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德新社汉堡七月六日电】法国总统德斯坦和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在这里结束了两天的例行磋商。德斯坦今天下午乘飞机返回巴黎。
    【法新社巴黎七月六日电】在法德汉堡会谈的会议结束后,德斯坦表示很满意,他说,“这次最高级会谈是非常有益的”。
    这位国家元首星期二(七月六日)在对全法广播电台记者的谈话中说:“我们研究了当前所有重大问题,可以说,我们取得了完全一致。”
    【法新社巴黎七月六日电】德斯坦重申:“法国和德国之间密切而相互信任的合作,是欧洲政策、也是法国政策的基本因素。”他还说:“这种合作对欧洲的进步是必要的。”
    谈到目前的经济情况时,德斯坦指出,法国退出货币蛇形浮动的意义仍然是有限的,因为在我们两国之间,我们把货币关系保持在非常密切的限度内。
    国家元首指出,他已告诉施密特他最近的英国之行。此行的结果是作出了英国和法国的负责人每年要开会的决定。国家元首说:“法—英或德—英的每一次磋商都将密切双边关系和加速欧洲建设。”
    【合众国际社汉堡七月七日电】施密特总理今天说,西德和法国将就原料问题制定一项共同政策。
    施密特说,他和法国总统德斯坦在这里的两天磋商中一致同意有必要制定一项共同政策。他对记者说,德法这次磋商跟往常一样是有成果的。
    【路透社汉堡七月六日电】施密特总理和德斯坦总统今天讨论了西德的建议:由共同体采取行动把反恐怖活动公约草案提交给联合国大会。
    他们在结束两天的最高级会谈时,在谈到对付恐怖活动的办法时,研讨了一架法航“空中公共汽车”被劫持到恩德培机场和以色列为营救人质而进行袭击等事件。法国和西德发言人说,两国的外长和内政部长更加详尽地讨论了对付国际恐怖活动的问题。
    总理和总统在总结他们在这里的会谈时说,这次会谈证实了密切的法德合作是共同体取得进展的根本支柱。
    他们在向报界发表的简短谈话中说,他们对于这次会谈“非常满意”。
    施密特说:“我们实际上讨论了当前国际事务的所有问题和共同体的各个方面,当然,尽管我们在双边会谈中不可能就后者作出决定。”
    这被认为是向共同体小成员国作出的一种公开保证,因为小成员国对于可能出现法、英、西德三头政治来指导共同体事务的情况表示了某种关注。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七月七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巴黎将同伦敦和波恩结成三角关系》,摘要如下:
    德斯坦总统今天结束了对西德的访问,从而完成了在波恩、伦敦和巴黎之间进行三边高级磋商的过程。
    由于总统两周前访问伦敦,因而使英法关系有了明显改善,当卡拉汉首相上周访问波恩时他同西德总理施密特之间建立了很高程度的和睦关系,现在,总统和总理继巴黎和波恩之间最近发生分歧之后在汉堡也取得了和解。
    尽管法国和西德经常否认这种轴心的存在,但总统和总理今天一致认为,共同体其它成员国没有必要忌妒在三边关系中出现的新程度的亲密关系。
    如果可以公平地说存在这种三角关系的话,那么它也不是,或者说尚未成为等边的三角关系。波恩和巴黎之间的关系是共同体所必要的东西。波恩和伦敦之间的关系既不十分困难,也不十分复杂,但比较自然,比较缓和。伦敦和巴黎之间的新的亲切情况对共同体是具有重大潜在意义的,但迄今为止只是个开端。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五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晚出席了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举行的庆祝美国独立二百周年的招待会,他是出席这个招待会的唯一的苏联最高级官员。
    葛罗米柯同斯托塞尔大使和其他美国官员交谈了大约三十分钟。
    虽然政治局委员们最近几年来都不出席非共产党国家驻莫斯科使馆举行的招待会,但是外交观察家们说,仅派葛罗米柯出席美国独立二百周年庆祝招待会的决定,明显地反映出克里姆林宫对目前的缓和状态感到不安。
    这些观察家说,如果独立二百周年纪念日是在去年到来的话,美国就可以指望苏共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出席。
    某些西方外交官原来估计,最起码会由波德戈尔内主席或柯西金总理出席今晚的庆祝招待会。
    陪同葛罗米柯出席招待会的是副总理阿尔希波夫和副主席格奥尔加泽。克里姆林宫通常是指定格奥尔加泽出席外国驻莫斯科使馆举行的国庆招待会。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七月六日电】苏亚雷斯首相今天对西班牙人说,他打算加速对佛朗哥政治制度进行改革。
