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同中国建立关系需要耐心;澳大利亚对苏联军事力量发展的步伐表示关注
    【本刊讯】澳大利亚《时代报》七月三日刊登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亚洲和我们的前途》,摘要如下:
    我访问日本和中国的主要目标是增进我们的相互了解和进一步探讨我们同这两个国家共同关心的问题。
    这在目前是尤其重要的,因为澳大利亚在世界上正在起着比较独立的作用。
    世界上有许多方面关系到澳大利亚,而我们却不惜承担危险忽视这些方面。这些方面包括超级大国之间关系继续不稳定、某些国家继续准备用武力实现他们的利益、世界上反对自由和尊重个人的国家的势力日益增大、种族和政治压迫……
    眼前很大的关注是超级大国之间的对立状态。澳大利亚同其它许多西方国家一起最近曾对苏联军事力量在西方国家军事力量比较静止的时刻继续发展的步伐表示关注。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的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过去六星期中都对苏联扩军“超过防御目的所需要的程度”以及它更加强调进攻能力表示关注。
    安哥拉的情况证明苏联准备在远离合法的苏联势力明确范围以外的地方使用其力量。
    澳大利亚政府大力支持超级大国之间谈判限制军备发展和缓和紧张局势。但是这种谈判必须采取现实态度并且以准确理解各种事实为基础。
    澳大利亚政府谋求同苏联建立良好关系,并且将继续作出努力来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有一些人显然认为,谋求与苏联建立良好关系意味着我们不应说出我们的关注,我们认为我们更大的义务是如实说出各种事实。我们第一项义务是要让人民了解情况。
    我们关心的是任何国家都不应主宰不论是印度洋还是东南亚,大国竞争应减少到最低程度。我们尤其关心这个地区应该能够和平繁荣地发展,不应卷入大国冲突。
    我访问日本的主要目的是同日本人讨论有关我们两国贸易关系的某些重要问题,为使两国关系扩大到超出纯贸易的范围铺平道路,以及进一步了解日本对世界事务的看法。
    这次访问从各方面说都是成功的。
    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和澳大利亚与日本的关系完全不同。同中国的关系仍然处在发展的初期阶段,不能指望很快取得结果。建立关系需要耐心和坚持性。
    我们在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中,提出问题是坦率的,中国对国际关系中的某些重大方面的估计,同我们自己的以及其它西方国家的估计相似。
    我向中国提出了东南亚的叛乱活动及其对和平和安全可能产生的影响的问题。
    中国人说,中国共产党同其它国家共产党的关系是一回事,政府同政府的关系是另一回事。
    加强我们同中国的关系不会损害我们同苏联的关系,从我访华以来俄国发出的一些信息表明这是实际情况。
    我还必须说一下,澳大利亚的评论员们在不了解事实真相的情况下不应该根据本身就是不确切的初步消息得出结论,而应该在所有事实都已明白的情况下对于这次访问的价值作出判断。
    我们在惠特拉姆同北京建交的基础上积极和很好地发展了两国的关系。
    澳大利亚方面认为,中国在目前这个历史时期主要关心的是她自己国内的完好无损,以及她自己独立的、自力更生的发展事业。
    今后几十年的外交任务是要建立起这样一种环境,在这种环境中,中国将认识到同世界上许多不同的国家发展积极的关系是最符合它自己利益的。
    这就是象澳大利亚这样一个幅员的国家能够产生某种影响的一个领域。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月十九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日欧联合对抗苏联商船的低运费攻势》,摘要如下:
    苏联商船队最近以低运费为“武器”,积极地开展苏联以外的国家和国家之间(三国之间)的运输业务,构成了日本以及西方海运国家的严重威胁。据海运业界十八日透露,我国和欧洲十一个国家的海运业界决定联合起来采取对付苏联的措施;现已确定下月中旬派出欧洲日本船主协会会议的代表团访苏,要求它在倾销活动方面自慎。
    欧洲日本船主协会会议是一九六四年成立的,除了日本外,有英国、西德、法国、意大利、希腊、比利时、挪威、丹麦、荷兰、瑞典、芬兰等十一个国家参加。它在伦敦设有办事处,过去一直主要处理内部问题,譬如彼此调整定期船只的航运范围等。这些国家抱成一团对付苏联,这次当然是第一次。
    苏联目前的载运量达到一千九百二十三万六千吨,是世界第六位的海运大国,仅次于利比里亚、日本、英国、挪威和希腊。尤其是它的普通货船有七百一十一万九千总吨,载运量是世界第一位。
    航运的形态,当初是以运输本国的军用品、援助物资、出口货物为目的的两国间运输。可是,在六十年代初期,开始致力于三国之间的运输。特别是最近,由于大量进口粮食,为开发西伯利亚而需要庞大的外汇,它就为了赚取外汇的目的而进一步致力于三国间运输了。
