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时事社东京七月二十八日电】题:三木首相就日中条约问题进行答辩,研究日中领导人会谈问题,在联合国大会上可能探询外长会谈问题
    三木首相二十八日下午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说,为了打开现已停滞的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我现在考虑造成一个机会,举行两国政府领导人的直接会谈”。
    这是三木首相对社会党江田三郎的答询。江田根据前不久访华同中国政府领导人进行的会谈询问了三木首相的见解说:“在这个时候,应该积极地谋求打开谈判的僵局。”
    关于领导人会谈的具体内容,三木首相说,“这是个有对方的问题,所以想避免单方面讲”,表现出了慎重的姿态。据认为,宫泽外相已预定出席将在九月二十日过后召开的联合国大会,所以可能将向中国探询在纽约同中国外长乔冠华举行继去年之后第二次会谈的可能性。
    并且,关于日中联合声明第七条即所谓霸权条款的处理问题,重新强调了如下几点基本想法:(一)日本不仅在亚洲而且在世界的任何地区都不谋求霸权,并且反对霸权是外交的基本姿态之一;(二)因此,我一点也不认为反对霸权的原则是违反日本的方针的;(三)如何具体地把这个原则写入日中条约中去,不过是一个技术问题。
    而且,江田联系到日中关系提出宫泽外相前些日子对美国参议员曼斯菲尔德的谈话的问题,质询了他的真意。
    外相说:“我和曼斯菲尔德议员谈话中没有用过‘台湾’这个措词。我原先就知道谈及台湾是不适当的。”
    并且说:“但是,从结果来说,我的谈话被理解成了象新闻报道所讲的那样的意思,我想这是我对记者说明的方法不经心。”
    这番话表明了宫泽外相对中国方面的周到考虑。
    外相还说:“我现在期待着这个不经心不至于成为今后日中谈判的障碍。”
    外相对于围绕宫泽谈话的问题作了可以认为事实上表示了遗憾的答辩。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政府和自民党相继举行会议,田中派四阁僚也可能“引咎辞职”,田中派有出现解体的危机感》,摘要如下:
    由于逮捕了田中前首相,自民党正面临着建党以来的最大危机。自民党虽然从二十七日上午起召开干部会商讨了善后对策,但是由于对田中的涉嫌内容还不清楚,又重新决定将召开党的三最高干部紧急会议等来研究对策。另一方面,正因为田中派是党内最大的派系,又处于反三木阵营的核心地位,这件事肯定对以要求三木下台为中心的政局的发展也将带来决定性的影响,加深了反三木阵营的“挫折感”。在自民党内,迄今酝酿着的要田中前首相“辞去议员职务”的议论急速表面化,而且正在私下议论要属于田中派的竹下建设大臣、金丸国土厅长官、小泽环境厅长官、木村运输大臣四内阁成员“辞去内阁职务”,围绕洛克希德事件的政局的发展正处于难以判断的形势之下。可以预料的是,由于搜查波及到自民党内,党内正受到强烈的冲击。特别是田中派的动摇是很大的。
    在发生了金钱关系事件之后也没有丧失发言力的田中前首相,也由于这次被捕而完全断送了其政治生命,同时可以预料,田中派肯定会陷入崩溃。
    另外,长期同田中处于亲密盟友关系的大平藏相,虽一方面说“现在没有什么可说的”,另一方面又表示:“我同角荣先生的关系决不单单是政治上的得失的问题,我对于曾为成立田中内阁尽了力这一点完全不感到后悔”,表露了失望的神色。不过,大平派的干部小川平二说:“事情已到了这种地步,已经不是进行倒阁运动的时候了。如果这时表现出争夺政权的欲望的话,将遭到国民的四面围攻。自民党已到了进行总忏悔的时候了”,从而表露了狼狈相。特别对大平派来说,由于它的一切政论行动都是以田中派的势力为背景的,受到的冲击似乎是很强烈的。
    从来一有机会就同田中采取对抗立场的福田副总理说:“这是意料之外的事情,超出了预料,事态越来越严重,总之必须进行党的改革。”强调了他一贯主张的“进行重新做起的改革”的说法,以准备应付今后的政局。福田派至今围绕着要求三木下台的态度,分成以政调会长松野赖三为中心的慎重派和有田喜一、坊秀男等人参加的主战派。坊秀男说:“对政局将产生相当的影响。”令人感到修改了轨道。
    在逼三木下台的活动中起中心作用的椎名副总裁说:“当过首相的田中君被逮捕这一事态,作为自民党是极为遗憾的。如果嫌疑成为事实,全体党员应当下决心整党,彻底重新做起。”
    虽没有改变要在洛克希德案搜查结束阶段使党的体制一新的主张,但是忧虑随着今后搜查的发展,将给政局带来难以估量的影响。
    与这种反三木和不属于三木阵营的复杂反应相对比,主流派的三木、中曾根两派的态度从容不迫。三木派的森山钦司说:“与洛克希德案相关连,田中前首相被逮捕,一言以蔽之,遗憾已极。现在只有彻底查明事件的真相。解除嫌疑才是党的新生之路。”中曾根派的樱内义雄说:“尽管从当时实行国家政策方面看,田中前首相的行动有可以理解之处,但是与金钱牵连一起是遗憾的事,今后作为党,不要讲某某人不好,而是要全党正襟反省。关于对政局的影响现在还不清楚。”

