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七月三十日刊登格·鲁格的一篇报道,题为《中国的奇迹:发生地震不惊慌,在没有命令的情况下自助》,摘要如下:
    唐山的地震是中国近十年中最严重的一次地震。
    外国人在地震期间及以后的时间里能够观察到情况的所有城市里,看来防灾和民间防护措施进行得很出色。在第一次强震后,受影响的北京和天津居民集中在街道两旁,看不出有惊慌的迹象,他们镇静而有纪律。在短短几小时之内,北京几乎是全体的居民都撤出了住房。
    在邻舍、管理机构和党组织之间相互配合的情况下,居民们不管滂沱大雨,搭起了临时帐篷。
    居民的党支部,所谓的“社会主义大院”用现有的材料支起了较大的帐篷。居民小组的成员和民兵在住房门前站岗。
    在几小时内,医疗站就搭起来了。食堂和小饭店仍然开门,食品店也是如此。
    中国人临事应变的本事及统一进行的准备工作结合在一起表明是行之有效的。紧密的居民组织和党组织同行政机构的集中领导,表明有能力在数小时内把北京市五百万居民的绝大多数安置在临时帐篷里。
    在这座城市里,人们解决危局的速度之快令人惊奇。
    【法新社北京七月三十日电】(记者:弗利波)北京的居民,今天继续保持戒备的状态。
    居民千方百计改进他们临时掩蔽所,使它住起来尽可能舒适一些,有的看起来已经像是永久性的住所了。
    每一株可以利用的树木、灌木、电线杆或者铁轨都被用来固定匆匆搭起来的宿含的四壁。
    这些临时结构是星期三像雨后春笋一样冒出来的,今天的数目大大增加了,而且正在加固。
    【德新社北京七月三十日电】在三天以前受到大地震波及的北京和天津,今天进入戒备状态。
    与此同时,官方已要求两大城市内仍然住在家里的人马上撤出来。
    从家里出来的人加入了在京津唐三角地带发生了第一次地震以后,马上就露宿到乌路上的几百万守纪律的人的行列。
    仍然留在首都的外国记者和外交官,一致赞扬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无可比拟的纪律性和毫不恐慌的态度。
    在北京的西德人说,就他们所见到者而论,首都的卫生并无问题,也没有发生瘟疫的危险。
    【南通社北京七月三十日电】两天来在北京街头到处出现的临时搭起来的帐篷和窝棚,现在已改用较有抗震力的材料来搭了,显然,计划让北京居民在户外待较长时间。
    全市一切保证正常生活的服务事业都坚持工作。全市食物供应充足,公共交通和商业工作都正常进行。
    北京今天给人的印象是:人们在准备度过新的地震而把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但是是有组织、有纪律的。一切工作都是平平静静以统一的步调进行的,没有任何惊慌失措情绪。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巴里·施韦德)美国总统福特今天在军备控制年度报告中告诉国会,苏联已经开始为部署在西部边境一带的中远程导弹配备分导核弹头。
    福特说,这一事态发展对美国在西欧(军备控制工作的主要对象)的盟国,构成又一个战略性的威胁。现有的核武器协定没有涉及到导弹“配备分导核弹头”问题。据悉俄国人拥有六百多个中程和中远程弹道导弹。这些武器是苏联有限战争武器库内的一部分武器,射程可以达到西欧各主要国家的首都。最近关于缔结一项新的核武器条约的谈判一部分也是由于计算分导核弹头的数目问题而陷于僵局的。然而,这个报告是第一次公开透露苏联除了为洲际弹道导弹配备分导核弹头外,还在为射程较短的武器配备这种弹头。
    本周早些时候出现一些消息说,俄国人已把他们新的逆火式轰炸机移到俄国西北部的一些基地上,从那些基地很快能够飞到西欧。部署这些轰炸机也是核武器谈判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这份由美国军备控制和裁军署起草的报告说,各种各样射程短于洲际导弹的核运载工具“具有大规模破坏的潜力”。
    这份报告又说:“既是由于军备控制本身的巨大重要性,也是由于欧洲如果发生大战将会产生升级到使用战略核武器的实际危险,所以军备控制工作必须设法为欧洲的政治和军事稳定作出贡献。”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七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詹姆斯)题:赫尔辛基会议一年以后,发现会议成果不大