    这位四十三岁的政府首脑在对全国发表的电视讲话中说:
    “既然政治改革已作为一项紧迫的任务开始了,我们将以我们的时代所要求的那种现实主义精神加速进行……
    “我将主持的政府不主张搞党派政治。它将是个人都可参加的政治竞赛的合法发起者。最后的目的是非常具体的:未来的政府将是大多数西班牙人自由表示的意愿的产物。”
    正当苏亚雷斯讲话时,反对党人士说,他已要求温和的反对党派的代表在他将要成立的内阁中担任职务。自从一九三六——三九年内战以来,这是第一次要求反对党政治家参加政府。
    这些人士说,苏亚雷斯已经直接地或者通过中间人,要求社会民主党人和天主教民主党人参加新内阁。他们还说,已向工人社会党(显然是左派的主流社会党)进行了试探。
    反对派对苏亚雷斯的建议的反应不一,有的断然拒绝,有的则表示将要接受这种建议。
    工人社会党和天主教民主党(西班牙的两个最大的反对党)在差不多是完全一样的声明中重申了它们的要求:实现充分的民主自由,立即同人民磋商。
    但是与苏亚雷斯接触的人士说,新首相已对反对党政治家说,他赞成使共产党合法化——只要其它反对党愿意与新政府合作,并终止与共产党结盟。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七月一日刊登刘易斯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共产党人的一个里程碑,东柏林会议证实过去所谓共产主义运动铁板一块的说法结束了》,摘要如下:
    欧洲共产党会议结束了,与会的领导人对会议以及会议所发表的文件的重要性各有各的看法。这一点本身同表面上一致的传统基本上决裂,这大概是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方面。
    这次会议规定,欧洲党之间仍然有特殊联系,因此仍然同莫斯科有联系。这次会议还表明,苏联自称居于统治地位,而且是信仰纯洁的唯一捍卫者的说法不再能为许多党所接受了。
    西班牙党领导人卡里略甚至使一个宗教隐喻更加明确,他说,共产主义对它的追随者来说是个“新教会”,“莫斯科就是我们的罗马”。他说,这种说法不再可能了,他是在暗示这种说法可能导致分裂。
    所以说,这次会议是过去所谓共产主义铁板一块的说法破产方面的一个主要里程碑,但是无论如何它不是革命信条的基本改变,也不表明苏联帝国的瓦解。
    最后文件没有签字,也没有表决通过,只是简单地发表出来,既不被说成是“宣言”,也不被说成是“公报”,甚至连“联合声明”也不是。这种情况十足地表现了这次会议的真正含义的矛盾之处。需要加强防务南斯拉夫的一位高级代表在私下直截了当地说,任何文件也不可能保卫他的国家,保卫国家的唯一有效的保障是作好打“全面自卫战争”的准备。
    其它某些共产党领导人也持有这种怀疑论,但是与此同时,他们欢呼这次会议所发生的事
    ——甚至更欢呼这里没有发生的事——因为气候的变化可能为将来抗拒苏联的压力创造比较有利的国际条件。
    这里没有发生的就是,通过过去所谓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提法务必服从莫斯科的领导,这就是要各党作这样的选择:要么遵循苏党路线,要么被逐出共产党的兄弟关系。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就是强迫断言,只有共产党人能够领导世界走向和平与幸福。
    这一点对持老路线的人来说是容忍不了的。罗马尼亚、南斯拉夫、意大利和西班牙这些党感到非常满意。这些党由于各自的民族原因是反对苏联统治的。
    他们要求让各国的党都享有自治权,其结果使共运在意识形态上的结合剂不起作用了,并且代之以民族主义和政治相结合的一种东西。
    虽然苏联领导人很难同意他们的国家不再能要求所有的共产党人首先效忠苏联,但是苏联党保留着(作为它自己的统治基础的)强烈的民族主义力量。东欧几个党如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的党不全然如此。在这些国家、民族感情往往势必会以反苏态度的形式表现出来。对东德这个单单基于意识形态的被分割的国家来说,侧重点的改变显然是不能接受的。不象再会举行世界会议了无论如何,这次会议的结束标志着共产党人的一个历史性传统的结束。有几个领导人离开时说,再也不可能举行完全一样的这种会议了。意大利人、法国人和南斯拉夫人甚至公开对发表一项联合声明的想法表示遗憾。他们表明,今后除了公开的常规会议之外,他们不想参加别的什么会议了。
    莫斯科可能一定要在欧洲会议之后召开一次世界会议,对此抱有的任何希望都被坚决地扼杀了。每个党都指出,最后文件根本不是如果它单独表态时本想要说的那些话。某些党比别的党更重视那种妥协能力的显示。
    当会议结束时,欧洲共产党人就这样一项文件取得了一致意见。他们作了二十九篇发言,在基本理论和实际政治问题上都持不同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