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佐治亚州普兰斯七月三十日电】吉米·卡特昨天说,如果他当选美国总统,他将力争达成一项多国协议来减少全世界的武器销售量。
    他说,如果这证明是不可能的,我作为总统将毫不犹疑地估计单方面减少武器销售量的可能性。
    这位获得民主党提名的人还说,美国可能会用来压南非实行黑人多数统治的一个可能的办法,是通过政府和私营工业联合采取行动。
    在卡特和他的竞选伙伴参议员蒙代尔同十名对外政策专家举行的汇报会结束以后,卡特向记者发表了这番意见。
    蒙代尔在举行长达一周的一系列按问题进行的汇报会以后,离开普兰斯去华盛顿,这些问题包括经济、国防政策和国家安全问题。
    卡特说,缔结一项减少武器销售量的多国协议的倡议必须来自美国,而且也希望来自苏联。如果能做到这一点,他将赞成达成一系列双边协议。
    卡特说,关于南非问题,“我们要继续约束我们同南非的关系,鼓励采取走向多数人统治的行动”。卡特说,汇报会集中谈的是美国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问题。
    关于中东,卡特说,美国必须“一贯地毫不动摇地和坚持不渝地承担义务支持以色列。在以色列国家内得到同意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希望在中东实现和平”。
    【合众国际社佐治亚州普兰斯七月二十九日电】吉米·卡特今天说,国务卿基辛格和共和党政府“可悲地忽视了”不发达国家。
    “我认为一位总统候选人花那么多的时间来研究发展中国家的一些具体问题,这肯定是头一次。
    “由于过去的忽视、而且因为这些国家在将来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这样做是有非常正当的理由的。”
    卡特说,他正在致力于准备重要的对外政策讲话,这些讲话包括世界粮食供应、东西方关系以及北半球和在南半球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关系。

【法新社莫斯科七月三十日电】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为纪念欧洲安全合作会议开会一周年接见《真理报》记者,以特别强调他对去年的这次会议的重视。
    勃列日涅夫乘此机会谴责波多黎各经济最高级会议参与者对意大利内政的“干涉”,说他们的行动同赫尔辛基会议的最后文件是“有矛盾的”。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认为,苏联对赫尔辛基协议的缔结表示满意,又向西方发出含蓄的警告(苏联暗地指责西方违反欧安会的精神)、这两者之间的平衡可能是苏联将在明年贝尔格莱德会议上对西方的指责作出的答复。
    勃列日涅夫的谈话似乎是一周多来报界宣传运动的高峰。在这个运动中,苏联和友好国家的政府和新闻界人士草拟了一项报道,规定了会议今后可能的发展路线。
    勃列日涅夫重申苏联打算坚定遵守会议的原则,但是他含蓄地承认,找到一致意见是不容易的,“通往赫尔辛基的道路不是简单的”。
    观察家们一致认为,对苏联来说,头两个篮子就综述了赫尔辛基的精神。这两个篮子包括承认欧洲现状,边界的不可侵犯性,发展东西方之间的双边关系,特别是经济关系,可能给苏联以最惠国待遇。
    勃列日涅夫似乎完全拒绝了西方的指责,西方说苏联“不尊重”关于人员和思想自由交往的第三“篮子”。勃列日涅夫在讲话中根本未提这个篮子。
    他甚至企图使批评苏联的人站不住脚。他说,奇怪的是,“干涉”意大利内政政策的国家在人道方面批评苏联。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三十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答《真理报》记者问如下:
    问:在欧洲安全合作会议结束和最后文件签署一周年之际,您认为该如何评价这次会议的意义?
    答:会议成了一件有巨大意义的事。我们认为,主要的是,会议表达了与会各国人民渴望和平的意志。
    在过去的一年里,有人曾不止一次地企图诋毁会议就这些或那些问题达成的协议。但是,在评价已经做的和将要做的事情时,应当斟酌的不是某些细节,而是把三十三个欧洲国家、美国及加拿大联合起来的这样一件大事。
    无疑,一年前在赫尔辛基取得的成果注定要长期存在,而且,任何人也不能动摇和抹煞这种成果。
    问:美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法国和英国达成协议,一旦意大利共产党代表进入该国政府,它们就要采取对意大利施加经济压力的措施。您对此有何见解?
    答:苏联人并不打算代表意大利共产党人说话。意大利共产党已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总的说来,这一问题已超出了纯意大利的范围。
    某些西方国家对组成意大利政府过程的干涉,并不是它们强大的标志,而是反映了它们对社会进步洪流的害怕。企图施加外来压力,在我们的时代只会引起相反的结果。

