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东盟评论》八月九日刊登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接见《东盟评论》记者的谈话,摘要如下:
    问:对不结盟集团采取集体行动实现世界经济新秩序能否成功,你如何估计?
    答:如果我们要实现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目的的话,不结盟集团的集体行动是极其重要的。不结盟国家再加上其他发展中国家,必须实行能使它们为了集体的目的而把各个国家所具有的力量组织起来。我们可以说,没有不结盟集团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集体行动,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是不可能的。我们的力量就存在于团结之中。
    问:国家集团对不结盟国家有没有什么威胁,有没有什么肯定的迹象,表明有些结盟国家想要在不结盟国家中制造分裂,从而以渗透的方式削弱这个运动?
    答:人人都知道,不结盟运动在历史上起源于对国家集团的反作用。有一个时候,对不结盟运动的敌意是公然的,举一个例子说,某些人就认为不结盟是“不道德的”。
    近年以来,那些运动以外的人看来已经至少在某种程度上不得不默认它的存在了,但是当然还是不愿真正地同意不结盟运动。人们已不再担心有人会以正面攻击的办法来搞垮不结盟运动,但是仍然忧虑有人企图把不结盟运动引到斜路上去。
    在这方面,看来我们应当警惕对不结盟运动的所谓的同情。
    参加不结盟运动的国家已从一九六一年贝尔格莱德会议的二十五国增加到今天的八十五国。这一点证明了不结盟运动的成功,但是也可以担心参加国数目的增加将意味着,不结盟集团会失去以前的那种凝聚力,并且会失去方向感。
    在这方面,我们必须确保不结盟国家严格遵循不结盟原则的理论与实践,同时又本着一贯的精神,采取向前看的态度。
    问:你认为在首脑会议以后,印度洋最终成为和平区的希望有多大?
    答:可以这样来看,自从一九七一年联合国通过了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宣言以后,在实行这一宣言方面一直没有长足的进展。必须着重指出,从来也没有认为使印度洋成为和平区的目标能在一夜之间、甚至短短几年之内就实现。
    预料科伦坡首脑会议将对印度洋和平区的问题给以特别重视,这部分地是由于这次首脑会议是在科伦坡召开的,而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宣言是在斯里兰卡倡议下通过的。更重要的是,由于去年印度支那形势的变化,看来大国在亚洲角逐的中心已从东南亚转到南亚。
    由于这些理由,看来印度洋和平区问题已变得更加重要和迫切。预料科伦坡首脑会议将促进履行印度洋和平区宣言的有效行动。
    问:由于超级大国
    ——美国和苏联——在本地区军事力量升级,和平区建议迄今取得的进展是否受到了挫折?
    答:大家都知道大国在印度洋的角逐的升级已经有一段时期了。唯一扭转当前趋势的办法是,为履行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宣言进行有效的工作。

【法新社科伦坡八月十日电】由八十四国外长作为代表的不结盟世界明天将在这个寂静的印度洋畔的城镇举行会议,以便作出重要的努力来设法加强它对工业化国家的压力并对超级大国在越南战争以后的时期在亚洲进行的竞争拟订一种中立的战略。
    但是,今天亚洲不结盟国家中占优势的情绪,似乎是在对内罗毕举行的联合国贸发会议感到失望以后,主张强调对工业国家的经济战略并集中于讨论政治问题。
    据信,大多数参加科伦坡会议的国家强调在不结盟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进行经济合作和团结一致而不强调政治问题。
    然而美苏在印度洋对峙的加剧,使和平区的建立受到了威胁,预期东南亚国家联盟所提出来的促进东南亚中立化的保证将在最高级会议上处于突出的地位。
    重要的是,美澳新三国才宣布一项比较强硬的方针来对付苏联海军在印度洋加强的情况,并宣布同意加速在迪戈加西亚岛建立军事基地的计划。
    在这之前,有消息说,基辛格已经向那些愿意使科伦坡最高级会议保持低调的不结盟国家保证,美国将向它们提供援助。
    有人猜测会上非常有可能进行简短的舌战,甚至就涉及象西撒哈拉或东帝汶这样一些成员国发生的争端而退出会场,但除此以外,代表们的兴趣集中于即将就改变成员国的标准问题、中东形势、非殖民化问题以及西撒问题进行的辩论。