【路透社伦敦五月四日电】一些澳大利亚科学家认为,消灭白蚁——这里许多住家的一大害——的最好方法是利用它们自己的嗅觉把它们引向死亡。
    据英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的专家们说,白蚁通过有特别味道的化学分泌物互相连系。
    一旦这些昆虫找到食物,它们把分泌物下在它们所接触的每一件东西上,从而敷设了一条通往粮食供应的臭迹。这就是科学家们想要利用之点。
    据堪培拉该组织的昆虫学部的穆尔说,这种物质已经分离出来并得到鉴定。
    穆尔说,人可以敷设一条假的臭迹,使整个白蚁集群迷途,然后可以兜捕和消灭这些白蚁。
    英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实验室也能复制警告白蚁危险的另一种分泌物,可用作一种有效和安全的驱蚁剂。

【本刊讯】美国《科学》杂志一九七六年二月二十七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虫害控制:全国科学院委员会告诫在技术上可能失败》,摘要如下:
    美国政府在今后十年将越来越指望美国农业高产和丰收,把它看作是在粮食可能处于极度供应短缺的一个世界里国民经济和政治力量的一个重要源泉。但是全国科学院的一个研究委员会目前正在告诫说,未来的农业生产力受到化学控制虫害方面的可能的失败的威胁。
    全国科学院这个委员会在二月五日发表的一份长达五卷的报告中指出了三项发展正在对化学技术的效果提出“挑战”。
    ——许多种“靶子”害虫出现了遗传抵抗力。自二十五年前发现蝇对DDT有抵抗力以来,已经发现有二百来种昆虫显示了对化学杀虫剂的遗传抵抗力。实际上,已经发现对农业和公共卫生有影响的“主要害虫中大多数”对一些化学品有抵抗力,至少是在它们的地理范围的部分内。
    ——“天然”的虫害控制机制常常遭受破坏,因为对范围广泛的昆虫有毒的一种化学复合物把有益的昆虫以及作为消灭目标的害虫都杀死了。
    ——化学杀虫剂的研制和使用越来越受到为了环境保护和职业保健的利益而制定的法律和条例的限制。一些重要的氯化烃杀虫剂,已被禁用,因为它们含有一定的汞杀菌剂。此外,其他常用的化学品,其中包括含砷的化学品、一定的苯氧基除锈剂以及其他的氯化烃杀虫剂,总有一天可能不是被禁用,便是被严格限制使用。此外,新的规章制度使得研制新的杀虫剂比较困难和花钱多。
    据这个报告说,成功的替代策略将要求进一步发展和使用下列一些途径和技术:(1)培育对虫害有抵抗力的植物。
    (2)研制细菌和病毒杀虫剂,农田害虫将易于受到这些杀虫剂的袭击——一项已经表明有“很大希望”的控制技术。
    (3)研制“第三代”化学药剂,旨在能具体地干扰要消灭的害虫的生物化学系统,而对脊椎动物或其他不是消灭目标的有机物却没有什么影响。
    (4)采用以生态学为基础的综合控制策略,这些战略除或许利用上述的全部或其中一部分办法之外,还将需要采用各种不同的“耕作法”(如调整种植和收获时间),以避免特殊的虫害发生。
    联系到这些建议,这个报告要求把生物学和生态学分析理论更好地应用于解决虫害控制问题。

【时事社东京七月二十七日电】题:政局将更加复杂,三木主流派自信能够渡过难关,党内提出“人心一新”论
    逮捕田中前首相二十七日对政界造成了强烈的冲击,政局似乎将同洛克希德事件的扩大配合起来变得更加复杂和混乱。
    仅就同政局的关联来看,当前不能否定,逮捕田中的结果是削弱了反主流派的力量,加强了三木体制。三木首相在这种客观形势下已经打定主意要按照既定方针彻底查明洛克希德事件,然后召集国会临时会议,亲自断然解散国会,举行大选。中曾根干事长也决心全面协助。三木、中曾根主流体制现在对渡过政局难关加强了信心。
    但是,争取在大选前逼“三木下台”的反三木阵营,由于其核心力量田中被捕、退出自民党而加深了受挫折的感觉,处于必须摸索新的行动方式的状况之中。特别是争取在三木以后上台的福田副总理、大平藏相等人的动向和决断值得注意。在这种情况下,二十七日在党内有影响人士中间开始提出了“人心一新”论。形势是,随着事件的进展,也可能提出追究三木首相的责任的主张。