    在我国,从一九六八年到去年,苏联船已经挤入东京、神户——西雅图等五条航线。各条航线的运费都比加入运费联盟的我国和欧美各海运公司便宜百分之十以上。欧洲的情况也一样。据说,在连结各国和美国的大西洋航线上,苏联定期船打了进去,已经开始以便宜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四十的低运费争夺货主了。
    目前,苏联船多数是小型、低速的;各国船队还没有说已经遭到了巨大打击。但是,苏联计划在一九七九年以前造出三十三艘高速集装箱货船、一百艘普通货船,并且已经订了货。到这些船全部造出来就航那个时候,七大洋不是就会被苏联商船队所统治吗?这种忧虑现在已经在各国海运世界中间日趋加深了。

【法新社堪培拉六月二十九日电】澳大利亚工党主席罗伯特·霍克今天说,弗雷泽总理对中国的访问是“一位澳大利亚总理历来作过的后果最不堪设想的海外之行”。
    他在全国记者俱乐部发表讲话,谈澳大利亚的保持政府里的民主的斗争问题。
    他指责弗雷泽一再谴责苏联海军进入印度洋是“反俄着了迷”。他说,除了脆弱的横贯西伯利亚铁路之外,印度洋成为苏联东部和西部的工业城市之间唯一的一年到头通航的运输线路。在苏伊士运河重新开放以前,走好望角航线的全部船只的百分之二十五是俄国的。

大多数到“加茨拿”的新人,只粗通英语,那还是中学读书时英文课中学过,或在KGB总部试用期中参加外国语课,但他们都被命令只准讲选定的国家的语言,即使他们听不大懂,也不准许讲一句俄国话。
    另一个同等严格的命令是,从此以后,他们必须忘掉自己俄国人的身份。他们在到达“加茨拿”后,改变成另一个身份,KGB相信,经过三年五年,以至十年八年,他们就会习惯了这个新的身份,在他们脑海中已完全适应作这新的身份的人了。即使将来一旦这个间谍在国外被反间谍机关逮捕,他仍会牢牢记得自己这个接纳的身份,甚至经受酷刑,也不会供出自己的真正身份。
    新人到达“加茨拿”后,立即将他送进莫斯科KGB总部分派的那个“国家”去,从那天开始,一直到受训结束,他都不准离开这个“国家”。
    每一个“国家”,都是一个英语国家的真实的复制品,里面有街道、建筑物、电影院、餐室、酒吧间,公共场所一切典型的东西,都跟那国家真的情况一模一样。在这“国家”里,每一个人的衣着打扮,都是按那“国家”的特点,生活也是在任何方面都合符该国的风尚。
    在这个城市中的居民,就跟英美等国的人一样,住在酒店旅馆、公寓、或住一层楼、或住一间别墅,也有住在供膳食的宿舍里。因此,就在他们到达“加茨拿”的第一天,就处身于一个完全跟英国或典型的盎格鲁撒克逊的环境中了。
    每一个进“加茨拿”的新生,除非他原来就是精通英语,否则头三五年,将只是集中力量学习英国语言。不只教会他们英文语法,句子的正确结构,和特别的成语和习惯用语,而且还花很大力量去校准他们的发音。他们得听录下来的英美电台的广播,熟习英国人讲话的口气,一直把英文掌握得十分完全,使人认不出他们是俄国人,而以为他们真的是那个特定国家的子民。世外桃源六亲断绝所有“加茨拿”担任语言教师的人,都是KGB从外国共产党员中挑选出来的,这些KGB经过精挑细拣,认为可以信得过,才安排在这不同寻常的特务学校中担任专家教授英语的,他们一入苏联籍,变成苏联公民,就同自己出生的国家斩断一切联系了。
    当然教师并不是“加茨拿”的外国人,“加茨拿”中还有很多人,如旅店的招待员,餐室中的女招待,商店中的售货员,公共汽车的售票员,还有各行各业的人,都是那特定国家的前公民,他们都是入苏联籍的外国共产党员,而且是精通业务,胜任在这特务学校中干这类工作的。不过,他们将终生住在“加茨拿”,不能再回到外间的世界去的,KGB怕他们泄露出去。
    每个新生一进“加茨拿”后,听到的英语都是绝对纯正的发音,句子的结构法以及语气,这都跟俄国的语法和语气完全不同的,除了教师负有责任教育这些未来特务间谍外,每一个英国出生的人,不论是女招待还是售货员,都接到严格命令,一发现新生某句英语不合英语语法,或某一个字发音不准确,就立即纠正。
    由于每日听到的和学的,都只是英语,他们慢慢会习惯起来,为了使他们学得更好,KGB特别从外国买进最新的电影,不断放映给他们看,一部电影看上很多遍,使学生听懂外国人讲话的语气。
    KGB这样训练间谍的英语,确实收到显著的效果,例如在英国、美国、加拿大、南非、澳洲和新西兰破获的苏联间谍,著名的如杰弗里·诺布尔博士、威廉·亚瑟·莫蒂默、哥顿·隆斯达尔、雷金纳德·肯尼斯·奥斯本……都是“加茨拿”出来的高材生,根本无法认出他是俄国人,因为他们跟土生土长的英国人完全一样,满口流利纯正的英语,而且还会讲土话、粗话和外国人不会讲的俏皮话呢!伦敦环境搬去俄国上面已讲过,“加茨拿”这一间特务学校划分成四个区域,各自独立,但在教授方法上却是完全相同的,所不同之处只是每个区域中的布置、格局,都按特定国家的情况,如美国部分,那就布置为一个德克萨斯州的城镇,居民穿着美国的流行服装,见面时喊一声“嗨”而不喊“哈罗”,里面有热狗和汉堡饱卖,人们吃雪糕苏打。而英国部分则处处显示出英国的民族特点,注重陈规和礼节,宴会要穿礼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