说目前苏在战略核武器方面与美相等,并加强了它在地面部队的领先地位,扩大了战术空军力量并使之现代化,增加了一支舰队力量,以摧毁美海军在一代人的时间里所凭借的航空母舰打击力量。说美遇到一个在人力、某些武器系统和军事研究与发展的投资方面明显地胜过它的潜在对手
    【本刊讯】美国《大西洋》月刊八月号刊登《纽约时报》军事记者米德尔顿的文章,题目是《想想可以想象的事情》、《政治斗争和军备竞赛》,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这个直言不讳地鼓吹建立新武器系统和制订长期军备发展计划的人说,不要让总统竞选活动愚弄了你,美国“为生产维持目前”苏美间你追我赶的“不稳定的军事均势所必需的武器而花费的时间太长了”。)
    四年前,要是提出“我们是否居第一位”或“俄国人是否在赶上来”这种相互矛盾的说法,那本来会象约翰·肯尼迪一九六○年提出关于导弹差距的神秘的但却是很有销路的说法一样的没有什么重要意义。
    然而,一九七六年的情况是很不寻常的。苏联在战略核武器方面取得了与美国同等的地位,并且加强了它在地面部队方面的领先地位,扩大了战术空军力量并使之现代化,增加了一支舰队的力量,这支舰队的主要任务是摧毁美国海军在一代人的时间里所凭借的航空母舰打击力量。东京、伦敦、北京和特拉维夫就象五角大楼一样明确地认识到这两个超级大国间的力量对比的这一变化。
    对美国人来说,对我国目前的军事状况作出现实的估计是困难的。我国自从成为一个世界大国以来,从来没有遇到过一个在人力、某些武器系统和军事研究与发展的投资方面,明显地胜过我们的潜在对手。此外,历史使得我们认为,万一发生战争,强大的盟国会以它们的鲜血和财富来赢得美国动员起来所需要的时间。现在,这种盟国已不复存在。
    政界人物的夸夸其谈使人们认不清目前苏美军事力量对比可能带来的后果。一些论点夸大了个别武器的利弊,但是人们几乎没有作出什么努力来使得这些武器适应总的形势。例如,俄国人在洲际弹道导弹方面所拥有的投掷重量——在一定的距离内运载的一个导弹总重量——比我们的大。然而,如果考虑同一场核战争有关的其他因素——例如准确性、分导多弹头、以陆地和海洋为基地的控制系统和电子情报等因素,那就应当认为苏联在投掷重量方面所占的优势虽然仍然很重要,已不再是主要的因素。
    今天在核武器方面的重要发展不在于试验热核装置,而在于增强准确性和核弹头的数量的措施、飞行中的弹头的准确性、装上钛质外壳以确保准确地穿过核战场的措施和使用体积更小的制导系统,以便能够在一个弹头内使用更多的爆炸物的办法。同时,美国和苏联都在研究加强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的措施、发射机动的洲际弹道导弹的方法,两国还在不断地研究减少携带导弹的潜艇被侦察到的可能性的方法。所有这些没有一件是依靠核试验的。
    在两国军事系统的力量对比上出现的混乱,由于在某种程度上得到情报界人士帮助的政界人物而加剧了,这些政界人物试图以苏联的军事开支来衡量它的军事力量。以此为依据所作出的估计虽然在发表竞选演说的地方是颇为令人惊恐的,但却并不确切。同一辆卡车卖给集体农庄时索价四万卢布,卖给一家工厂时索价二万卢布,而卖给军队时大概索价四千卢布。当这些权威们了解到这一情况时,他们怎么能确定一辆卖给俄国军队的卡车的价值呢?哪一个数字是真的价格?重要的是苏联装备的数量和现代化程度。
    试图把防务形势说成非黑即白的政界人物,还忽视影响武器系统的各种对比的你追我赶的原则。这就是说,如果两个超级大国之一在一种武器方面领先于另一方,就象美国现在在先进的战斗机方面领先一样,可以设想另一国将一心研究和试制更为先进的武器,以便在六至八年以后加以部署,那时这种你追我赶的局面可能使力量对比变得有利于它那一方。
    使这场辩论受到损害并且不仅对政界人物而且还对职业军人产生影响的另一种错觉是,把苏联的武器计划看作同美国计划一模一样。俄国人即将部署三艘较小的(四万五千吨)航空母舰。这并不是莫斯科对美国的十五艘攻击型航空母舰作出的反应,虽然我们海军的一些“航空母舰海军上将”和他们的政界门生要我们这么看。很明显,苏联人已开始执行他们的航空母舰计划来满足海军的两种需要,即为他们的水面海军力量提供反潜和防空方面的保护。他们不是从航空母舰攻击力量的角度考虑问题的。(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让我们来看看我们和苏联的战略武器力量对比。美国在战略武器方面的力量比对政府持批评态度的人所说的要大,虽然并不象白宫发言人们要我们相信的那样大。使力量对比明显地恢复到对美国有利的局面还需要若干年的时间。
