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西德《南德意志报》八月七日发表社论,题为《被滥用了的缓和》,摘要如下:
    莫斯科的西方政策越来越引起这样的印象,即苏联领导不是利用柏林问题的解决办法来充分发挥这个花费了很大气力才达成的临时安排的积极可能性,而是更多地以新的办法来追求冷战的原来目标。苏联要求在西柏林问题上有共同发言权,这正逐渐成为习惯;其目的显然是逐步破坏这个城市同西方的连接。与此同时,东柏林也用党的官方的教训、警告和威胁的办法,越来越以第五个签字国和监督国的角色自居。
    如果莫斯科在给西方三国的一份照会中把西柏林间接参加欧洲议会的选举说成是粗暴地破坏柏林协定,或者莫斯科的和平与进步电台把这说成是具有爆炸性危险的行动,《真理报》则把这一整个事件归为“修正论”行列,那么莫斯科的这出恫吓戏要把人们引向何方呢?法律状况是非常明确的,因此,如果有人说,这里有着可以作出其它解释的含糊不清的地方,这是完全错误的。……
    人们不禁要问,勃列日涅夫发动这样一场旨在反对缓和的警告和威胁运动究竟目的何在。难道莫斯科的心理学家们还想象不出来这个被充分了解的柏林杠杆对德国公众所产生的影响吗?难道《真理报》没有注意到,当它伸出食指谴责“极端分子条例”时,这在一个自由的法治国家里必然会造成多么荒诞的作用吗?
    六年来,和解和东西方之间达成临时解决办法的政策给双方带来了相对的好处;特别是在经济关系方面和大国之间的军备协定方面。人们提出了用确保通往柏林的通道和扩大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访问人次,来换取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承认的建议。鉴于力量的对比以及柏林的地理形势,只有幻想者才期待更多的东西。如果莫斯科继续其孤立柏林的政策,那么连缓和的拥护者也无疑会怀疑这一政策的正确性。在联邦共和国进行的民意测验结果表明了这一点。
    可能正是由于美国和联邦共和国同时举行大选,使莫斯科领导人能够希望在公众中取得恫吓的效果,或者甚至希望在官方的政策中出现可击之懈。但是最近历史的经历一定会提醒这些人物注意,不要把赌注押在大选时候西方民主政体的瘫痪上。这样做倒可能会出现相反的情况,不仅会带来团结一致,而且还会出现任何人都不希望的感情激动。

【本刊讯】东德《新德意志报》八月七日发表评论,题为《最好三思而行》,摘要如下:
    本周,在莫斯科向法国、英国和美国大使递交了一项声明,声明是关于西柏林打算参加所谓的“欧洲议会”选举的问题。
    同时,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声明说,这个决定也扩及柏林西部地区。此外还说,西柏林议员属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议员小组。这就是说,要把西柏林纳入“欧洲共同体”的变化过程,这自然地将改变它的地位。
    但是,西柏林的地位是由四方协定规定了的,是不能由单方面变更的。如果西柏林被纳入“欧洲共同体”的国家政治一体化,这毫无疑问已涉及它的地位。
    因此,苏联作为四方协定的共同签字国发表声明说:“西柏林直接或间接参加‘欧洲议会’的选举,将意味着粗暴违背四方协定,也不符合协定中明文规定的各方希望防止在协定有效区发生纠葛的情况”。这也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立场。
    人们必须深思熟虑地对待仔细地衡量了参加各方利益的四方协定。最好是对涉及西柏林地位的事情上三思而行。

【美联社安卡拉八月九日电】可靠人士说,在希腊就土耳其勘探船在爱琴海的活动提出第二次抗议以后,土耳其五十万人的武装部队的若干部队九日已奉命处于“高级戒备”状态。
    土耳其陆军是在接到以下来自雅典的消息以后进入战备状态的,雅典的消息说,雅典已向驻扎在和土耳其隔海(爱琴海)相望的色雷斯以及其他军事基地的希腊陆军各部队发出类似的指令。
    由于希腊政府在九日递交的一项抗议照会中坚持认为土耳其的“西斯米克一号”(勘探石油的船只)侵犯了希腊在爱琴海的主权,这两个北约组织中毗邻的成员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加剧了。
    不过安卡拉的外交观察家认为两国在“西斯米克一号”的问题上发生武装冲突的可能性并不大。
    这些人士说,希腊新的行动并不使土耳其当局感到意外。他们说,实际上他们是在等待这项照会。又说,土耳其现在正在草拟一项复照,要求希腊的领导人们停止“采取这种咄咄逼人”的态度,停止以对该船采取武装行动来“恫吓”土耳其。他们说,以伊斯坦布尔为基地的第一军(分驻在整个色雷斯半岛)和第四军(驻在希腊对面的伊兹密尔)已取消给假,这两军的各部都要处于“最高级的戒备状态”。
    【路透社安卡拉八月九日电】土耳其总理德米雷尔今天说,土耳其的勘探船“西斯米克一号”将继续在爱琴海进行勘探,尽管希腊提出强烈抗议。他对记者说:“希腊没有权力说任何事情。爱琴海不是属于希腊人的一个湖。所以,对爱琴海进行调查是在我们权力之内的事。”
    一位高级政府发言人今天在雅典宣布,希腊已要求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研究爱琴海的形势,因为这个地区的和平受到了威胁。