    和平和理智的精神一年以前曾经使欧安会活跃起来,但是这种精神并没有使本世纪最大规模的扩充军备停止下来。就美国和苏联而言,在会上可能产生的任何相互信任的情绪,到去年十二月安哥拉内战最后爆发后停止了。
    西方许多人认为,安哥拉事件和苏联的扩充军备,比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其他三十四国领导人去年八月一日签署的长达三万字的欧安会最后文件,更好地检验了克里姆林宫的意图。
    这个会议声明,与会国深信有必要采取“有效措施”来实现“全面彻底裁军”。
    但是,据北约军事委员会说:“苏联武装部队对付各方面冲突的各部分的能力,正在明显地加强……以支持在全球上扩大的政治目标,以在各级战争中取胜。”美国陆军部长霍夫曼说,苏联的扩充军备已使苏联人在下述方面比美国人大大占优势,即在坦克上为十比一、在大炮上为九比一、在部队人数上为三比一。
    福特总统在赫尔辛基会议上说,会后应该采取步骤来减少军事力量,但是共同减少中欧军事力量的维也纳会谈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东方集团指责西方在加速武器竞赛。这些指责已达到剧烈程度,因为福特在人们对于苏联卷入安哥拉所作的反应的帮助下,很容易地使总数达一千一百一十九亿美元的最庞大的国防预算通过了。关于安哥拉事件,苏联的立场是,欧洲安全并不意味着共产党人必须放弃在世界其它地方进行“民族解放斗争”。甚至在欧洲,苏联人已表明,他们也无意放弃他们同西方进行的意识形态斗争,而且他们继续使他们自己的人民难于听到有关西方的主张。
    虽然会议最后文件涉及到安全和合作的许多方面,但是关于有关人道主义和自由交流情况的部分,引起了西方最大的注意。
    西方一些外交官和观察家说,在人道主义方面的进展,充其量是很小的、而且是时有时无的。但是,他们接着说,他们对于不管怎样小的进展也是感到高兴的。
    多年来,安全会议就是苏联对外政策的一个目标。西方许多人之所以反对这个会议,就是因为他们说,它使得国际上承认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和以后所占领的领土。
    在赫尔辛基会议上,苏联人在人权方面的确作了某些让步,但是他们也强调了各国不应干涉别国的事务,这是已写进了文件的一个原则。
    有些西方外交官说,有人指责苏联人随后忽视了文件中的人道主义方面的条款,而苏联人则强调互不干涉的原则来进行反驳。
    总之,苏联人认为,他们在履行赫尔辛基文件方面的所作所为并不坏——而且在去年十二月华约外长举行的一次会议之后,他们一直在为他们的观点开展一场积极的宣传运动。
    苏联人及其盟友常常说,他们并不认为,赫尔辛基会议意味着他们应突然向各种思想开门。
    会议文件要求放松对记者的限制,这个方面主要是在莫斯科的外国记者感兴趣的,因为在西方的大部分共产党记者已容易接触消息来源,而且可以自由发消息了。
    所有这些改革都是根据赫尔辛基文件中的特定条款采取的,但在莫斯科的西方记者仍在受到监视以及有时在受到骚扰的压制性气氛中工作。
    赫尔辛基协议签字国同意要加强经济合作,但西方的衰退和东方所欠的日益增多的债务,目前已使这种合作放慢了。
    勃列日涅夫去年十二月要求按照最后文件规定召开关于能源、交通和环境问题的全欧会议,但西方还没有对他的建议作出反应。
    苏联曾根据欧安会的所谓“建立信任措施”,在它两次在边境地区举行军事演习以前都预先通报,并邀请邻国派观察员观看演习。法国和苏联曾商定防止偶然性核爆炸,以此来履行赫尔辛基协议,但法国人还打算到一九八二年使军事开支增加一倍,还宣布要加强中欧的防务。
    欧安会在人民的日常生活中有没有积极地反映出来呢?英国前首相威尔逊曾在赫尔辛基会议上说,这个问题将是欧安会遇到的严格考验。
    英国外交家说,要估价赫尔辛基会议的结果,还为时太早,他们也许反映了这种失望情绪:情况仍然不象威尔逊所说的那样。他们说,必须至少等到明年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一次后续会议以后,才能估价欧安会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