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时事社东京八月十日电】题:福田副总理决心转变政局,主张三木首相通过协商圆满地下台
    福田副总理十日下午在经济企画厅举行记者招待会,表明了他对待混乱的政局的政见。在谈话中,副总理说:“收拾政局的工作始终应该通过协商来进行。我将和三木首相进行多次会谈。我想,谈一谈就会彼此理解的。”他是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表明他的基本态度:决心在国会临时会议召集之前通过协商实现三木首相圆满下台,实现政权的更迭,去处理政局。
    大平藏相前些时候已经就查明洛克希德事件后政局的管理问题暗示了把“大福携手合作”放在轴心上的方向;接着,掌握政局的关键的福田副总理也提出了三木首相要在国会临时会议之前下台。因此,政局今后将向着包括政治变动的方向演变。
    对于这样的动向,拥护三木派强烈地反对,他们争取由三木、中曾根体制来召集国会临时会议,进而断然解散众议院。据估计,即使福田、大平两位大臣打着“圆满”地收拾政局的旗号,他们同三木首相之间的对立关系也不可避免地会公开表现出来。自民党内的抗争将进一步加剧。
    福田副总理所强调的协商路线当前把重点放在这样一点上:为了避免党的分裂,以举党一致体制去对待大选,必须以圆满的形式实现“三木下台”。
    【时事社东京八月十日电】题:藏相对“大福合作”十分热情,强调在选举前“进行从头作起的改革”
    大平藏相在十日下午召开的参院大藏委员会会议上回答社会党寺田熊雄关于政局的质询时说:“必须完成自民党内的改革迎接大选。”再次强调在大选前实现人心一新是绝对必要的这一想法。同时,对于同提倡“从头作起的改革”的福田副总理的关系,也表示今后要积极地进行“大福合作”,他说:“为了重新建党,和同忧之士、特别是和福田副总理进行会谈是重要的。”可以认为,藏相发表这样的见解表明了他对改变政局抱有极其强烈的决心。

【美联社东京八月八日电】日本经济界派往苏联的第一个高级代表团今天离开这里前往莫斯科,讨论两国工业合作的前途。
    这个由经济团体联合会派出的六人代表团的团长是东芝机械公司总经理土光敏夫。
    土光打算同苏联领导人讨论扩大双边经济合作问题,联系今年开始的苏联第十个五年计划来考虑。
    俄国人等这个代表团已经等急了。他们提议派这样一个代表团去访问已有将近一年——精确地说就是在去年十月经济团体联合会派代表团访问北京以后。
    为了谨慎,没有把新日本制铁公司(世界最大的钢铁公司)总经理稻山嘉宽列入代表团。稻山嘉宽是日中贸易会和中国石油进口商协议会的会长。
    日本的政策原则上是对北京和莫斯科保持等距离,但是这个三角形有一条边已经明显缩短了。
    今年上半年日本对苏联的出口为十亿零一千二百万美元,比一九七五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六点九;从苏联的进口也增加了,达到五亿四千五百万美元。
    另一方面,日本对中国的出口为十亿零八千一百万美元,即下降了百分之四点二;从中国的进口为六亿零二百万美元,即下降了百分之九点八。
    这里的人士说,缺少外汇的莫斯科希望日本给他们的信贷能增加到三十亿美元。(日本人估计苏联一九七五年对外贸易逆差达四十八亿美元。)
    问题在于日本人对中国人和俄国人都不想冒犯,也不想得罪头号盟国美国。美国不希望苏联因源源不断得到外国的信贷而加强实力。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八月八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经团联访苏和日苏经济合作》,摘要如下:
    经团联代表团去年十月访问中国,与李先念副总理举行了会谈。这次访苏,是具有与此同样的重要意义的民间经济外交的一环。
    我们希望代表团坦率地与苏联政府交换意见,取得民间经济外交的成果。但是,在国际形势,因缓和的停滞不前而日益动荡不定,西欧各国对苏世界战略的警惕也越来越增长的时刻,只顾卖东西的姿态,将贻误国家利益。我们特别希望代表团注意到国际政治的复杂问题,不要放弃至今保持的慎重姿态,来进行这次的协商。
    加强成套设备的出口是景气恢复的一根支柱,我国对苏联的大量订货应当欢迎。但是问题是随此而来的对苏银行贷款激增。由于世界的经济危机和粮食进口增加的影响,最近期间苏联贸易收支非常困难。因此苏联政府想积极从西方先进国家导入资金和技术,借以加速经济建设。据西德的“经济分析社”的推测,苏联和东欧各国对西方的累积债务已超过三百二十亿美元。
    不久前在波多黎各召开的发达国家首脑会议上,这问题也成为重要议题之一。美国从政治观点出发提议控制对共产国家的贷款。苏联利用西方各国的激烈的出口竞争,积极借款,以多出来的余力,增强军备和进行援助。
