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九日电】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今天指责苏联加强在印度洋的海军力量是对和平的威胁。他说,只有通过力量平衡才能保持那个地区的稳定。
    弗雷泽说,由于苏联在这个地区的活动扩大,“很难看到那种”能使印度洋变成和平区的理想得以实现的“情况”。
    弗雷泽在全国新闻俱乐部午餐会上讲话说:“平衡是稳定的先决条件。我们还感到关切的是,应当阻止苏联为加强它在印度洋的战略地位而作出的进一步努力,或者应当作出同这种努力适当相等的努力。”
    弗雷泽是在这里进行的三天正式访问结束时发表这一讲话的。他说,澳大利亚“所希望的只是要同一个以和平与稳定为其基本目的的苏联保持友好和合作关系”。
    他说,如果“我们根据我们看到的证据所表示的担心是多余的,苏联是有办法加以澄清的。我们强烈希望苏联这样做”。
    这位四十六岁的保守派领导人指出,他的政府支持美国要扩大它在印度洋迪戈加西亚岛的海军设施的决定。弗雷泽指出,澳大利亚已经表示愿意让美国海军使用在澳大利亚西部的海军设施。
    有人问他,如何能够使苏联人在印度洋保持克制态度,他说:“只有使他们了解,不会让他们统治这个地区,因此不值得动手干。”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九日电】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今天说,除非中国比较充分地参加国际社会,否则国际关系的稳定的平衡就不可能实现。
    弗雷泽在全国新闻俱乐部讲话时说:“不管我们对中国的意识形态持什么看法,很明显,中国的社会显示出一种目的感和自力更生的意识。除非中国比较充分地参加国际社会,否则国际关系的稳定的平衡就不可能实现。”
    弗雷泽回顾说,他在到华盛顿来进行国事访问之前不久曾访问过中国。
    他说,访问北京的目的是要学习和增进澳大利亚同中国的联系。
    有人问澳大利亚是否希望同苏联和中国都友好,弗雷泽一笑了之。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九日电】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结束了同福特总统、基辛格国务卿和拉姆斯菲尔德国防部长的会谈,对他所发现的在澳大利亚和美国之间存在的一致看法感到非常高兴。
    他说,他对同福特商定的联合声明感到特别高兴。
    他在回顾联合声明时特别强调“美国在公报中重申决心奉行一种通过实力和谈判求和平的政策”。
    美国外交官同意弗雷泽对联合声明的看法,他们说公报在如此广泛和详细地宣布美澳在军事、政治和经济政策的融洽方面是史无前例的。
    联合声明中重要的一点是,透露两国领导人同意美国必须在印度洋保持强大的海军力量。苏联一直在那里扩大其海军力量,使澳大利亚感到大为不安。
    弗雷泽对记者说,他相信,美国正在采取一切必要的步骤以保持全球和印度洋的力量平衡。
    他指出,美国的防务预算已达到创纪录的水平。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七月二十九日报道:
    众院外务委员会二十八日下午在要求三木首相参加的情况下,集中议论了中国等问题。其中,首相就成为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焦点的霸权条款问题表明了他的想法,他说,“在世界上任何地区都不谋求霸权,这是日本的和平外交的基本姿态,我不认为反对霸权违背日本的方针。在条约上如何处理,那是技术上的问题”。首相就这一问题又说,“我认为,设想双方负责人有机会进行直接会谈也是很好的”,表明了要举行日中外长一级会谈的想法,他还谈到,“必要时,我亲自访华也在所不辞”。
    当天的外务委员会会议上,有七名执政党和在野党议员进行质询,其中,江田三郎根据上月访华的经验,要求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使霸权条款条文化。对此,首相强调说,“反对霸权是日本和平外交的基本态度”,表示了对于反对霸权这句话的本身基本上是赞成的。只是,首相就把霸权条款写进条约的问题说,“要作出努力,尽可能不产生误解,因为这不是为了制造新的敌对国并进行对抗”。
