国家中实现团结的决心比原来预计的要大。
    会议的第一阶段——十七个成员的协调局会议——的确产生了某些意见分歧。但是它准时结束以便开始举行第二阶段的外长级会议,从而就产生了一个明确的日程表以及在协调局权力范围之内的一些明确的初步决定。
    不结盟国家的外长们已经继续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
    接纳新成员这一重要问题导致了外长们作出妥协性决定。
    人们认为这个问题是重要的,因为正如外长会议主席、斯里兰卡的菲利克斯·班达拉奈克所说的,“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因为它直接影响今后岁月中我们的运动的性质。”
    外长会议主席团在同许多国家的代表接触后,呼吁来自非洲、拉丁美洲和阿拉伯联盟的地区性集团协调它们自己的观点以帮助减少建议的数目。
    这三个集团的官员们现在正在分别开会,这些会议是同全体会议以及关于经济事务和政治事务的两个委员会并行的。
    亚洲国家正试图通过双边会谈来协调它们的立场。虽然采访会议消息的记者们实际上同代表团隔绝,但是他们设法获悉“事情进行得不错”。
    但是现在还为时尚早以至无法断定这是否是一种过分乐观的估计。

【本刊讯】新加坡《南洋商报》八月五日刊登梁厚甫的文章,题为《卡特的外交构想》,摘要如下
    :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卡特,前后发表过四篇有关外交政策的演词。较主要的两篇,一是在纽约外交政策协会的演讲,二是卡特接纳候选人位置的时候所作的演词。
    为着表现美国南方人坦率粗犷的本质,演词的运字遣词,相当坚定明确。支票既已开了出来,值得综合起来谈一下:
    (一)“开门见山”的外交——卡特特别的强调,他的外交,将是“开门见山”的外交,综合盟国的意见以及综合美国各外交政策机构的同僚们的意见的外交,质言之,不是个人的外交,不是密室之内,暗中筹划的外交。这些话,自然是为着向基辛格国务卿踢一脚,但是,作为自由国家领袖的美国,把外交来公开,未尝不是一件有意义的事。作为一个队伍的领班人,口号应该叫得清楚一点,如果叫得不明不白,那能怪人家步伐大乱?
    (二)美国主要的外交政策是对付苏联,即是应付苏联在欧洲、在亚洲、在非洲、在中东的扩张政策。
    卡特认为,“缓和政策”将予保持,“继续对苏联减低紧张局势”。这是应有的话,也是说了等于没有说的话。作为美国总统的候选人,不可能说,我将放弃“缓和政策”。因为如果这样说,那就是在明年就职典礼的时候,听完了掌声,就听到了炮声。怎样说,问题不大,较大的问题,是内心如何,以及追求缓和政策,将有什么样的条件。条件是有的:(甲)谈判的时候,必须“谨守我们的原则,确保我们的利益,对具体问题,作商务谈判式的折衡”。(乙)和苏联谈判,将受美国对欧洲、对亚洲、对中东、对非洲政策所制约。(丙)美国将与苏联续作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但“美国只能接纳一些不会使得美国的洲际战略武器落后于苏联战略武器的规定”。
    (三)对欧洲——(甲)卡特认为,苏联对欧洲的军事独霸,是“对和平的严重威胁”。欧洲的军事安全,“基本上等于美国本身的安全”。(乙)美国对北约保持“关键性的义务”。美国“在欧洲,对北约作足够的兵源提供,以期在没有过早使用核武器的前提下,能事前吓阻或事后打退任何的侵犯”。
    (四)对亚洲——卡特对亚洲的政策,是有点迂迴的,非作深一层的玩味,不能了解其用意。
    首先,卡特说过,欧洲的军事安全,等于美国的军事安全。其对欧洲的重视,是情见乎词的。但是,对亚洲,没有说过这样一针见血的话。人们可能料想到,这是鼓励或者默许苏联向亚洲来扩展。卡特虽然说过,“美国是太平洋的强国,在(亚洲)这一个区域,有了很重要的押注,也有了若干的目标。”但是,押注不及美国本身安全的重要,始终有点重欧轻亚的成份。
    细心研究,原来卡特心目中的亚洲,是依亚洲本身的性质,而分作两部分的。一是中国那一部分,二是非中国那一部分,即包括日本、朝鲜以及东南亚、西南亚在内。
    日本、朝鲜以及东南亚,如果受到苏联的侵略,基于美国是太平洋上的强国,美国将负起保卫的义务,但是有一条件,“不要重蹈越南的覆辙;越南的事件,原来涉及美国的主要利益”。
    因为这样,卡特的亚洲政策,分为两个部分:
    (甲)中国部分(a)美国对中国以及台湾的关系,将仿照日本的成例,对前者正常化关系,对后者取消大使级的外交代表。(b)“不论中国与苏联关系的紧张以及缓和性如何或者将来的动向如何,美国对中国的政策,将以双方要求逐渐改进及扩大关系的愿望为基础,继续做去。”“美国(对中国)政策的一般特质将不会也一定不应该受美国与苏联关系所影响。美国的朋友以及美国的盟邦将首先受考虑。同时,美国在全球各地寻求其利益时,不因考虑苏联的意见而受到制约。”
    (乙)中国以外的亚洲区域(a)关于日本,卡特说:“和日本保持友谊关系”,把日本视为美国在亚洲利益及政策的基础。(b)关于南韩,卡特说:“重申我们对大韩民国安全的承诺”,但美国将“逐渐减轻负担及逐渐撤退”美国现在当地的兵力和核武器。(c)东南亚各国,仅由美国是太平洋强国一名词所掩卫。
    (五)对中东——“继续寻求中东的公平的及持久的和平”,但“对以色列之独立及安全,保持坚定的承诺”。
    (六)对非洲——“采取政策,承认非洲之本身以及未来非洲之发展,对美国有其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