    在西欧也出现了基于经济观点的警惕论。其看法是:东欧有的国家已接近经济破产,总的看,对苏联的依赖日益加强。超过三百亿美元的累计债务过于庞大,西方应当自慎,不要过份地进行竞争。
    同苏联搞经济外交必须以国际政治的现实为基础慎重地进行。我们要求代表团访苏,紧紧地掌握住这一基本立场。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七月三十日发表题为《在重新认识日苏贸易时,我们的要求》的社论说:
    由于日中贸易出现“阴影”,最近主张“重新认识”日苏贸易的论调增加了。在这样的时期,经团联首脑访问苏联。我们认为日本应当将日中、日美关系装在脑里加以对待。
    我们对访苏代表团提出的要求是:首先希望把日中、日美关系装在头脑里,对付苏联的攻势。至今我们对日苏经济合作的大型计划,经常提出美国参加是必要的条件。其理由虽然有分散危险的一面,但同时也是我们重视它会起到多少减弱来自中国对我国吹来的风的作用。
    其次,不要被交易额之大迷住眼睛,应当始终贯彻以商业为基本的方针。“中国不行了,这回有苏联”,可能根本就不存在这种轻率的想法,但是决不能被苏联的调子牵着走,希望我国财界人表现出自己的见识。

【本刊讯】委内瑞拉《世界报》六月九日一期刊登乌戈·诺加莱斯·卡内多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轰动一时的畅销书〈古巴革命内幕〉》,摘要如下:
    古巴作家卡洛斯·阿尔维托·蒙塔内尔先生写的《古巴革命内幕》一书问世了(一九七六年由马德里塞德马伊出版社出版,该书共有三百页)。书中对这个目前在菲德尔·卡斯特罗独裁统治下的国家的许多方面生活进行了指责。
    马德里《画报》称此书为古巴的《古拉格群岛》。这家报纸认为,与索尔仁尼琴不同的是,三十三岁的知识分子蒙塔内尔,从自由观点出发,对古巴革命的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刻分析。马塞尔·吉罗杜写道,“也许使人们觉得这部书是一部严肃的重要著作的是,书中不是使用反革命的语言,而是谴责卡斯特罗主义背弃正义、肆无忌惮地冷酷地迫害其同胞。”并问道:多少古巴人被迫背井离乡?没有提供数字,但估计,肯定超过数百万。
    第一个对这本书发表评论的是菲德尔·卡斯特罗本人。据透露,这位古巴独裁者通过巴拿马托里霍斯将军的一名副官得到了一册《古巴革命内幕》。他没好气地说,“这本书是用中央情报局提供的素材炮制出来的”,并说,“帝国主义又在搞颠覆他的政权的活动”。他不能三言两语推翻蒙塔内尔在这篇生动的散文中非常详细地描绘的各个方面。蒙塔内尔扣人心弦地叙述了在这个被菲德尔·卡斯特罗独裁者奴役下的国家里的一些悲惨的情景,其中往往不乏幽默和讽刺的笔调,读起来不觉得沉闷。
    激起古巴执政者愤怒的恰恰是谈及种族问题(据说这个问题目前在古巴是一个禁忌)。书中搜集了许多证明文件,其中比较突出的是有关残忍地虐待囚犯的情况。书中还谈到了监狱和集中营的情况,列举了被拷打者和被害者的名字,还有这些监狱中的刽子手的名字。
    巴黎《世界报》说,哈瓦那没有直接否认这些秘密情报,也许正是这些情报使菲德尔·卡斯特罗特别恼火,而叫嚷什么这是中央情报局的挑衅和阴谋。但看来这是仍然在押和已释放的古巴政治犯们的集体创作。因此他们的记载是生动翔实的。
    蒙塔内尔对一名记者说,“在这本书中,我只是原样引用那些在监狱和集中营中的许多囚犯的真实讲话。有时我说出姓名,有时不,因为倒霉的将是这些提及姓名的人。”
    他解释说,古巴菲德尔主义独裁是靠暴力镇压维持的。他还说:“否则,老早就已消失。”
    这位作者还谈到了他的书中包含的一些内容,有政治方面的、社会方面的,特别谈到了西恩富戈斯、马托斯、切·格瓦拉以及其它人物。
    关于卡米洛·西恩富戈斯之死,他说,对此事应作调查。
    一位共产党官员认为西恩富戈斯的死依然是个谜,并不象那些卡斯特罗主义代言人所说那样,是十七年前的十月二十八日在一次飞机失事中死去的。有人认为,是菲德尔·卡斯特罗本人幕后操纵干掉西恩富戈斯的。同样在切·格瓦拉问题上也提出了指责,切·格瓦拉是在入侵玻利维亚时很不幸地死在该国的尤罗峡谷。
    此书第一版已售完,据说正在准备出第二版。
    蒙塔内尔说,我很高兴,第一版取得了成绩,估计第二版将得到同样命运。另外,许多欧洲出版社同我接洽,表示愿用几种语文出版这部书。
    这位古巴作家还说,正在准备再写一本有关他的祖国真实情况的书。
    他说,我正在收集材料,了解菲德尔·卡斯特罗出于什么动机要清除掉古巴革命的两位主要人物西恩富戈斯和切·格瓦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