    另外,关于日中双方负责人之间进行会谈问题,首相的想法是,“具体说来,还有对方的情况,现阶段单方面的讲话要有节制,我的想法是希望创造这种机会”。
    关于宫泽就台湾问题、美台共同防御条约问题的谈话,首相认为,“作为第三国的日本不应说三道四”,对宫泽谈话问题大体上作个了结,外相也解释说,“我对报界作的说明有欠考虑之处。期望这个谈话不要给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造成坏影响”。

【法新社秦皇岛七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弗利波)大批救灾工作人员,特别是军事人员,今天下午在遭受地震破坏的地区汇集。
    本记者经过城乡地震灾区时,看到正在大力进行救灾工作。
    一辆辆满载着士兵的车辆
    ——包括野战医院和替代断桥的水陆两用车——一长列一长列地行驶在因大雨而变成一片泥泞的公路上,涉过河川,驶向震中地区。
    军用车辆上运载着铁铲和镐、壶锅和毯子。士兵们配备了步话机和自动步枪。
    在北戴河及其周围地区,救灾工作在非常有纪律、十分镇静地进行。
    青年、工人和民兵配备了镐和铲子,常常由卡车或轻便运货车载送,成队成队地去修理遭到破坏的东西,清理公路,并帮助搭起临时住所。
    在这些工作中始终都可以看到人民解放军士兵们,他们工作时丝毫没有恐慌的表现。
    北戴河和秦皇岛的居民们,也象在北京和灾区的所有城镇一样,都留在户外,在街上用一块块缝在一起的塑料布、雨衣,或者用一顶顶雨伞排在一起拼成临时小棚。
    【法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比昂尼克)中国发生大地震后,今天有许多大轿车和卡车载着受伤的人从地震中心区驶到北京。
    看来救灾工作在大规模进行。人们看到成队的军用卡车载着士兵向东面(灾情最重的地区)驶去。同时有成队的卡车满载食物、药品、衣服、帐篷和毯子驶往唐山和郊区。
    看来已经号召中国人民尽力团结帮助受灾者。
    不论是在唐山、天津、北戴河、秦皇岛或北京,所有的外国目击者都对中国人表现的冷静和镇定有深刻印象。

【共同社东京七月二十九日电】题:三木首相向法国总理说明,对中苏开展等距离外交
    二十九日来日本的法国总理希拉克在当天下午四时过后到首相官邸拜访三木首相,会谈了大约一小时。这次会谈的主要议题是国际形势,三木首相就亚洲形势作了说明,希拉克总理特别就共产党势力在欧洲扩展的问题等作了说明。对这些问题进行具体的意见交换和日法两国关系,推延到三十日第二次会谈时进行。
    在这次会谈中,三木首相说明了日本的外交政策的基本方针,特别说“不深入到中苏对立里去”,强调了日本将始终对中苏推行等距离外交。
    【时事社东京七月二十九日电】题:日法第一次首脑会谈,三木首相说不深入到中苏对立里去
    日法两国总理的第一次首脑会谈二十九日下午在首相官邸举行。在会谈中,三木首相就日本外交的基本方针归纳成三点作了说明:(一)以密切的日美关系为基轴和各国谋求睦邻友好;(二)对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三)不深入到中苏对立里去。强调了站在中苏对立的圈子之外的态度。
    希拉克总理就法国的外交态度说:(一)不承认超级大国的霸权,开展独立外交;(二)按照去年七月全欧安全首脑会议的精神推进欧洲缓和;(三)在自由和民主的基础上以国家联盟的形式谋求欧洲统一。
    在会谈中,三木首相强调说,日本和美苏中三大国的关系总的来说是良好的,并且说:“和苏联之间,在实现北方领土的归还以后缔结和平条约的想法不变。和中国之间,虽然没有缔结和平友好条约,可是已经缔结了四个业务协定。”
    希拉克总理就法国以欧洲为中心的外交态度作了说明,特别是就欧洲统一问题说:“欧洲共同体各国经济力量各不相同,包括对美国的政策在内,政治态度不一致,所以也存在困难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