【本刊讯】香港《快报》七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北约大国在意防共》,摘要如下:
    最近波多黎各的七国经济会议,对贷款给各国一事,曾作过非正式讨论,并传美、西德、法和英四国决定,如共党加入意大利新政府,四国即撤销对其经援。据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九日讯:福特在记者招待会上,重新警告,“如共党在意大利政府中获得一席,美国会感到十分困扰”。路透社波恩十九日讯:西德总理施密特曾说:“西方援助意大利,须共党不参加政府为原则”。西德发言人说:“任何对意大利的财政援助,应给予民主政权,而不给予共党”。
    这种态度,完全是为了阻止意共参加意大利新政府。这样做,是因为意大利是北约组织成员之一,假如这成员之一有共党参加,则将影响到整个组织的安全,可能因此而穿了一个大洞。——尽管意大利人士认为这是一种对意大利的干预,但北约国家为了全体的利害,不能不预为防范。谁也不会愚蠢到“搬起石头砸自己脚”,拿钱来援助有共党关系的政权,也就等于“搬起石头砸自己脚”。
    事实上,今日意大利的经济情形,如果没有美、西德、法、英等外援,将无法支持下去。假如因为这样而使意大利政局陷于窘蹙,充其量也不致破坏到整个北约组织,相反,那就等于培植意大利的共党政治力量,为北约组织埋下待时而爆的炸弹。
    这是一个关键,这刻欧洲共党正在采取“议会斗争”代替“暴力夺取”的政策,假如在意大利出现欧洲第一个共党政权,说不定跟着就会在欧洲其他国家出现第二个共党政权。所以,美、西德、法、英等这样对待今日的意大利,是十分明智和果敢的。
    这是自由世界对付共党运动扩张的一个有效原则。这一个原则,不止对意大利如此,对所有共党政权或和共党有关政权都应如此。为了确保自由世界的安全,戢止共党的凶焰,对于那些以亲共为职志的政权,也应该用这一个原则。
    仅仅在意大利防共,是不够的,共党扩张,已成为全球性,因而防共的行为,也是全球性的。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三十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同正在苏联休养的捷共中央总书记、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胡萨克进行了谈话。
    勃列日涅夫和胡萨克就进一步发展苏捷全面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他们就此强调了扩大和加深苏捷两党联系的头等重大意义。
    两党领导人颇为重视同实施欧洲安全合作会议最后文件条款有关的问题。他们重申,苏捷两党将尽其一切所能来达到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柏林代表会议集体提出的目标。

【美联社伦敦七月二十七日电】在英国的犯罪行为中以年轻人居多。
    内务部办公室报道,在一九七五年中,英格兰和威尔斯使用枪械,流氓及其他暴力罪行大为增加,在被裁定罪名成立或受警告有明显侵犯行为的人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是不满十七岁的少年人。
    报告说,大多数有侵犯行为者的危险年龄,男孩子为十五岁,女孩子为十四岁。
    与一九七四年比较,使用枪械罪行增加百分之三十六,抢劫与调戏妇女行为增加百分之三十一,其它流氓行为增加百分之十七。该报告说,虽然警方所知之侵犯行为增加了十万宗而总数却为二百一十万宗。

【美联社阿姆斯特丹七月二十七日电】警方说:位居世界第二号的苏联棋王科契芮,于星期二在荷兰要求政治庇护。在月前举行的国际棋赛中,他仅次于世界首席棋王卡普夫(也是苏联人)。
    警方说:科契芮今晨打电话到阿姆斯特丹警察总部的外国人课,提出要求。与警方洽谈了一小时后,他们便一起离去。一名警方发言人说:「科契芮申请政治庇护,我们已把他的要求,转达海牙的司法部。同时,他想去甚么地方,都可以。」
    科契芮前来荷兰,是参加每年一度的棋赛,赛事已于上星期结束。他与英国一名年轻棋手米利士得双冠军。
    科契芮于一九七四年世界挑战准决赛中,败在卡普夫手上,在与卡普夫较量后,科契芮宣称战果不正常,为此他大受苏联报章抨击,稍后他承认错误,并与卡普夫与苏联象棋联会重修旧好。

【合众社华盛顿七月二十六日电】星期日晚上有一名司机爬过白宫围墙,手里持着一条钢管正欲冲进白宫时,被一名警方守卫开枪击毙。
    事件发生于下午九时三十分以后不久。事件发生之时,福特总统夫妇正在白宫的住宅里。这人被送往医院后,曾由他的父亲认明名叫普鲁默。但据警方说:他虽曾一度作过司机,但实际上却是一名流浪汉。
    一名冲进白宫者被枪击毙命的事,这尚是第一次发生。
    除这以外,这样的事曾于一九五○年十一月一日发生过一次。当时是杜鲁门担任总统的时候,两名玻多黎各人曾公开袭击白宫会客室的前门,结果造成枪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