    三叉戟潜艇和导弹。B—1轰炸机和实验性洲际弹道导弹(XM式导弹)是可望使我们的核力量现代化的重要革新。但是在国会辩论三叉戟和B—1计划时,苏联人并没闲着。自从缔结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定以来,俄国人已部署了四种新式洲际弹道导弹(SS—16、SS—17、SS—18、SS—19),并且在控制他们的以海洋为基地的核系统和在发展分导多弹头方面已取得重大技术进展。五角大楼一直在考虑改进实验性洲际弹道导弹的办法,这不是秘密。人们有理由认为俄国人的着眼点已超出最新的一批洲际弹道导弹,而把注意力放在可以胜过实验性洲际弹道导弹的更为强大和准确的导弹上。
    美国的最接近于完成的战略武器计划是三叉戟计划。第一艘三叉戟潜艇美国“俄亥俄号”可望在一九七八年加入舰队。这种潜艇上的导弹的射程是四千六百英里。现在正在研制一种射程更远的三叉戟Ⅱ式导弹。这种潜艇导弹武器系统所取得的进展包括一些重要的技术进展。但是这主要是对苏联的D级潜艇和他们的远程导弹的一种反应。但是有充分证据表明,俄国人正在研制一种装有射程更远的导弹的更大型的潜艇,这种潜艇将在八十年代建造成。这是说明你追我赶争取自己占优势的原则在起作用的例子。
    XM式导弹是预定由概念阶段进入生产阶段的第三个武器系统。XM导弹将在核导弹技术一个相对来讲没有探索过的领域——在导弹发射方面的灵活性和多样性——进行探索。
    如果苏联人现在开始的话,他们将必须投资大约六百亿美元才能赶上XM导弹。
    批评美国军事部门的人和为美国军事部门辩护的人,都随心所欲地玩弄人力和武器方面的数字来说明苏联对欧洲的威胁的严重性,或者说明不存在这种威胁。
    就欧洲的常规军事力量来说,一直存在着某种非常善于玩弄数字的做法。但是严酷的事实是:苏联在中欧和东欧有一百一十万人的作战部队,这些部队配备大量的现代化武器,包括导弹和新式攻击型飞机,同时储备有弹药、粮食和燃料,这些都是为了支持一场在深度和速度上类似一九四○年德国的闪电战的进攻性军事行动。
    这种军事储备的重要性随着苏联空运和海运能力的增强而增加了。储备的力量(包括七个空降师)可以派往非洲、中东、甚至拉丁美洲,而不会严重削弱苏联的防卫能力,无论是用什么标准——人力、武器、后勤支持——衡量,苏联在欧洲和亚洲的常规军事力量,都远远超过它表面上的目的——保卫俄国本土——所需要的力量。
    美国对苏联在欧洲的军事力量所作出的反应是在质量上加以改进。我们现在的空中力量比五年前强大得多。空军正在部署F—15战斗机,据认为这种飞机的战斗性能比苏联当前的任何飞机都要好。A—10现在正在交付给空军,它是第一种专门设计用来密切掩护地面部队作战的飞机。五角大楼希望有了A—10以后,新式武器的质量将能抵销苏联在数量的优势,在这种情况下也就是抵销苏联在坦克数量上的优势。现在还正在为空军试制一种轻型战斗机F—16。
    美国海军在地中海的航空母舰,现在装备了造价昂贵然而极有效的F—14战斗机。还正在为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建造另一种轻型战斗机F—18。新的核动力攻击型潜艇、驱逐领舰、驱逐舰和护航舰正在编入海军。据认为这些舰艇的效能优于苏联的一些——但不是全部——较新的军舰。仅有质量而没有一定的数量是否就够了呢?一百五十架F—15是否能够对付一千架米格21和米格23而取得欧洲的制空权呢?
    在常规战争方面,美国在欧洲和其它地方的军事能力在今后五年内将由于现代化武器不足而受到影响。
    我们的补救办法就是加紧试制、生产和部署大量的遥控炸弹。由雷达、红外线、激光和电视装置制导的这些地对地、地对空和空对地武器很准确、杀伤力很强,并且比较便宜。
    它们对今后的任何战争的影响很可能是引人注目的。
    为了应付遥控炸弹的出现,美国和苏联的战术家已经作了若干调整。
    你追我赶的原则既适用于战斗机,也适用于遥控炸弹。两个超级大国每年各花费五亿五千万美元用于电子战。
    如果三项主要计划——即三叉戟、B—1和XM洲际弹道导弹——都完成了,看来美国在战略武器方面的质量方面可能稍微领先于苏联。到那时,新型的遥控炸弹、坦克、战斗机和攻击机将削弱而不是打破苏联目前在常规武器方面的领先地位。
    军事力量对比是一种无比复杂的东西。由于军事力量的对比是那么易变,由于武器的性质的变化是那么迅速,由于象未经考验的陆海空军士兵的作战能力这样的极其重要的因素无法精确加以估计,因而政界人物以美国实力强大或软弱的说法欺骗自己,也欺骗选民。
    在今后四五年,美国的新总统必须生活在军事风险很大的局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