【路透社布达佩斯八月五日电】东欧人往往因为有狗和难得的水牛而暗自高兴,但是这种故事并不是笑话,因为共产党官僚主义者由于浪费时间和金钱而受到批评。
    据匈牙利人说,曾有一个保加利亚代表团到达布达佩斯,随身带着笔记本,奉命考察匈牙利饲养和训练护羊狗的技术。
    在国内,经过长时间的研究之后,政府专家们认定,匈牙利是去取经的最好地方。后来在长时间争论之后,保加利亚人才终于确信,匈牙利没有关于护羊狗的专门知识。
    在东欧各国政府对根深蒂固的官僚作风、很低的工作效率和把事情搞得一团糟的现象进行不停的斗争的同时,整个东欧都在传说类似的故事。
    年轻的工厂厂长抱怨,他们受到文牍主义的约束,他们往往要填写几十份表格,常常回答无关的问题之后才能获准采取行动。急需的修理工作或定货单被耽搁了,政府部长的办公桌上堆积着许多等着签字的表格。
    苏联集团报纸虽然谨慎地避免提出一般性的批评,却以不加掩饰的讽刺笔调报道官僚主义造成的障碍。
    保加利亚报纸报道,政府曾派四名官员出国三十天,去印度购买水牛。由于组织工作上可怕的混乱,这次访问花了六个月的时间。为什么需要这些水牛,却弄不清楚。
    苏联政府曾邀请保加利亚派三十名专家去莫斯科出席讨论灌溉问题的会议。由于看错了请帖,派出的保加利亚人有一百名。
    一位监督索非亚筑路工作的党官员计算,有四个人在劳动,就有十四个人在监工。
    由于缺少铁路车辆和由于过时的管理方法,匈牙利边境铁路站的运输长时间耽搁下来,匈牙利官员们对此深为不安。
    乔普站是匈苏边境上一个忙碌的车站。据说这个车站运输阻塞现象也是最严重的。有一次,载着要转到俄国宽轨铁路上去的货物的货车在这里受阻,需要四十天才能把积压的货物全部运走。
    匈牙利官员们说,沿线停留的货车长达二百公里,这并不是罕见的现象。由于交通阻塞,一列运载牲畜、开往近东的火车花了三天时间才走了一百六十公里,有一百五十头牲畜死亡。
    在所有苏联集团国家中的另一个问题是旷工。布拉格的官员估计,由于人们上班时干私事,每年要损失一亿人时(每一人时等于一个人在一小时内完成的工作量)。
    在波兰的罗兹,据说一天就有三万起不上工的事例。匈牙利宣布了政府的措施,使得懒惰的工人很难寻找借口不上工而又不受惩罚。

【本刊讯】美国《新闻日报》八月二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多恩伯格发自慕尼黑的报道,标题为《“客籍工人”向东去》,摘要如下:
    十五年来在西欧,较穷而人口过多的南部国家的工人到北部的工厂去工作了。共产党东欧就这项移民活动中的剥削、歧视和种族主义作了道义上的说教。但是现在是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在共产党集团内部工人也在为寻找工作而移居。
    目前,约有二十万东欧人在国外工作。
    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是两个主要的“进口”国家,估计它们雇有十万外国工人,苏联雇有六万外国工人。主要的“出口”国家是保加利亚、匈牙利和波兰。估计他们有十万多工人在苏联集团的别处工作。
    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是东欧最工业化的国家。它们面临的问题是一样的:严重缺乏劳动力,这个问题要到九十年代才会解决。
    西德的出生率是世界上最低的出生率,东德为倒数第二。东德还有二百五十万的难民问题。他们是十五年前柏林墙修筑起来之前逃离国家的。
    捷克斯洛伐克在约三年前开始悄悄地输入外国劳工。它希望输入五万波兰人来解决它的问题。但是波兰未能提供这些人力,因为它自己也很需要劳力,并根据条约它有义务送走大约十二万五千名想在西德定居的日耳曼人。目前大约只有一万七千名波兰人在捷克斯洛伐克从事半永久性的工作。
    东德在任何某一个时候都有大约一万名匈牙利人。他们的年龄从十八岁到二十六岁,未婚。他们是根据三年的合同前来东德的。有些是熟练工人和技术人员,但大多数人不是,他们是在东德学会做生意或获得专业知识的。
    自一九七一年以来,在东德工作的波兰人的人数,从一百人猛增到三万人。三分之一的人住在奥得河沿岸的波兰边界城市里,使用长期月票去上班。东德同保加利亚和南斯拉夫也有协定,并雇佣着五千阿尔及利亚人。据知有五万东欧人在苏联工作,其中三万五千人是保加利亚人。
    去年十月,东德的阿尔及利亚人举行罢工(罢工在东德是非法的)。他们说,东德在招募他们时答应付多少工资,但许诺没有兑现,并抱怨住房条件不合标准。东德的匈牙利人也抱怨住房拥挤,不合标准。除了在酒吧间消磨时间外无事可做。
    另方面,缺乏住房的东德人也抱怨外国人在住房方面得到优惠条件。
    共产党官员称这种现象是“社会主义兄弟情谊”的标记。但“兄弟般的关系”似乎受到了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